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實現共產主義需要怎樣的過程

2021-03-03 23:32:21 字數 3662 閱讀 6593

1樓:匿名使用者

實現共產主義的長期性。共產主義是人類社會的理想狀態,是共產黨人的奮鬥目標,實現共產主義並不是一蹴而就的。社會主義是共產主義的第一階段,是實現共產主義的物質、精神和社會基礎。

離開對現實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狀況的分析和理解,則無法理解共產主義。

關於共產主義社會的第一階段,馬克思指出:「我們這裡所說的是這樣的共產主義社會,它不是在自身基礎上已經發展了的,恰好相反,是剛剛從資本主義社會中產生出來的,因此它在各方面,在經濟、道德和精神方面還帶著它脫胎出來的那個舊社會的痕跡。」這就告訴我們,社會主義階段的自我完善的任務還很艱鉅。

事實上,資本主義制度還沒有到嚴重阻礙生產力發展的時候,社會主義在經濟落後國家實現,所面臨的困難是十分巨大的。生產力的不發達,社會經濟比較落後,生產關係中還存在許多不適應生產力的環節,上層建築還不完善,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所需的思想文化條件還很薄弱,特別是舊社會的「痕跡」還十分明顯,在這樣的基礎上去探索社會主義建設的發展道路和發展規律更為艱難。我們不是在經濟發達的基礎上建設社會主義,而是在經濟不發達的基礎上建設社會主義,這就需要乙個相當長的歷史階段去奠定社會主義的物質基礎,去消除舊社會留下的「痕跡」。

無論是從物質生產力的發展水平,還是從社會經濟、政治和思想文化的成熟程度來說,建成社會主義是長期的歷史階段,而到達共產主義的歷史過程更漫長,這是乙個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的客觀過程。

社會主義是共產主義的現實土壤,是共產主義的物質基礎。離開社會主義去談共產主義只能陷入空想,而離開共產主義去談論社會主義只能喪失目標和鬥志。充分認識建成社會主義的長期性和實現共產主義的漫長性,有助於我們著眼於現實,從我做起,腳踏實地完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各項任務,為實現共產主義積累物質條件。

正如十六大黨章指出的那樣,「中國共產黨人追求的共產主義最高理想,只有在社會主義充分發展和高度發達的基礎上才能實現」。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辨析題:實現共產主義是和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的統一。

2樓:魔幻冰揚

此觀點正確。與抄自然規律一樣,社襲會規

律具有客觀性bai,符合社會規律的事du

物必然要得到實zhi現。而社會發展的基dao本規律已被歷史唯物主義所揭示。根據歷史唯物主義原理,資本主義社會由於其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矛盾的不可調和性,它必將被更為高階的共產主義社會所替代。

因而共產主義的實現是合規律的。同時,社會規律是在人們社會活動中起作用的,而人們的活動是有目的有意志的,因而社會規律的實現和發揮作用又離不開人的主觀能動性。具體說來,共產主義的實現離不開工人階級及其政黨的能動性,離不開社會主義國家建設事業的推進,離不開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

因此,實現共產主義是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的統一。

3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copy唯物主義是馬克思的獨創的見解bai

,儘管他du當時自稱這套理zhi論是科學,但它沒有得到過dao社會實踐的檢驗。長期以來西方眾多思想家一直認為這套理論的實質就是主觀唯心論的變種,而25年前東歐的柏林圍牆的倒蹋則充分印證了歷史唯物主義的所謂科學性、規律性與目的性的統一。

簡述實現共產主義需要具備的基本條件

4樓:虎踞江南

實現共copy產主義所需具備的基本條件,bai概括du的說就是:

(1)社會zhi生產力的高度發展,dao為實現共產主義創造物質技術基礎;

(2)全體社會成員的文化教育的普及和科學技術水平的極大提高;

(3)全體社會成員的思想覺悟和道德品質的極大提高;

(4)建立起同高度社會化生產相適應的生產資料社會公有制;

(5)消滅舊的社會分工特別是三大差別,造就出體力和智力全面發展的新人;

(6)在全世界消滅一切剝削制度和剝削階級,作為階級統治工具的國家自行消亡。

5樓:匿名使用者

實現共產主義需要具備的一些個基本條件就是為了咱們的這個社會主義而奉獻共生終身吧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要怎麼考試

6樓:

閉卷考試。

全書抄主要內容包括: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關於無產階級和人類解放的科學,物質世界的本質及其發展,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社會結構,社會發展規律與歷史主體,資本主義的形成及其本質,資本主義的發展程序,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及其發展,共產主義是人類最崇高的社會理想等。

