抗日戰爭時期有哪些著名戰役,在中國抗日戰爭中,有哪些有名的戰役?

2021-08-16 07:37:13 字數 5091 閱讀 7064

1樓:小白楊

1、淞滬會戰

:2023年8月13日~11月11日

“八一三”淞滬會戰是抗戰爆發以來,中日雙方規模最大的一次會戰。3個月的戰役中,雙方都投入幾十萬兵力。 淞滬會戰是2023年8月13日起中**隊抗擊侵華日軍進攻上海的戰役,又稱作“八·一三淞滬戰役”。

這場戰役是中國抗日戰爭中第一場重要戰役,也是抗日戰爭中規模最大、戰鬥最慘烈的戰役,前後共歷時3個月,日軍投入9個師團和2個旅團30萬餘人,宣佈死傷4萬餘人;中**隊投入75個師和9個旅75餘萬人,自己統計死傷33萬人;至2023年11月12日上海淪陷,淞滬會戰結束。

由於國民革命軍戰略不當,**裝備落後,在付出33萬多人的巨大損失後,最終被迫匆忙撤退,並直接導致了南京會戰的失利。此戰日軍**5萬餘人。

2、湘西會戰:2023年4月~6月

國民革命軍在戰役中對日軍進行了包圍,創造了雪峰山大捷,斃傷日軍1萬多人。最終在國民革命軍的**下,日軍**2萬餘人,被迫撤退。 湘西會戰也稱雪峰山戰役,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的最後一次會戰。

侵華日軍此戰目的是爭奪芷江空軍基地,故又稱“芷江作戰”。

戰爭起於2023年4月9日,止於6月7日。雙方參戰總兵力28萬餘人,戰線長達200餘公里。湘西會戰最後一仗主戰場為雪峰山東麓的洞口縣的高沙、江口、青巖、鐵山一帶。

戰役以日本軍隊戰敗而結束。

3、豫西鄂北會戰:2023年3月~2023年5月

豫西鄂北會戰開始於公元2023年3月21日,結束於公元2023年5月,在抗日戰爭中,**第5、第1戰區部隊在河南省西部、湖北省北部地方對日軍華北方面軍第12軍所進行的防禦戰役。

此次會戰,雖然日軍達到控制老河口空軍基地之目的,但**很大,**主力大致完整。而日軍攻佔老河口基地雖然使其豫鄂方面受我空中威脅大減,但由於**一個師在老河口失陷前向西突圍,並將機場設施加以徹底破壞。使得基地遭破壞後價值大減,日軍等於毫無所獲。

4、忻口戰役:2023年10月13日至11月2日

這場戰役歷時二十一天。抗日戰爭初期中**隊在晉北抗擊日本侵略軍的一次大規模的戰役。參加作戰的部隊有閻錫山的晉綏軍、國民黨的**軍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又稱第十八集團軍)。

這次戰役是由第二戰區(司令長官閻錫山,**、衛立煌、黃紹竑副之)指揮實施的太原會戰的中心戰役。該戰役創殲敵逾萬的紀錄,是國共兩黨團結合作、在軍事上相互配合的一次成功範例。

5、太原會戰:2023年9月13日~11月

2023年9月13日,日軍佔領大同後向太原進攻,國民革命軍由於指揮混亂,佈置不當,被迫從太原突圍。此戰中國守軍英勇抵抗,付出了重大犧牲,消滅敵軍2萬餘人。但從此國民革命軍在華北戰場的正規戰爭宣告基本結束。

太原會戰歷時2個月,是抗戰初期華北戰場上規模最大、戰鬥最激烈、持續時間最長、戰績最顯著的一次會戰。

日軍參戰總兵力約合4個半師團共14萬人,**近3萬人;中**隊參戰總兵力6個集團軍計52個師(旅)共28萬餘人,**10萬人以上。八路軍在會戰中有力地配合友軍作戰,平型關伏擊戰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忻口會戰大量消耗日軍有生力量,牽制了日軍沿平漢鐵路(北平-漢口)南下的作戰行動。

惟娘子關方面防範疏漏,被日軍乘虛而入山西省會太原,最後雖然會戰以失利告終,但會戰的重大歷史意義及其留給我們的重要啟示並不會因為會戰失利而改變。

抗日戰爭(war of resistance against japan)簡稱抗戰,指20世紀中期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國抵抗日本侵略的一場民族性的全面戰爭。國際上稱作第二次中日戰爭(second sino-japanese war)、日本侵華戰爭(japanese war of aggression against china)。抗戰時間從2023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開始算起,至2023年結束,共十四年抗戰。

