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魚”是什麼魚,查幹湖頭魚是什麼魚

2021-08-10 17:40:23 字數 4913 閱讀 1750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沿海尤其在南海諸島的遼闊海域,生活著一種形狀怪異、體態碩大的翻車魚,這種魚看上去好像是有頭無身的魚,故又名“頭魚”。

翻車魚學名翻車,它體高而側扁、亞圓形、身體好像被削掉了一半似的,全身只有前半部,魚尾就看不到了。它的頭很小,吻圓鈍,眼睛也很小,在上側位。它生有背鰭,為尖刀狀,另有較大臀鰭,與背鰭相對,後延,在體後端相連,形成“舵鰭”,邊緣呈曲線狀。

它無腹鰭,尾鰭;胸鰭短小。背側為灰褐色,腹側銀白色,鰭多為灰褐色。可以說是長得顛三倒四的奇魚。

但據研究,這種魚在胚胎期與其他魚種並無異樣,只是長大後才逐漸變成這副怪模樣的。

說來有趣,魚大都游泳速度快,但翻車魚竟沒有什麼游泳能力,僅僅依賴兩片特長的背鰭和臀鰭的擺動來控制方向,緩慢前進或任其隨波漂流。它還有個奇怪特性,當天氣好時,便會將背鰭露出水面作風帆,隨風向漂浮,並在海面上晒太陽;但當天氣變壞時,便側身平浮於水面以背鰭和臀鰭划水遊動。

翻車魚個體較大,最大者體長可達3米至5米,體重更可重大1.5噸-3.5噸。

有趣的是,這麼大的魚,卻長著櫻桃似的小嘴,看來很不相稱。不過,它憑著這張小嘴卻能攝食養活自己的巨大身軀。它食性很雜,既食魚類和海藻,也攝食軟體動物、水母及浮游甲殼類。

它多棲息在熱帶**帶海洋。翻車魚雖然數量不多。但它卻是魚類產卵冠軍,一般魚類產卵幾百萬粒算是多了,而翻車魚卻能產3億粒卵。

不過,由於所產的卵是浮性卵,易被別的魚類吞食,所以儘管產卵很多,但能真正活的數量卻很少,因而捕到翻車魚是難得的事。

翻車魚的經濟價值較高,除作科學研究和供觀賞外,它還可食用。據說在臺灣翻車魚價錢高出名貴龍蝦1倍。臺灣有一道名菜“炒龍湯”就是以此作為主料。

2樓:棋枰

每年春季最早捉到的魚

查幹湖頭魚是什麼魚

3樓:如意三人行

查幹湖捕的魚以胖頭魚、鯉魚、鰱魚為主,多達68種魚類。

個頭最大的是胖頭魚,所以頭魚一般是胖頭魚(花鰱)

鱅魚(學名:aristichthys nobilis)又叫花鰱、胖頭魚、包頭魚、大頭魚、黑鰱、麻鰱、也叫雄魚。是淡水魚的一種。有“水中清道夫”的雅稱,是中國四大家魚之一。

渤海水域的一種俗稱“鯽頭魚”的魚類,學名叫什麼?

4樓:大唐瓦當

棘頭梅童魚(學名:collichthys lucidus),為石首魚科、梅童魚屬。尾柄細長,額部隆起,高低不平。

體色背側灰黃,腹側金黃色。背鰭鰭部邊緣及尾鰭末端黑色。體長一般9~14釐米,體重16~50克。

我國近海均有分佈,是近海性小型魚類。棘頭梅童主要分佈在黃海和東海,以東海產量最大。每年的4~6月和9~10月為漁汛旺期。

5樓:實話騙鬼

因該是 吉頭魚 標準答案 黑腮梅童魚 很好吃,我們天津人愛吃

6樓:qq害蟲

你是說海鯽魚嗎??

