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財務決策,企業管理決策三項中的重點是什麼

2021-08-16 06:11:10 字數 4498 閱讀 8281

1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管理的本質決定了它在企業管理中的核心地位。

所謂財務管理,通常被解釋為:為企業組織資金運動,處理財務關係的管理工作,是經濟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財務管理的本質可從以下幾點進行說明:

1.財務管理是遵循經濟管理的一般原理,結合財務活動(泛指理財主體對資金籌集、運用、耗費、收回、分配等一系列活動,也稱為資金運動的具體表現)的特點而進行的管理工作。

2.財務管理物件是資金及其運動的全過程,是對資金運動的直接管理。在實際工作中,可細劃為籌資管理、投資管理、用資管理、成本管理、收益管理等等。我們知道,資金對企業來說,如同人體的血液。

資金迴圈和周轉良性與否,一方面,它依靠財務管理工作的好壞;另一方面,它直接影響甚至決定著企業效益的高低。

3.財務管理是乙個完整的迴圈活動過程,一般包括財務**、財務分析、財務計畫、財務決策、財務控制、財務監督、財務檢查、財務診斷等環節。這些環節中的活動不僅與企業管理息息相關,而且都處於「關鍵點」。而「關鍵點」是控制和管理的核心。

4.財務管理區別於經濟管理中的其它管理工作,它具有涉及面廣、綜合性強、靈敏度高等特點。因此,抓管理,應以抓財務管理為基礎,為入手點,應確立財務管理的核心作用。這樣,既可以抓得實在,又揪住了牛鼻子。

(二)企業經營決策依靠財務管理系統

如前所述,財務管理系統包括財務**等一系列的環節和活動。而企業經營決策是企業管理的重點。它主要包括:

(1)產量決策;(2)定價決策(產品**的決定和調整);(3)**決策(推銷策略和廣告宣傳及其費用支出的決定)。通過「三大決策」力求達到理想的或滿意的「四個目標」(利潤目標、銷售目標、生產目標和庫存目標,簡稱為目標,以下同)。但是,在現實中,企業的實際業績與目標往往有差距(包括正、負兩方面),並且會採取不安於現狀的行動——為實現或超額完成目標而尋找各種可以利用的途徑,其中強化財務管理,依據財務管理系統提供有用的財務資訊是至關重要的。

實際上,企業制定、調整目標和尋找行動方案的過程,就是財務管理的過程。按照系統論的觀點,財務管理系統是以決策為主的計畫體系與以組織為主的協調體系和以控制為主的管理體系之間的耦聯,並要求形成特定的結構和層次,具有自我組織、自我控制、自我調節等功能。

(三)財務決策是財務計畫中的一部分。

因此可見,財務管理,財務決策,企業管理決策三項中的重點是:財務管理。

2樓:松濤竹韻風影

我認為:

企業管理決策在三項決策中是最根本的,有了企業管理決策,才能確定財務決策的方向和先決條件,而財務管理是為企業管理和財務決策服務的,屬於低一層次的執行層面的操作。

財務管理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3樓:匿名使用者

包括:籌資管理、投資管理、營運資金管理、利潤分配管理財務管理的主要內容有:

1、籌資管理 2、投資管理 3、營運資金管理 4、利潤分配管理財務管理是指運用管理知識、技能、方法,對企業資金的籌集、使用以及分配進行管理的活動。主要在事前事中管理、重在「理」。會計是指以資金形式,對企業經營活動進行連續地反映、監督和參與決策的工作。

主要在事後核算,重在「算」。

急速通關計畫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雇主直通車計畫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4樓:波士商學教育

企業財務內部控制制度體系(以下簡稱「財務內控制度體系」)是企業內部為了有效地進行經營管理而制訂的一系列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相互監督的制度、措施和方法的總稱。建立健全財務內控制度體系,對於提高企業會計資訊質量,保護資產的安全、完整,促進企業規範健康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具體地講,企業財務內控制度體系框架可分為以下五個方面:

(一)原則性的財務、會計制度

會計核算制度:

(1)會計核算的體制;(2)主要會計政策;(3)會計科目名稱和編號;(4)會計科目使用說明;(5)會計報表種類及其格式;(6)會計報表編制說明。

財務管理制度:

(1)企業內部財務管理體制;(2)貨幣資金管理;(3)往來結算管理;(4)存貨管理;(5)短期、長期投資管理;(6)固定資產管理;(7)在建工程管理;(8)無形資產、遞延資產管理;(9)其他資產管理;(10)銷售收入管理;(11)成本費用管理;(12)盈利及分配管理;(13)財務會計報告與財務評價管理。

(二)綜合性管理制度

1.賬務處理程式制度;2.財務預算管理制度;3.

會計審核制度;4.內部牽制制度;5.財產清查制度;6.

財務分析制度;7.會計檔案管理辦法;8.會計電算化管理辦法;9.

