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共產主義道德的問題(100分)

2021-08-13 15:07:16 字數 3377 閱讀 9032

1樓:匿名使用者

共產主義道德新論——人字的結構就是相互支撐

(共產主義道德的心理趨向)

目前,在商品經濟大潮的衝擊下,共產主義道德在一些人的心中不再如昔日堅定,問題的癥結除了由於我們的教育和宣傳導向不足外,還在於對人是否具有共產主義道德的心理趨向——即就人的天性來說,人能不能學習雷鋒等先進分子,能不能捨已為他人的認識和論證不足,因此就出現了對雷鋒等先進典型稱之為“神仙式人物”的**,並提出了對人性弱點讓步的道德層次論。說通俗點兒,就是認為雷鋒精神離人們的距離太遠,不能要求所的有的人都具有真正共產黨員所應具備的崇高共產主義道德品質。這種模糊認識對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物質文明建設都是極其有害的。

那麼我們每一個人是否能向雷鋒等先進分子學習呢?也就是說我們的天性中是否具有共產主義道德的潛在心理趨向呢?

關於人的天性的爭論是一個古老的問題,歷史上無數哲人、思想家都從不同的角度、層次對這一問題進行了論述。有的人認為人的天性是善的(具備共產主義道德的心理趨向),有的人認為人的天性是惡的(不具備共產主義道德的心理趨向)。而釋迦牟尼則說“人心可以是天堂,也可以是地獄”。

我們知道,生物的各種本能(生理需要本能和心理需要本能)必定是有利於它們的生存、繁衍,即各種本能都有其進化的根源。個體之間的關係並非像社會達爾文主義者所認為的那樣,完全是你死我活的、爾虞我詐的,即使是利他行為也是為了能得到別人的報答而產生的。這種社會達爾文主義忽視了生物之間無條件互助利他行為。

就人類來說,為了真理、和平、正義而不圖回報的獻身者,古往今來是層出不窮的。因為生物的自然進化選擇不僅有個體之間的競爭選擇,而且有群體之間的競爭選擇,正是群體之間的競爭選擇,造就了生物的無條件利他主義傾向。而利他主義傾向正是促進人類社會發展的心理趨向。

群體選擇在社會型生物中是最明顯的。如蜜蜂,蜜峰工蜂的尾部魚鉤一樣長著倒刺,在攻擊入侵者時蜜蜂尾刺刺入入侵者的**,飛走時尾刺陷入入侵者的**內,並同時拉出毒腺甚至整個內臟,於是自己很快死去。從群體角度看,蜜蜂個體的自我犧牲得勝於失。

因為自我犧牲的蜜蜂鬥士保護了同類,也包括雄蜂和蜂后,即他們的父母,這使得鬥士們的更有生育力的兄弟姐妹得以繁衍。

作為社會性動物的人類,在一些人可以昇華成自我犧牲行為的無條件利他主義行為傾向也是一種群體選擇的結果。併成為我們大多數人可以感受到的那種英勇獻身激情。這恰恰說明了為什麼千百萬年人類自然選擇進化中並未使人類中具有無條件利他主義行為的人消失,而人內心深處的無條件利他主義激情,在所有的社會中都有強烈的表現。

在人類發展初期,無條件利他主義精神明顯地對部落的整體生存有利。因為如果部落在衝突中因英勇作戰而獲勝,該部落就會得到更大的生存空間和更多的資源,這有助於其部落未犧牲的、但和英勇獻身者有血緣關係的成員繁衍更多的本部落的後代;狩獵中的情況也是如此,只有英勇無畏,才能為整個部族獵獲更多的食物。

其他一些人性的優點,如雷鋒的釘子精神、艱苦奮鬥精神等也是由於對群體生存有利而派生進化而來的。和蜜蜂一樣,人類的無條件利他主義行為傾向基因的自然進化的根源,說到底就是群體(親族)選擇的結果。當然,和動物有所不同的是,人類的進化選擇不僅僅是一種自然選擇,還包含有社會的選擇。

正是這兩種進化選擇的有機微妙的結合,使人類不斷優化,獲得了強大的適應力。

當然,我們必須看到,利他主義行為與共產主義道德行為在形式和程度上還有很大的區別,絕不可統一而論。因為共產主義道德行為,在很大程度上由政治與文化所決定。但同時,政治、文化對人的心理和人的社會行為的引導,只有在和影響人的社會行為基因所決定的心理趨向(需要)產生共鳴時才能起作用。

