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如何加強消防部隊基層黨組織建設

2021-08-13 15:07:16 字數 5742 閱讀 235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堅持以制度建黨,進一步規範落實黨的組織生活。

加強消防部隊黨建工作,要嚴格落實“七項組織生活制度”,做到經常化、規範化,保證組織生活的質量,積極改進創新組織生活的內容、形式和方法,防止以一般性活動代替黨內組織生活,確保組織生活制度的落實。重點要解決好“五性”的問題,即:克服組織生活空對空的現象,增強組織生活的針對性;克服組織生活中隨意現象,增強落實制度的嚴肅性;克服研究事務多的現象,增強組織生活的思想性;克服“走過場”的現象,增強組織生活的實效性;克服黨管黨員、黨管幹部不力的現象,增強組織生活的戰鬥性。

二、不斷加強基層黨委建設,增強各級領導班子的核心領導作用。

堅持把部隊各級班子建設放在突出位置,作為重中之重的工作來抓,採取有力措施促進各級黨組織班子建設。一是抓好黨組織各項生活制度的落實,各基層大隊黨委通過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達到了互相交流、互相幫助、取長補短、共同進步的目的,進一步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二是在組織發展中把好黨員發展的質量關。

根據黨員審批許可權,基層大隊黨委切實貫徹“積極慎重”的發展方針,在深入調查的基礎上,認真制定發展計劃,認真做好對申請入黨的積極分子的培養、教育和考察,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嚴格履行入黨程式,真正做到了把優秀幹部、戰士吸收到黨的隊伍中來。三是在組織生活中把好黨員的教育關。把黨員教育和一般政治教育區分開,根據形勢任務以及黨員的實際思想,有層次有重點地開展對黨員的教育活動,重點抓好黨員的素質教育和示範教育,使黨員不僅在行動上入黨,更在思想上入黨。

三、牢固確立科學發展觀的指導地位,不斷提高大隊黨委領導班子的政治領導能力。

首先,要牢固確立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作為消防部隊黨建工作的指導地位。其次,要牢記消防部隊的神聖使命,依法履行職責。第三,要明確加強消防部隊黨建工作的正確方向。

新的形勢下,我們要積極探索適合消防部隊特色的黨建工作的基本規律,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從加強黨組織政治建設入手,重視黨員的黨性教育,強化黨員的宗旨觀念,發揮黨員的先進性,不斷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邁上新臺階,走有消防特色的黨建之路。

四、制定和完善基層黨組織建設標準,嚴格執行監督職能,加強黨的執政能力。

從政治信念、團結協作、作風紀律、廉潔自律、開拓創新、工作實績等方面作出具體的規定,推動基層黨建工作邁上新臺階。首先,要把學習作為加強班子自身素質建設的重大任務抓緊抓好。其次,要把提高務實能力作為加強班子核心領導能力建設的重大舉措抓細抓實。

要高質量地落實民主生活會制度,班子成員要真正做到知實情、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定期向組織彙報思想、學習和工作情況。

五、嚴格落實民主集中制,進一步增強黨組織活力,加強各級黨組織凝聚力、親和力。

基層黨委書記要充分發揮出“五個作用”,一是組織作用,通過細緻周到的思想組織工作,保證黨組織決策的正確和和組織成員統一思想,統一認識,統一計劃,統一落實,統一行動;二是引導作用,要做好組織成員的思想工作,引導黨員把搞好黨組織建設當成一項重要的任務來抓,並將黨組織建設落實到實處;三是協調作用,通過及時溝通黨組織成員之間的思想,調整各種工作關係,化解工作中出現的矛盾,保證組織內部團結一致,心情舒暢地開展工作;四是監督作用,從維護黨組織集體領導的目的出發,適時對組織成員的工作進行檢查監督,及時糾正工作中出現的偏差;五是示範作用,各級黨委、黨總(支)部書記在樹立領導權威的同時,還是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模範,帶頭堅持集體領導,維護民主集中制。

2樓:播傛濵樥

加強消防部隊黨的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對於全面提高消防部隊的凝聚力和戰鬥力,進一步推進“三基”工程建設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下面,本文結合榆中大隊近年來黨建工作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不足,借鑑其他有關黨建的新思路、新方法,就如何加強消防部隊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幾點意見。 一、近年來榆中消防大隊黨建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近年來,榆中消防大隊按照蘭州支隊黨建要求以提高領導部隊全面建設特別是駕馭全域性能力和解決自身問題能力為根本,大力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強化了班子建設,大隊班子在大隊建設中的核心領導作用明顯增強。大隊黨支部一直堅持把班子建設放在突出位置,作為重中之重的工作來抓,積極組織開展“爭創‘好班子’、爭當‘好主官’”活動,定期對大隊成員進行量化考評,有力促進了黨組織班子建設。目前,榆中大隊班子風正、心齊、勁足、實幹,在多種形式隊伍建設中的核心領導作用十分突出,有力推動了多種形式隊伍建設和各項業務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是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大隊黨組織凝聚力、親和力明顯增強。一直以來,榆中大隊黨組織根據黨內議事規則,分工協作、注重團結、協商共事,形成了民主決策、科學決策和集體領導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了集體領導的作用。班子成員弘揚求真務實精神,講實話、鼓實勁、抓實事、求實效,深入調查研究,紮實推進工作,確保了部隊各項工作的落實,推進了部隊建設的健康發展。

