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變更可撤銷合同的種類,5種可撤銷合同 是什麼

2021-08-13 22:22:13 字數 6550 閱讀 7386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民法通則》、《合同法》的規定,我國可撤銷或可變更合同的種類有:

1、可變更或可撤銷合同中受損一方行使撤銷權或變更權的合同,是指權利人即受欺詐、脅迫方以及被重大誤解、顯失公平、乘人之危方的撤銷權。

《民法通則》)第59條規定:「下列民事行為,一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關予以變更或者撤銷:(一)行為人對行為內容有重大誤解的;(二)顯失公平的。

被撤銷的民事行為從行為開始起無效。」《合同法》第五十四條規定:「下列合同,當事人一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

(一)因重大誤解訂立的;(二)在訂立合同時顯失公平的。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的合同,受損害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當事人請求變更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不得撤銷。

」但是,受欺詐、脅迫以及被乘人之危方的行為是無效還是可撤銷?《民法通則》將其規定為無效的民事行為,而《合同法》將其規定為除損害國家利益的外,為可撤銷的民事行為。權利人即受害方有選**事行為效力的權利,可以保持其繼續有效,也可以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該民事行為而歸於無效,進一步體現了合同自由的原則。

2、與善意相對人訂立的可撤銷合同,是指效力待定合同中善意相對人在對方為追認前行使撤銷權而形成的可撤銷合同。根據《合同法》的規定:「合同被追認之前,善意相對人有撤銷的權利。

撤銷應當以通知的方式作出。」此時,善意一方行使撤銷權,便形成了可撤銷合同。

3、贈與人行使撤銷權形成的可撤銷合同。《合同法》第192條規定:「受贈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贈與人可以撤銷贈與:

(一)嚴重侵害贈與人或者贈與人的近親屬;(二)對贈與人有扶養義務而不履行;(三)不履贈與合同約定的義務。」贈與人在法定情形之下,可以單方行使撤銷權利,使民事法律行為溯及地消滅,當事人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恢復到未發生時的狀態。其目的在於保護權利人即贈與人的合法權益,維護社會關係的穩定。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民法通則》第59條規定:

行為人對行為內容有重大誤解的和顯失公平的民事行為,一放當事人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關予以變更或者撤消。

2、合同撤銷的條件

3、可撤銷合同的種類有哪些?

有重大誤解的合同;

顯失公平的合同;

受欺詐簽訂的合同;

受脅迫簽訂的合同;

一方乘人之危訂立的合同。

縱橫法律網 貴鑄律師

3樓:匿名使用者

可撤銷合同的種類:1、因重大誤解訂立的,重大誤解是指一方因自己的過錯而對合同的內容等發生誤解從而使誤解人受到較大損失或達不到訂立合同的目的

2、在訂立合同時顯失公平的,顯失公平是指一方在訂立合同時因情況緊急或缺乏經驗而訂立的明顯對自己有重大不利的合同

3、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的合同

5種可撤銷合同 是什麼

4樓:華律網

可撤銷合同是民法中可變更和可撤銷的民事行為的一種.可撤銷合同主要是版

意思表示不權真實的合同。可撤銷合同的效力取決於當事人的意志,它是一種相對無效的合同,但又不同於絕對無效的無效合同。1.

可撤銷的合同在未被撤銷前,是有效的合同。2.可撤銷的合同一般是意思表示不真實的合同。

無論是在大陸法系還是在英美法系,大多規定意思表示不真實的合同,撤銷權人可以請求撤銷合同。3.可撤銷合同的撤銷主要由撤銷權人通過行使撤銷權來實現。

可撤銷合同的種類包括以下幾種:1.因重大誤解訂立的;2.

一方以欺詐手段使對方在違背其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的;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第一百四十七條基於重大誤解實施的民事法律行為,行為人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予以撤銷。《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第一百四十八條一方以欺詐手段,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實施的民事法律行為,受欺詐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予以撤銷。

5樓:懶貓沙畫

可撤銷的合同有哪些?