海鯽魚學名黃鰭鯛

7樓:習慣釋懷

是:海鱸魚吧。

8樓:刀壤軍巧綠

學名叫海鱸魚

海鱸魚有別於淡水鱸魚,體型較大。海鱸魚體型粗而較長,鱗片十分粗糙,下頜長於上頜,魚嘴較尖。

海鱸魚有別於淡水鱸魚,體型較大,分為白鱸和黑鱸。海鱸魚體型粗而較長,鱗片十分粗糙,一般身長110-120cm,體重15-18kg,下頜長於上頜,魚嘴較尖。白鱸背部呈青灰色,腹部較白,體側有不規則黑色斑點;黑鱸顏色較黑,整體顏色深黑灰色,黑色斑點不明顯。

查幹湖頭魚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查幹湖頭魚就是查幹湖冬捕中第一網最重的魚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查幹湖每年冬捕第一網魚中最重的一條魚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查幹湖每年冬捕第一網魚中最大的一條

12樓:遼寧求職

在打完冰凍、祭祀之後,下網之前,魚把頭會用抄撈子在開啟的冰凍中攪一攪,撈出第一條魚,這就叫開湖頭魚

什麼叫查幹湖頭魚

13樓:小太惡

查幹湖冬捕祭湖醒網時撈出的第一條魚稱為“查幹湖頭魚”。

查幹湖冬捕,即查幹湖冬季冰雪捕魚(或稱漁獵),是吉林省松原市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一種傳統的漁業生產方式(習俗)。早在遼金時期,查幹湖冬捕就享有盛名。雖然歲月更迭,查幹湖冬捕的神奇、神祕與神聖依舊。

查幹湖冬捕奇觀已被列入吉林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在查幹湖冬季捕魚易於儲存運輸,所以,這一古老的冬捕方式延續至今。每年12月中旬到次年1月中旬的壯觀冬捕場面,都會吸引很多國內外遊客前來**。查幹湖冬捕是著名的吉林八景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查幹湖頭魚拍賣記錄:

2023年,頭魚成交價11099元。

2023年,頭魚重20多斤,起拍價1.3萬元,成交價6.8萬元。

2023年,頭魚重20斤,起拍價68888元,成交價288888元。

2023年,頭魚重39斤,起拍價9萬元,成交價299999元。

2023年,頭魚重30多斤,起拍價11萬元,成交價34萬元。

2023年,頭魚30斤左右,起拍價88888元,成交價288888元。

2023年,頭魚重30多斤,起拍價99999元,成交價369999元。

2023年,頭魚重39斤左右,起拍價88888元,成交價788888元。

2023年,頭魚重50斤左右,起拍價188888元,成交價858888元。

2023年,頭魚成交價999999元。

14樓:

查幹湖冬捕當天出網的第一尾魚。

水域面積420平方公里的查幹湖位於松原市的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夏天綠波盪漾,冬季則一片雪原,湖中鑿冰捕魚是富有當地特色的傳統習俗。魚網撒下冰窟窿裡,最少都有上萬公斤的鮮魚躍出冰面,最大的魚有35公斤以上,偌大的冰面上鮮魚跳動,魚堆如山,場面奇特壯觀。

15樓:胡斯鵝黃

吉林松原查幹湖冬季捕魚活動當天出網的第一尾魚就是查幹湖頭魚。

板頭魚是什麼魚

16樓:y的緣分

山野幽石

學名:"大鰭鱯(mystus

macropterus)":屬鯰形目,鱨科,鱯屬。俗稱:江鼠,石板頭,石扁頭,巖扁頭,石鬍子,牛尾巴,罐巴子。英文名:largefin

longbarbel catfish

。  體延長,背鰭前平扁,尾部側扁。頭寬且平扁,口寬闊,亞下位,呈弧形。

上頜略長於下頜,上、下頜均具絨毛狀齒帶。前後鼻孔分離,後鼻孔有鼻須。須4對,稍扁而長:

鼻須末端達於眼;上頜須最長,末端超過胸鰭末端;頤須較短,外側頤須長於內側頤須,外側1對末端可達或超過胸鰭基起點,內側1對約與鼻須等長。眼小,眼間隔寬且平。鰓孔寬闊,鰓膜不與峽部相連。

肩骨顯著突出於胸鰭之上。在生長過程中,體後半部增長較快。背鰭起點約在體前1/3處,硬刺短而光滑,末端柔軟。

胸鰭具粗壯硬刺,後緣鋸齒髮達,前緣則鋸齒細小。腹鰭距臀鰭遠。脂鰭特別長而低,後緣不遊離,略斜或截形,與尾鰭相連。

尾鰭分叉,上葉略長。體裸露無鱗,側線平直。體呈灰黑色,背部色深,腹部色淺,體或有散在的細小斑點。

背鰭、臀鰭、尾鰭灰白色,其邊緣灰黑色。  為底棲性魚類,多棲息於水流較急、底質多石礫的江河干、支流中,喜叢集。夜間覓食,以底棲動物為主食,如螺、蚌、水生昆蟲及其幼蟲、小蝦、小魚等,偶爾也食高等植物碎屑及藻類。

6-7月在流水灘產卵,卵粘附在岩石上進行發育。  分佈於長江至珠江各水系,以江河中上游出產較多,為常見的食用魚之一。一般個體重0.

