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提高記憶力的有效方法

2021-08-11 07:31:44 字數 3497 閱讀 4491

1樓:睿爸育兒記

想增強記憶力有什麼好方法?#星知計劃#

2樓:手機使用者

增強記憶力十法 記憶,就是過去的經驗在人腦中的反映。它包括識記、保持、再現和回憶四個基本過程。其形式有形象記憶、概念記憶、邏輯記憶、情緒記憶、運動記憶等。

記憶的大敵是遺忘。提高記憶力,實質就是儘量避免和克服遺忘。在學習活動中只要進行有意識的鍛鍊,掌握記憶規律和方法,就能改善和提高記憶力。

下面介紹增強記憶的10種方法: 1.注意集中 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 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

2.興趣濃厚 如果對學習材料、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 3.理解記憶 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得牢記得久。

僅靠死記硬背,則不容易記得住。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 4.過度學習 即對學習材料在記住的基礎上,多記幾遍,達到熟記、牢記的程度。

5.及時複習 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對剛學過的知識,趁熱打鐵,及時溫習鞏固,是強化記憶痕跡、防止遺忘的有效手段。

6.經常回憶 學習時,不斷進行嘗試回憶,可使記憶有錯誤得到糾正,遺漏得到彌補,使學習內容難點記得更牢。閒暇時經常回憶過去識記的物件,也能避免遺忘。 7.視聽結合 可以同時利用語言功能和視、聽覺器官的功能,來強化記憶,提高記憶效率。

比單一默讀效果好得多。 8.多種手段 根據情況,靈活運用分類記憶、圖表記憶、縮短記憶及編提綱、作筆記、卡片等記憶方法,均能增強記憶力。 9.最佳時間 一般來說,上午9~11時,下午3~4時,晚上7~10時,為最佳記憶時間。

利用上述時間記憶難記的學習材料,效果較好。 10.科學用腦 在保證營養、積極休息、進行體育鍛煉等保養大腦的基礎上,科學用腦,防止過度疲勞,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能大大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這是提高記憶力的關鍵。

提高記憶力的十五個要點 怎樣才能提高我們的記憶力? 一、 平心靜氣--首先使大腦安靜下來。 二、 疲勞會降低大腦的工作效率。

三、 必須自信"一定能夠記住" 四、 要找出適合自己特點的記憶方法。 五、 對記憶的物件要有興趣 六、 強烈的動機可以促進記憶。 七、 和愉快的事情相聯絡容易記憶。

八、 刺激可以使腦細胞變得年輕而敏銳。 九、 細緻地觀察能幫助記憶。 十、 充分理解被記憶的物件 十一、 用形象來掌握被記憶的物件。

十二、 把互不關聯的記憶物件編成歌訣有利於記憶。 十三、 辨別特徵記憶法。 十四、 適當的分散記憶有時比集中記憶效果好。

十五、 調動身體各器官協同記憶。 有什麼方法可以提高記憶力 問:醫生 你好!

我是一初中二年級學生。學習壓力大,要背的東西多,但又感到自己的記性不好,我很羨慕一些同學,他們很快記住的東西,而我得花數倍的時間才能記住,有時很苦惱。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提高記憶力?

答:你好!首先我要說的是,人與人之間是有差別的,在某些方面甚至差別很大。

放棄比較,接納自己,你苦惱就會減輕。至於記憶的方法,我們可以一起**。 要想提高記憶力,首先要了解一些有關記憶方面的常識。

簡單地來講記憶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我們稱為編碼階段。這就好比計算機的資訊輸入,都要經過編碼,只有經過編碼的資訊才會得到儲存。

這個階段與注意的關係很大。很多資訊我們回想不起來,有些問題就出現在編碼階段。很多事情我們熟視無睹,並沒有仔細觀察,我們以為我們記得,事實並非如此。

舉個例子來說,雖然鈔票我們每天都在使用,但我們卻不能立即描述出一元錢背面的圖案。這是因為雖然我們看到了,但並沒有主動地去注意它,也就沒有對有關資訊進行編碼,自然也就無法回憶了。第二階段我們稱為短期記憶階段。

這個階段記憶保留的時間很短,一般在幾秒到十幾秒鐘。比如你打114查到了你要的**號碼,記在腦子裡,等你要撥號時一下子又想不起來了。測試短期記憶的方法很簡單,你可以讓一個人說出4個毫無相關的數字或英文字母,你立刻把它們重複出來,然後逐步增加,看你最多能記住幾個。

一般人總在7±2個。因此我們知道知道短期記憶的容量是有限的。短期記憶是長期記憶的基礎,短期記憶如果不反覆練習,很快就會遺忘。

而如果在尚未消失前,繼續加以練習,那麼就可以轉化為長期記憶,也就是我們說記憶的第三個階段。長期記憶又稱為永久記憶,可見它是保留時間很長的記憶。 通過以上了解,我們知道,如果你感到你記憶力不是最好,不一定是你的腦子比別人笨,可能是你在我們上面講到的記憶的3個階段沒有處理好。

