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三遍才能記住,有沒有好的方法提高記憶力呀

2021-09-30 23:19:21 字數 4790 閱讀 7724

1樓:匿名使用者

增強記憶力十法

記憶,就是過去的經驗在人腦中的反映。它包括識記、保持、再現和回憶四個基本過程。其形式有形象記憶、概念記憶、邏輯記憶、情緒記憶、運動記憶等。

記憶的大敵是遺忘。提高記憶力,實質就是盡量避免和克服遺忘。在學習活動中只要進行有意識的鍛鍊,掌握記憶規律和方法,就能改善和提高記憶力。

下面介紹增強記憶的10種方法:

1.注意集中 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 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

2.興趣濃厚 如果對學習材料、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

3.理解記憶 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得牢記得久。僅靠死記硬背,則不容易記得住。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

4.過度學習 即對學習材料在記住的基礎上,多記幾遍,達到熟記、牢記的程度。

5.及時複習 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對剛學過的知識,趁熱打鐵,及時溫習鞏固,是強化記憶痕跡、防止遺忘的有效手段。

6.經常回憶 學習時,不斷進行嘗試回憶,可使記憶有錯誤得到糾正,遺漏得到彌補,使學習內容難點記得更牢。閒暇時經常回憶過去識記的物件,也能避免遺忘。

7.視聽結合 可以同時利用語言功能和視、聽覺器官的功能,來強化記憶,提高記憶效率。比單一默讀效果好得多。

8.多種手段 根據情況,靈活運用分類記憶、圖表記憶、縮短記憶及編提綱、作筆記、卡片等記憶方法,均能增強記憶力。

9.最佳時間 一般來說,上午9~11時,下午3~4時,晚上7~10時,為最佳記憶時間。利用上述時間記憶難記的學習材料,效果較好。

10.科學用腦 在保證營養、積極休息、進行體育鍛煉等保養大腦的基礎上,科學用腦,防止過度疲勞,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能大大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這是提高記憶力的關鍵。

提高記憶力的十五個要點

怎樣才能提高我們的記憶力?

一、 平心靜氣--首先使大腦安靜下來。

二、 疲勞會降低大腦的工作效率。

三、 必須自信"一定能夠記住"

四、 要找出適合自己特點的記憶方法。

五、 對記憶的物件要有興趣

六、 強烈的動機可以促進記憶。

七、 和愉快的事情相聯絡容易記憶。

八、 刺激可以使腦細胞變得年輕而敏銳。

九、 細緻地觀察能幫助記憶。

十、 充分理解被記憶的物件

十一、 用形象來掌握被記憶的物件。

十二、 把互不關聯的記憶物件編成歌訣有利於記憶。

十三、 辨別特徵記憶法。

十四、 適當的分散記憶有時比集中記憶效果好。

十五、 調動身體各器官協同記憶。

有什麼方法可以提高記憶力

問:醫生 你好!我是一初中二年級學生。

學習壓力大,要背的東西多,但又感到自己的記性不好,我很羨慕一些同學,他們很快記住的東西,而我得花數倍的時間才能記住,有時很苦惱。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提高記憶力?

答:你好!首先我要說的是,人與人之間是有差別的,在某些方面甚至差別很大。放棄比較,接納自己,你苦惱就會減輕。至於記憶的方法,我們可以一起**。

要想提高記憶力,首先要了解一些有關記憶方面的常識。簡單地來講記憶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我們稱為編碼階段。

這就好比計算機的資訊輸入,都要經過編碼,只有經過編碼的資訊才會得到儲存。這個階段與注意的關係很大。很多資訊我們回想不起來,有些問題就出現在編碼階段。

很多事情我們熟視無睹,並沒有仔細觀察,我們以為我們記得,事實並非如此。舉個例子來說,雖然鈔票我們每天都在使用,但我們卻不能立即描述出一元錢背面的圖案。這是因為雖然我們看到了,但並沒有主動地去注意它,也就沒有對有關資訊進行編碼,自然也就無法回憶了。

第二階段我們稱為短期記憶階段。這個階段記憶保留的時間很短,一般在幾秒到十幾秒鐘。比如你打114查到了你要的**號碼,記在腦子裡,等你要撥號時一下子又想不起來了。

測試短期記憶的方法很簡單,你可以讓乙個人說出4個毫無相關的數字或英文本母,你立刻把它們重複出來,然後逐步增加,看你最多能記住幾個。一般人總在7±2個。因此我們知道知道短期記憶的容量是有限的。

