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少先隊隊報的,關於少先隊隊報的資料

2021-08-15 12:36:01 字數 5233 閱讀 6882

1樓:辣拉臘

入隊的條件:

隊章中明確規定:“凡是七週歲到十四周歲的少年兒童,願意參加少年先鋒隊,願意遵守隊章,向中隊委員會提出申請,經中隊委員會批准,就成為隊員。”這就是說,少年兒童除了年齡規定以外,應根據自願的原則,凡自願口頭或書面提出申請就應吸收入隊,不應附加其它任何條件。

入隊宣誓:

少年兒童入隊時,要選擇重大的節日、紀念日舉行隆重的入隊儀式。在入隊儀式上要進行宣誓,誓詞內容是:“我是中國少年先鋒隊隊員,我在隊旗下宣誓:

我決心遵照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好好學習,好好工作,好好勞動,準備著:為共產主義事業,貢獻出一切力量!”

少先隊組織發展的原則:

少先隊組織發展的方針是“把全體少年兒童組織起來”。這是少先隊的性質、任務所決定的。少先隊的組織發展應遵循如下原則:

1.自願的原則。入隊前凡是經過隊章教育,願意遵守隊章,願意加入少年先鋒隊的,並提出了申請,經中隊委員會批准,履行入隊手續,舉行入隊宣誓,便可成為少先隊員。

2.教育的原則。少先隊是少年兒童的群眾性組織,不是少數先進兒童的組織;它是少年兒童學習共產主義的學校,也是少年兒童的教育組織。所以,應當把少年兒童吸收到少先隊組織裡來接受教育,而不是教育好了再入隊。

只有讓少年兒童參加到少先隊這個組織中來,才能運用這個組織更好地教育他們。

做好隊員小公僕:

大人當幹部是公僕,是為人民服務;少先隊員當幹部同樣也是公僕,是為隊員服務,這就是當隊長隊委的目的。

可是有的小幹部卻認為:當幹部戴上幾道槓,多神氣!還有的說,當幹部就是管同學的,同學們都得聽我的。

其實,臂上多一道槓,幹部就多一份責任,小隊長要負起小隊幾個隊員的責任;中隊幹部除了做好中隊工作,還要幫助小隊長工作;大隊幹部在做好大隊工作的同時,也要關心中、小隊的工作。所以,佩戴上隊幹部標誌時,我們感到的不僅僅是光榮,還有那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樹立了為隊員服務的思想,你就會任勞任怨地工作,全心全意為集體著想,不斷髮揮聰明才智,把工作幹得更出色,並在為隊員服務的過程中,得到全面的發展和提高。我們希望每個隊員都能有機會在隊長隊委的崗位上,鍛鍊為人民服務的本領。

隊的儀式:

隊的儀式會主持

少先隊在舉行大、中隊主題活動,以及夏令營入營式等活動,都應該舉行隊會儀式。成功的儀式也是一種教育形式。你知道一個規範的隊會儀式怎樣完成嗎?

儀式前,要先集合列隊,整理隊伍。中隊活動時,先由小隊長向中隊長報告出席人數,同時邀請輔導員參加。大隊活動時,則由各中隊長依次向大隊長報告人數,再由大隊長向大隊輔導員報告出席人數,同時邀請輔導員參加活動。

儀式的程式是: 1. 全體立正,報告人數; 2.

出旗(鼓號隊奏出旗曲,隊員敬隊禮); 3. 唱隊歌; 4. 隊長講話,宣佈活動內容; 5.

進行隊活動; 6. 輔導員講話(活動結束作簡單總結); 7. 呼號(少先隊員右手握拳在頭部右側); 8.

退旗(鼓號隊奏退旗曲,隊員敬隊禮)。

如果有來賓,活動正式開始前應先介紹來賓,並給來賓,並給來賓獻紅領巾。

呼號的由來:

“時刻準備著”的由來

2023年,**革命遇到了許多困難,列寧在《做什麼》一書中發出了“時刻準備著”的偉大號召。人民群眾積極行動起來,終於舉行了2023年的偉大的十月革命。2023年2月13日,世界上第一個由工人階級領導的少先隊組織,在前蘇聯莫斯科誕生,並確定“時刻準備著,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為前蘇聯列寧少先隊的呼號。

中國共產黨在建立我國第一個革命兒童組織——“勞動童子團”時,便把“時刻準備著”作為自己的呼號。解放後,黨又把“時刻準備著”寫進中國少年兒童隊(後改為中國少年先鋒隊)的隊章裡,明確規定為我隊的呼號。