2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抗日戰爭中,有長沙保衛戰,徐州會戰,淞滬會戰,武漢會戰,平型關大捷。其具體介紹如下:

1、長沙保衛戰。長沙會戰是指發生在抗日戰爭2023年9月到2023年2月期間,中**隊與侵華日軍在以長沙為中心的第九戰區進行了3次大規模的激烈攻防戰,最終是中**隊勝利。

2、徐州會戰。是2023年1月至5月,中國第五戰區部隊與日軍華北方面軍、華中派遣軍各一部,在以江蘇省徐州為中心的津浦,隴海鐵路地區進行的大規模的防禦戰役。以中**隊撤退失敗結束。

3、淞滬會戰。會戰開始於2023年8月13日,是盧溝橋事變後,蔣介石為了把日軍由北向南的入侵方向引導改變為由東向西,以利於長期作戰,而在上海採取主動反擊的戰役。最終以中**隊失敗結束。

4、武漢會戰。中華**二十七年,2023年6月至10月,中國第5、第9戰區部隊在武漢外圍沿長江南北兩岸,戰場遍及安徽、河南、江西、湖北4省廣大地區。最後武漢被日軍佔領。

5、平型關大捷。是指2023年9月25日, 八路軍在 山西省大同市靈丘縣 平型關附近,為了配合第二戰區的友軍作戰,阻擋日軍攻勢,由 115師師長 **、副師長***指揮八路軍在平型關取得首戰大捷。以中**隊勝利結束。

抗日戰爭時期的三大著名戰役

3樓:恏乄亖

1、平型關戰役

平型關大捷(又稱平型關戰鬥、平型關伏擊戰),是指2023年9月25日,八路軍在山西省大同市靈丘縣平型關附近,為了配合第二戰區的友軍作戰,阻擋日軍攻勢,由115師師長**、副師長***指揮,充分發揮近戰和山地戰的特長,首次集中較大兵力對日軍進行的一次成功伏擊戰,八路軍在平型關取得首戰大捷。

2、淞滬會戰

淞滬會戰(又稱八一三戰役,日本稱為第二次上海事變),是中日雙方在抗日戰爭中的第一場大型會戰,也是整個中日戰爭中進行的規模最大、戰鬥最慘烈的一場戰役。

淞滬會戰中日軍因遭到國民黨的頑強抵抗而損失慘重,這場戰役對於中國而言,標誌兩國之間不宣而戰、全面戰爭的真正開始,盧溝橋事變後的地區性衝突升級為全面戰爭,並徹底粉碎了日本“三個月滅亡中國”計劃。

3、百團大戰

百團大戰是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在華北敵後發動的一次大規模進攻和反“掃蕩”的戰役,由於參戰兵力達105個團  ,故稱“百團大戰”。百團大戰是抗日戰爭相持階段八路軍在華北地區發動的一次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戰役。

據八路軍總部2023年12月10日的統計,百團大戰僅前三個半月期間,就進行大小戰鬥共1824次,重擊了日偽軍的反動氣焰,有力地配合了國民黨軍正面戰場的作戰,極大地振奮了全國的抗戰信心。

拓展資料

抗日戰爭(war of resistance against japan)簡稱抗戰,指20世紀中期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國抵抗日本侵略的一場民族性的全面戰爭。國際上稱作第二次中日戰爭(second sino-japanese war)、 日本侵華戰爭(japanese war of aggression against china)。抗戰時間從2023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開始算起,至2023年結束,共十四年抗戰。

4樓:

2023年7月,盧溝橋事件發生後,日方計謀在我國各地製造事件,瓦解我民心。2023年8月13日,日軍便以租界和停泊在黃浦江中的日艦為基地,對上海發動了大規模進攻。上海中國駐軍奮起抵抗,在上海和全國人民的支援下,開始了歷時3個月之久的淞滬會戰,11月12 日,上海市區陷落。

日本帝國主義進攻上海,從此,全國進入了抗日戰爭。

2023年9月25日,平型關大戰。侵入山西北部的日本軍隊,於2023年9月,向平型關、雁門關一帶進攻,企圖奪取太原。9月23日,八路軍一一五師在**、***領導下,向靈丘、淶源、廣靈之間前進,鉗制敵人;三個團於24日夜設伏於平型關東北公路兩側的山地。

