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抗日戰爭中重大歷史事件有那些

2021-03-04 05:09:17 字數 4869 閱讀 4319

1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2023年

·1月,中國共產***由保安遷往延安

·2月10日,中國共產***致電國民黨,提出五項要求和四項保證,以實現兩黨重新合作

·7月7日,日軍炮擊中國宛平城,盧溝橋事變發生,中日全面戰爭開始,史稱七七事變

·8月13日,日軍大舉進攻上海,淞滬會戰開始

·8月22日,中國共產***通過《抗日救國十大綱領》;25日,中國工農紅軍改編為八路軍;10月2日,南方紅軍和游擊隊改編為新四軍

·9月23日,中國蔣介石被迫發表談話,承認中國共產黨的合法地位,國共兩黨第二次合作,共同抗日

·9月25日,中國八路軍115師一部在平型關殲滅日軍1000多人(見平型關戰役)

·12月13日,南京陷落;日軍**中**民30多萬人(見南京大**)

·錢塘江橋建成,為中國自行設計監造的第一座大型公路、鐵路兩用橋

公元2023年

·4月,中國台兒莊會戰,大敗日軍(見徐州會戰)

公元2023年

·3月30日,汪精衛偽政權「中華**國民**」在南京成立(見汪偽國民**)

·8月20日,中國八路軍在華北發動百團大戰

公元2023年

·1月,中國國民黨頑固派製造皖南事變

·中國侯德榜創造出「侯氏制鹼法」

公元2023年

·2月1日,中國***在延安作整頓黨的作風報告,其後全黨開展整風運動

·5月,中國***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講話(見《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

·中國遠征軍進入緬甸協助英軍對日作戰,救出被圍英軍7000人

·美、英、蘇、中等26國在華盛頓簽署《聯合國家宣言》,世界反法西斯統一戰線形成

公元2023年

·12月1日,中、美、英發表《開羅宣言》,滿洲、台灣、澎湖列島應歸還中國

公元2023年

·4月,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延安舉行,大會通過的黨章中規定以***思想為黨的一切工作的指南

·5月,中國國民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重慶召開,決定堅持**、準備內戰的政策

·8月28日,中國***抵重慶,與蔣介石會談(見重慶談判,《雙十協定》)

·10月25日,日本台灣總督簽署投降書,台灣、澎湖列島重入中國版圖

中國作家老舍的《四世同堂》第一部出版

·中、美、英發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無條件投降

抗日戰爭的歷史事件有哪些

2樓:南叔小百科

1、淞滬會戰(抗戰時期規模最大、戰鬥最慘烈的戰役之一)

又稱八一三戰役,日本稱為第二次上海事變,是中日雙方在抗日戰爭中的第一場大型會戰,也是整個中日戰爭中進行的規模最大、戰鬥最慘烈的一場戰役。

開始於2023年8月13日,是盧溝橋事變後,蔣介石為了把日軍由北向南的入侵方向引導改變為由東向西,以利於長期作戰,而在上海採取主動反擊的戰役。中日雙方共有約100萬軍隊投入戰鬥,戰役本身持續了三個月,日軍投入8個師團和2個旅團20萬餘人,宣布死傷4萬餘人;

淞滬會戰中日軍因遭到國民黨的頑強抵抗而損失慘重,這場戰役對於中國而言,標誌兩國之間不宣而戰、全面戰爭的真正開始,盧溝橋事變後的地區性衝突公升級為全面戰爭,並徹底粉碎了日本「三個月滅亡中國」計畫。

2、上高戰役

上高戰役是抗日戰爭中中方取得全面勝利的一場戰役,被軍委會參謀總長何應欽稱為「抗戰以來最精彩的一戰」。

駐南昌的34師團大賀茂因友鄰第33師團預定要調到華北,要求33師團走前配合自己掃蕩周圍的中**主力,卻因兩個師團嚴重不配合導致34師團紮進4個中**的合圍圈。

上高會戰在政治和軍事上,給日本侵略者造成了極為沉重的打擊,大大加速了其必然走向滅亡的歷史命運,大大減輕了東南亞各國人民的深重苦難,延緩了太平洋戰爭的爆發,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反法西斯同盟的正義戰爭中,寫下了光輝的一頁,因而具有深遠的國際意義。

3、南京保衛戰(抗日戰爭時期保衛中國首都的戰役)