6樓:浮雲笑看神馬

稍有錯誤。

正解如下:

一、因重大誤

解訂立的合同。重大誤解是指行為人因對行

專為的性質、對方當事人、屬標的物的品種、質量、規格和數量等的錯誤認識,使行為的後果與自己的意思相悖,並造成較大損失的行為。

二、因顯失公平訂立的合同。顯失公平,是指一方在緊迫或缺乏經驗的情況下而訂立的如果履行對其有重大不利的合同。

三、因欺詐訂立的合同。欺詐,是指一方當事人故意告知對方虛假情況,或者故意隱瞞虛假情況,誘使對方作出錯誤意思表示的行為。

四、因脅迫訂立的合同。脅迫,是指因他人的威脅和強迫而陷入恐懼作出的不真實意思表示的行為。

五、因乘人之危訂立的合同。乘人之危,是指行為人利用對方當事人的急迫需要或危難處境,迫使其作出違背本意而接受於其非常不利的條件的意思表示。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所謂可撤銷合同是指合同因欠缺一定的生效要件,其有效與否,取決於有撤銷權的一方當事人是否行使撤銷權的合同。可撤銷合同是一種相對有效的合同,在有撤銷權的一方行使撤銷權之前,合同對雙方當事人都是有效的。

8樓:四哥有法說

所謂可撤銷合bai同是指合du同因欠缺一定的生效zhi要件,其有效與dao否,取決於有撤銷版權的一方

權當事人是否行使撤銷權的合同。可撤銷合同是一種相對有效的合同,在有撤銷權的一方行使撤銷權之前,合同對雙方當事人都是有效的。它是一種相對無效的合同,但又不同於絕對無效的無效合同。

可撤銷合同的型別:

1、因重大誤解訂立的合同

2、顯失公平的合同

3、因欺詐訂立的合同

4、因脅迫訂立的合同

5、乘人之危的合同

6、效力未定的合同

9樓:燈塔市張滿亮

這位朋友您好:您提到的5種可撤銷合同 是什麼?

答:在法學叫:

1、欺詐;

2、脅迫;

3、乘人之危;

4、顯失公平、

5、損害國家利益的5種合同可以撤銷,您說的很好

10樓:牛朋偉律師

頂,上家回答的很正確。

可撤銷合同的型別有哪些

11樓:華律網

可撤銷合同是民法中可變更和可撤銷的民事行為的一種.可撤銷合同主要是意思表示不真實的合同。可撤銷合同的效力取決於當事人的意志,它是一種相對無效的合同,但又不同於絕對無效的無效合同。

1.可撤銷的合同在未被撤銷前,是有效的合同。2.

可撤銷的合同一般是意思表示不真實的合同。無論是在大陸法系還是在英美法系,大多規定意思表示不真實的合同,撤銷權人可以請求撤銷合同。3.

可撤銷合同的撤銷主要由撤銷權人通過行使撤銷權來實現。可撤銷合同的種類包括以下幾種:1.

因重大誤解訂立的;2.一方以欺詐手段使對方在違背其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的;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第一百四十七條基於重大誤解實施的民事法律行為,行為人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予以撤銷。《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第一百四十八條一方以欺詐手段,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實施的民事法律行為,受欺詐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予以撤銷。

1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合同法》規定,可撤銷合同主要有: (1)因重大誤解訂立的合同。

所謂重大誤解是指當事人對合同的性質、對方當事人、標的物的種類、質量、數量等涉及合同後果的重要事項存在錯誤認識,違背其真實意思表示訂立合同,並因此可能受到較大損失的行為。'合同訂立後因商業風險等發生的錯誤認識,不屬於重大誤解。  (2)在訂立合同時顯失公平的合同……顯失公平是指一方當事人利用優勢或者對方沒有經驗,在訂立合同時致使雙方的權利與義務明顯違反公平、等價有償原則的行為。

