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中有《孫子吳起列傳》,裡面的孫子指孫武還是孫臏

2022-02-13 07:07:04 字數 1572 閱讀 3328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孫子武者」翻譯過來就是——孫老師叫武的(這個人),就是孫武

第二,只有孫武的《孫子兵法》有十三篇,分別是:始記,作戰,謀攻,軍形,兵勢,虛實,軍爭,九變,行軍,地形,九地,火攻,用間。

所以,應該始孫武。

2樓:神制我路

孫臏和吳起同時,應當是孫臏

3樓:庾路

這篇列傳中,既寫了孫武,也寫了孫臏。

好像是這樣吧

孫臏和孫武是啥關係啊?

4樓:毅品文

中國歷史上的孫武、孫臏和孫子都是什麼關係?

5樓:靜靜公主

孫武是春秋末年吳國的將軍,著有《孫子兵法》。孫臏是孫武的後代,這點在《史記·孫子吳起列傳》裡是有記載的。孫臏寫有《孫臏兵法》。

子是對男子的尊稱。孫子一般指孫武,有時(如《史記》)也稱孫臏為孫子。

《史記·孫子列傳》的翻譯

孫臏是孫武的後代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孫武是春秋末年吳國的將軍,著有《孫子兵法》。孫臏是孫武的後代,這點在《史記·孫子吳起列傳》裡是有記載的。孫臏寫有《孫臏兵法》。

子是對男子的尊稱。孫子一般指孫武,有時(如《史記》)也稱孫臏為孫子。

7樓:隨秀才

孫臏:戰國時齊國人,孫武的後代,與龐涓同學,拜鬼谷子為師,是鬼谷子最有成就的兩個學生。

龐涓被魏惠王拜為大將,先後打下了一些小國,後來把齊國也打敗了。因此龐涓常常居功自傲。但他知道師弟孫臏本事比他高強,也是吳國大將孫武的後代,只有他才知道祖傳《孫子兵法》的下落。

魏惠王也聽說過孫臏,當他聽龐涓說孫臏是他的師弟時,便叫龐涓派人把孫臏請到了魏國。由於龐涓動機不純,意欲竊取《孫子兵法》,又害怕孫臏對自己構成威脅,便在魏惠王面前誣陷孫臏私通敵國——齊國。魏惠王聽信了讒言,把孫臏打入大牢,還在臉上刺字,同時剜下他的雙腿膝蓋。

由於這種刑罰叫臏刑,故叫他孫臏。後來,孫臏被齊國使者偷偷地救到了齊國,被齊威王看重。西元前354年,孫臏採用「圍魏救趙」的戰術,一舉解了趙國的危機。

西元前341年,南韓向齊國告急,希望得到幫助。孫臏仍然採用「圍魏救趙」的打法,救了南韓,在這次戰鬥中,魏軍大敗,太子申被俘、龐涓兵敗自殺。一時間,孫臏用兵如神,聲名大震,傳遍了諸候各國。

孫臏死後,由於玉皇大弟特別愛才,於是讓孫臏公升到天堂,為他修了一座巡天宮,並封為該宮宮主,專門為自己處理天庭的軍機大事

8樓:匿名使用者

孫臏是春秋時期齊國著名軍事家孫武的後代。司馬遷說:「孫 武既死,後百餘歲有孫臏。

……臏亦孫武之後世子孫也。」作為將 門之後,又生當戰亂紛爭的環境,孫臏很早就立下了獻身戎馬事 業的決心。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的施小梅老師說是的!孫武是春秋末年吳國的將軍,著有《孫子兵法》。孫臏是孫武的後代,這點在《史記·孫子吳起列傳》裡是有記載的。

孫臏寫有《孫臏兵法》。子是對男子的尊稱。孫子一般指孫武,有時(如《史記》)也稱孫臏為孫子。

有箱子,每個箱子裡面蘋果,其中有箱子裡面,的蘋果是九兩,其餘的都是一斤,現在有

1號箱取乙個,2號箱取兩個,3號箱取三個,4號箱取四個。10號箱取10 個 一起稱一下,如果每個蘋果都是1斤,應該有55斤看結果比55斤少了多少,如果少了1兩,則1號箱是9兩蘋果的箱子,如果少了2兩,則2號箱是9兩蘋果的箱子。以此類推 1號箱取乙個,2號箱取兩個,3號箱取三個,4號箱取四個一直到10...

古詩裡面的對聯,古詩中有那些詩句對仗工整,構成對聯的

蜀 相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對偶句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對偶句 商山早行 溫庭筠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這兩句 商山早行 溫庭筠...

土豆網中有一部聖經電影《大衛的故事》,裡面的成年大衛和拔士巴

與這個是一樣的嗎 這個是英國版的 演職員列表回 裡 可以自己 答去對照 聖經所羅門的母親是誰 引用 聖經 的記載說明此問題 撒下12 24 大衛安慰他的妻拔示巴,與她同寢。她就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所羅門。耶和華也喜愛他,所以,所羅門的母親是拔示巴。是大衛犯罪時所娶的拔士巴。聖經中有幾位母親 聖經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