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 蔡澤列傳,史記 范雎蔡澤列傳原文及翻譯

2021-08-13 13:47:08 字數 5236 閱讀 7638

1樓:笑呂叱吒

五年之後,昭王採用應侯的謀略,施行反間計使趙國大上其當,趙國因為這個緣故,讓馬服君趙奢的兒子趙括代替廉頗統帥軍隊。結果秦軍在長平大敗趙**隊,進而圍攻邯鄲。此後不久應侯與武安君白起結下了怨仇,就向昭王進讒言而把白起殺了。

於是昭王任用鄭安平,派他領兵攻打趙國。鄭安平在戰場上反被趙軍團團圍住,情況危急,他帶領二萬人投降了趙國。對此應侯自知罪責難逃,就跪在草墊上請求懲處治罪。

按照秦國法令,舉薦了**而被舉薦的**犯了罪,那麼舉薦人也同樣按被舉薦**的罪名治罪。這樣應侯應判逮捕父、母、妻三族的罪刑。可是秦昭王恐怕傷害了應侯的感情,就下令國都內:

「有敢於議論鄭安平事的,一律按鄭安平的罪名治罪。」同時加賞相國應侯更為豐厚的食物,來使應侯安心順意。此後二年,王稽做河東郡守,曾與諸侯有勾結,因犯法而被誅殺。

為此,應侯一天比一天懊喪。

2樓:匿名使用者

范雎蔡澤列傳第十九

夫【范雎者,魏人也,字叔。遊說諸侯,欲事魏王,家貧無以自資,乃先事魏中大夫○索隱按:漢書百官表中大夫,秦官。

此魏有中大夫,蓋古官也。須賈。○索隱須,姓;賈,名也。

須氏蓋密須之後。知

王【須賈為魏昭王○索隱按:系本昭王名,襄王之子也。使於齊,范雎從。

留數月,未得報。齊襄王○索隱名法章。聞雎辯口,乃使人賜雎金十斤及牛酒,雎辭謝不敢受。

須賈知之,大怒,以為雎持魏國陰事告齊,故得此饋,令雎受其牛酒,還其金。既歸,心怒雎,以告魏相。魏相,魏之諸公子,曰魏齊。

魏齊大怒,使舍人笞擊雎,折脅折齒。○索隱折音力答反。謂打折其脅而又拉折其齒也。

雎詳死,即卷以簀,○索隱簀謂葦荻之薄也,用之以裹屍也。置廁中。賓客飲者醉,更溺雎,○索隱更音羹。

溺即溲也。溺音年吊反。溲音所留反。

□正義溺,古「尿」字。故僇辱以懲後,令無妄言者。雎從簀中謂守者曰:

「公能出我,我必厚謝公。」守者乃請出棄簀中死人。魏齊醉,曰:

「可矣。」范雎得出。后魏齊悔,復召求之。

魏人鄭安平聞之,乃遂操范雎亡,伏匿,更名姓曰張祿主

者王當此時,秦昭王使謁者王稽於魏。鄭安平詐為卒,侍王稽。□正義卒,祖律反。

王稽問:「魏有賢人可與俱西遊者乎?」鄭安平曰:

「臣裡中有張祿先生,欲見君,言天下事。其人有仇,不敢晝見。」王稽曰:

「夜與俱來。」鄭安平夜與張祿見王稽。語未究,王稽知範雎賢,謂曰:

「先生待我於三亭之南。」索隱按:三亭,亭名,在魏境之邊,道亭也,今無其處。

一雲魏之郊境,總有三亭,皆祖餞之處。與期三亭之南,蓋送餞已畢,無人處。□正義括地志雲:

「三亭岡在汴州尉氏縣西南三十七裡。」按:三亭岡在山部中名也,蓋「岡」字誤為「南」。

與私約而去。主

湖,王稽辭魏去,過載范雎入秦。至湖,○索隱按:地理志京兆有湖縣,本名胡,武帝更名湖,即今湖城縣也。

□正義今虢州湖城縣也。望見車騎從西來。范雎曰:

「彼來者為誰?」王稽曰:「秦相穰侯東行縣邑。

」范雎曰:「吾聞穰侯專秦權,惡內諸侯客,○索隱內音納,亦如字。內者亦猶入也。

此恐辱我,我寧且匿車中。」有頃,穰侯果至,勞王稽,因立車而語曰:「關東有何變?