南京保衛戰,又稱南京戰役,是中**隊在淞滬會戰失利後,為保衛首都南京與日本侵略軍的作戰。

日軍大本營下達「大陸第8號令」,命令華中方面軍與海軍協同,兵分三路,攻占南京。蔣介石任命唐生智為首都衛戍部隊司令長官,部署南京保衛戰。因敵我力量對比懸殊,南京各城門先後被日軍攻陷,守軍節節抵抗,犧牲無數。

唐生智奉蔣介石命令,下達守軍撤退令。守軍各部因撤退失序,多數滯留城內,被日軍大量**,損失慘重。

12月13日,南京淪陷,日軍開始了慘絕人寰的南京大**。

4、徐州會戰(抗日戰爭時期一次大規模的防禦戰役)

徐州會戰是抗日戰爭時期中日雙方在以江蘇省徐州為中心的津浦(天津至浦口)、隴海(寶雞至連雲港)鐵路地區進行的一次大規模防禦戰役,其中以2023年三四月間的台兒莊大戰最為著名,因圍殲日軍一萬餘人,史稱之為台兒莊大捷。徐州會戰對日軍給予了巨大的打擊,大大遲滯了日軍進攻的腳步,為中方部署武漢會戰贏得了時間。

5、長沙會戰(長沙保衛戰)

長沙會戰是指發生在抗日戰爭2023年9月到2023年2月期間,中**隊與侵華日軍在以長沙為中心的第九戰區進行了3次大規模的激烈攻防戰,也稱為「長沙保衛戰」。

長沙會戰的勝利,沉重地打擊了日本侵華軍隊,粉碎了日本消滅中**隊主力、「以戰迫降」的戰略目標,振奮了全國人民抗戰勝利的信心 。有力地支援了世界反法西斯陣營的作戰,極大地提高了中國在世界反法西斯陣營的地位  。

有力地保衛了湖南廣大地區和我國西南大後方的安全,穩定了湖南局勢,並使之成為支援全國長期抗戰的重要基地。

抗日戰爭的重大歷史事件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931-1936

▪ 九一

八事變 ▪ 黑龍江戰役 ▪ 江橋抗戰 ▪ 哈爾濱保衛戰 ▪ 一二八事變

▪ 熱河戰役 ▪ 長城戰役 ▪ 綏遠抗戰

1937-1938

▪ 七七事變 ▪ 國共合作 ▪ 平津作戰 ▪ 南口戰役 ▪ 淞滬會戰

▪ 太原會戰 ▪ 南京保衛戰 ▪ 南京大00屠00殺 ▪ 徐州會戰 ▪ 蘭封會戰

▪ 重慶大轟炸 ▪ 武漢會戰 ▪ 廣州戰役

1939-1941

▪ 南昌會戰 ▪ 隨棗會戰 ▪ 第一次長沙會戰 ▪ 桂南會戰 ▪ 五原戰役

▪ 棗宜會戰 ▪ 百團大戰 ▪ 豫南會戰 ▪ 上高會戰 ▪ 晉南會戰

▪ 第二次長沙會戰 ▪ 第三次長沙會戰

1942-1945

▪ 浙贛戰役 ▪ 鄂西會戰 ▪ 滇西緬北戰役 ▪ 常德會戰 ▪ 豫湘桂會戰

▪ 豫中會戰 ▪ 長衡會戰 ▪ 桂柳會戰 ▪ 湘粵贛戰役 ▪ 豫西鄂北會戰

▪ 湘西會戰

在抗戰時期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

4樓:慕斯

1、南京保衛戰

又稱南京戰役,是中**隊在淞滬會戰失利後,為保衛首都南京與日本侵略軍的作戰。

**二十六年(2023年)12月1日,日軍大本營下達「大陸第8號令」,命令華中方面軍與海軍協同,兵分三路,攻占南京。蔣介石任命唐生智為首都衛戍部隊司令長官,部署南京保衛戰。

因敵我力量對比懸殊,南京各城門先後被日軍攻陷,守軍節節抵抗,犧牲無數。12日,唐生智奉蔣介石命令,下達守軍撤退令。守軍各部因撤退失序,多數滯留城內,被日軍大量**,損失慘重。