通過對馬克思主義基本概論的總結和學習,幫助學生了解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規律及其在現實生活中的實際應用。本書適用於高職高專院校、高考政治及本科院校。

關於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問題,我需要專業答案……

7樓:匿名使用者

意識的本質問題可以從多種角度來理解,譬如,可以從人類意識與動物心理相區別的角度說意識的本質特徵是其「理性形式」和「自我意識」。但哲學的基本問題是意識和物質的關係問題,哲學的所有理論和討論都得圍繞解決這一基本問題進行。因此,對意識本質的理解就只好從意識和物質的關係範圍內來進行,就像上面對物質的理解要從物質和意識的關係中來進行一樣。

當然在意識和物質的關係中也密切地滲透著一般和個別、本體和現象、形式和內容等關係框架。譬如,在意識中是否存在不包含感性內容的純粹理性形式或邏輯形式,它是怎樣依賴於物質的,應當從什麼角度來對待它,應當從發生角度看,還是從現象角度看?等等。

上層建築

上層建築是指建立在一定經濟基礎之上的社會意識形態以及相應的政治法律制度、組織和設施的總和。

上層建築包括政治上層建築和思想上層建築。

政治上層建築是指人們在一定經濟基礎上建起的政治、法律制度以及建立的軍隊、警察、法庭、監獄、**部門、黨派等國家機器和政治組織。

思想上層建築是指適應經濟基礎的社會意識形態,包括政治思想、法律思想、道德、藝術、哲學、宗教等等。

上層建築在本質上是人與人之間的思想關係和政治關係的統一。

在一般情況下,物的因素是生產力中的基礎因素,而人的因素則是生產力中的主體性因素,是推動生產力發展的決定性因素。

在當代,科學技術越來越成為重要的生產力,是推動生產力發展的決定性因素.

8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考研的人,應該夠專業吧,說的比較簡潔,複習資料上的原話,需要的話聯絡我,可以說

1.意識是人腦的機能與屬性,人腦是意識產生的物質條件和生理基礎,意識是人腦對客觀世界的主觀映象。

2.社會上層建築是建立在一定社會經濟基礎之上的社會思想觀點以及相應的政治法律制度和設施的總和,我國社會上層建築的核心應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3.理論基礎是事物的普遍聯絡

4.生產工具

5.根源在於它的以實踐為基礎的科學性和革命性的統一

6.人的現實本質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人的本質屬性是社會屬性,表現在各種社會關係裡

7.人民群眾是歷史的主體,是歷史的創造者

8.階級的存在僅僅同生產發展的一定歷史階段相聯絡;階級鬥爭必然要導致無產階級**;這個**不過是達到消滅一切階級和進入無階級社會的過渡

9.唯物史觀、剩餘價值學說

10.英雄造時勢是是唯心史觀的英雄史觀,時勢造英雄是馬克思的唯物史觀

11.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的產生性質和變化發展,上層建築能動的反作用於經濟基礎

12.對立統一規律揭示了普遍聯絡的根本內容,特別是揭示了變化發展的內在動因;質量互變規律揭示了事物運動變化發展的狀態與形式;否定之否定規律揭示了事物發展的特點是上公升性或前進性、週期性或曲折性、回覆性或回歸性的統一。

13.科學技術史歷史上起推動作用的革命力量,是推動生產方式變革的重要力量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都有什麼?

馬克思主義是一種社會主義思想體系,其基本內容包括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以及科學社會主義三個主要組成部分。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解放事業的指路明燈,他以建設共產主義理想社會為最終追求,在世界新民主主義革命 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程序中不斷證明其正確性和指導意義。原理作用 ...

簡述題什麼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主要內容是什麼?

1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馬克思主義科學體系的基本理論 基本範疇,是其立場 觀點和方法的理論表達。主要研究方向有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 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 馬克思主義理論與現實 馬克思主義與當代社會思潮 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等。2 馬克思主義是一種社會主義思想體系。其基本內容包括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辯證...

結合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談談中國為何能實現偉大的歷史飛越

因為我們一直是堅持著馬克思主義裡面的科學發展觀念,所以才能夠實現科技的突破和經濟的發展。中國能夠實現偉大的飛躍,主要是因為結合了自身國情。也就是堅持實事求是。市場經濟,中國人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實際相結合形成第一次第二次歷史性飛躍理論成果對人生 20 馬克思主義對中國歷史發展的重大意義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