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合同中規定的社會保險有哪五種

2023-02-26 23:40:03 字數 5074 閱讀 1331

1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 醫療 生育 工傷 失業。

其中工傷是企業交。

生育是自己交。

其他都是企業和個人按照一定比例繳納。

2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失業,工傷,生育,醫療。

勞動合同法裡對員工的基本社會保險有哪些規定?

3樓:小小小白

我國勞動保險條例規定:用人企業必須按比率為職工繳納社會保險費,個人部分由企業財會代為扣繳。

養老保險是鼓勵企業和員工交納,但不是強制的。因為養老保險的性質是員工繳納保險期滿15年並達到退休年齡,才可以領養老金,如果達不到這一條件,就只能一次性領取自己帳戶裡的金額(不包括公司繳納的部分)。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規定,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勞動合同終止。

也就是說,公司與退休人員簽訂的合同不屬於勞動合同,屬於勞務合同。

勞動合同糾紛屬於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工會法調整範疇,要求採用仲裁前置程式。

勞務合同屬於民事合同的一種,受民法、合同法及經濟法的調整,故因勞務合同發生的爭議由人民法院審理也可以經雙方當事人協商解決。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新勞動合同法沒有對社會保險做出很明確的規定。只是對用人單位和勞動者之間的勞動合同必須對社會保險做出說明。工傷保險都是企業必須為勞動者購買,勞動者無須支付工傷保險保險金。

養老金,失業保險金,意外傷害保險金等你可以選擇購買。

勞動合同上的社會保險是指的什麼保險?按什麼標準買?

5樓:匿名使用者

1、社會保險主要是指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五種。

2、養老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21%,職工繳納8%;

醫療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9%,職工繳納2%;

失業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2%,職工繳納1%;

工傷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職工不需繳納費用;

生育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職工不需繳納費用;

具體比例根據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規定,會略有調整。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第十二條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

職工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人工資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個人賬戶。

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第三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工傷保險,由用人單位繳納工傷保險費,職工不繳納工傷保險費。

第四十四條 職工應當參加失業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失業保險費。

第五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勞動合同法》、《社會保險法》都規定,用人單位必須為企回。

業職工辦理社會答保險,社會保險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五個險種。繳費標準按照單位及個人的繳費基數和繳費比例計算,社會保險費不能以現金的形式發給職工個人。

7樓:黑色v眼睛

「社來會保險」就是所謂的「自社保」,是國家規定的用人單位必須為員工購買的,具體來說有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住房公積金等,這些是按照個人簽單工資來交的,比例有所不同,可能不同城市間也有差異,具體你可以差差當地的相關規定。

勞動合同的內容中包括社會保險嗎?

8樓:華律網

勞動du合同的條zhi款包括必備條dao款和約定條款兩專部分,屬勞動合同的八條必備條款:1、勞動合同期限。2、工作內容和工作時間。

3、勞動保護和勞動條件。主要包括勞動安全衛生的設施、裝置及防護措施,女工和未成年人的特殊保護,以及為勞動者提供的保證生產(工作)任務順利進行的各種物質條件和生產(工作)環境;4、勞動報酬。包括勞動者的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等內容。

5、社會保險。6、勞動紀律。包括用人單位規章制度,勞動紀律等內容及其執行程式。

7、勞動合同終止的條件。主要指勞動合同期滿或者法定終止條件或當事人約定條件出現,勞動合同的法律效力即行消滅,雙方當事人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終止。8、違反勞動合同的責任。

是指當事人不履行勞動合同或者不完全履行勞動合同,所應承擔的相應法律責任。勞動合同除以上規定的必備條款外,勞動合同當事人還可以通過協商訂立約定條款。雙方當事人可以就職業技能培訓、保守商業秘密等事項,約定雙方的權利和義務。

但雙方的約定條款不能違背法律、法規和有關規章的規定。

9樓:微風

勞來動合同。

的內容中需要包。

源括社會保險條bai款。‍

《勞動合同法dao》

第十七條 勞動合同應當具備以下條款:

(一)用人單位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

(二)勞動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證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證件號碼;

(三)勞動合同期限;

(四)工作內容和工作地點;

(五)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

(六)勞動報酬;

(七)社會保險;

(八)勞動保護、勞動條件和職業危害防護;

(九)法律、法規規定應當納入勞動合同的其他事項。

勞動合同除前款規定的必備條款外,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約定試用期、培訓、保守秘密、補充保險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項。