呼號:少先隊的呼號是:“準備著: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

”回答:“時刻準備著!”它體現了少先隊組織的政治方向和黨對少先隊的要求,前一句“呼號”,指的是理想和目標;後一句“回答”,指的是決心和行動。

2樓:兮兮姐妹花

紅領巾代表國旗的一角

少先隊知識手抄報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少年先鋒隊,簡稱“少先隊”,是中國共產黨創立和領導的,並委託共青團直接帶領的少年兒童的群眾組織,是學習共產主義的學校。早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就先後領導建立了勞動童子軍、共產兒童團、抗日兒童團、少先隊等少年兒童革命組織。2023年10月,正式建立全國統一的少年兒童革命組織棗中國少年兒童隊。

10月13日定為少先隊建隊節。2023年6月,共青團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少年兒童隊”更名為“中國少年先鋒隊”,並於2023年6月1日正式公佈了《中國少年先鋒隊隊章》。”*****“期間,少先隊組織遭到摧殘,“少先隊”的名稱被“紅小兵”所取代。

2023年10月,共青團十屆一中全會恢復中國少年先鋒隊,紅小兵全部轉入少先隊。

二、中國少年先鋒隊隊章

現行的《中國少年先鋒隊隊章》是2023年8月15日共青團十屆三中全會通過的。它規定了少先隊的性質、任務、行動綱領和組織原則,是少先隊員共同遵守的法規。

三、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

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一首隊歌是郭沫若作詞,馬思聰作曲,歌曲名稱為《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第二首少先隊隊歌作於2023年,周鬱輝詞,寄明曲,系故事片《英雄小八路》的主題歌,原名為《我們是共產主義**人》。2023年被確定為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

四、中國少年先鋒隊隊禮

少先隊的敬禮是右手五指並緊,高舉頭上,它表示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在升國旗時,在隊旗出場和退場時,在烈士墓前,少先隊員都應當敬隊禮。少先隊員在列隊、行進、檢閱時,只有小隊長、中隊長、大隊長代表集體敬隊禮,每個隊員立正注目致敬。

在其他場合,如遇到師長等人的時候,隊員也要行隊禮。唱隊歌時不需要行隊禮。

五、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旗

是少先隊組織的標誌。隊旗為紅色,象徵革命勝利。隊旗**的五角星,代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火炬代表光明。

六、紅領巾

是少先隊員的標誌。它代表紅旗的一角,象徵革命的鮮血染成。

七、少先隊的組織機構

中國少年先鋒隊是黨委託共青團領導的。少先隊全國工作委員會是少先隊的最高領導機構。地方少先隊工作委員會是地方少先隊的領導機構。

各級少先隊工作委員會由同級少先隊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少先隊在城市和鄉村的初中、小學裡建立基層組織。學校少先隊大隊委員會,由7?

3人組成,設隊長、隊委,經大隊全體隊員選舉產生,領導大隊工作。少先隊中隊委員會,由3人組成,設隊長、隊委,經中隊全體隊員選舉產生,領導中隊工作。少先隊小隊,由53人組成,設正、副隊長各1人,經小隊全體隊員選舉產生,領導小隊工作。

八、少先隊呼號

是:“準備著: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

”回答:“時刻準備著!”它體現了少先隊的政治方向和黨對少先隊的要求。

呼號由少先隊輔導員、共產黨和共青團組織的代表,或者是對黨、對祖國、對人民有貢獻能夠作為少先隊員表率的人領呼,全體少先隊員回答。呼號時,右手應握拳舉起。

九、星星火炬徽章

2023年由全國少代會頒發,作為少先隊一種紀念徽章。2023年全國少工委第二次全委會決定在中學增設一種區別於小學少先隊員的標誌,逐步試行、推廣。試行的新標誌為星星火炬徽章.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旗是五角星加火炬的紅旗。少先隊的隊旗是少先隊組織的標誌。隊旗為紅色,象徵革命勝利,隊旗**的五角星,代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火炬象徵光明。

隊旗寓意著: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向著光明的未來前進。

少先隊員要熱愛自己的隊旗,在舉行集會、隊旗出場和退場時,隊員應嚴肅、立正並敬禮。

中國少年先鋒隊章程

(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2023年6月3日通過)

一、我們的隊名:中國少年先鋒隊。

二、我們隊的創立者和領導者:中國共產黨。 黨委託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直接領導我們隊。

三、我們隊的性質:是中國少年兒童的群眾組織,是少年兒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學校,是建設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預備隊。

四、我們隊的目的:團結教育少年兒童,聽黨的話,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護公共財物,努力學習,鍛鍊身體,參與實踐,培養能力,立志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力量,努力成長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的合格人才,做共產主義事業的**人。維護少年兒童的正當權益。

五、我們的隊旗、隊徽:五角星加火炬的紅旗是我們的隊旗。五角星代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火炬象徵光明,紅旗象徵革命勝利。五角星加火炬和寫有"中國少先隊"的紅色綬帶組成我們的隊徽。

六、我們的隊歌:《我們是共產主義**人》。

七、我們的標誌:紅領巾。它代表紅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鮮血染成。每個隊員都應該佩戴它和愛護它,為它增添新的榮譽。

八、我們的隊禮:右手五指併攏,高舉頭上。它表示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

九、我們的呼號:"準備著: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回答:"時刻準備著!"

