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是什麼,怎樣才能帶動經濟

2021-08-10 01:36:07 字數 1396 閱讀 1641

1樓:

消費、投資、出口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架馬車,原來我國的經濟增長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改革開放20多年來, 我國城鄉居民收入——消費增長指標包括國內生產總值(gdp)、 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城鄉居民收入、居民消費,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都得到了明顯的改善,而且消費結構也發生了明顯的變化。近幾年,在擴大內需, 促進經濟增長的指導原則下,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拉動消費,刺激消費的政策,在一定時期內,必將發揮其積極作用。

消費已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這也能夠使我國的經濟增長降低對外資的過度依賴。

2樓:

經濟是價值的創造、轉化與實現;人類經濟活動就是創造、轉化、實現價值,滿足人類物質文化生活需要的活動。

簡單地說,經濟就是對物資的管理;是對人們生產、使用、處理、分配一切物資這一整體動態現象的總稱。這一概念微觀的指乙個家庭的家務管理,巨集觀的指乙個國家的經國濟民。在這一動態整體中,包括著人類的生產、儲蓄、交換、分配的各項活動;生產是這一動態的基礎,分配是這一動態的終點。

(1)經濟增長通常是指巨集觀經濟增長,即一國在一定時期內產品量和服務量的增加。

(2)決定經濟增長的直接因素:

一是投資量。一般情況下,投資量與經濟增長成正比。

二是勞動量。在勞動者同生產資料數量、結構相適應的條件下,勞動者數量與經濟增長成正比。

三是生產率。生產率是指資源(包括人力、物力、財力)利用的效率。提高生產率也對經濟增長直接作出貢獻。

三個因素對經濟增長貢獻的大小,在經濟發展程度不同的國家或不同的階段,是有差別的。一般來說,在經濟比較發達的國家或階段,生產率提高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較大。在經濟比較落後的國家或階段,資本投入和勞動投入增加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較大。

2.實現較快經濟增長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1)量度經濟增長速度快慢的指標是經濟增長率。

(2) 國實現經濟較快增長的必要性在於:

第一,現在 國與資本主義發達國家在國民生產總值的總量和人均量方面存在著很大的差距。只有實現較快的經濟增長,才能逐步趕上並最終超過它們。

第二, 國人民現在的生活水平不高,生活質量比較差。只有實現經濟較快的經濟增長,才能較快地增加人民群眾的收入,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

第三, 國目前也面臨著一系列的社會問題(如失業、社會保障、環境汙染等),沒有較快的經濟增長也難以解決。

(3) 國經濟實現較快增長的可能性在於:

第一,資源條件比較有利。(可以從自然資源、勞動力資源、資金積累的潛力等多方面進行分析)

第二,制度條件良好。社會主義的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建立,為迅速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經濟快速增長創造了根本性條件;改革的深化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是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的強大推動力。

第三,國際條件有利。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趨勢的發展,給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帶來了機遇和有利的條件,為 國開展國際經濟技術合作、加快經濟增長提供了有利的條件。

虛擬經濟是什麼意思,虛擬經濟是什麼?

你好,很高興能給你解答。虛擬經濟是相對實體經濟而言的,是經濟虛擬化 西方稱之為 金融深化 的必然產物。經濟的本質是一套價值系統,包括物質 系統和資產 系統。與由成本和技術支撐定價的物質 系統不同,資產 系統是以資本化定價方式為基礎的一套特定的 體系,這也就是虛擬經濟。我們先說資本運作是否符合法律的規...

交換經濟是什麼

考古證明,我國新石器時期的仰韶文化,已由母系社會轉向父系社會,而龍山文化則出現了農業 製陶 牧畜 手工業等經濟.在黃帝時代,便出現了貨幣交換形式,以實物貨幣如牲畜 銅器 布匹和貴重灌飾品作為等價交換物,取代了原始的物物交換 自耕農經濟的主要產物是糧食作物和經濟作物,因此民眾完全可以自給自足。再加上古...

什麼叫虛擬經濟,虛擬經濟是什麼?

虛擬經濟 fictitious economy 是相對實體經濟而言的,是經濟虛擬化 西方稱之為 金融深化 的必然產物。經濟的本質是一套價值系統,包括物質 系統和資產 系統。與由成本和技術支撐定價的物質 系統不同,資產 系統是以資本化定價方式為基礎的一套特定的 體系,這也就是虛擬經濟。由於資本化定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