短期記憶是長期記憶的基礎,短期記憶如果不反覆練習,很快就會遺忘。而如果在尚未消失前,繼續加以練習,那麼就可以轉化為長期記憶,也就是我們說記憶的第三個階段。長期記憶又稱為永久記憶,可見它是保留時間很長的記憶。

通過以上了解,我們知道,如果你感到你記憶力不是最好,不一定是你的腦子比別人笨,可能是你在我們上面講到的記憶的3個階段沒有處理好。如果你改善了記憶的這3個階段你就有可能提高你的記憶力。下面我們就重點介紹如何來提高記憶力。

我們從改善編碼階段開始。首先,編碼總是以注意開始,所以你應該把注意全部放在你要記的事情上。記住,如果沒有編碼或編碼錯誤,你是不可能記住它們的,即使你有再聰明的腦子也白搭。

你應該全神貫注盡可能地排除或減少外界的干擾。比如你可以選擇比較安靜的地方讀書,讀書時不要被其他的東西,如零食、**、雜誌等分心。有的同學看書講究情調,邊聽**邊看書,這也是不好的習慣。

其次,仔細觀察你要記的事情的細節。比方說你要記住乙個人的相貌,你就應該仔細觀察他的眼睛、鼻子、前額、下巴、耳朵。第三,就你要記的東西跟自己對話,比如"他高高的個子,小眼睛,**黑黑?

quot;這樣就等於進行了印象及言語雙重編碼,就更可靠。

再談談如何改善短期記憶。我們前面提到,短期記憶的容量有限,所以要想改善短期記憶,必須減少記憶的負擔。我們可以採取縮寫的方法,比如 "who",我們知道是"世界衛生組 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縮寫,我們只要記住這3個字母,把它們作為線索,這樣我們就可以記住全部了。

另外,我們還可以通過諧音的方法,使毫不相關的物件變得有意義,這樣也可以減少記憶的負擔。比如圓周率"3.14159……",照我們前面講的,由於短期記憶的容量有限,一般人只能一次記住毫不相關的 7個左右的數字。

但如果我們把它讀成"山頂一寺一壺酒……"那它就變成有意義的了,這樣也就等於間接地擴大了記憶容量,減少了記憶的負擔。由於短期記憶時間很短,要想儲存長久,歸根到底還要靠反覆練習。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吧,你要專心點,我現在是大了.根本就專心不了

有什麼辦法可以提高記憶力? 5

3樓:寧芳澤荀城

記憶可以分為瞬時記憶、短時記憶和長時記憶三種,生活中有些記憶不需要人們長期儲存在頭腦中,有些東西要求我們記憶乙個特定的時間,在此之後忘卻也無妨。而有些東西則需要長時間地保持在我們的腦袋裡,邊學邊忘,丟三落四,會給學習、生活、工作帶來很大的困難,甚至鬧出笑話。平時我們說增強記憶力,就是指增強這種長時記憶的能力。

我們再來看看記憶的反面:遺忘。遺忘是怎樣產生的?

有兩個原因:一叫消退,就是你記了某些知識,但不經常去回憶,那麼它在腦子裡的印象就會逐漸減弱,以致最終消退掉,就象紙上一團墨,不經常塗,時間一長就會泛淡、變白一樣;二叫干擾,就是腦子裡記的東西太多了,常相互重疊、相互混淆,要想回憶清楚某乙個問題,一下子很難找到,往往經過反反覆覆的苦想才能想起來,或者想到一點兒。

總之記憶力既是天生的,又不全是天生的,人們主觀努力不同,記憶力也有好壞之分。

增強記憶力首先要處理好「記」與「忘」的關係,尤其是小學的語文、英語教學,「記」與「忘」的矛盾更加突出。要求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怎樣幫助學生克服矛盾,增強記憶力,提高學習效果。我在以前的小學語文教學中摸索出一些經驗,總結出來供參考。

小學低年級語文的學習,學生要學大量的生字,一般教師為了讓學生記住當天教的生字,採用乙個生字最少寫二行,或者要抄寫一頁來迫使學生記住。學生寫字的時候教室裡是靜悄悄的,只有沙沙的寫字聲。我也用這種方式來讓學生記字。

