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應電動勢方向判斷

2021-08-14 05:12:26 字數 1147 閱讀 8165

1樓:22陽光總在風雨後

判斷導體中產生的感應電動勢方向應用右手定則。伸開右手,使拇指與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與手掌在乙個平面內讓磁感線從手心進入,並使拇指指向導線運動的方向,這時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

具體:把磁鐵插入線圈中時,原磁通方向向下,磁通有增加的趨勢,根據楞次定律,感應電勢建立的磁通與原磁通方向相反。即新的磁通方向是向上時。

用右手螺旋定則判定出感應電動勢的方向。當磁鐵從線圈中拔出時,線圈中原來的磁場方向是向下的。

感應電動勢的方向判斷

對線圈而言,磁通是減少的趨勢,根據楞次定律,感應電動勢建立乙個新的磁通阻礙線圈中原磁通的減少,這樣新的磁通的方向與原磁通方向相同。

即新的磁通方向是向下的,用右手螺旋定則判定出感應電動勢的方向。產生感應電動勢的線圈應看做是電源,線圈內部感應電動勢和感應電流的方向是—致的。

2樓:南門天曼僧軼

右手平展,使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乙個平面內。把右手放入磁場中,若磁力線垂直進入手心(當磁感線為直線時,相當於手心面向n極),大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則四指所指方向為導線中感應電流的方向。

電磁學中,右手定則判斷的主要是與力無關的方向。

感應電動勢的正負極可利用感應電流方向判定{電源內部的電流方向:由負極流向正極}

3樓:姚令怡周義

用右手,先讓大拇指與四指垂直,讓磁感線垂直穿過手心,大拇指的指向與導線運動方向一致,那麼四指的指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

如果是簡單的導線切割磁感線,就用i=biv/r來做,自然就與這四個量有關

如果是線圈不動,而磁感強度發生變化的話就應用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i=e/r=n×這段時間內磁通量的變化率/r,所以就與這些個量有關了。

電磁感應(一)如題怎麼判斷感應電動勢的方向?電勢怎麼判斷?

4樓:匿名使用者

棒ab所在處的bai磁場方向為垂直紙du面向外,棒中感應電zhi動勢

dao的方向用左手判版斷:手心讓磁力線穿權過,四指指向運動方向,則拇指向右為感應電動勢方向,即由a指向b;則b端電勢高於a端(ab相當於電源內部從負極指向正極)

另一種判斷電動勢方向的方法是用vxb(叉),右手的四指由v方向轉向b方向,拇指的指向即為感應電動勢的方向(由a指向b)

感應電流,感應電動勢是怎樣產生的

感應電流 閉合迴路在原磁場內產生的磁場阻礙原磁場磁通量發生變化的電流叫做感應電流。產生 放在變化磁通量中的導體閉合成一回路,則該電動勢會驅使電子流動,形成感應電流 感生電流 只要穿過閉合電路的磁通量發生變化,閉合電路中就會產生感應電流。因此,閉合電路的一部分導體在磁感線中做切割磁感線運動,所產生的電...

磁通量變化越大,感應電動勢越大正確嗎

不對,不是大小,而是快慢的問題。你補充的對的。他的方程式如下 當穿過迴路的磁通量發生變化時,迴路中的感生電動勢 感的大小和穿過迴路的磁通量變化率等成正比,即 感 t 這就是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2 說明 當磁通量增加時,t 0,這時 感為負值,即感生電流產生的磁場和原磁場方向相向 當磁通量減少時,t ...

電動機轉動時線圈會產生感應電動勢,總要削弱電源電動勢,為什麼

在磁場中轉動的線圈也會產生電動勢 電機的轉子也是一組線圈,就是相嵌在矽鋼片之間的鋁條 這可以用能量守恆來解釋,如果不削弱的話那讓電動機轉動的能量 來呢?谷口書齋寄楊補闕 錢起 電動機轉動時 線圈中的感應電動勢為什麼削弱電源電動勢的作用 因為電機轉動的時候,線圈和磁場之間也有切割運動,這裡形成的感應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