如果你改善了記憶的這3個階段你就有可能提高你的記憶力。下面我們就重點介紹如何來提高記憶力。 我們從改善編碼階段開始。

首先,編碼總是以注意開始,所以你應該把注意全部放在你要記的事情上。記住,如果沒有編碼或編碼錯誤,你是不可能記住它們的,即使你有再聰明的腦子也白搭。你應該全神貫注儘可能地排除或減少外界的干擾。

比如你可以選擇比較安靜的地方讀書,讀書時不要被其他的東西,如零食、**、雜誌等分心。有的同學看書講究情調,邊聽**邊看書,這也是不好的習慣。其次,仔細觀察你要記的事情的細節。

比方說你要記住一個人的相貌,你就應該仔細觀察他的眼睛、鼻子、前額、下巴、耳朵。第三,就你要記的東西跟自己對話,比如"他高高的個子,小眼睛,**黑黑?quot;這樣就等於進行了印象及言語雙重編碼,就更可靠。

再談談如何改善短期記憶。我們前面提到,短期記憶的容量有限,所以要想改善短期記憶,必須減少記憶的負擔。我們可以採取縮寫的方法,比如"who",我們知道是"世界衛生組 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縮寫,我們只要記住這3個字母,把它們作為線索,這樣我們就可以記住全部了。

另外,我們還可以通過諧音的方法,使毫不相關的物件變得有意義,這樣也可以減少記憶的負擔。比如圓周率"3.14159……",照我們前面講的,由於短期記憶的容量有限,一般人只能一次記住毫不相關的7個左右的數字。

但如果我們把它讀成"山頂一寺一壺酒……"那它就變成有意義的了,這樣也就等於間接地擴大了記憶容量,減少了記憶的負擔。由於短期記憶時間很短,要想儲存長久,歸根到底還要靠反覆練習。 最後再講一講如何改善長期記憶。

長期記憶和短期記憶不同。短期記憶的遺忘就好比資訊 輸入了電腦,但沒有儲存,丟失了就再也找不到了。而長期記憶的遺忘,好比存在電腦裡的檔案找不到,自然也就提不出來了。

我們可能都有過這樣的體驗,有時想一個人的名字,已經到嘴邊了,可就是說不出,被別人稍加提醒,馬上就想起了。這說明這個資訊還在腦子裡,只是由於缺乏線索,而想不起來。因而長期記憶主要是檢索問題。

我們說一個人記性好,其中就包括一個人對以前發生的事情都清楚在記得。我們可以採取一些方法來改善我們的長期記憶。比如,我們可以藉助環境中的線索。

如果你下週開會,要帶某份檔案給某人,那麼你可以預先把這份檔案放在比較醒目的、你很容易看到的地方,到時候就會提醒你。很多人記性好並不是他腦子一定比別人好,主要是他善於利用環境中的線索。另外我們還可以採用時間順序法,從這件事情發生前想起,按著時間順序,把前面發生的事情作為線索,有助於我們回憶。

這種方法在考試時也可應用。如果有某個問題你想不起來了,你可以先想一下你前面背的內容,再順著想下來,會幫助你可以回憶。平時你也可以進行一些記憶練習,比如可以回想去年的今天你在做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聽d調**。網上搜一下有很多提高記憶力的**。我覺的這最方便

提高記憶力最有效的方法有哪些,提高記憶力的方法有哪些。

1.注意集中。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 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2.興趣濃厚。如果對學習材料 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3.理解記憶。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的牢 記得久。僅靠死...

如何有效提高記憶力,如何提高記憶力?

1 吃 是的,吃也可以提高記憶力,而且還是科學家們說的,吃一些富含磷脂的食物可以補充大腦記憶所需,比如魚頭,核桃 花生等植物的籽或核,還有蜂花粉 蜂皇漿等保健品也有一些奇特功效。2 練 好的記憶力都是練出來的,包括世界級的記憶大師們也都是靠後天訓練培養出來的超級記憶力,一般的,比較有效地訓練方法有三...

求提高記憶力的方法,求大神,,,提高記憶力的方法有哪些常用的,,簡答題

1 間隔重複記憶法 平時學習中,自己辛苦地記下內容,但記憶卻無法清楚地維持到考試之時,事後才懊悔地想著,如果反覆多唸個幾次就好了。這樣的經驗,大家多少都曾有過吧。我們在學習活動當中,把工作記憶中的資訊留住比較簡單,一般來說,只需要不斷地排演 重複就可以做到。比較難的是將工作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