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石的化學式是什麼,它的俗名是什麼

2021-08-14 08:12:38 字數 971 閱讀 7174

1樓:

矽石(quartz stone)是脈石英、石英岩、石英砂岩的總稱。主要用於冶金工業用的酸性耐火磚。純矽石可作石英玻璃或提煉單晶矽。

化學工業上用於製備矽化合物和矽酸鹽,也可作硫酸塔的填充物。建材工業上用於玻璃、陶瓷、矽酸鹽水泥等。化學式是sio2;矽石中sio2是主成分,al2o3、fe2o3、cao、mgo、k2o、na2o、tio2等均為雜質。

矽石的化學成分愈純,sio2含量愈高,其耐火度也愈高。一般要求:sio2≥96%,na2o+k2o≤0.

2%~0.4%。 二氧化矽又稱矽石,化學式sio2。

自然界中存在有結晶二氧化矽和無定形二氧化矽兩種。結晶二氧化矽因晶體結構不同,分為石英、鱗石英和方石英三種。純石英為無色晶體矽石,大而透明稜柱狀的石英叫水晶。

若含有微量雜質的水晶帶有不同顏色,有紫水晶、茶晶、墨晶等。普通的砂是細小的石英晶體,有黃砂(較多的鐵雜質)和白砂(雜質少、較純淨)。二氧化矽晶體中,矽原子的4個價電子與4個氧原子形成4個共價鍵,矽原子位於正四面體的中心,4個氧原子位於正四面體的4個頂角上,整個晶體是一個巨型分子,sio2是表示組成的最簡式不表示單個二氧化矽分子,僅是表示二氧化矽晶體中矽和氧的原子個數之比。

sio2中si—o鍵的鍵能很高,熔點、沸點較高(熔點1723℃,沸點2230℃)。自然界存在的矽藻土是無定形二氧化矽,是低等水生植物矽藻的遺體,為白色固體或粉末狀,多孔、質輕、鬆軟的固體,吸附性強。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是二氧化矽,sio2

矽石其實就是俗名,

3樓:匿名使用者

矽石是矽質耐火材料的主要原料。矽石也稱石英岩,石英。主要礦物是石英,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矽,化學式:sio2。 純度高一些叫水晶。

4樓:杏林仁手

sio2,脈石英、石英岩、石英砂岩的總稱,俗稱石英

矽石的化學式是什麼,它的俗名是什麼

赤鐵礦是什麼,它有俗名嗎?它的化學式?它是鍊鐵的原料嗎

赤鐵礦俗名是鐵紅是三氧化二鐵fe2o3 是鍊鐵的主要原料 fe2o3 3co 3co2 2fe 你好,赤鐵礦是 fe2o3,俗名鐵紅,下面是其介紹 簡介 赤鐵礦化學成分為fe2o3 晶體屬三方晶系的氧化物礦物。與等軸晶系的磁赤鐵礦成同質多象。晶體常呈板狀 集合體通常呈片狀 鱗片狀 腎狀 鮞狀 塊狀或...

鹽酸的化學式是什麼,硫酸的化學式是什麼?

稀鹽酸 的化學式是 hcl 是一種無色非可燃性氣體,有極刺激氣味,比重大於空氣 遇潮濕的空氣產生白霧,極易溶於水,生成鹽酸。有強腐蝕性,能與多種金屬反應產生氫氣,可與空氣形成 性混合物,遇氰化物產生劇毒氰化氫。用途1 配製標準溶液滴定鹼性物質。2 調節溶液的酸鹼度。3 水解澱粉和蛋白質等。4 製備氯...

丙的化學式是什麼,鑽石的化學式是什麼?

你打漏了,丙烯是c3h6 鑽石的化學式是什麼?金剛石化學式 c 金剛石俗稱 金剛鑽 它是一種由碳元素組成的礦物,是碳元素的同素異形體。金剛石是自然界中天然存在的最堅硬的物質。金剛石的用途非常廣泛,例如 工藝品 工業中的切割工具。石墨可以在高溫 高壓下形 造金剛石。也是貴重寶石。鑽石是指經過琢磨的金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