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間學校讓寫社會實踐調查報告,關於高中生春節期間的消

2021-08-14 19:42:15 字數 4746 閱讀 2673

1樓:forever芷言

買衣服 換個髮型 買些吃的 還有 買一些平常沒捨得買的東西

2樓:匿名使用者

前言:中華歷史悠悠五千年,為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我國的春節年俗,在寒假期間,我和妹妹在我們社群對社群居民做了春節年俗的調查,這使我們受益匪淺."

正文:1、在京城,除夕,夜子初交,門外寶炬爭輝,爆竹競響。年飯用金銀公尺為之,上插松柏枝,綴以金錢、棗、慄、龍眼、香枝、破五之後方能撤去。

每到除夕以彩繩穿線,編作龍形,置於床腳,謂之「壓歲錢」。

正月初一日,五更起床,焚香,放紙炮。這天互相拜訪,不問貴賤,奔跑往來好幾日,名曰「賀新歲」。

初一,祀神及先祖,剪紙不斷至丈餘,供於祖前,謂之「阡張」,焚之。

正月一日到五日,俗名「破五」。按照舊的習慣要吃「水餃子」五日,北方叫「煮餑餑」。從王公大宅到街巷小戶都如是,就連待客也如此。

除一般年俗外,廟會則為舊時北京過年的主要習俗。除了人們所熟悉的「廠甸」之外,「五顯財神廟」 初二至十六 、「東嶽廟」 初一至十五 、「白雲觀」 初一至十九 都是有名的廟會,最富有北京過年的特色。

社會實踐調查報告怎麼寫?

3樓:蟻亭晚厙妍

實踐報告正文

一、實踐目的:介紹實踐的目的,意義,

實踐單位或部門的概況及發展情況,

實踐要求等內容。這部分內容通常以前言或引言形式,不單列標題及序號。

二、實踐內容:先介紹實踐安排概況,包括時間,內容,地點等,然後按照安排順序逐項介紹具體實踐流程與實踐工作內容、專業知識與專業技能在實踐過程中的應用。以記敘或白描手法為基調,在完整介紹實踐內容基礎上,對自己認為有重要意義或需要研究解決的問題重點介紹,其它一般內容則簡述。

三、實踐結果:圍繞實踐目的要求,重點介紹對實踐中發現的問題的分析,思考,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建議等。分析討論及對策建議要有依據,有參考文獻,並在正文後附錄。

分析討論的內容及推理過程是實踐報告的重要內容之一,包括所提出的對策建議,是反映或評價實習報告水平的重要依據。

四、實踐總結或體會:用自己的語言對實踐的效果進行評價,著重介紹自己的收穫體會,內容較多時可列出小標題,逐一匯報。總結或體會的最後部分,應針對實踐中發現的自身不足之處,簡要地提出今後學習,鍛鍊的努力方向。

4樓:匿名使用者

標準寫法

調查報告是對某一事件、某一人物、某一問題,通過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之後所寫出的真實地反映情況的書面報告。調查報告的運用範圍十分廣泛,凡制定正確的方針政策,解決各種實際問題,弄清事情真相,交流典型經驗,吸取教訓,推動工作等都離不開調查報告。

調查報告的特點:針對性。調查報告的針對性體現在撰寫目的上,撰寫調查報告,一是為了給決策者提供決策的依據,二是發現典型,總結經驗,指導工作,三是為領導機關了解情況,處理實際問題。

因此,從實際出發,有針對性地調查研究,總結經驗,回答人們最關心的問題,提出現實生活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是調查報告的關鍵所在。調查報告的針對性越強,社會作用越大。真實性。

調查報告的主旨是調查研究後所揭示的客觀事物的本質和規律。因此,寫調查報告必須是自己親自調查了解到的情況,絕不能道聽途說、東拼西湊一些虛偽的材料。在調查報告中,不僅主要人物和事實要真實,就是事件的時間、地點、過程及各種細節,也要絕對真實,不能有半點浮誇和歪曲。

