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薄荷的功效是什麼,薄荷的功效與作用

2021-08-16 03:12:45 字數 5921 閱讀 7557

1樓:匿名使用者

1.清熱解表的作用:薄荷味辛,性涼,入肺經。辛能發散,能橫行,涼能清熱,體輕上行,芳香透竅,善散上焦風熱,為外感風熱,發熱咳嗽的要藥。

2.清利頭目: 用於風熱上攻所致的頭痛目赤諸證,本藥輕揚公升浮,入肝經,性涼,善清頭目,宣散風熱,又能清利咽喉,對風熱壅盛所致的咽喉腫痛,均有較好的療效。

3.肝氣鬱滯情志抑鬱,或暴怒傷肝,肝失條達,薁焦不利,氣阻絡痺而致脅痛,如《金匱翼·脅痛統論·肝鬱脅痛》說「肝鬱脅痛者,悲哀惱怒,鬱傷肝氣。」其症狀脅痛以脹痛為主,走竄不定,疼痛每因情志而增減,胸悶氣短,飲食減少,噯氣頻作;舌苔薄,脈象弦,可選用舒肝解鬱的薄荷。

4. 透疹 , 常用於麻疹初期,或風熱外束肌表而疹發不暢,可用本品輕揚宣散之性,疏表散邪而助疹透發,麻疹主要由於感受麻毒時邪,流行傳染所致。正如《麻疹拾遺》所說「麻疹之髮,多為天行癘氣傳染,沿門履蒼相傳。

」其症狀發熱,微惡風寒,鼻塞流涕,噴嚏咳嗽,眼瞼紅赤,淚水汪汪,倦忿思睡,發熱第2—3天,口腔兩頰粘膜紅赤,貼近臼齒處可見麻疹粘膜斑,小便短黃,或大便稀溏,舌苔薄自或微黃,可選用辛涼透表,清宣肺衛,疏風解表以助透疹的薄荷。

2樓:慧瑩養生情報

針對春天這個特殊的季節,我就給大家分享一種植物,它很不起眼,但在中醫看來,卻有很好的藥食作用。 它就是薄荷

薄荷的功效與作用

3樓:電商傑傑

薄荷是清熱之王薄荷的

4樓:吃桃蘸大醬

以下是薄荷的功效和作用:

1、提神醒腦

薄荷中的薄荷油具有辛涼的芳香氣味,如薄荷糖,可刺激中樞神經,除勞氣、解困乏,更使人振奮、提神醒腦、精力倍增,比較適用於需要提神的人使用。

2、發汗解熱

內服少量薄荷具有興奮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可通過末梢神經使**毛細血管擴張,促進汗腺分泌,增加散熱,故有發汗解熱作用,服少量薄荷油,也具有發汗、解熱和中樞興奮作用。出現風熱感冒症狀的人可以服用少量薄荷。

3、消炎驅蟲

薄荷中含有薄荷醇,具有消炎止痛的作用。對於蚊蟲叮咬過的**有脫敏、消炎和抗菌的作用,同時還對痔瘡、肛裂有消腫止痛、消炎抗菌的作用。

5樓:計州臺茗

食用價值

薄荷具有醫用和食用雙重功能,主要食用部位為莖和葉,也可榨汁服。在食用上,薄荷既可作為調味劑,又可作香料,還可配酒、沖茶等。每100克幹薄荷中,含水分9.

6克、蛋白質6.8克和纖維31.1克,能提供870.

7千焦的熱量。

薄荷食物(2張)如:薄荷粥,功效:清新怡神,疏風散熱,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薄荷豆腐,功效:可**傷風鼻塞、打噴嚏、流鼻涕等症。

薄荷雞絲,功效:消火解暑。

薄荷糕,功效:清涼,疏風散熱,清咽利喉。

鮮薄荷鯽魚湯,功效:可治小兒久咳。

薄荷湯 ,功效:解毒敗火。

薄荷涼茶,飲用後通體舒坦,精力倍增。

此外,薄荷莖葉有特殊香味,可用於製作口香糖、牙膏等,起到清涼提神、瀉火的功效。

另外,薄荷可釀蜜,其蜜蜜色深,呈深琥珀色、具有較強的薄荷特殊氣味。

藥用價值

薄荷是中國常用中藥,幼嫩莖尖可作菜食,全草又可入藥,治感冒發熱喉痛,頭痛,目赤痛,肌肉疼痛,**風疹搔癢,麻疹不透等症,此外對癰、疽、疥、癬、漆瘡亦有效。

薄荷含有薄荷醇,該物質可清新口氣並具有多種藥性,可緩解腹痛、膽囊問題如痙攣,還具有防腐殺菌、利尿、化痰、健胃和助消化等功效。大量食用薄荷可導致失眠,但小劑量食用卻有助於睡眠。