」曰:「無有。」又謂王稽曰:

「謁君得無與諸侯客子俱來乎?無益,徒亂人國耳。」王稽曰:

「不敢。」即別去。范雎曰:

「吾聞穰侯智士也,其見事遲,鄉者疑車中有人,忘索之。」○索隱索猶搜也。音柵,又先格反。

於是范雎下車走,曰:「此必悔之。」行十餘里,果使騎還索車中,無客,乃已。

王稽遂與范雎入咸陽。古

士也已報使,因言曰:「魏有張祿先生,天下辯士也。曰『秦王之國危於累卵,□正義按:

說苑雲「晉靈公造九層之台,費用千金,謂左右曰:『敢有諫者斬。』荀息聞之,上書求見。

靈公張弩持矢見之。曰:『臣不敢諫也。

臣能累十二博釭,加九雞子其上。』公曰:『子為寡人作之。

』荀息正顏色,定志意,以釭子置下,加九雞子其上。左右懼慴息,靈公氣息不續。公曰:

『危哉,危哉!』荀息曰:『此殆不危也,復有危於此者。

』公曰:『原見之。』荀息曰:

『九層之台三年不成,男不耕,女不織,國用空虛,鄰國謀議將興,社稷亡滅,君欲何望?』靈公曰:『寡人之過也乃至於此!

』即壞九層臺也」。得臣則安。然不可以書傳也』。

臣故載來。」秦王弗信,使舍食草具。○索隱謂亦舍之,而食以下客之具。

然草具謂■食草萊之饌具。待命歲餘。主

楚懷當是時,昭王已立三十六年。南拔楚之鄢郢,楚懷王幽死於秦。秦東破齊。閔王嘗稱帝,後去之。數困三晉。厭天下辯士,無所信。古

!穰侯,華陽君,◇集解徐廣曰:「華,一作『葉』。

」○索隱穰侯謂魏厓,宣太后之異父弟。穰,縣,在南陽。華陽君,羋戎,宣太后之同父弟,亦號為新城君是也。

昭王母宣太后之弟也;而涇陽君、高陵君皆昭王同母弟也。穰侯相,三人者更將,有封邑,以太后故,私家富重於王室。及穰侯為秦將,且欲越韓、魏而伐齊綱壽,欲以廣其陶封。

范雎乃上書曰:齋

有功臣聞明主立政,○索隱按:戰國策「立」作「蒞」也。有功者不得不賞,有能者不得不官,勞大者其祿厚,功多者其爵尊,能治眾者其官大。

故無能者不敢當職焉,有能者亦不得蔽隱。使以臣之言為可,原行而益利其道;以臣之言為不可,久留臣無為也。語曰:

「庸主賞所愛而罰所惡;明主則不然,賞必加於有功,而刑必斷於有罪。」今臣之胸不足以當椹質,○索隱椹音陟林反。按:

椹者,椹也。質者,銼刃也。腰斬者當椹質也。

而要不足以待斧鉞,豈敢以疑事嘗試於王哉!雖以臣為賤人而輕辱,獨不重任臣者之無反覆於王邪?古

剞家且臣聞周有砥砨,宋有結綠,梁有縣藜,◇集解薛綜曰:「縣藜一曰美玉。」楚有和樸,□正義縣音玄。

劉伯莊雲珍玉樸也。此四寶者,土之所生,良工之所失也,而為天下名器。然則聖王之所棄者,獨不足以厚國家乎?