因此,我們有理由說,人們所提倡和追求的共產主義道德在人的天性的進化過程中是有其根源的,我們每個人在特定的外在環境、尤其是政治文化環境的影響下,都有可能成為具有堅定信念和崇高品德的一個分子,在中國歷史上為中華民族繁榮昌盛而英勇獻身的無數仁人志士就是最好的證明。再者,從客觀上說,雷鋒是遵從利他主義(共產主義道德)的傑出代表,他的無私行為無疑對國家民族的整體生存是有利的,因為整體生存第一這一公理是不容質疑的,無整體也就無所謂個體,尤其是在當今高科技主導下的高度社會化的時代更是如此。總之,從主觀客觀的兩方面說,雷鋒精神不僅是我們應該學的,也是我們能夠學的,即人的天性中能接受的。

雷鋒的共產主義精神離我們每個人並不遙遠。因為,“人字的結構就是互相支撐。”

2樓:無敵小麼哥

到共產主義社會,國家將要消失~已經沒有愛國主義之說!

列寧指出,共產主義道德的基礎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列寧明確提出,為鞏固和完成共產主義事業而鬥爭,是共產主義道德的基礎。

共產主義道德作為一種與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經濟條件相適應的社會意識形式,一方面,只有為共產主義事業而鬥爭的偉大實踐,才為其開闢形成和發展的廣闊源泉,促使其不斷完善;另一方面,只有通過每個人為共產主義事業而鬥爭的實踐活動,才會現實地成為個人自覺遵守的行為準則。

4樓:經靜剛

原因主要有以下兩點:一是要明白社會主義是共產主義的初級階段。即社會主義是由資本主義向共產主義的過渡階段。

其所提倡的一切都是為了將來共產主義得以實現做準備。二是要明白什麼是共產主義社會。簡單說,所謂共產主義社會,是生產力高度發達,物質生活極大豐富,精神文明極度高尚的社會。

也就是說,除了發展生產力,提高人民的精神道德水平也是必要條件之一!

共產主義道德的基本要求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篇關於道德的文章

至於你講的共產主義道德基本要求

我想或許是這個

1,忠誠共產主義事業

2,自覺維護社會整體利益

3,以集體主義為原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什麼是共產主義道德的最高表現和最基本的行為規範

6樓:匿名使用者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是共產主義道德的最高表現和最基本的行為規範,也是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核心和目的。

共產主義道德是人類的道德理想包括什麼

7樓:我能不能呀

社會主來義職業道德是源社會主義社會各行各業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必須共同遵守的基本行為準則。它是判斷人們職業行為優劣的具體標準,也是社會主義道德在職業生活中的反映。 《中共**關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若干問題的決議》規定了我們今天

8樓:天風海雨樓主

要求熱愛人民群眾,對人民群眾負責,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首要的位置,回以人民答

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衡量自己一切言論行動的最高標準,這就使"自我犧牲"始終同歷史進步的方向聯絡起來,成為一種對社會發展利益的自覺追求,因而也就成為一種人們對自己的社會本質的積極肯定。

它以其特有的革命的階級屬性、科學的內涵、崇高的價值,充分地反映了當今的時代精神,正在日益成為人民群眾道德生活的精神支柱。

共產主義為什麼是人類最壯麗的事業

共產主義事業是人類最偉大的事業,是因為共產主義社會是人類最理想的社會。1 生產力高度發展,物質產品極大豐富 2 形成單一全民所有制,實行 各盡所能 按需分配 的原則 3 階級消滅,國家消亡 4 科學文化成果高度繁榮,思想道德水平極大提高。為什麼說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乙個人能把境界提...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實現共產主義需要怎樣的過程

實現共產主義的長期性。共產主義是人類社會的理想狀態,是共產黨人的奮鬥目標,實現共產主義並不是一蹴而就的。社會主義是共產主義的第一階段,是實現共產主義的物質 精神和社會基礎。離開對現實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狀況的分析和理解,則無法理解共產主義。關於共產主義社會的第一階段,馬克思指出 我們這裡所說的是這樣的...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

1 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十月革命取得勝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乙個社會主義國家。2 巴黎公社失敗的根本原因是缺乏必要的物質基礎,即資本主義經濟發展不夠成熟和強大。恩格斯考察歷史問題的著眼點是生產力發展水平。3 中國的國情決定的 大革命時期及國共十年對峙時期的革命鬥爭失敗的教訓。4 無產階級革命要想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