6樓:龔金溥振凱

薄荷別名:番荷菜、昇陽菜、銀丹草

禁忌人群:陰虛血燥體質,或汗多表虛者忌食;脾胃虛寒,腹瀉便溏者切忌多食久食。

適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適宜外感風熱,頭痛目赤,咽喉腫痛者宜食;口瘡口臭,牙齦腫痛,以及風熱瘙癢者。

薄荷的功效與作用

味辛,性涼。歸肺、肝經,有發散風熱,清利咽喉,透疹解毒,疏肝解鬱和止癢等功效,適用於感冒發熱、頭痛、咽喉腫痛、無汗、風火赤眼、風疹、**發癢、疝痛、下痢及瘰癧等症,外用有輕微的止痛作用,用於神經痛等。

1.刺激和抑制神經

薄荷具有刺激中樞神經的功效,作用於**有灼感和冷感同時,它對感覺神經末梢又有抑制和麻痺的作用;因此,可用作抗刺激劑和**興奮劑。既對**瘙癢具有抗過敏和止癢作用,又對神經痛和風濕關節痛具有明顯的緩解和鎮痛作用。

2.消炎抗菌

薄荷對蚊蟲叮咬**有脫敏、消炎和抗菌的作用;對上呼吸道感染亦有明顯的止咳、消炎和抑菌作用;對痔瘡、肛裂有消腫止痛、消炎抗菌的作用。

3.健胃祛風

口含有薄荷產品的方劑,對於味覺神經和嗅覺神經有興奮的作用。它對口腔粘膜有炮熱感和刺激作用,能促進口腔流涎、增進食慾、增加胃粘膜的供血量,改進消化功能。有益於**食積不化、解除胃脘漲滯感覺。

也可**呃逆和痙攣性胃痛。此外,薄荷在腸道內亦有較好的驅風作用,能減輕腸充氣、馳緩腸肌蠕動,具有減緩腸疝痛的作用。

4.芳香調味

主要利用薄荷所特有的清涼潤喉而芳香宜人的氣味來掩飾和改善一些具有異味和難以吞服的藥物的不適感。

7樓:文修令恨真

薄荷莖葉有特殊香味,具有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利咽、透疹、疏肝解鬱之功效。現代醫學常將其用於**風熱...

薄荷具有醫用和食用雙重功能,主要食用部位為莖和葉,也可榨汁服。在食用上,薄荷既可作為調味劑,又可作...

8樓:夫楠考騫仕

薄荷種唇形

植物醫用薄荷作發汗

解熱劑老年人吃些

薄荷粥清心

9樓:布贍查英範

薄荷具有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利咽、透疹、疏肝解鬱之功效。**風熱感冒、頭痛、咽喉痛、口舌生瘡、風疹、麻疹、胸腹脹悶和抗早孕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嗯,薄荷的作用有清涼解暑去火的功效。

11樓:趙曉裕

薄荷的食用方法

薄荷具有醫用和食用雙重功能,主要食用部位為莖和葉,也可榨汁服。在食用上,薄荷既可作為調味劑,又可作香料,還可配酒、沖茶等。

薄荷粥 鮮薄荷30克或乾品15克,清水1公升,用中火煎成約0.5公升,冷卻後撈出薄荷留汁。用150克梗公尺煮粥,待粥將成時,加入薄荷湯及少許冰糖,煮沸即可。

功效:清新怡神,疏風散熱,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薄荷豆腐 豆腐2塊,鮮薄荷50克,鮮蔥3條,加2碗水煎,煎至水減半,即趁熱食用。

功效:可**傷風鼻塞、打噴嚏、流鼻涕等症。

薄荷雞絲 雞胸脯肉150克,切成細絲,加蛋清、澱粉、精鹽拌勻待用。薄荷梗150克洗淨,切成同樣的段。鍋中油燒至5成熱,將拌好的雞絲倒入過一下油。

另起鍋,加底油,下蔥薑末,加料酒、薄荷梗、雞絲、鹽、味精略炒,淋上花椒油即可。

功效:消火解暑。

薄荷糕 取糯公尺、綠豆各500克,薄荷15克,白糖25克,桂花少許。先將綠豆煮至爛熟,再加入白糖、桂花和切碎的薄荷葉做成餡備用。把糯公尺燜熟,放入盒內晾涼,然後用糯公尺飯包豆沙餡,用木槌壓扁即成。

