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橡膠的化學式,天然橡膠的化學式是什麼?

2021-03-04 06:22:21 字數 4243 閱讀 2373

1樓:人間蒸發

2.橡膠

橡膠是一種鏈狀高分子化合物,在無外力作用時通常不保持直線狀態,而呈彎曲狀,並且該高分子鏈是柔性鏈,遇外力可伸展。因此,橡膠具有高彈性,它的這種效能是其它高分子化合物所沒有的。橡膠通常可分為兩大類:

即天然橡膠和合成橡膠。

(1)天然橡膠

最早發現天然橡膠的是印第安人。他們發現用刀割開野生橡膠樹的樹幹能流出一種白色乳液,用這種乳液塗在布、鞋子和瓶子等容器上,能製成防水布、防水鞋和防水容器。這些東西就是第一代橡膠製品,雖然粗糙,但已經很實用。

不過,這種白色乳液在空氣中會很快變硬,因此它的使用範圍受到了很大的限制。2023年,英國化學家黑立桑和**爾用松節油和乙醇的混合液溶解已凝固的膠乳,得到一種粘稠的漿液,把這種漿液塗在布上,等到溶劑揮發以後,得到一種質量比印第安人的製品好得多的防水布。由於黑立桑和**爾解決了已凝固的膠乳的加工問題,橡膠工業開始發展了。

而橡膠真正得到廣泛應用還是古利特發現橡膠硫化後的事情。在這之前,生產出來的橡膠產品仍存在著較大的缺陷,如它們遇熱變軟,容易發粘;遇冷又會變硬,彈性變差;橡膠有一股難聞的氣味。

2023年,美國工程師古利特從焦炭煉鋼中得到啟示:鋼的效能比鐵好,只是因為在鐵中新增了其它元素。那麼,在橡膠的加工過程中新增其它物質,會不會也使橡膠的效能得到改善呢?

經過許多次試驗後,最後發現把硫磺加到熱橡膠中,發生劇烈反應後的生成物受熱後不發粘並具有良好的彈性,這種技術就是橡膠硫化。硫化作用實際上是對橡膠分子進行一種化學改性,利用硫磺做交聯劑,把線型的天然橡膠分子變成三維網狀結構的大分子,使橡膠製品變得不粘不脆,堅韌而有彈性。

(2)合成橡膠

隨著工業技術和科學技術的發展,橡膠製品得到了更廣泛的應用。而橡膠樹的種植需要佔用大面積的土地,橡膠樹的生長又具有一定的區域性,天然橡膠的產量已經遠遠不能滿足需要,化學家開始研究合成橡膠。人工合成橡膠的思路首先來自對天然橡膠的剖析和仿製。

19世紀20年代,英國化學家和物理學家法拉第首先對天然橡膠進行了分析,確定了橡膠的化學式是c5h8。2023年,英國化學家威廉斯從天然橡膠的熱裂解產物中分離出c5h8,它是一種不飽和烴,叫異成二烯。還發現異成二烯在空氣中易被氧化,變成白色的彈性體。

2023年,法國化學家布恰特先用熱裂解法制得異戊二烯,又把異戊二烯重新合成為彈性體。儘管這種彈性體的結構、效能與天然橡膠存在著一些差別,但必竟在探索從低分子單體合成橡膠的可能性上取得了成功。2023年,德國化學家孔達科夫用2,3-二甲基-1,3-丁二烯為原料聚合成了皮革狀彈性體,解決了德國缺少天然橡膠的問題。

之後,科學家們陸續用其它原料合成了各種不同型別的橡膠。

通用合成橡膠是指效能和天然橡膠差不多的常用橡膠。主要有以下幾個品種:

①順丁橡膠 順丁橡膠是由1,3-丁二烯為原料聚合成的,具有彈性好、耐低溫、耐熱和粘結性差的特點,可製輪胎、運輸帶、膠管等。

②丁苯橡膠 丁苯橡膠是由1,3-丁二烯和苯乙烯為原料聚合成的,具有熱穩定性、電絕緣性和抗老化效能,可製輪胎、電絕緣材料等。

③氯丁橡膠 氯丁橡膠由2-氯-1,3-丁二烯為原料聚合成的,具有耐日光、耐磨、耐老化、耐酸、耐鹼、熱耐油性好的特點,可製電線包皮、運輸帶、化工裝置的防腐襯裡、粘膠劑等。

特種合成橡膠是指能在特殊場合(如高溫、低溫、輻射、高空、特殊介質等)使用的橡膠。主要品種有:

④丁腈橡膠 丁腈橡膠由1,3-丁二烯和丙烯腈為原料聚合成的,具有抗老化性、耐油性好和耐高溫的特點,可製耐油、耐熱的橡膠製品,飛機油箱襯裡等。

⑤矽橡膠 當今世界上既耐高溫又不怕低溫的彈性材料並不多,而矽橡膠就是一種冷熱不怕的彈性體。矽橡膠是由有機矽(如八甲基環四矽氧烷)部分水解後縮聚而成。它的高分子主鏈由矽、氧原子交替組成(-si—o—si—o-),在矽原子上帶有有機基團。

矽橡膠的最大特點是具有寬廣的溫度使用範圍,能耐300℃高溫和-100℃低溫。另外還具有其它一系列優異效能,如優良的電絕性、耐臭氧氧化性、無味、無毒、生理論性和耐老化等。所以矽橡膠的應用十分廣泛:

①電器工業。主要用於製造電線電纜、電器裝置的耐熱絕緣,電子裝置的包覆、灌注等。②航空工業。

主要用於機艙密封、保護罩、發動機的膠管、火箭燃油門、動力源電纜井蓋塗層等。③醫療用品。由於人體對矽橡膠的排異性小,因此用矽橡膠製作的人體組織器官可長期且安全地承擔起機體功能。

矽橡膠可用於人造血管、人造瓣膜、人造心臟等。

⑥氟橡膠 氟橡膠是一種在高分子中含有氛原子的合成橡膠。由於氟橡膠中的碳氟鍵的鍵能比一般高聚物理化學鍵的健能要大得多,因此,氟橡膠具有一些獨特的效能:①對化學試劑具有高度的抗耐性。

不但能耐酸、鹼的腐蝕,還能抵禦高熱無機試劑和有機試劑的進攻。一般高聚物「敬而遠之」的有機溶劑,如苯及同系物、氟烴、醇、酯等,對氟橡膠毫無辦法。②具有高熔融點和高抗熱解性。

一般高聚物遇到高熱往往變性,甚至化為灰燼,而氟橡膠在500℃時仍能保持自己的特性。

氟橡膠在軍事工業、航空工業和化學工業上的應用比較廣泛。用做飛機、火箭、發動機以及其它機器裝置上的密封墊圈、密封帶,氣體幫浦和熱空氣用的薄膜、輸送熱液用的膠管,火箭裡各種複雜的液壓和風動系統零件。製造石油工業上各種與溶劑、流體接觸的密封件,氟橡膠可保證裝置在苛刻條件下長期正常執行。

天然橡膠的化學式是什麼?

2樓:豌豆射手

天然橡膠的化學是(ch2ch=c(ch3)ch2)n聚異戊二烯。

天然橡膠(nr):

是一種以順-1,4-聚異戊二烯為主要成分的 天然高分子化合物,分子式是(c5h8)n,其成分中91%~94%是 橡膠烴(順-1,4-聚異戊二烯),其餘為 蛋白質、脂肪酸、灰分、醣類等非橡膠物質。天然橡膠是應用最廣的 通用橡膠。

物理性質:

一般為片狀固體,相對密度0.94,折射率1.522,彈性模量2~4mpa,130~140℃時軟化,150~160℃粘軟,200℃時開始降解。

常溫下有較高彈性,略有塑性,低溫時結晶硬化。有較好的耐鹼性,但不耐強酸。不溶於水、低階酮和醇類,在非極性溶劑如 三氯甲烷、 四氯化碳等中能溶脹。

特性分布:

1、橡膠樹原產於巴西 亞馬遜河流域馬拉嶽西部地區,現已布及亞洲、非洲、大洋洲、拉丁美洲40多個國家和地區。種植面積較大的國家有:印度尼西亞、泰國、馬來西亞、中國、印度、越南、奈及利亞、巴西、斯里蘭卡、 賴比瑞亞等。

我國植膠區主要分布於海南、廣東、廣西、福建、雲南,此外台灣也可種植,其中海南為主要植膠區。

2、常綠喬木,有乳狀汁液。直根系,三出複葉,革質全緣。花單性,雌雄同株,圓錐花序。

果實為蒴果,種子橢圓形。巴西橡膠樹有較大的變異性和適應性。適於年平均溫度26~27℃,而且沒有15℃以下 絕對最低溫度;年降雨量2500mm以上,分布均勻;年平均相對濕度80%以上;土層深1m以上,表層20~30cm含有機質3%以上,土壤ph5~6,土壤質地以壤質土最好,地下水位1.