敘議結合。調查報告的表達採用敘議結合的方式,簡明扼要、條理清楚地敘述事實。調查報告不追求事件的曲折波瀾,只求敘說清楚。

調查報告還要對調查材料中得出的結論進行適當的分析、議論,但只是畫龍點睛式的,點到即止,不作,不反覆論證,有時甚至觀點於事實之中,用事實說話。

調查報告的正文由前言、主體和結尾三部分組成。

(1)前言。前言是調查報告的開頭部分,通常是簡要地敘述為什麼對這個問題(工作、事件、人物等)進行調查;調查的時間、地點、物件、範圍、經過以及採用什麼方法;調查物件的基本情況、歷史背景;以及調查後的結論等。這些方面的側重點由調查人根據調查目的來確定,不必面面俱到。

前言部分常見的寫法有:說明式、概述式、提問式、結論式等,寫作時不論採用何種方法,都要簡明扼要,具有吸引力,便於引出下文。

(2)主體。主體是調查報告的核心部分。是前言的引申,是結論的根據所在。

主體的內容一般包括三個方面:一是調查到的事實情況,包括事情產生的前因後果、發展經過、具體做法等;二是研究、分析事實材料所揭示的事物本質及其特點、規律;三是提出具體建議或應採取的一些具體措施。主體部分內容豐富,結構安排力求條理清晰、簡潔明快。

調查報告主體部分的結構框架有:一是根據邏輯關係安排結構如:縱式結構、橫式結構、縱橫式結構。

這三種結構,以縱橫式結構常為人們採用。二是按照內容安排結構如:「情況——成果——問題——建議」式結構,多用於反映基本情況的調查報告;「成果——具體做法——經驗」式結構,多用於介紹經驗的調查報告;「問題——原因——意見或建議」式結構,多用於揭露問題的調查報告;「事件過程——事件性質結論——處理意見」式結構,多用於揭示案件是非的調查報告。

(3)結尾。調查報告可以有結尾部分也可以不寫結尾部分。

一般而言,結尾也叫結論。有四種情況需要寫結尾:一是主體報告情況,介紹經驗,需要結論;二是主體中沒有提到的問題、希望、要求、建議等,需在結尾中提及;三是附帶說明有關情況,如調查過程中遇到的一些情況,主體中沒有提及,需在末尾加以說明;四是有附帶材料需要加以說明的,如一些典型材料、專題報告、統計圖表等。

無論採用哪種形式,都必須簡潔有力,切忌拖泥帶水,畫蛇添足。

范文 寒假社會調查優秀作品

關於中學生消費狀況的調查報告

高二(一)班 陳雪晴 阮景

調查背景:現在的中學生生活在資訊通訊、科技發達的新時代,我們的視野可能比長輩們還要廣闊,加上我國城市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中學生的消費市場成為商家的必爭之地,有的中學生能正確利用好手上的錢,但是有的人卻表現出亂消費的現象,為了更深入的了解中學生消費狀況,揭示這一現象,警示有亂消費這種行為的學生,並建議正確的消費途徑,我們做了一組調查。

在中學生當中,絕大多數的同學都曾自己進行消費,而我們調查所得,中學生當中有98.6%的人是有零花錢的,而僅有1.4%是沒有的,這些錢主要**是父母親,零用錢的數額在每月0~200元以上,這個範圍,且分布比較平均。

從資料上看中學生的零用錢數額不少,有些學生的零用錢足以維持乙個生活比較困難的家庭的日常開支!但這算不算亂消費,還必須調查一下這些錢的用途。經過我們調查所得,零用錢最多是用於買零食吃,玩電子遊戲,買衣服及各種消遣、娛樂活動等。

可見,現在中學生亂消費的現象的確很嚴重。

為了找出這種現象的原因,我們在同學及家長中進行抽樣調查,最後經過整理、總結,得出以下幾點原因:

①青少年自尊心強。主要表現在:注重外表,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現在許多中學生穿的都是名牌的衣服、褲子、鞋子甚至襪子都要名牌的,平時用的、吃的、喝的都要買好的,原因就是名牌的更漂亮,可以在同學面前炫耀,想別人都尊重自己,這樣很容易在同學之間形成攀比的風氣,致使亂消費的現象更加嚴重。

現代資訊通訊技術發達,中學生們對新產品、新技術十分敏感,加上青少年的好奇心強,很容易把錢花在這上面。如手機和電腦,現在在中學生當中,有的人在沒有必要的情況下購買了手機和電腦等,其實這樣做是很不理智的,是很浪費的,但這種情況屢見不鮮。