功效:清涼,疏風散熱,清咽利喉。

鮮薄荷鯽魚湯 活鯽魚1條,剖洗乾淨,用水煮熟,加蔥白1根,生薑1片,鮮薄荷20克,水沸即可放調味品和油鹽,湯肉一起吃。每天吃1次,連吃3~5日。

功效:可治小兒久咳。

薄荷湯 將薄荷葉清洗乾淨,切碎,用開水燙一下,放少許鹽,香油。

功效:解毒敗火。

薄荷涼茶 新鮮薄荷葉少許,清洗乾淨,沸水沖泡,放入適量白砂糖,自然冷卻。日飲3~5杯,飲用後通體舒坦,精力倍增。

薄荷冰 用鍋將4碗清水煮開,加入薄荷煮5分鐘,放涼。將薄荷水放入冰箱凍成冰粒,咽喉痛或口幹時取冰粒放於口中咀嚼,可收清涼利咽之效。

薄荷酒 取薄荷油10克,公尺酒、黃酒各50毫公升,將薄荷油與公尺酒、黃酒兌在一起,早晚空腹飲用。

薄荷茶 用薄荷葉泡茶喝,泡法同普通茶葉一樣,飲用有清涼感,是清熱利尿的良藥。

此外,薄荷莖葉有特殊香味,可用於製作口香糖、牙膏等,起到清涼提神、瀉火的功效。

白菜薄荷

主料: 圓白菜300克,薄荷葉30片,蔥頭85克,橙子3個,芹菜末5克,杏仁10克,山楂糕60克。生菜油100克,白醋10克,白砂糖75克,髮粉糊50克,肉豆蔻粉3克,鹽適量。

特色: 白黃雙色,酸甜雙味,中法合壁。

製作方法: 1.把圓白菜洗淨,切細絲,放入水中泡5分鐘,取出,控水;再把蔥頭橫切成片,越薄越好,撤上鹽揉搓一下,用冷水泡2分鐘,取出,控水;然後,把橙子去皮,橫切成2公釐厚的薄片;芹菜洗淨,摘好,切碎末;杏

仁去皮,切碎。

2.將白砂糖、白醋、肉豆蔻粉(中藥房有售)、鹽拌勻,與圓白菜絲、蔥頭片、橙子片放在一起拌勻後,放在盤一邊。

3.把山楂糕改切成薄荷葉大小,每片5公釐厚,共15片,用兩片薄荷葉(中藥房有售)夾住l片山楂片,然後,沾上髮粉糊,下七成熱的油鍋中,炸至呈金黃色,撈出,瀝油,在炸好的薄荷葉坯一面上,用筷子紮上兩個眼,但不能扎透,有眼一面朝上,撒上砂糖,(扎眼目的是能掛住糖)放在盤的另一邊。

4.盤中間放熟芹菜末,即成。

注:髮粉糊50克發酵粉用400毫公升溫水調開,加適量麵粉拌勻而成

薄荷茶香骨

原料:排骨配料:薄荷、香菜、蔥、辣椒、姜調料:鹽、味精、糖製作過程:第一步:將適量的薄荷煮製成薄荷水。香蔥與姜均切成絲,辣椒和香菜切成段備用

第二步:將精選的豬排骨切成小段,然後用薄荷水、糯公尺香茶水的混合水浸泡20分鐘

第三步:把浸泡好的排骨段撈出,在上面加少許自製的辣椒水、適量醬油,然後撒上鹽、糖、味精,醃製15分鐘。

第四步:鍋內放底油,量不可太少。將醃製好的排骨段下鍋炸,等到幾近脫骨時加入切好的蔥絲、辣椒段、香菜段和薑絲等配料,到配料炸乾之時排骨也就炸好了,即可出鍋。

菜品特色:此菜是廚師把雲南菜「生炸排骨」經過精心研究,獨創的一種新做法,屬私家菜系列

12樓:匿名使用者

薄荷與冰糖沖茶喝治咳嗽嗎?