此類合同的顯失公平必須發生合同訂立時,如果合同訂立以後,因為商品**發生變化而導致的權利義務不對等不屬於顯失公平。

(3)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的合同。

對於這種型別的可撤銷合同,注意幾點:(1)因一方欺詐、脅迫而訂立的合同,如損害到國家利益,則屬於無效合同。對於乘人之危訂立的合同,則不用考慮是否損害國家利益,一律屬於可撤銷合同。

(2)並非所有的合同當事人都享有撤銷權,只有合同的受損害方,即受欺詐方、受脅迫方等才享有撤銷權。

1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可撤銷合同,就是因意思表示不真實,通過有撤銷權的當事人行使撤銷權,使已經生效的意思表示歸於無效的合同。我國的民法通則第五十九條規定:下列民事行為,一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予以變更或者撤銷:

(一)行為人對行為內容有重大誤解的;(二)顯失公平的。被撤銷的民事行為從行為開始時起無效。

《合同法》辦規定了三種可撤銷的合同:

1.因重大誤解而訂立的合同

所謂重大誤解,是指誤解者作出意思表示時,對涉及合同法律效果的重要事項存在著認識上的顯著缺陷,其後果是使誤解者的利益受到較大的損失,或者達不到誤解者訂立合同的目的。誤解直接影響到當事人所應享有的權利和承擔的義務。同時在這種情況下,雖然同行為人原來的真實意思不相符合,但這種情況的出現,並不是由於行為人受到對方的欺詐、脅迫或者對方乘人之危而被迫訂立的合同,而使自己的利益受損.

而是由於行為人自己的大意,缺乏經驗或者資訊不通而造成的。因此,對於這種合同,不能與無效民事行為一樣處理,而應由一方當事人請求變更或者撤銷。

因重大誤解而可撤銷的合同一般具有以下幾個要件:(1)誤解一般是因受害方當事人自己的過失產生的。這類合同發生誤解的原因多是當事人缺乏必要的知識、技能、資訊或者經驗而造成的。

(2)必須是要對合同的內容構成重大的誤解。也就是說,對於一般的誤解而訂立合同一般不構成此類合同,這種誤解必須是重大的。所謂重大的確定,要分別誤解者所誤解的不同情況,考慮當事人的狀況、活動性質、交易習慣等各方面的因素。

在我國的司法實踐中,對誤解是否重大,主要從兩個方面來考察:其一,對什麼產生誤解,如對標的物本質或性質的誤解可以構成重大誤解,對合同無關緊要的細節就不構成重大誤解。其二,誤解是否造成了對當事人的重大不利後果。

如果當事人對合同的某種要素產生誤解,並不因此而產生對當事人不利的履行後果,那麼這種誤解也不構成重大誤解的合同。(3)這類合同要能直接影響到當事人所應享有的權利和承擔的義務,合同一旦履行就會使誤解方的利益受到損害。(4)重大誤解與合同的訂立或者合同條件存在因果關係。

誤解導致了合同的訂立,沒有這種誤解,當事人將不訂立合同或者雖訂立合同但合同條件將發生重大改變。與合同訂立和合同條件無因果關係的誤解,不屬於重大誤解的合同。

根據我國已有的司法實踐,重大誤解一般包括以下幾種情況:(1)對合同的性質發生誤解。在此種情況下,當事人的權利義務將發生重大變化。

如當事人誤以為出租為出賣,這與當事人在訂約時所追求的目的完全相反。(2)對對方當事人發生的誤解。如把甲當事人誤以為乙當事人與之簽訂合同。

特別是在信託、委託等以信用為基礎的的合同中對對方當事人的誤解就完全屬於重大誤解的合同。(3)對標的物種類的誤解。如把大豆誤以為黃豆加以購買,這實際上是對當事人權利義務的指向物件即標的本身發生了誤解。

(4)對標的物的質量的誤解直接涉及到當事人訂約的目的或者重大利益的。如誤將仿冒品當成真品。除此之外,對標的物的數量、履行地點或者履行期限、履行方式發生誤解,足以對當事人的利益造成重大損害的,也可認定為重大誤解的合同。

