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中物理中感生電動勢與動生電動勢計算時的區別

2021-03-10 21:32:07 字數 981 閱讀 6406

1樓:匿名使用者

感應電動勢是迴路中的抄磁場變化,因bai而磁通量時變du化而激發出感應電場,進而zhi感應電場作用,而產生的dao電動勢,計算時用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

e=δφ/δt。方向的判別用楞次定律。

動生電動勢是導體切割磁感線運動時,由於洛倫茲力移動電荷而產生的電動勢。計算時用

e=blv(b、l、v三者相互垂直時),方向用右手定則確定。

在某些情況下,雖然是由動生產生的電動勢,但導體有切割磁感線移動時,迴路面積發生變化,迴路中的磁通量變化,這時也可用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來計算。

2樓:333企鵝王

感生電動勢產生感生電動勢時,導體或導體迴路不動,而磁場變回化。因答此產生感生電動勢的原因不可能是洛倫茲力。變化磁場產生了有旋電場,有旋電場對迴路中電荷的作用力是一種非靜電力,它引起了感生電動勢,即如圖式子中e旋是有旋電場的場強,即單位正電荷所受有旋電場的作用力。

動生電動勢**於磁場對運動導體中帶電粒子的洛倫茲力。由洛倫茲力公式 f=qvb,當導體中的帶電粒子在恆定磁場b中以速度v運動時,f'=evb,單位正電荷所受洛倫茲力為evb。此洛倫茲力與引起動生電動勢的非靜電力有關,但此洛倫茲力並不是非靜電力。

根據電動勢的定義,非靜電力將電子從負極搬到正極做功為e=bvl,上述洛倫茲力並不參與做功。

可以證明,上述積分等於迴路在磁場中運動時,磁通量變化率的負值。即與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一致。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兩者本質是一樣的,e=blv不過是e=δφ/δt的特殊情況,只是命名不同而已。關鍵還是要判斷有效電路內磁通量變化的快慢

4樓:匿名使用者

感應電動勢是迴路中的磁場變化,因而磁通量時變化而激發出感應電場,進而感應電場作用,而產生的電動勢,計算時用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

5樓:遐想喵喵

感應電動勢δφ/δt

動生電動勢e=blv(b、l、v三者相互垂直時

普通物理實驗 用電位差計測量電動勢

你好!用電勢差測量電動勢,可以用滑線式電位差計和箱式電位差計,注意不管哪種電勢差計都有自己的量程,也就是最大測量值。當被測電源的的電壓超過電勢差計的最大量程時,就不得不採用分壓式電路,這樣可以將被測電壓減小到在電勢差計的量程內。像你這種情況,肯定就是電勢差計的量程遠遠小於電池的電壓3v,所以不得不分...

高中物理,安阻法測電源電動勢為什麼會使測得的內阻大於真實值,電動勢就為真實值

安阻法,就是用電流表與定值電阻 可變,常用電阻箱 串聯後接到待測電源兩端 當然開關是閉合時 電路如下圖。這個實驗的原理 i r e i r 改變 r 得到相應的電流 i 可以畫圖求解 常用 也可由兩組資料解方程組。顯然,i r 這一項是 等效電源 兩端的電壓 路端電壓 i 是 等效電源 出來的總電流...

急!想不通!關於動生電動勢的問題(微觀)

沒錯,從微觀上來說,那兩邊的電荷也受洛力,但方向是垂直於導線的,也就是這個洛力使電荷在導體截面上運動,而我們所說的電勢,是沿導線方向的,所以那兩邊就不產生電勢差啦 用公式bil也能說明,導線l為0,就不計那洛力的影響啦 兩根切割的棒產生了電動勢 可是由於兩條切割棒產生電動勢相反 金屬框是沒有電流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