對子(分)公司等所屬單位的財務會計管理辦法。

(三)財務收支審批報告制度

1.財務收支審批管理辦法;2.重大資本性支出審批與授權審批制度;3.重大費用支出審批與授權審批制度;4.財務重大事項報告制度。

(四)財務機構與人員管理制度

1.財務管理分級負責制;2.會計核算組織形式;3.會計人員崗位責任制;4.內部會計人員管理辦法;5.對違反財經紀律及企業財會規章制度事項的處罰規定。

(五)成本費用管理制度

1.費用報銷管理辦法;2.成本核算辦法;3.成本計畫管理辦法;4.成本控制管理辦法;5.成本分析管理辦法;6.成本費用考核管理辦法。

5樓:註冊會計師

財務管理主要包括財務管理的基本理論和籌資,投資,運營,成本,收入與分配管理,其中涉及預算與計畫、決策與控制、財務分析等環節。

6樓:綠水青山

1、財務管理的概念:較具體地介紹企業資金運動的特點和基本規律及其所體現的企業與各方面的經濟關係。

2、財務管理的原則:財務管理需遵循價值最大化原則、風險與收益均衡的原則、「成本效益」原則、資源合理配置原則、利益關係協調原則等,這是使財務管理活動卓有成效地進行的必要條件。

3、財務管理的內容

(1)籌集資金

籌集資金是企業資金運動的前提,也是企業資金運動的起點。

(2)投資管理

企業籌集資金的動因是為了投資,企業只有將資金投入使用,才能在資金周轉過程中增值。

(3)營運資金管理

流動資產減流動負債的餘額稱為淨運營資金。

營運資金管理包括流動資產管理和流動負債管理,流動資產包括貨幣資金、交易性金融資產、應收賬款、應收票據、預付賬款及存貨等;流動負債包括短期借款、應付票據、應付賬款、預收賬款及應付職工薪酬等。

(4)股利分配

4、財務管理的目標:介紹利潤最大化,每股盈餘最大化及股東財富最大化等財務目標的特點,並分析財務管理目標與企業管理目標及社會責任間的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管理(financial management)是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資產的購置(投資),資本的融通(籌資)和經營中現金流量(營運資金),以及利潤分配的管理。

西方財務學主要由三大領域構成,即公司財務(corporation finance)、投資學(investments)和巨集觀財務(macro finance)。其中,公司財務在我國常被譯為「公司理財學」或「企業財務管理」。

財務管理的內容

[編輯本段]

1、籌資管理

2、投資管理

3、營運資金管理

4、利潤分配管理

財務管理在企業中的地位

[編輯本段]

1、財務管理是基於企業再生產過程中客觀存在的財務活動和財務關係而產生的,是企業組織財務活動、處理與各方面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

2、它通過對資金運動和價值形態的管理,像血液一樣滲透貫通到企業的生產、經營等一切管理領域。

8樓:

財務管理是指運用管理知識、技能、方法,對企業資金的籌集、使用以及分配進行管理的活動。主要在事前事中管理、重在「理」。會計是指以資金形式,對企業經營活動進行連續地反映、監督和參與決策的工作。

主要在事後核算,重在「算」。

財務管理的主要內容有:

1、籌資管理

2、投資管理

3、營運資金管理

4、利潤分配管理

9樓:食妹家

1、財務會計人員應該包括總會計師、財務總監、財務經理、主管會計、記賬人員、財務分析人員、出納人員,有的還包括內部審計人員。

2、財務會計機構主要是指企業財務會計的崗位職責和部門設定。例如總會計師室、財務部、會計科、審計處等。

3、財務管理制度包括業務運轉程式、內部控制系統等全面管理體系,是企業貨幣流動的鏈條,也是企業實物運轉的約束方式,是財務會計人員、財務會計機構等硬體得以正常運轉的軟體系統。

4、企業的會計政策是指企業具體執行的財務管理和會計核算的規範和策略,包括企業的成本核算方法、計價、折舊、費用標準、關聯交易、納稅籌劃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管理的主要內容有:

1、籌資管理

2、投資管理

3、營運資金管理

4、利潤分配管理

財務管理(financial management)是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資產的購置(投資),資本的融通(籌資)和經營中現金流量(營運資金),以及利潤分配的管理。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乙個組成部分,它是根據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的原則,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簡單的說,財務管理是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

財務管理中為什麼投資決策比融資決策重要

企業對外提供產品和服務,必須要有一定的資產銷售增加時,要相應增加流動資產如果銷售增加很多還必須增加固定資產。為取得擴大銷售所需增加的資產,企業必須籌集足夠的資金。這些資金一部分來自保留盈餘。另一部分通過外部融資取得.即 自有資金和 借入資金。前者包括資本金 公積金和未分配利潤,屬於所有者權益後者包括...

如何使財務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發揮作用

管理會計是西方企業為了加強內部管理經營,實現最大利潤,靈活運用多種多樣的方式來收集 加工和闡明管理當局合理的計畫和有效的控制經濟過程所需的資訊,圍繞成本 利潤 資本三個中心,分析過去 控制現在 規劃未來的乙個會計分支。管理會計是將現代化管理與會計融為一體,為企業的領導者和管理人員提供管理資訊的會計,...

東財財務管理學和企業管理哪個更好就業

你好,我是一家網路公司的行管,本身沒有什麼高學歷,但是我知道企業管理就業難,主要原因是公司更想要的是你在公司長久的環境下更了解公司內部結構的,也就是說,你在工作中更實踐的,白了講,更能管理好了員工,帶好團隊,出效益的。而財務管理個人覺得更注重的是科學地有效地 去落實。對於你的選擇,我會這樣回答,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