知煤裾臣聞善厚家者取之於國,善厚國者取之於諸侯。天下有明主則諸侯不得擅厚者,何也?為其割榮也。

○索隱割榮即上之擅厚,謂擅權也。良醫知病人之死生,而聖主明於成敗之事,利則行之,害則舍之,疑則少嘗之,雖舜禹復生,弗能改已。語之至者,臣不敢載之於書,其淺者又不足聽也。

意者臣愚而不概集解徐廣曰:「一作『溉』,音同。」○索隱按:

戰國策「概」作「關」,謂關涉於於王心也。徐注「音同」,非也於王心邪?亡其言○索隱亡猶輕蔑也。

臣者賤而不可用乎?自非然者,臣原得少賜遊觀之間,望見顏色。一語無效,請伏斧質。

知!於是秦昭王大說,乃謝王稽,使以傳車◇集解徐廣曰:「一雲『使持車』。」○索隱「使持車」,戰國策之文也。召范雎。齋

范雎於是范雎乃得見於離宮,□正義長安故城本秦離宮,在雍州長安北十三里也。詳為不知永巷而入其中。□正義永巷,宮中獄也。

王來而宦者怒,逐之,曰:「王至!」范雎繆為曰:

「秦安得王?秦獨有太后、穰侯耳。」欲以感怒昭王。

昭王至,聞其與宦者爭言,遂延迎,謝曰:「寡人宜以身受命久矣,會義渠之事急,寡人旦暮自請太后;今義渠之事已,寡人乃得受命。竊閔然不敏,○索隱鄒誕本作「惽然」,音昬。

又雲一作「閔」,音敏。閔猶昬暗也。敬執賓主之禮。

」范雎辭讓。是日觀范雎之見者,群臣莫不灑然◇集解徐廣曰:「灑,先典反。

」○索隱鄭玄曰「灑然,肅敬之貌」也。變色易容者。齋

饕秦王屏左右,宮中虛無人。秦王跽○索隱音其紀反。跽者,長跪,兩膝枝地。

而請曰:「先生何以幸教寡人?」范雎曰:

「唯唯。」有間,秦王復跽而請曰:「先生何以幸教寡人?

」范雎曰:「唯唯。」若是者三。

秦王跽曰:「先生卒不幸教寡人邪?」范雎曰:

「非敢然也。臣聞昔者呂尚之遇文王也,身為漁父而釣於渭濱耳。若是者,交疏也。

已說而立為太師,載與俱歸者,其言深也。故文王遂收功於呂尚而卒王天下。鄉使文王疏呂尚而不與深言,是周無天子之德,而文武無與成其王業也。

今臣羈旅之臣也,交疏於王,而所原陳者皆匡君之事,處人骨肉之間,原效愚忠而未知王之心也。此所以王三問而不敢對者也。臣非有畏而不敢言也。

臣知今日言之於前而明日伏誅於後,然臣不敢避也。大王信行臣之言,死不足以為臣患,亡不足以為臣憂,漆身為厲○索隱音賴,癩病也。言漆塗身,生瘡如病癩。

被發為狂不足以為臣恥。且以五帝之聖焉而死,三王之仁焉而死,五伯之賢焉而死,烏獲、任鄙之力焉而死,成荊、◇集解徐廣曰:「一作『羌』。

」孟賁、◇集解許慎曰:「成荊,古勇士。孟賁,衛人。

」王慶忌、◇集解吳越春秋曰:「吳王僚子慶忌。」夏育之勇焉而死。

◇集解漢書音義曰:「或雲夏育,衛人,力舉千鈞。」死者,人之所必不免也。

處必然之勢,可以少有補於秦,此臣之所大原也,臣又何患哉!伍子胥橐載而出昭關,夜行晝伏,至於陵水,○索隱劉氏雲:「陵水即慄水也。

」按:陵慄聲相近,故惑也。無以糊其口,■行蒲伏,稽首肉袒,鼓腹吹篪,◇集解徐廣曰:

「一作『簫』。」乞食於吳市,卒興吳國,闔閭為伯。使臣得盡謀如伍子胥,加之以幽囚,終身不復見,是臣之說行也,臣又何憂?