5~2m以上;海拔高度一般300m以下,無大風的地區種植。

3樓:花淺陌微涼

天然橡膠的化學式是(c5h8)n。

天然橡膠(nr)是一種以順-1,4-聚異戊二烯為主要成分的天然高分子化合物,分子式是(c5h8)n,其成分中91%~94%是橡膠烴(順-1,4-聚異戊二烯),其餘為蛋白質、脂肪酸、灰分、醣類等非橡膠物質。天然橡膠是應用最廣的通用橡膠。

一般為片狀固體,相對密度0.94,折射率1.522,彈性模量2~4mpa,130~140℃時軟化,150~160℃粘軟,200℃時開始降解。

常溫下有較高彈性,略有塑性,低溫時結晶硬化。有較好的耐鹼性,但不耐強酸。不溶於水、低階酮和醇類,在非極性溶劑如三氯甲烷、四氯化碳等中能溶脹。

天然橡膠的物理特性。天然橡膠在常溫下具有較高的彈性,稍帶塑性,具有非常好的機械強度,滯後損失小,在多次變形時生熱低,因此其耐屈撓性也很好,並且因為是非極性橡膠,所以電絕緣效能良好。

天然橡膠的化學特性。因為有不飽和雙鍵,所以天然橡膠是一種化學反應能力較強的物質,光、熱、臭氧、輻射、屈撓變形和銅、錳等金屬都能促進橡膠的老化,不耐老化是天然橡膠的致命弱點,但是,新增了防老劑的天然橡膠,有時在陽光下曝曬兩個月依然看不出多大變化,在倉庫內貯存三年後仍可以照常使用。

天然橡膠的耐介質特性。天然橡膠有較好的耐鹼性能,但不耐濃強酸。由於天然橡膠是非極性橡膠,只能耐一些極性溶劑,而在非極性溶劑中則溶脹,因此,其耐油性和耐溶劑性很差,一般說來,烴、鹵代烴、二硫化碳、醚、高階酮和高階脂肪酸對天然橡膠均有溶解作用,但其溶解度則受塑煉程度的影響,而低階酮、低階酯及醇類對天然橡膠則是非溶劑。

4樓:匿名使用者

(ch2ch=c(ch3)ch2)n

聚異戊二烯

5樓:匿名使用者

天然橡膠是一種以聚異戊二烯為主要成分的天然高分子化合物,分子式是(c5h8)n,其成分中91%~94%是橡膠烴(聚異戊二烯),其餘為蛋白質、脂肪酸、灰分、醣類等非橡膠物質。天然橡膠是應用最廣的通用橡膠。

天然乳膠和天然橡膠的區別是什麼,乳膠和橡膠有什麼區別,性質有不同麼

天然乳膠和天然橡膠的最主要區別就是 天然乳膠高彈力不易變形 經久耐拉不易斷裂,一般用於醫療 健身器材方面,而天然橡膠主要用於輪胎行業。天然膠乳屬於橡膠類的熱塑性合成樹脂,其特點是高彈性 粘接時成膜效能良好 膠膜富於柔韌性,因而使膠膜具有優異的耐屈撓性 抗震性和耐蠕變效能,適用於動態下部件的粘接和不同...

天然橡膠為什麼是戰略物資

橡膠是重要的戰略物資,在軍事國防上應用更是十分廣泛,比如,一輛坦克要用八百多千克橡膠 一般三萬噸級的 要用六十八噸橡膠,差不多軍事裝備 空軍設施 國防工程都有橡膠的足跡。使用橡膠製做的船舶 帳篷 倉庫以及防護用具 浴水服裝等品種也很多。至於圍防尖端技術需要的耐高溫 耐低溫 耐油 耐高度真空等特殊效能...

天然橡膠瑜伽墊不能碰到什麼東西?

天然橡膠瑜伽墊應該避免油漬 粘性或尖銳物體,這樣不會傷害到墊子表面,尤其是iku 來爾這些比較高檔的更要小心。有機溶劑 酒精等 高溫物體 會使瑜伽墊加快老化 天然橡膠瑜伽墊清洗應該注意什麼?像liforme 青蛙 iku這種天然橡膠瑜伽墊不要將橡膠瑜伽墊浸泡在水中或者用洗衣機洗滌。什麼天然橡膠瑜伽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