三是突出了制度建設,為大隊黨建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今年以來,榆中大隊針對黨建工作實際,對有關黨建工作的制度規定進行了補充完善,嚴格按照七項組織生活制度,為大隊黨組織建設健康有序的發展起到了有力地推動和促進作用。 二、榆中大隊黨建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 雖然榆中大隊黨組織建設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但不可忽視,黨建工作中不落實、不突出、不適應的問題還相當突出。

“不落實”,主要表現在“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民主集中制不落實,不落實獎懲措施,組織生活質量低;七項生活制度落實不夠好,隨意性大;有時候黨日製度流於形式,黨課、黨員大會等制度落實不到位,隨意性強、活動不經常的現象較為突出;黨員思想彙報堅持得不好,不能緊密聯絡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實際。“不突出”,主要表現在大隊黨支部核心領導作用發揮不夠好,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不強,黨支部組織生活不嚴肅、不規範,存在支部與行政會議不分的現象。“不適應”,主要是觀念、能力、素質與新形勢新任務提出的新要求不相適應;黨支部書記在黨務工作中出現的有些問題處理不夠好,組織會議不及時,黨支部成員對黨務知識掌握不多;有的開展組織生活不聯絡部隊工作實際,僅僅把組織生活當作一項任務來完成,解決思想問題和實際問題的有效方法被形式主義、表面文章所替代。

三、就如何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幾點意見 第一,以提高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執行力為基準點,在推進基層黨建工作經常化上做文章沒有強大的執行力和嚴格的落實程式,再好的規章制度也難免流於形式。要使基層黨建工作的各項制度規定落到實處,必須在明確責任人、目標、時限、執行要求的基礎上,實施黨建工作責任制,形成責任鏈,形成層層抓落實的長效機制。一要強化認識,進一步統一抓黨建工作的思想。

當前部隊黨建工作出現的問題,既有體制機制上的原因,也有幹部成長過程中缺少培訓引導等方面的原因,但千條理由,萬條理由,降低黨建工作的標準沒有理由。黨的建設永遠是處在第一位的核心工程,各級黨組織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黨建工作光靠政治機關、光靠政工幹部不行,要有各級共同負責才能真正抓出成效。

二要強化教育,進一步打牢官兵抓黨建工作的思想根基。基層黨組織是基層全面建設的主心骨,是一線戰鬥堡壘,是黨實現在部隊的思想、政治、組織領導的保證。因此必須繼續鞏固理論學習制度,建立完善良好的黨內學習教育機制,從部隊長遠建設的高度來思考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問題;黨員要堅持落實黨課教育制度,要通過持之以恆的教育培訓,提**兵的政治素質,引導官兵明辨是非。

要切實抓好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教育活動,在學習黨章上形成制度;年終考核重點要考黨員是否清楚黨員的基本權利、義務,把黨章知識內容作為黨員官兵晉職、晉級前的考試內容,大力營造按黨章辦事的濃厚氛圍。三要創新機制,進一步解決當前黨建工作難以落實的突出問題。要把機制建設作為加強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從機制創新入手,改變重業務輕黨建、重形式輕效果、重突擊整改輕基礎建設的問題。

要結合基層黨建工作實際,確定重點課題,定期和不定期地組織人員進行調查研究,掌握真實情況,採取有效整改措施。同時上級黨組織還要強化督促檢查,要採取督查、巡迴檢查和隨機抽查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地對黨建工作進行督促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第二,以不斷完善基層班子建設標準為依託,在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標準化上做文章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沒有標準,無以衡量。因此,必須制定和完善基層黨組織建設標準,從政治信念、團結協作、作風紀律、廉潔自律、開拓創新、工作實績等方面作出具體的規定,推動基層黨建工作邁上新臺階。首先,要把學習作為加強班子自身素質建設的重大任務抓緊抓好。

班子成員的理論自學要有計劃常抓不懈,要堅持不懈地抓好中心發言制度、自學制度、警示教育制度、調研分析制度等的落實,努力促使各級領導幹部從更高的層面上認識和對待學習,下決心克服浮躁情緒,擺脫不必要的應酬,騰出時間和精力充實知識,提高思維層次和領導決策能力,增強工作的預見性、系統性和創造性。其次,要把提高務實能力作為加強班子核心領導能力建設的重大舉措抓細抓實。要積極引導基層黨組織樹立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遵循“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方針,嚴格遵守議事規則和議事程式,推行重大問題徵求官兵意見和諮詢等制度,提高科學決策水平,建設和諧班子。

要高質量地落實民主生活會制度,班子成員要真正做到知實情、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定期向組織彙報思想、學習和工作情況。 第三,以改進完善工作考核辦法為突破口,在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制度化上做文章 一方面,要逐步改革考核考評方法和模式,調整考核重心,對考評內容、方法、步驟、要求、獎懲進行系統規範,增加黨建工作的考核分值,把黨建工作作為“三基”工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使黨建工作、基層基礎建設和業務工作有機結合。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目標責任考評體系。