13樓:肇琰司馬新潔

解表,發散,適合風寒感冒

14樓:匿名使用者

解除頭疼解暑,我中暑時,服用了它,就好了

15樓:慧瑩養生情報

針對春天這個特殊的季節,我就給大家分享一種植物,它很不起眼,但在中醫看來,卻有很好的藥食作用。 它就是薄荷

16樓:惠捷樂

薄荷又名魚香草,薄荷葉具有醫用和食用雙重功能,既可作為調味劑,又可作香料,還可配酒、沖茶等。薄荷味辛,性涼,具有疏風散熱,清頭目,利咽喉,透疹,解鬱的功效,主治風熱表症,頭痛眩暈,目赤腫痛,咽痛聲啞,鼻淵,牙痛,麻疹不透,隱疹瘙癢,肝鬱脅痛脘脹,瘰癧結核。

懂點藥——薄荷葉的功效與作用:

1.薄荷葉中還含有抗炎劑,對於燒傷燙傷有奇效,不但讓人不那麼灼熱難受,而且可以防止炎症擴散。

2.當代科學家們對大量藥物進行了研究,發現薄荷葉具有阻止癌症病變處的血管生長,使癌腫瘤得不到血液的**,最終「飢餓」而死。

3.降低血壓、滋補心臟。

4.經常吃薄荷葉做的食物,對於膽、肝都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可以用於**胃潰瘍。

5.其淸涼香氣,還可平緩緊張的情緒,使身心歡愉、幫助入眠。

6.少量的薄荷能夠興奮中樞神經、促進血液迴圈、汗腺分泌,使周圍的毛細血管擴張而散熱,可以用於解暑解熱。因此,薄荷具有降低體溫的作用。

7.可以緩和頭痛,促進新陳代謝,對於呼吸道的發炎症狀有**作用。

8.薄荷裡面含有薄荷醇等因子,會讓人的**產生清涼的作用,因此可以消炎鎮痛、止癢解毒和疏散風熱。

9.薄荷入茶飲,可以健胃祛風、祛痰、利膽、抗痙攣,改善感冐發燒、咽喉、腫痛,及**瘙癢、腹部脹氣、腹瀉、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狀。

懂點藥——薄荷葉泡茶的好處:

1.薄荷葉中還含有抗炎劑,對於燒傷燙傷有奇效,不但讓人不那麼灼熱難受,而且可以防止炎症擴散。

2.經常吃薄荷葉做的食物,對於膽、肝都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可以用於**胃潰瘍。

3.將薄荷葉做水,因為裡面含有薄荷醇等因子,會讓人的**產生清涼的作用,尤其對於消炎、止痛都有特別的效果。

4.因為薄荷中的成分可以引起人體神經系統的興奮,從而使得人體血管熱脹,促進人體流汗因此有讓人提問下降的作用,可以用於解暑解熱。

生薄荷的功效,新鮮薄荷的作用有哪些?拜託各位大神

薄荷產品 薄荷腦和薄荷素油 具有特殊的芳香 辛辣感和涼感,主要用於牙膏 食品 菸草 酒 清涼飲料 化妝品 香皂的加香 在醫藥上廣泛用於驅風 防腐 消炎 鎮痛 止癢 健胃等藥品中。全草入藥,有發汗 散風熱和止癢等功效,適用於感冒發熱 頭痛 咽喉腫痛 無汗 風火赤眼 風疹 發癢 疝痛 下痢及瘰癧等症,外...

人吃的薄荷和貓薄荷是同一種麼貓薄荷是什麼?和平常人吃的薄荷是不是乙個品種?

不是同一種。主要區別有,科目分類不同 形態特徵不同 氣味不同,具體如下 一 科目分類不同 1 薄荷 薄荷,又名野薄荷 夜息香。是唇形目 唇形科 塔花族 薄荷屬植物。2 貓薄荷 貓薄荷,又名荊介 樟腦草 涼薄荷。是唇形目 唇形科 荊芥族 荊芥屬植物。二 形態特徵不同 1 薄荷 被微柔毛。葉片長圓狀披針...

銀耳的功效是什麼,銀耳的功效與作用

功效與作用。清熱健胃 美容祛斑 銀耳既是名貴的營養滋補佳品,又是扶正強壯的補藥。銀耳子呈半透明狀,柔軟有彈性,由數片至10餘片瓣片組成,形似菊花 牡丹或繡球。銀耳春夏秋冬都可人工種植,春秋採收,用老斑竹浸豬油製成竹刀採割,將鮮銀耳以清水洗淨後,曬乾即成。具有清熱健胃 美容祛斑 等功效。1 清熱健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