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認識和理解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性

2021-03-04 06:31:41 字數 1018 閱讀 8514

1樓:初級提問者

馬克思發現了人類社會歷史的發展規律。這個規律可以概括為唯物史觀和階級鬥爭。那麼,怎樣才能正確認識這個規律呢?我以為,要把握以下6個要點,這6個要點均為馬克思的思想。

第一,社會生產力的總量決定社會形態。乙個社會實行什麼樣的生產方式、經濟關係和社會制度,不是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而是取決於這個社會的生產力總和。比如,原始社會,生產力極低,實行的是原始共產主義制度。

再比如,隨著商品生產由低到高的發展,人類社會分別實行的是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和初級階段的社會主義制度。最後,隨著商品的消亡,人類社會進入無商品、無階級的社會主義道路,並走向共產主義社會。

第二,到現在為止,人類社會的歷史都是階級鬥爭的歷史。階級鬥爭從何而來?是商品所至。

階級的存在、階級的衝突、階級的搏殺、階級的剝削、階級的統治等,都是由於商品的出現而出現的。商品,帶來了生產力發展,帶來了社會財富的增加;也帶來了私有制,帶來了壓迫和反抗,帶來了**和暴力。人類一旦進入商品社會,便有了對文明的嚮往和追求。

但是,這必須付出野蠻的代價。因此,商品社會成為文明社會的標誌,階級鬥爭是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暴力本身就是一種經濟力。

第三,佔統治地位的那個階級都負有發展商品生產的歷史使命,並為新社會的到來和新的統治階級上台創造物質條件。商品生產的發展,需要社會分工、階級階層、國家政治等等。於是,這些都果然出現了,並得到不斷的發展和完善。

統治階級要維持自己的統治,就必須發展商品生產,這樣也就推動了社會進步,也為新的社會形態創造了條件。

第四,無論哪種社會形態,在它們所能容納的全部生產力發揮出來之前,是決不會滅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產關係,在它存在的物質條件在舊社會的胎胞裡成熟以前,是決不會出現的。

第五,人類社會發展是一種自然的歷史程序,有著自然的發展規律。乙個社會即使探索到了自身運動的發展規律,它也還是不能跳過也不能用法令取消其自然的發展階段。《資本論》就是探索資本運動規律的,但卻不能取消資本運動階段。

第六,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世界,但他們不能隨心所欲地創造。人們毫無選擇地生活在現實的生產力水平的社會裡,這是他們創造自己世界的前提條件。

如何理解社會經濟形態的發展是一種自然歷史過程

唯物論告訴我們 人類必然會滅亡。這一點就已經證明歷史的發展受自然規律的支配。但是,人是有主體性的,社會發展不但受自然的支配也受意識的左右。由此,許多人才把社會的發展看成是主體運動。當人類的意識處於片面的主觀的唯心狀態時,歷史反而顯得混亂。當人類的意識處於系統的客觀的唯物狀態時,我們才發現經濟的方針主...

」馬克思列寧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請問什麼規律

經濟基礎 生產方式 決定上層建築 社會形態 社會發展的一般形態是 從原始社會到奴隸社會到封建社會到資本主義社會到社會主義社會最終是共產主義社會。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物質決定意識。馬克思列寧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它的什麼是正確的 基本原理是正確的。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 重複性 預見性 層次...

如何理解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經驗,如何認識當前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意義?怎麼看待它的成績與不足

改革開放30年成就與經驗 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目的就是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現代化,讓中國人民富裕起來,振興偉大的中華民族 就是要推動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就是要在引領當代中國發展進步中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