有一次,我見學生都在認真的寫字,心中很安慰,就悄聲問乙個學生:「你寫的這個字,念什麼?」該學生卻回答不上來。

我對這種教學方式感到困惑,學生在寫生字的過程中,把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寫上,手只

是在機械的運動,而大腦沒有運動,這種教育方式違背了大腦的記憶規律,既沒有去記,更談不上遺忘,而記憶是建立在遺忘的基礎上的,這樣,學生的記憶水平肯定提不高。於是,我改變了教學方法,一是改少抄寫的作業量,所教的生字每個字寫一行(8個);二是改變書寫順序,用豎寫的方法完成作業。先寫第一行第乙個字,接著寫第二行第乙個字,一直寫到最後一行第乙個字,再從第一行第二個字開始寫;三是打破安靜的環境,讓學生在寫每個生字前先輕聲念二遍後再寫;總之,在寫字的過程中,讓學生動腦、動口、動手三步同時進行。

第一遍在讀寫時學生對生字的印象可能比較模糊,會遺忘,這是正常的規律,有忘才有記,當學生寫完八個生字,都記住了。在7年的小學語文教學中,我所教的學生,學習最輕鬆,學的基礎也很紮實,學生考試班平均總是名列前茅。

增強學生的記憶能力,還要掌握大腦的活動規律,有五大規律:一是始動調節,要讓學生克服人體的「惰性」,掌握學習的內容由簡到難;二是優勢法則,培養學生明確的學習目標;三是動力定型,教育學生多學多練,「熟能生巧」就是這個道理;四是鑲嵌式活動,學習內容,性質或形式要交替進行;五是保護性抑制,學習一小時左右,應當休息片刻。增強學生的記憶力,必須重視大腦活動的五大規律。

除了以上五大用腦規律之外,在一天中學生的記憶力也有差別,在一天中人的記憶力最強的時間是晚餐前一小時左右,所以要動員學生充分利用這一時間段,來背誦課文、公式、單詞,以增強記憶效果。

4樓:秒懂心理學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能,越不用就越可能更早衰退。因此具體而言,可以學習新知識,如學習一門外語,學習一種新的技能,繪畫、園藝或者廚藝等等

5樓:肖書隗靖

老辦法,天天看,有空就記.多記記,多背背.畢業班也是長久的記背練出來的.

到了大學不記,不背.到考試時,說不定給答案你,你也過不了.

學習和記憶沒有近路.多記多背是硬道理.

平常在飲食和睡眠上要注意.

可以多吃魚,還有核桃,是補腦的!牛奶,早晚喝一杯.

睡眠,每天7小時到8小時.回

筆畫字擺三遍是什麼意思,筆畫乙個字擺三遍是什麼意思

說得其實也可以理解 因為每個字都定型了。這是上千年的經驗積累的。於是,大家都認為如此這般的間架結構的字,才是最美的。所以要把每一筆的上下高低和它的傾斜角度,看好了再落筆。隨便說個 我 字吧。第一筆,是 反撇。假如寫的太仰頭,就好像被風吹歪了。不好看了。乙個字或乙個詞重複三遍表示什麼意思?表示強調。舉...

都說重要事情說三遍,那重要節日為什麼不放三次

假期有就可以了 得隴望蜀不好 假期都放三倍 這一年不用上班了 羨慕有假期的人 有就很好了 祝你好運!都已約定俗成之事就不必天下告之了,人人盡知的事豈用復訴再三畫蛇添足。有道理這樣看來 你父母如果覺得你重要 應該生三個 你覺得父母誰重要 也應該有三個 現在你挑選吧 你說的很對,假期太短了,還沒來得及回...

女友在微信裡說三遍我愛你是啥意思

好像是有乙個遊戲,測試對你的另一半說三次我愛你看看是什麼反應 重要的事說三遍他真的很愛你請給分 因為你已是我今生永遠無法割捨的牽掛,我對你有再多的思念,我對你有再多的牽掛,也換不回擁有你的日子。我愛你和我放棄你,同樣都是那麼的不容易。我真的很愛你,你的生命中曾經有過我,你的世界我曾經來過。紅塵中有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