要著手推行年度黨建工作目標責任制和主官任期目標責任制,實行“一崗雙責”。要對黨建工作目標責任的內容、時效、獎懲方式進行明確,結合實際進行細化,既有長計劃、又有短安排,切實推進黨建工作制度化。同時堅持獎懲並重的原則,對各級班子日常、年終和任期黨建工作目標考核結果的運用要有配套的剛性措施,直接與班子調整、評優和領導班子成員個人的獎懲、任用掛鉤。

黨建工作領先的要予以表彰,主官在交流提任時應優先考慮;黨建工作落後的要提出批評,對主官應採取組織措施調整。對不認真履行職責,責任範圍內黨建工作存在嚴重問題沒有及時解決,造成不良影響的,要追究領導班子和有關責任人的責任。要進一步發揮黨內爭先評優機制的作用,啟用創新發展的活力,要緊緊依靠爭先創優活動的載體,注意發現、培養部隊全面建設中湧現出來的各類先進典型,不搞短期行為,不搞平均主義,更不能讓先進典型自生自滅;先進的基層組織建設經驗要注意挖掘、總結、提煉,最終形成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的財富。

第四,以貫徹執行部消防局《關於加強公安消防部隊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意見》為落腳點,在推進基層黨建工作規範化上做文章 黨建工作要始終按照《黨章》、《政工條例》和軍隊黨建有關規章、制度的要求實行規範化運作。為切實加強消防部隊基層黨組織建設,部局根據形勢和任務的需要,出臺了《關於加強公安消防部隊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意見》,進一步規範了基層黨組織的設定,明確了基層黨組織的職責和任務,使基層黨組織建設有章可循、有據可依。根據部局的規定,一要選拔使用好各級黨務幹部,規範黨務工作。

黨組織書記無論是政治主官還是軍事主官擔任,都要真正做到一崗雙責,真正負起黨政工作的雙重責任,要切實解決黨組織書記履職能力不強的問題,只有在學習中提高,在工作實踐中不斷鍛鍊、積累、培養,才能逐漸成為合格的書記;對優秀黨組織書記要允許有成長的過程,但時間不能太久。要加強對基層黨務工作者的選拔、指導、培訓,切實增強他們抓好黨務工作的能力;新任支部書記應及時培訓,主要學習黨務基本知識和黨建理論,研究怎樣當好書記、怎樣抓好班子帶好隊伍、如何提高書記的領導藝術和如何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等課題,逐步形成黨務工作者想做、會做和能夠做好黨務工作的格局。二要加強支部戰鬥堡壘作用,規範支部工作程式。

黨支部是黨的組織中最基層的組織形式,也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一個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如何,除了它的凝聚力、戰鬥力外,支部工作規範化程度是一個重要內容。支部工作的規範化,又集中體現在七項組織生活制度的規範;七項組織生活制度的規範是整個部隊黨建工作規範化的基礎和根本。

真正做到支部工作規範化,必須嚴格按照相關規定中對黨課教育、思想彙報、民主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所作出的規定要求。三要加強黨員隊伍建設,規範黨員發展工作。提高黨員素質,把好黨員入口關極為重要。

入黨積極分子必須經過團支部推優程式,並落實專人對其進行培養考察,納入黨課教育的物件,並組織集中培訓。沒有經過培訓或經培訓考試不合格的,不能發展入黨。 當前消防部隊面臨著社會轉型、經濟轉軌,新情況、新問題複雜的特殊時期,客觀形勢需要一流的班子,帶出一流的隊伍,創造一流的業績,需要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提高戰鬥堡壘和核心領導作用。

如何加強基層黨建工作

一 堅持立黨為公 執政為民,強化宗旨意識,全面提公升服務理念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黨的根本宗旨,也是我黨區別於其他一切政黨的根本標誌。堅持立黨為公 執政為民,是黨完成歷史使命的永恆理念,是黨的建設的不變主題。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根本目的和宗旨,就是為了要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堅持以人為...

入伍後,如何去邊防部隊戍邊

不是自己想去就能去的 每一年那個地方應徵的兵員去什麼地方當什麼兵,軍委早已安排好了的 如果你想去邊防部隊戍邊,那麼那年你所在的當地剛好是去那個地方的那你就有機會去了 不過機會太渺小了.當兵在邊疆戍邊是什麼體驗 當兵在邊疆戍邊.站崗執勤.巡邏.生活單調.苦而寂寞.同時 祖國邊疆,也是建功立業的好地方....

消防部隊第一期士官第三年能給提前退伍嗎 需要什麼手續才可以離開部隊?請各位幫幫忙

可以申請,說家庭有什麼樣的困難,父母多麼需要你,自己很捨不得部隊但不回不行。等等等等。但如果你上了士官學校,不好意思,幹不完三期別想走。是2011年轉的士官不?若是一般要待到2014年才能退伍。表現差部隊會讓你走的!我有個朋友的戰友上完士官學校回到部隊結果因為表現差被退了 1 身體有疾病2 家中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