十、我們的作風:誠實、勇敢、活潑、團結。

十一、我們的隊員:凡是6週歲到14週歲的少年兒童,願意參加少先隊,願意遵守隊章,向所在學校少先隊組織提出申請,經批准,就成為隊員。隊員入隊前要為人民做一件好事。

要舉行入隊儀式。隊員是少先隊組織的主人,在隊裡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可以對隊的工作和隊的活動提出意見和要求。每個隊員都要遵守紀律,服從隊的決議,積極參加隊的活動,做好隊交給的工作,熱心為大家服務。

優秀的少先隊員可以由隊組織推薦作為共青團的發展物件。隊員由一個大隊轉到另一個大隊,要帶上隊員登記表,到新的大隊報到。超過14週歲的隊員應該離隊。

由大隊舉行離隊儀式。

十二、我們的入隊誓詞:我是中國少年先鋒隊隊員。我在隊旗下宣誓:我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好好學習,好好鍛鍊,準備著:為共產主義事業貢獻力量!

十三、我們的組織:在學校、社群建立大隊或中隊,中隊下設小隊。

小隊由5至13人組成,設正副小隊長。

中隊由兩個以上的小隊組成,成立中隊委員會,由3至7人組成。

大隊由兩個以上的中隊組成,成立大隊委員會,由7至13人組成。

小隊長和中隊、大隊委員會都由隊員選舉產生。半年或一年選舉一次。

大隊和中隊委員會可以根據工作需要,設隊長、副隊長、旗手和學習、勞動、文娛、體育、組織、宣傳等委員。

十四、我們的活動:舉行隊會,組織參觀、訪問、野營、旅行、故事會,開展文化科學、娛樂遊戲、軍事體育等各種有意義有趣味的活動,以及參加力所能及的公益勞動和社會實踐。

十五、我們隊的獎勵和批評:隊員和隊的組織做出優異成績的,由隊的組織或報共青團組織給以表揚和獎勵。隊員犯了錯誤的,隊組織要進行耐心幫助、批評教育,幫助改正。

十六、我們的輔導員:由共青團選派優秀團員或聘請思想進步、作風正派、知識豐富、熱愛少年兒童的教師以及各條戰線的先進人物來擔任。他們是少先隊員親密的朋友和指導者,幫助中隊或大隊委員會進行工作,組織活動。

十七、我們隊的領導機構:全國和地方各級少先隊工作委員會,是全國和地方少先隊經常性工作的領導機構,由同級少先隊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全國代表大會原則上每五年召開一次

關於少先隊的問題,關於少先隊的知識

1 假日小隊活動地點多在 單選 b社群和家庭 2 手拉手 互助活動的基本原則是下列哪幾項 多選 a 自願 d有效3 少年兒童入隊申請分為 和書面申請 單選 a 口頭申請 4 少先隊全國代表大會每幾年召開一次 單選 c五年 5 少先隊的作風不包括下列哪一項 單選 d鹵莽6 唱國歌時要做到下列哪幾項 多...

關於少年先鋒隊的詩歌簡短的,關於少先隊的短小詩歌要有名字

旗 幟 下 隊旗下我高舉右手,少先隊的名字深深刻在心裡。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 紅領巾是我親密的朋友。團旗下我發出誓言 時刻準備著!向著未來的大目標,齒輪麥穗伴我成長。黨旗下我仰望鐮刀斧頭,有多少話要向母親傾訴。終於實現了多年的願望,做一名黨的兒子是我一生的追求。我們是共產主義 人 we are the...

“少先隊優秀隊幹部”材料怎麼寫

孫穎,寧夏鹽池縣希望小學五年級 3 班的學生,現擔任學校少先隊五 3 中隊中隊長。勤奮 踏實 聰明 善良,提起她全校沒有一個不知道 不佩服的,同學 老師 家人都會為她豎起大拇指,還有人稱她是個文武雙全得 女狀元 其實這話還真不假,自上小學到現在,孫穎同學的成績每次都名列前矛,此外,她還校內外的各項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