5公斤左右,最大個體可達5公斤。肉質細嫩,味亦鮮美,有一定經濟價值。

17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不同地方指的不是一個東西。你看看是不是下圖的

板頭(黃鰭鯛)

18樓:蒙玉枝孟妍

“銅頭”魚,即鱤魚,此魚類似黃箭,嘴尖,頭極結實。其體型修長,游泳能力強,性凶猛.

鱤魚,是一種大型經濟魚,又名竿魚、黃鑽、橫魚等。此魚分佈很廣,全國各大江河、湖泊等大型水面都有,因凶猛食魚,被稱之為

“水老虎”。

鱤魚(elopichthys

bambusa

richardson),屬鯉科,雅羅魚亞科,又稱橫鯰、橫魚。生活在江河、湖泊的中上層,游泳迅速,行動敏捷,是一種主要以魚類為食的典型的凶猛魚類,也是大型的淡水經濟魚類。該魚生長快、個體大、肉味鮮美,一向被視為高檔淡水魚類。

近幾年來,由於山區水利工程的建造、水域環境的惡化等原因,使鱤魚自然資源急劇下降。

就幫你找到以上三個.不知可不可以!!

石板頭魚是什麼樣子的?求**!

19樓:匿名使用者

石板頭魚   也稱   石扁頭魚     學名鱨科      bagridae       鱯屬      mystus      魚類

下圖為     大鰭鱯    mystus macropterus   ,俗稱   白鬚鰍、牛尾子、江鼠

中國的特有物種。分佈於珠江、湘江、贛江及長江水系等,屬於中型底棲魚類。其主要棲息於江河急流以及多石礫的水體中。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長江。

20樓:吊打肥仔凶

石板魚(即石斑魚)是一種鰭科類的暖水性名貴魚類。分佈於北太平洋西部,中國主產於南海及東海南部。石斑魚屬鰭科、石斑魚屬,是暖水性近海底層名貴魚類。

肉質肥美鮮嫩,營養豐富,深受人們的讚譽,活魚運銷港澳市場,被奉為上等佳餚,素有“海雞肉”之稱,供不應求。

以下舉幾個常見的石斑魚樣子:

1、黑邊石斑魚

2、珊瑚石斑魚

3、波紋石斑魚

4、六斑石斑魚

查干湖魚多少錢一斤,查干湖最生產什麼魚

和魚的大小有關,小魚便宜,大魚就貴。一般頭魚能賣到幾十萬!新果有賣,上面 都有,你可以檢視。查干湖最生產什麼魚 查干湖胖頭魚。查干湖胖頭魚,吉林省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查干湖胖頭魚生活在水體中上層,性情溫馴,行動延緩,以浮游動物為主要食物,一般4齡方始成熟。為重要的淡水經...

頭很大尾巴長的魚是什麼魚

不知道是什麼魚。要是河豚魚的話吃了就完翹翹了。有毒 有一種海魚是大片片的尾巴很細很長是什麼魚 有一種海魚是大片片的尾巴很細很長是鰩魚。小鰩成體僅50釐公尺,大鰩可長達8公尺。無害,底棲,常常部分埋於水底沙中。舟山漁民稱黃貂鰩叫黃虎,稱蝠鱝叫燕子花魚 黑虎 雙頭花魚,稱何氏鰩叫貓貓花魚,而膠東漁民則叫...

獅子頭魚身子寓意什麼,獅子頭魚身是什麼

霸下 龍之九子中,九子之首名為贔屓b x 又名霸下,樣子似龜,喜歡負重,碑下龜是也。相傳上古時它常背起三山五岳來興風作浪。後被夏禹收服,為夏禹立下不少汗馬功勞。治水成功後,夏禹就把它的功績,讓它自己背起,故中國的石碑多由它背起的。霸下和龜十分相似,但細看卻有差異,霸下有一排牙齒,而龜類卻沒有,霸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