經一天激戰,殲滅日軍3000多人,擊毀汽車100餘輛,繳獲大量**和軍用品,取得中國抗戰以來第一次大勝利。

2023年8月20日,日寇在華北所有的重要交通線同時遭到猛烈襲擊。抗日戰爭初期,八路軍和新四軍在敵後開展游擊戰爭,收復了大片失地,建立起晉察冀、晉綏、晉冀魯豫、華中、華南等一系列敵後抗日根據地。八路軍、新四軍的積極抗戰,引起了日寇的恐慌 ,日寇對解放區實行“囚籠政策”。

為了砸碎敵人的“囚籠”,八路軍主力部隊集中了100多個團約30萬兵力,經過充分準備,打響了聞名中外的“百團大戰”。

5樓:舊夢心碎

抗日戰爭時期三大著名戰役應該是對抗日戰爭具有深遠的影響,就我個人而言,我的觀點是淞滬會戰(粉碎了日軍三個月滅亡中國的計劃)、臺兒莊戰役(此次大捷是中華民族全面抗戰以來,繼平型關大捷等戰役後,中國人民取得的又一次巨大勝利。鼓舞了全民族的士氣,滅了日本侵略者的威風。消滅了日寇大量有生力量)、武漢會戰(該戰役共進行了四個半月,是整個抗日戰爭中時間最長、規模最龐大和最出名的戰役。

)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6樓:馬小文說事

抗日戰爭十大戰役,你知道是哪些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在抗日戰爭時期,平型關大捷、臺兒莊大捷、淞滬抗戰為三大著名戰役

8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大戰,我想規模應該是龐大的,我想應該是 徐州會戰 武漢會戰 豫湘桂戰役

9樓:匿名使用者

淞滬會戰,平型關戰役,忻口戰役,臺兒莊戰役,百團大戰,長沙會戰,武漢保衛戰,南京保衛戰 等都比較著名。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這三大戰役是解放戰爭時期最著名的三大戰役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指是哪一方評的? 延安還是重慶?但臺兒莊戰役是雙方都公認的

小學作業? 那就挑中學課本上的東西吧,淞滬會戰、臺兒莊戰役、百團大戰。(但是昧著良心說的)

11樓:往事是夢不可追

教科書為

淞滬會戰

太原會戰

徐州會戰

廣州武漢會戰

12樓:匿名使用者

淞滬會戰,臺兒莊會戰,中國遠征軍入緬作戰,這些都是高中歷史課本上選的三個。

13樓:zxcv回我

以我來看應該是,臺兒莊,武漢和長沙會戰

14樓:暴以柳

遼瀋戰役 淮海戰役 平津戰役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好讀書 學歷史 這個是內戰時期的

16樓:百丈飛渡

平型關大捷、臺兒莊大捷、淞滬抗戰

17樓:大神辰東

淞滬會戰 忻口戰役 百團大戰

18樓:歲月星痕

武漢會戰

棗宜會戰

上海會戰

不一定是的

抗日戰爭時期英雄故事有哪些,抗日戰爭時期有哪些英雄人物和事蹟

狼牙山五壯士啊!五位八路軍戰士,又在這銘刻著壯士遺蹟的地方,用自己的鮮血和生命,寫下了更為光輝的詩篇。1941年秋,日本侵略軍對晉察冀邊區進行大掃蕩。八路軍某部班長馬寶玉和戰士葛振林 宋學義 胡福才 胡德林,接受了阻擊日軍的任務,登上狼牙山棋盤陀主峰。日軍以三千兵力猛撲狼牙山。馬寶玉等五位戰士,憑藉...

抗日戰爭的歷史意義,抗日戰爭有哪些歷史意義

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牽制住了日本大部分兵力讓日本不能侵略其他國家 並且耗盡了大量的彈藥 以及後勤 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讓中國強大起來,站起來!應該是 抗日戰爭的歷史意義 給你乙個適合初高中學生的答案 抗日戰爭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反對帝國主義侵略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戰爭。抗...

抗日戰爭勝利的原因有哪些?抗日戰爭勝利的的經驗有哪些?對我們今天思考中國崛起有什麼啟發

抗日戰爭勝利的原因有哪些?第一,在長達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創造了輝煌的文明,不僅在智慧型上為抗戰提供了強大的支援,更在文化上提供了強大的凝聚力和自信心 雖然出現了一批漢奸,但不可否認,沒有共產黨 國民黨以及全民族的共同決心,抗戰就不可能堅持下去。第二,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在前赴後繼的禦敵圖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