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陰曆起源於哪個時期,我們今天的農曆據說來源於什麼時期?

2021-08-16 07:12:02 字數 1472 閱讀 2484

1樓:落魄的水手

農曆作為中國傳統曆法,最早源自何時無從考究,據出土的甲骨文和古代中國典籍多有記載,現時陰陽合一的歷法規則一般認為源自殷商時期.

2樓:掌陽朔

中國太歷害了,中國的陰曆年月日和月亮同步,太歷害了!

3樓:

: 陰曆是中國傳統曆法之一,也被稱為"殷歷"、"古歷"、漢歷、"黃曆"、"夏曆"和"舊曆"

最基本的就是二十四節氣——作用在於判斷農時——最適用於黃河流域。

一般認為是從殷商開始的

我們今天的農曆據說**於什麼時期?

4樓:贊贊威

農曆最早源自何時無從考究,古代典籍和甲骨文中均多有記載,今陰陽合一的歷法規則一般認為源自商代。從黃帝紀年到清朝末期啟用西曆(格里曆),中國歷史上一共產生過102部曆法,這些曆法對中國文化與文明產生過重大影響,比如夏曆、商曆、周曆、西漢太初曆、隋皇極曆、唐大衍曆等,有的歷法雖然沒有正式使用過,但對養生、醫學、思想學術、天文、數學等有所作用,如西漢末期的三統曆和隋朝的皇極曆法等。2023年中國官方開始採用公曆,而農曆作為中華文化的一種重要載體一直廣泛流傳於民間。

農曆,又稱夏曆,並通常俗稱為陰曆,是中國傳統曆法之一。農曆屬於一種陰陽曆,平均歷月等於一個朔望月,但設定閏月以使平均歷年為一個迴歸年,設定二十四節氣以反映季節(太陽直射點的週年運動)的變化特徵,所以又有陽曆的成分。目前,全世界華人及朝鮮、韓國、越南和日本等國家,仍使用中國農曆來推算春節、中秋節、端午節等傳統節日。

5樓:純白

夏朝.中國的一種曆法,是陰陽曆的一種,一般就叫陰曆。平年十二個月,大月三十天,小月二十九天,全年354天或355天(一年中哪一月大,哪一月小,年年不同)。

由於平均每年的天數比太陽年約差十一天,所以在十九年裡設定七個閏月,有閏月的年份全年383天或384天。又根據太陽的位置,把一個太陽年分成二十四個節氣,便於農事。紀年用天干地支搭配,六十年周而復始。

這種曆法相傳創始於夏代,所以又稱為夏曆。也叫舊曆。

6樓:典典

我們今天的農曆起源於夏朝。

端午節起源於哪個時期?

7樓:up向上

端午節初源於古代百越地區對龍圖騰的崇拜與信仰。後源於詩人屈原在該日抱石跳汨羅江自盡。

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龍節、重午節、龍舟節、正陽節、浴蘭節、天中節等等,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端午節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時代龍圖騰祭祀演變而來。

仲夏端午,蒼龍七宿飛昇至正南中天,是龍飛天的日子,即如《易經·乾卦》第五爻的爻辭曰:“飛龍在天”。

端午龍星既“得中”又“得正”,處在大吉之位,恩施普也,龍德顯揚。端午節的起源涵蓋了古老星象文化、人文哲學等方面內容,蘊含著深邃豐厚的文化內涵;在傳承發展中雜揉了多種民俗為一體,節俗內容豐富。扒龍舟與食粽是端午節的兩大禮俗,這兩大禮俗在中國自古傳承,至今不輟。

拱手禮起源於我國歷史的哪個時期,拱手禮起源時間

拱手禮已經有兩三千年的歷史或老了,從西周起就開始在同輩人見面 交往時專 採用了。古人通 屬過程式化的禮儀,以自謙的方式表達攜山對他人的敬意。國人是講衫隱公升究以人和人之間的距離來表現出 敬 的,而不像西方人那樣喜歡肉體親近。這種距離不僅散發著典雅氣息,而且也比較符合現代衛生要求。所以很多禮學專家都認...

瑜伽起源於哪國瑜伽起源於哪個國家?

瑜伽 這個詞,是從印度梵語 yug 或 yuj 而來,其含意為 一致 結合 或 和諧 瑜伽是乙個通過提公升意識,幫助人們充分發揮潛能的哲學體系及其指導下的運動體系。瑜伽姿勢是乙個運用古老而易於掌握的方法,提高人們生理 心理 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是一種達到身體 心靈與精神和諧統一的運動形式。瑜伽已有...

造紙術的起源,造紙術起源於哪個時期?

東漢元興元年 105 蔡倫改進了造紙術。他用樹皮 麻頭及敝布 魚網等植物原料,經過挫 搗 抄 烘等工藝製造的紙,是現代紙的淵源。這種紙,原料容易找到,又很便宜,質量也提高了,逐漸普遍使用。為紀念蔡倫的功績,後人把這種紙叫做 蔡侯紙 紙是用以書寫 印刷 繪畫或包裝等的片狀纖維製品。一般由經過製漿處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