②父母對兒女的溺愛。現在的中學生大多數是獨生子女,父母對他們十分疼愛,很容易使他們養成「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以自我為中心的性格。錢用完了,又向父母要,父母不給,便發脾氣……如此下去,輕則更加助長了他們亂消費的風氣,重則使他們變得自以為是,一意孤行,不考慮別人處境的自私性格。

還有很多其他原因,這裡就不一一枚舉了。而總的來說,中學生亂消費都是受外界影響為主。既然外界的環境不易改變,那麼要培養良好的消費習慣,只有從小開始培養,以自身做起,有零用錢是正常的,但數額一定要合理,要合理的使用零用錢,不大手大腳,當用則用,不必用在一些既昂貴又不實用的東西上,花錢要花在刀刃上。

進入21世紀,競爭更加激烈了,有能力的人才能站住腳,而消費也是一種能力,我們不應該浪費自己的能力,而只有正確利用這些能力,未來才會掌握在我們的手裡!

附:問 卷

1、你有沒有零花錢? a、有 b、沒有

2、你每月的零花錢是多少?

a、50元以下 b、50~100元 c、100~150元 d、150元以上

3、你每月零花錢的**?(可多選)

a、父母 b、祖父母/外祖父母 c、自力更生 d、其他

4、平時與什麼人外出消費?

a、父母 b、朋友 c、自己 d、其他

5、這些零花錢你主要用於幹什麼?(可多選)

a、購買書籍 b、儲存起來 c、零食、飲料等 d、體育運動

e、買衣服 f、娛樂消費(卡拉ok、酒漢、球桌、網咖等) g、其他

6、你經常購買的書籍?

a、科技叢書 b、報刊雜誌 c、專業用書

d、漫畫書 e、文學著作 f、其他

7、你對吃零食、穿名牌的看法如何?

a、不會因**貴而不買 b、在經濟條件允許下可以考慮

c、沒什麼看法 d、不應該

8、你的消費理念和風格:

a、做好計畫 b、能省就省

c、肆忌揮霍 d、看到合適的就買,相信自己]

9、購買一種商品,你會考慮的因素是( )

a、商品的用途 b、**

c、款式及包裝 d、是否符合時間潮流 e、其他

10、你是抱著什麼心態購買?

a、必要才買 b、合適就買 c、喜歡就買 d、求異心理

11、和朋友一起消費時,一般如何付款?

a、aa制 b、請客 c、其他

12、你會為自己所用的錢作系統的安排嗎?

a、從來不會 b、有 c、問中 d、沒有想過

13、你喜歡的各類產品的品牌?

14、你對中學生消費的看法是什麼?

15、請簡述你對中學生生活費狀況的看法?

16、你認為什麼是正確的消費觀?

思政課社會實踐調查報告,思政課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思想政治教學的目標是實現人全面而自由的發展。思政教育的作用之所以能夠產生,是因為有學生思想運動的存在,學生思想運動的起點則是他們的需要,尤其是與主體的利益最為貼近的需要 敏感需要。所以,重視並解讀中學生的敏感需要對中學思政教學非常重要。只有這樣,我們的思想政治課才會走入學生心靈深處,煥發出它迷人的魅...

《現代公關禮儀》社會實踐調查報告寫大概

公關人員接觸到的人最為廣泛,而且經常代表企業出席各種場合,現代禮儀是公關人員的必修課程,每乙個細節的完美體現都代表著企業的形象,力求完美也就成了一名優秀公關人員所追求的。學好現代公關禮儀對我們今後的為人處事都起著重要的作用。一 塑造形象 是現代社交禮儀的第一職能,包括塑造個人形象和組織形象兩個方面。...

求初中的社會實踐調查報告,求一篇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3000字左右。本人為女生,最好貼近女生角度,謝謝了!

調查報告一般由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30346533 一 標題。標題可以有兩種寫法。一種是規範化的標題格式,即 發文主題 加 文種 基本格式為 關於 的調查報告 關於 的調查報告 調查 等。另一種是自由式標題,包括陳述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