箕子、接輿漆身為厲,被發為狂,無益於主。假使臣得同行於箕子,可以有補於所賢之主,是臣之大榮也,臣有何恥?臣之所恐者,獨恐臣死之後,天下見臣之盡忠而身死,因以是杜口裹足,莫肯鄉秦耳。

足下上畏太后之嚴,下惑於奸臣之態,○索隱按:態謂奸臣諂詐之志也。居深宮之中,不離阿保之手,終身迷惑,無與昭奸。

□正義昭,明也。無與明其奸惡。大者宗廟滅覆,小者身以孤危,此臣之所恐耳。

若夫窮辱之事,死亡之患,臣不敢畏也。臣死而秦治,是臣死賢於生。」秦王跽曰:

「先生是何言也!夫秦國闢遠,寡人愚不肖,先生乃幸辱至於此,是天以寡人慁先生◇集解徐廣曰:「亂先生也。

音溷。」○索隱慁及注「溷」字並胡困反。慁猶汨亂之意。

而存先王之宗廟也。寡人得受命於先生,是天所以幸先王,而不棄其孤也。先生柰何而言若是!

事無小大,上及太后,下至大臣,原先生悉以教寡人,無疑寡人也。」范雎拜,秦王亦古

,【范雎曰:「大王之國,四塞以為固,北有甘泉、谷口,□正義括地志雲:「甘泉山一名鼓原,俗名磨石嶺,在雍州雲陽縣西北九十裡。

關中記雲『甘泉宮在甘泉山上,年代永久,無復甘泉之名,失其實也。宮北雲有連山,土人為磨石嶺』。郊祀志公孫卿言黃帝得仙寒門,寒門者,谷口也。

按:九顒山西謂之谷口,即古寒門也。在雍州醴泉縣東北四十里。

」南帶涇、渭,右隴、蜀,左關、阪,奮擊百萬,戰車千乘,利則出攻,不利則入守,此王者之地也。民怯於私斗而勇於公戰,此王者之民也。王並此二者而有之。

夫以秦卒之勇,車騎之眾,以治諸侯,譬若施韓盧而搏蹇兔也,○索隱戰國策雲:「韓盧者,天下之壯犬也。」是韓呼盧為犬,謂施韓盧而搏蹇兔,以喻秦強,言取諸侯之易。

霸王之業可致也,而群臣莫當其位。至今閉關十五年,不敢窺兵於山東者,是穰侯為秦謀不忠,而大王之計有所失也。」秦王跽曰:

「寡人原聞失計。」知參考資料:http:

試翻譯《史記商君列傳》,《史記商君列傳》中太史公曰商君,其天資刻薄人也。翻譯

原文是 太史公曰 商君,其天資刻薄人也。跡其欲幹孝公以帝王術,挾持浮說,非其質矣。且所因由嬖臣,及得用,刑公子虔,欺魏將昂,不師趙良之言,亦足發明商君之少恩矣。餘嘗讀商君 開塞 耕戰 書,與其人行事相類。卒受惡名於秦,有以也夫!解釋是 太史公說 商君,是個天性刻薄的人。考查他起初用帝王之術來求取秦孝...

史記刺客列傳的高漸離是怎樣的人,《史記。刺客列傳 》 高漸離是乙個怎樣的人?

荊軻行刺失敗後,據 史記.刺客列傳 記載 秦並天下,立號為皇帝。於是逐太子丹,荊軻之客,皆亡。高漸離變名姓為人庸保,匿作於宋子。久之,作苦,聞其家堂上客擊築旁徨不能去,每出言,曰彼有善有不善。從者以告其主,曰 彼庸乃知音,竊言是非。家丈人召使前擊築,一座稱善,賜酒。而高漸離念隱畏約無窮時,乃退,出其...

史記 酷吏列傳,古代著名酷吏有哪些?

漢代 張湯 杜周 唐代 來俊臣 周興 酷吏 一次最早見於司馬遷 史記 酷吏列傳 其後史書繼承了這一體式,總共有 史記 漢書 後漢書 魏書 北齊書 北史 隋書 舊唐書 新唐書 金史 等十部史書有 酷吏列傳 但是除了唐代和漢代以外,其他的朝代多戰亂而短暫,就算名臣 皇帝也沒幾個人知道,不要說是酷吏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