2.在訂立合同時顯失公平的

所謂顯失公平的合同,就是一方當事人在緊迫或者缺乏經驗的情況下訂立的使當事人之間享有的權利和承擔的義務嚴重不對等的合同。標的物的價值和價款過於懸殊、承擔責任、風險承擔顯然不合理的合同,都可稱為顯失公平的合同。

顯失公平的合同往往是當事人雙方權利和義務很不對等,經濟利益上嚴重失衡,違反了公平合理的原則,法律規定顯失公平的合同應予撤銷,不僅是公平原則的體現,而且切實保障了公平原則的實現;再是從法律上確認顯失公平的合同可撤銷,對保證交易的公正性和保護消費者的利益,防止一方當事人利用優勢或利用對方沒有經驗而損害對方的利益都有重要的意義。

我國的司法實踐一般認為,顯失公平制度具有以下構成要件:(1)客觀要件,即在客觀上當事人之間的利益不平衡。根據顯失公平的合同,一方當事人權承擔更多的義務而享受極少的權利或者在經濟利益上遭受重大損失,而另一方則以較少的代價獲得了極大的利益。

這種不平衡違反了民法通則中的等價公平原則,也違反了當事人的自主自願。(2)主觀要件,即一方當事人故意利用其優勢或者另一方當事人的草率、無經驗等訂立了合同。因此,在考察是否構成顯失公平制度時,就必須把主觀要件和客觀要件結合起來考慮。

掌握顯失公平制度還要搞清其與正常的商業風險的區別。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要求各種交易中給付和對價給付都達到完全的對等是不可能的,做生意都是有賠有賺,從事交易必然要承擔風險,並且這種風險都是當事人自願承擔的,這種風險造成的不平衡如果是法律允許的限度範圍之內,這種風險就是商業風險。顯失公平制度並不是為免除當事人所應承擔的正常商業風險,而是禁止限制一方當事人獲得超過法律允許的利益;同時顯失公平制度下,一方當事人一般是利用了另一方當事人的草率或者無經驗等而訂立的合同,而在正常的商業風險下,不存在這種情況。

3.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對方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的合同。

本法第五十二條已規定因欺詐、脅迫訂立的合同無效的問題,這和本條對因欺詐、脅迫訂立的合同最大的區別是是否損害了國家利益。損害國家利益的,涉及社會公共秩序,大陸法系一般規定為無效。如果未損害國家利益,受欺詐、脅迫的一方可以自主決定該合同有效或者撤銷。

適用可撤銷合同制度,已經能夠充分保護受損害方的利益,也能適應訂立合同時各種複雜的情況。

法律方面很多的關於可撤銷或可變更或無效或效力等待確認這些做法有沒什么共性啊太麻煩了法律

呵呵,這個看多了就自然領悟了,都是這麼過來的。我給你介紹下我的理解。可變更,可撤銷 說白了就是賦予了當事人後悔的機會,如果讓你來定,你覺得什麼樣的合同簽訂後能後悔啊?肯定是欺詐脅迫這類的了。當然還有其他種類,但都差不多是這個立意,就是簽合同的人沒有搞清楚狀況,或者身不由己的情況下,簽了合同的,這時候...

簡述合同變更的條件,簡述合同變更的條件。

變更合同價款的調整應按下列原則和方法進行 一,合同中已有適用於變更工程單價的,按合同已有的單價計算和變更合同價款 二,合同中只有類似於變更工程的單價,可參照它來確定變更 和變更合同價款 三,合同中沒有上訴單價時,由承包方提出相應 經監理工程師確認後執行 變更價款的程式是 一,變更發生後的14天內,承...

企業名字變更可以不加建築或者建設的字首嗎

可以的呀,國家對於公司起名沒有硬性要求必須加上行業字首,這個要看企業自己是否願意加上建築或者建設的字首,因為這樣就很明顯的體現了企業的行業特點,還是有好處的。姓名有變更可以做學歷認證嗎 去少當地公安機關開具戶籍變更證明,可以學歷認證。準備身份證,畢業證,學位證書原件影印件及學籍檔案。去省學歷認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