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鐵礦是什麼,它有俗名嗎?它的化學式?它是鍊鐵的原料嗎

2021-06-25 13:33:48 字數 3070 閱讀 6222

1樓:匿名使用者

赤鐵礦俗名是鐵紅是三氧化二鐵fe2o3 是鍊鐵的主要原料

fe2o3+3co=3co2+2fe

2樓:想好冇冒想好

你好,赤鐵礦是:fe2o3,俗名鐵紅,下面是其介紹

【簡介】

赤鐵礦化學成分為fe2o3、晶體屬三方晶系的氧化物礦物。與等軸晶系的磁赤鐵礦成同質多象。晶體常呈板狀;集合體通常呈片狀、鱗片狀、腎狀、鮞狀、塊狀或土狀等。

呈紅褐、鋼灰至鐵黑等色,條痕均為櫻紅色。金屬至半金屬光澤。摩斯硬度5.

5~6.5,比重4.9~5.

3。呈鐵黑色、金屬光澤、片狀的赤鐵礦稱為境鐵礦;呈鋼灰色、金屬光澤、鱗片狀的稱為雲母赤鐵礦,中國古稱“雲子鐵”;呈紅褐色土狀而光澤暗淡的稱為赭石,中國古稱“代赭”,而以“赭石”泛指赤鐵礦。

【物理性質】

鋼灰色至鐵黑色,常帶淡藍錆色;隱晶質或粉末狀者呈暗紅至鮮紅色。具特徵的櫻桃紅或紅棕色條痕。金屬光澤至半金屬光澤,有時光澤暗淡。

無解理。因雙晶可具和裂開。硬度5~6。

相對密度5.0~5.3。

偏光鏡下:血紅、橙黃、灰黃色。一軸晶(-),no=2.

988,ne=2.759。

【工業應用】

重要的鐵礦石礦物之一。ti、ga、co等元素達一定量時可綜合利用。氧化鐵可作礦物顏料。

藥用赤鐵礦名赭石,別名代赭石、代赭、鐵朱、釘頭赭石、紅石頭、赤赭石。功效:平肝潛陽;重鎮降逆;涼血止血。

呈鐵黑色、金屬光澤、片狀的赤鐵礦稱為鏡鐵礦;呈鋼灰色、金屬光澤、鱗片狀的稱為雲母赤鐵礦,中國古稱“雲子鐵”;呈紅褐色土狀而光澤暗淡的稱為赭石,中國古稱“代赭”,而以“赭石”泛指赤鐵礦。赤鐵礦分佈極廣。各種內生、外生或變質作用均可生成赤鐵礦。

中國河北宣化的龍煙鐵礦和湖南的寧鄉鐵礦都是沉積作用形成的赤鐵礦礦床。赤鐵礦經常與磁鐵礦一起,在沉積變質、接觸變質鐵礦中產出。

它是一種鐵的氧化物,是鐵的主要礦石礦物。雖然,其他的金屬逐漸地代替鐵的地位,但是鐵仍舊是最重要的金屬。 赤鐵礦是經濟上最重要的礦物之一。

只有為數不多的地方,赤鐵礦有完美的金屬閃光菱面體晶體。可是更多的情況下,晶體常常是偏平的,更有甚者形成薄板狀,有些樣品板狀成簇組成玫瑰花狀,叫鐵玫瑰。有時呈鱗片狀集合體,稱之為鏡鐵礦。

所有這些結晶很好的赤鐵礦變種都是黑色的,但條痕,即礦物粉末的顏色都是紅色的,所謂腎狀鐵礦就是這種紅色,腎狀鐵礦是一些放射狀的集合體,有腎狀的表面。紅色是絕大多數沒有結晶形態的土狀赤鐵礦的顏色。赭石就是這種紅色的土狀赤鐵礦,它一度是作為顏料的.

希望對您有用,祝您學習進步

望採納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赤鐵礦化學成分為fe2o3、晶體屬三方晶系的氧化物礦物。與等軸晶系的磁赤鐵礦成同質多象。晶體常呈板狀;集合體通常呈片狀、鱗片狀、腎狀、鮞狀、塊狀或土狀等。

呈紅褐、鋼灰至鐵黑等色,條痕均為櫻紅色。金屬至半金屬光澤。摩斯硬度5.

5~6.5,比重4.9~5.