第十六條 勞動合同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並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文字上簽字或者蓋章生效。

勞動合同文字由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各執乙份。

第十條 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乙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用工前訂立勞動合同的,勞動關係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10樓:心無y雜念

如果簽訂全日制勞動合同,即使合同中沒有明確規定,也必須投保5項基本保險。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僅有社會保險,還有醫保以及福利待遇,這些都應該寫進勞動合同的。另外還特別注意試用期時間的約定。

五種社會保險中哪些保險設定個人賬戶

12樓:走向未來

五種社會保險,1、養老保險,設定個人賬戶(可以網上查詢),退休作為計算基數。

2.醫療保險,設定個人賬戶(網上可查詢,卡人有個人可用現金,買藥等)

3.失業保險,也有個人賬戶,(可以在網上查詢)按繳費月數,將來失業計算失業金。

13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醫療保險有個人賬戶。

勞動合同中所提到的五個保險是指那些?社會保障保險那有是什麼? 30

14樓:身份證達人

我國的勞動法與勞動合同法對勞動者的強制性社會保險為五個險種: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另外還有」住房公積金條例「規定的住房公積金,全稱為「五險一金」。

它是我國從西方學會的對人的社會化管理引進的用人成本組成部分,是任何單位對個人的應盡的法定義務。可是現在的非公有制單位對五險一金的徵繳不盡人意!也是對勞動者的權益的踐踏!

15樓:紅豆妹子

「五險」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

16樓:匿名使用者

工傷 醫療 養老 生育 失業。

我國社會保險包括哪幾種?

17樓:登上凱旋門

你好!目前我國的社會保險制度規定是五種: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另外再加大病保險是屬於醫療保險的附加。

18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勞動合同法中怎樣規定社會保險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合同法關於養老保險的規定。

養老保險,是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是社會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五大險種中最重要的險種之一。養老保險的目的是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為其提供穩定可靠的生活**。

社保最低年限是15年,多交多給。

以個人名義參保的,如果漏繳不能夠進行補繳,只有是單位原因造成的漏繳才能夠進行補繳,並且補繳五險。如果單位沒有做申報(沒有給開戶)的只能補繳養老。

繳費單位(不含個體、自由職業者)漏繳職工養老保險費的,應帶以下材料到各社保經辦機構辦理基本養老保險費個案補繳:

1、職工檔案和養老保險手冊。

2、《補繳基本養老保險費申請表》

3、勞動合同、工資發放明細表等。

4、其他相關材料。

勞動合同中補充保險與社會保險有何區別

20樓:網友

廣東胡律師:

你只能夠要求單位補齊你的社保,而要求不了社保補償,不過你可以要求你從03年工作到現在的經濟補償(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按一年計算,六個月一下的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

21樓:網友

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勞動合同,是指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之間確立勞動關係,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協議。訂立和變更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勞動合同依法訂立即具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必須履行勞動合同規定的義務。

2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給勞動者購買社會保險屬於公司的重大過錯,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而公司需要支付經濟補償。

請問社會保險中的生育險,和男性勞動者有什麼關係?需要給他們參加生育保險嗎

社會生育保險是國家針對女性生育行為 生育特點,通過國家強制手段徵集生育 為懷孕和分娩的職業婦女及時提供經濟幫助,保障參保母子的基本生活和健康,確保社會人口再生產和婦女 兒童權益的一項社會保障制度。所以狹義地說跟男性勞動者沒什麼關係。但是男職工領取了獨生子女證的可以享受10天帶薪假期。需要,如果他有生...

社會保險屬於法律 法規和國家規定的勞動者福利待遇範疇嗎?有相

社bai會保險屬於法律 法規和du國家規zhi定的勞動者福利待遇dao 範疇回。勞動者福利待遇答範疇包括 1 出差津貼 出差外地的人員根據相應級別均可得到該項津貼。2 通訊費用津貼 公司按你所被聘的職位給你提供相應的通訊費用津貼。3 節日慰問金 每年元旦 春節 五一節 中秋節 國慶節員工都會得到此項...

社會保險中的五金是什麼?七金又是什麼?

哪有什麼五金七金,應該叫 五險一金 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 生育保險,住房公積金。五險一金 養老 基本醫療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 生育保險 住房公積金六險二金 養老 基本醫療 大額補充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 生育保險 住房公積金 企業年金。但是沒有五金,最多二金。你好。準確的說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