12月13日,南京淪陷,日軍開始了慘絕人寰的南京大**。

2、、平型關大捷

2023年9月25日,八路軍在山西省大同市靈丘縣平型關附近,為了配合第二戰區的友軍作戰,阻擋日軍攻勢,由115師師長**、副師長***指揮,充分發揮近戰和山地戰的特長,首次集中較大兵力對日軍進行的一次成功伏擊戰,八路軍在平型關取得首戰大捷。

該戰是八路軍115師師長**率領所部,與日本號稱「鋼軍」的板垣征四郎第5師團第21旅團一部及輜重車隊浴血死拼取得的首戰勝利,有力配合了閻錫山負責的第二戰區正面戰場的防禦作戰,遲滯了日軍的戰略進攻,打亂了敵人沿平綏鐵路右翼迂迴華北的計畫,是八路軍出師以來打的第乙個大勝仗。

3、台兒莊大捷

戰役由滕縣戰鬥、臨沂附近戰鬥、台兒莊戰鬥和日軍的潰退,中**隊的追擊作戰等部分組成。在歷時1個月的激戰中,中**隊約29萬人參戰,日軍參戰人數約5萬人。中方**約5萬餘人,斃傷日軍約2萬餘人。

打擊了日本侵略者的囂張氣焰,堅定了全**民堅持抗戰的信心。這次戰役鼓舞了全民族的士氣,改變了國際視聽,消滅了日本侵略者的威風,殲滅了日軍大量有生力量。

此次大捷是中華民族全面抗戰以來,繼長城戰役、平型關大捷等戰役後,中國人民取得的又一次勝利,是抗日戰爭以來取得的最大勝利,也是徐州會戰中國民革命軍取得的一次重大勝利。

4、長沙會戰

2023年9月到2023年2月期間,中**隊與侵華日軍在以長沙為中心的第九戰區進行了3次大規模的激烈攻防戰,也稱為「長沙保衛戰」。

長沙三次會戰,是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以後,國民黨正面戰場抵抗日本帝國主義軍隊侵略,所取得的第一次重大勝利,是抗戰爆發以來,中**隊第一次以武力迫使日軍回到原戰略態勢的戰役。

長沙三次會戰的勝利,沉重地打擊了日本侵華軍隊,粉碎了日本消滅中**隊主力、「以戰迫降」的戰略目標,振奮了全國人民抗戰勝利的信心 。

有力地支援了世界反法西斯陣營的作戰,極大地提高了中國在世界反法西斯陣營的地位。有力地保衛了湖南廣大地區和我國西南大後方的安全,穩定了湖南局勢,並使之成為支援全國長期抗戰的重要基地。

據統計,三次長沙會戰,中**隊陣亡、受傷和失蹤的將士達93944人  ,殲滅日軍共計11萬餘人。

5、百團大戰

百團大戰是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在華北敵後發動的一次大規模進攻和反「掃蕩」的戰役,由於參戰兵力達105個團  ,故稱「百團大戰」。百團大戰是抗日戰爭相持階段八路軍在華北地區發動的一次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戰役。

據八路軍總部2023年12月10日的統計,百團大戰僅前三個半月期間,進行大小戰鬥共1824次,重擊了日偽軍的反動氣焰,有力地配合了國民黨軍正面戰場的作戰,極大地振奮了全國的抗戰信心

2019到2019中國重大歷史事件

1949年 新中國成立 1950年 土地改革運動開始 鎮壓反革命運動開始 10月 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 1951年 和平解放 1952年 土地改革完成 1953年 第乙個五年計畫開始實行 抗美援朝戰爭結束 1954年 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部憲法頒布1956年 中國共產黨第...

元朝2023年有什麼重大歷史事件

1272年3月28日 元朝改中都為大都 1272年3月28日 元至元九年二月二十七日 忽必烈下詔改京師中都為大都 今北京 並建中書省署在此。大都城是當時全國政治 經濟 文化的中心。它的布局是 城外有廓城 皇城 宮城3層。外廓層周長2.86萬公尺,南北路長,呈現長方形,四面共有城門11座 東面有光照門...

2023年發生了什麼重大歷史事件

明孝宗弘治五年 1492 1492年,哥倫布攜帶西班牙國王致中國皇帝的書信,率領一支小型船隊駛向遙遠的未知世界。從那一刻開始,中國與歐洲在世界上的地位開始發生改變。大佛寺,又名感恩寺,始建於明弘治五年 1492年 儲存有大量的明代泥塑像 懸塑像和少量的壁畫。被有關專家譽為承傳敦煌壁畫技藝的縮影。明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