3。呈鐵黑色、金屬光澤、片狀的赤鐵礦稱為境鐵礦;呈鋼灰色、金屬光澤、鱗片狀的稱為雲母赤鐵礦,中國古稱“雲子鐵”;呈紅褐色土狀而光澤暗淡的稱為赭石,中國古稱“代赭”,而以“赭石”泛指赤鐵礦。鐵主要由赤鐵礦冶煉。

4樓:謝紹林高山流水

赤鐵礦化學成分為fe2o3、晶體屬三方晶系的氧化物礦物。呈紅褐色土狀而光澤暗淡的稱為赭石,中國古稱“代赭”,而以“赭石”泛指赤鐵礦。是最重要的鐵礦石

赤鐵礦鍊鐵的化學方程式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赤鐵礦鍊鐵的化學方程式是:fe₂o₃+3co=高溫=2fe+3co₂。

原理:一氧化碳和氧化鐵在高溫的條件下生成鐵和二氧化碳。

赤鐵礦石主要用來冶煉生鐵。赤鐵礦在自然界分佈極廣,是鍊鐵重要的原料,也經常被用作紅色顏料。

赤鐵礦化學成分主要為三氧化二鐵。晶體結構,是屬於六方晶系的氧化物礦物。赤鐵礦分為晶體和集合體,晶體為板狀形狀;集合體為、腎狀、鮞狀、片狀、塊狀等。

金屬光澤或半金屬光澤。顏色為紅褐色。

6樓:守墓之暗殺者

樓主好!

樓上各位說的都不是很準確哦!一樓的不是很完整;二樓,fes是硫鐵礦,而且也不是直接用碳還原;三樓也不是完整。

赤鐵礦的化學成分為α-fe2o3,鍊鐵廠以赤鐵礦石、焦炭、石灰石、空氣等為主要原料鍊鐵,主要反應過程為——首先焦炭與空氣中的氧氣生成二氧化碳(提供熱源),然後生成的二氧化碳繼續與焦炭反應生成氣體還原劑一氧化碳,接下來一氧化碳還原氧化鐵生成鐵和二氧化碳,從而冶煉得到生鐵。

① c + o2 =高溫= co2;當然條件列為點燃也可以,但高溫更準確。

② co2 +c =高溫= 2co;

③ 3co + fe2o3 =高溫= 2fe + 3co2

所以,赤鐵礦鍊鐵涉及的化學方程式有以上三個,最主要的是第三個,但“赤鐵礦鍊鐵的化學方程式”建議樓主三個都寫。

嗯,就這樣,樓主還有什麼問題的話再問吧!

7樓:匿名使用者

fes+o2=fe2o3+so2

2fe2o3+3c=4fe+3co2

8樓:匿名使用者

3co+ fe2o3=高溫=2fe + 3co2

9樓:匿名使用者

3c+ 2fe2o3=高溫=4fe + 3co2↑

3co+ fe2o3=高溫=2fe + 3co2

我國是世界鋼鐵產量最大的國家,鍊鐵的主要原料是鐵礦石.用赤鐵礦石(主要成分為fe2o3)鍊鐵的反應原理

10樓:漫步聯盟

(1)fe2o3的相對分子質量為56×2+16×3=160,fe2o3中鐵元素的質量分數為56×2

160×100%=70%.

(2)設回理論上可煉出鐵答的質量為x.

fe2o3+3co高溫

.2fe+3co2

160            112

800t×60%       x

160112

=800t×60%

x       x=336t

答:(1)fe2o3中鐵元素的質量分數為70%;

(2)理論上可煉出鐵的質量為336t.

矽石的化學式是什麼,它的俗名是什麼

矽石 quartz stone 是脈石英 石英岩 石英砂岩的總稱。主要用於冶金工業用的酸性耐火磚。純矽石可作石英玻璃或提煉單晶矽。化學工業上用於製備矽化合物和矽酸鹽,也可作硫酸塔的填充物。建材工業上用於玻璃 陶瓷 矽酸鹽水泥等。化學式是sio2 矽石中sio2是主成分,al2o3 fe2o3 cao...

它的用途功效是什麼,它有什麼作用

農村常見的艾草,原來它的用途和功效這麼多,艾葉和艾蒿如何區分呢?別用錯哦。它有什麼作用 樓主你好!常見的資料型別有int float double 可以這麼理解int是整型 整數 float是浮點型 小數 他的精度要比int高 double是雙精度 精度更高的小數,約小數點後10位 比float要更...

截距的概念是什麼呀?它有正負嗎,截距是什麼意思?

在數學上,指函式與座標軸所有交點的 橫或縱 座標之差,可取任何數.曲線與x y軸的交點 a,0 0,b 其中a叫曲線在x軸上的截距 b叫曲線在y軸上的截距。截距和距離不同,截距的值有正 負 零。距離的值是非負數。截距是實數,不是 距離 可正可負。與軸交點的橫座標 橫截距 或縱座標 縱截距 有正負 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