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每年過年是日期都不一樣呢

2021-08-14 10:10:44 字數 1640 閱讀 5151

1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是根據朔望月(二十九點五三天)制定的,它能反映月亮的圓缺盈虧變化。農曆以十二個朔望月為一年(三百五十四天),比陽曆少十一天。照此下去,十多年後,農曆和陽曆的季節就會“陰差陽錯”。

為使農曆季節與陽曆協調一致,中國早在春秋戰國時代就採用了“十九年七閏月”的方法。即在十九年中安插七個閏月。這樣,農曆閏年就有十三個朔望月(三百八十四天),比陽曆多十九天。

因此,凡是農曆閏年,都有二十五個節氣,其中兩個是“立春”,而農曆平年,大部分只有二十三個節氣,“立春”就“名落孫山”了。

廣州專家同時指出,農曆“雙春”、“單春”、“無春”是有規律可循的。它們十九年一個週期,凡農曆閏年都包含二十五個節氣,都是“雙春”年。如今年是農曆閏四月,屬“雙春”年;農曆的“雙春”年和“無春”年是緊密相連的。

如農曆二00四年閏二月是“雙春”年,二00五年就是“無春”年;此外,在每個週期中,“雙春”年和“無春”年各有七年,而“單春”年僅有五年。

在每個週期中,“無春”年比“單春”還多兩年。“無春”屬於普遍的、常見的歷法現象,不值得大驚小怪,它的出現是天文與數學在曆法編排上的客觀反映,是人為現象而不是自然現象。因此它不會給人們的農業生產和日常生活帶來不利影響,它與人類的凶吉禍福也沒有必然聯絡。

所謂的農曆“無春”年不吉利,尤其對花果生長不利,以及“無春”就是盲年,盲年不宜嫁娶,盲年結婚會生盲仔等等說法,都是沒有根據的迷信。

農曆是我國的一種曆法,又稱夏曆、中歷、舊曆,俗稱陰曆。定月的方法是用朔望月週期給出,朔所在日為初一,朔望月長約29天半,所以農曆大月30天,小月29天。農曆平年有十二個月,全年354天或355天,閏年為十三個月,其中某一月為閏月,月名依前一月名而定,如前月是八月,閏月則為閏八月。

閏年全年383天或384天。設定閏月的方法是:農曆月份中無“中氣”的月份則是閏月。

農曆月份的別稱

一月:正月、端月、徵月、開歲、華歲、早春、孟春、新正;

二月:命月、如月、麗月、杏月、酣香、仲春;

三月:蠶月、桃月、桐月、季春、曉春、鳶時、桃良、櫻筍時;

四月:余月、陰月、梅月、清和月、初夏、孟夏、正陽、朱明;

五月:皋月、榴月、蒲月、仲夏、鬱蒸、天中;

六月:且月、焦月、荷月、暑月、伏月、精陽、季夏;

七月:相月、蘭月、涼月、瓜月、巧月、孟秋、初秋、早秋;

八月:壯月、桂月、仲秋、中秋、正秋、仲商;

九月:玄月、菊月、青女月、季秋、窮秋、抄秋;

十月:陰月、良月、正陰月、小陽春、初冬、開冬、孟冬;

十一月:幸月、暢月、仲冬;

十二月:涂月、蜡月、臘月、季冬、暮冬、殘冬、末冬、嘉平月。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過年是按照陰曆來算的,但陰曆的時間與陽曆的時間又是對不上,又是會有閏月,年復一年,每年的過年時間就不一樣了

3樓:肖風慧

公曆一年365天,而農曆每年只有將近355天,在節氣和中氣不在相同的月份時,就出現了農曆中的閏月,所以幾乎每年的農曆節日在公曆中都不相同。

4樓:續洮仰依萱

因為公曆和農曆一年的天數是不一樣的!

農曆平年十二個月,大月三十天,小月二十九天,全年354天或355天(一年中哪個月大,哪個月小,年年不同)。由於每年的天數比太陽年約差十一天,所以在十九年裡設定七個閏月,有閏月的年份全年383天或384天。

為何每個節氣每年的具體時間都不一樣?

看就是每個節氣都對應地球繞日公轉軌道上的乙個精確點。所以你在乙個地方看立春正午的太陽高度每年都是一樣的 日出日落時間也是一樣的。地球也是每年立春經過公轉軌道上的這個點,這個就叫做立春點。而立春具體時間每年不一樣是因為公曆 不準確 因公曆有平年 閏年。而地球公轉是沒有什麼閏年的。每年都一樣。實質是公曆...

為什麼現在店裡賣的黃金的價錢都不一樣呢是不是質量都一樣的

我們bai 剛剛結婚,剛剛買du 了好多 首飾,遇到過zhi 你同樣的問dao題,幫您總結一下。去大品版牌,大市場權買,不同,原因就是,款式多樣,漂亮,銷量好,商場的租金高,不用擔心了,希望買到自己喜歡的 首飾。祝你越來越漂亮!品牌的差異會導致 有一定的差異 只要你是在正規的珠寶店你購買,一般都沒有...

歌詞是不一樣得天不一樣的地不一樣的男不一樣的女歌名是什麼

不一樣詞曲 任飛揚 演唱 任飛揚 天空也不一樣 大地也不一樣 白天也不一樣 黑夜也不一樣 你和我不一樣 男和女不一樣 美和醜不一樣 大家都不一樣 不一樣 天空也不一樣 大地也不一樣 白天也不一樣 黑夜也不一樣 你和我不一樣 男和女不一樣 美和醜不一樣 大家都不一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光芒 就好像是那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