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交通運輸有哪些方式?各有何優缺點

2021-08-10 01:20:23 字數 5111 閱讀 7576

1樓:何湛漢錕

管道運輸是隨著石油和天然氣產量的增長而發展起來的,目前已成為陸上油、氣運輸的主要運輸方式,近

年來輸送固體物料的管道,如輸煤、輸精礦管道,也有很大發展。

管道運輸的優點是:

(1)運輸量大,國外一條直徑720公釐的輸煤管道,一年即可輸送煤炭2000萬噸,幾乎相當於一條單線鐵

路的單方向的輸送能力;

(2)運輸工程量小,占地少,管道運輸只需要鋪設管線,修建幫浦站,土石方工程量比修建鐵路小得多。而

且在平原地區大多埋在底下,不佔農田;

(3)能耗小,在各種運輸方式中是最低的;

(4)安全可靠,無汙染,成本低;(5)不受氣候影響,可以全天候運輸,送達貨物的可靠性高。

(6)管道可以走捷徑,運輸距離短;

(7)可以實現封閉運輸,損耗少。

管道運輸的缺點是:

(1)專用性強,只能運輸石油、天然氣及固體料漿(如煤炭等),但是,在它佔據的領域內,具有固定可

靠的市場;

(2)管道起輸量與最高運輸量間的幅度小,因此,在油田開發初期,採用管道運輸困難時,還要以公路、

鐵路、水陸運輸作為過渡。

(3)修建管道、加油站和貯油器都要耗費鉅額投資。此外,管道線路一經敷定,運量無調節餘地,運輸彈

性小、靈活性差。

2樓:卑豔芳亓日

我國主要的交通運輸方式有公路、鐵路、水運、航空、管道,其中公路運輸機動靈活、可以從門口到門口,**適中,適合短距離運輸,缺點是運量較小;航空運輸速度快、但是運量小,**高,適合急需情況的長途運輸;鐵路運輸速度較快、運量較大,運價適中,適合運量較大的長途運輸;水上運輸運量大、運價低,但是速度慢、受地域的限制,適合兩海港之間較大運量的長途運輸;管道運輸在地下,一般適合長距離輸送石油、天然氣、水,受自然條件的影響小,缺點是造價較高.

故答案為:我國主要的交通運輸方式有公路、鐵路、水運、航空、管道;公路運輸機動靈活、可以從門口到門口,**適中,適合短距離運輸,缺點是運量較小;航空運輸速度快、但是運量小,**高,適合急需情況的長途運輸;鐵路運輸速度較快、運量較大,運價適中,適合運量較大的長途運輸;水上運輸運量大、運價低,但是速度慢、受地域的限制,適合兩海港之間較大運量的長途運輸;管道運輸在地下,一般適合長距離輸送石油、天然氣、水,受自然條件的影響小,缺點是造價較高.

現代旅遊交通的主要型別有哪些?它們各自的優缺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航空旅遊交通:具有快捷、省時、舒適、安全、可跨越各種天然障礙等優點;同時也存在成本高、能耗大、汙染環境、不能深入到旅遊區內部等缺點。

(2)鐵路旅遊交通:具有運載量大、運價低、受氣候變化影響小、安全、環境汙染小等突出優點,但同時也存在受地形條件影響大、造價高、修建工期長等缺點。

(3)公路旅遊交通:主要優點包括:靈活性較大,能深入到旅遊點內部,實現"門到門」運送;對自然條件的適應性強;能隨時隨地停留,可任意選擇旅遊點,把旅遊活動從點擴大到面;公路建設投資少,占地少,施工期短,見效快等。

公路旅遊交通的缺點包括:載運量小;可變成本高,運費較高;速度較慢;受氣候變化影響較大等。

(4)水路旅遊交通:具有運量大、能耗少、成本低等優點,但也存在速度較慢、準時性差、靈活性差、受多種自然因素影響大等缺點。

(5)特種旅遊交通:是專門用於旅遊區內或特殊旅遊活動中的交通方式。它不僅可以幫助旅遊者實現空間位移,而且可以讓使用者獲得娛樂和享受。

五種運輸方式的優點和缺點 10

4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運輸方式中主要的運輸方式有海洋運輸、鐵路運輸、航空運輸、公路運輸、管道運輸。

1、海洋運輸

優點:成本低,能進行低成本、大批量、遠距離的運輸。

缺點:運輸速度慢,受港口、水位、季節、氣候影響較大,因而一年中中斷運輸的時間較長。

2、鐵路運輸

優點:速度快,運輸不大受自然條件限制,載運量大,運輸成本較低。

缺點:靈活性差,只能在固定線路上實現運輸,需要以其它運輸手段配合和銜接。

3、航空運輸

優點:速度快,不受地形的限制,在火車、汽車都達不到的地區也可依靠航空運輸;

缺點:成本太高,普通貨物運輸不適用。

4、公路運輸

優點:靈活性強,公路建設期短,投資較低,易於因地制宜,對收到站設施要求不高;

缺點:僅限於距離短途運輸。

5、管道運輸

優點:由於採用密封裝置,在運輸過程中可避免散失、丟失等損失,可用於運輸量大,連續不斷運送的物資。

缺點:靈活性差,運輸貨物較單一。

擴充套件資料

在各種運輸方式中,如何選擇適當的運輸方式是物流合理化的重要問題。一般來講,應從物流系統要求的服務水平和允許的物流成本來決定。可以使用一種運輸方式,也可以使用聯合運輸方式。

決定運輸方式時,可在具體條件的基礎上,著重考慮下述五個具體專案。

1、貨物品種

關於貨物品種及性質、形狀,應在包裝專案中加以說明,選擇適合這些貨物特性和形狀的運輸方式,貨物對運費的負擔能力也要認真考慮。

2、運輸期限

運輸期限必須與交貨日期相聯絡,應保證運輸時限。必須調查各種運輸工具所需要的運輸時間,根據運輸時間來選擇運輸工具。各運輸工具可按照其速度編組來安排日程,加上它的兩端及中轉的作業時間,就可以算出所需的運輸時間。

在商品流通中,要研究這些運輸方式的現狀,進行有計畫的運輸,達到乙個準確的交貨日期是基本的要求。

3、運輸成本

運輸成本因貨物的種類、蕈量、容積、運輸距離不同而不同。而且,運輸工具不同,運輸成本也會發生變化。廣州到德州物流專線在考慮運輸成本時,必須注意運費與其他物流子系統之間存在著互為利弊的關係,不能只考慮運輸費用來決定運輸方式,要由全部總成本來決定。

4、運輸距離

從運輸距離看,一般情況下可以依照以下原則:200公里以內,用汽車運輸;200~500公里的區間,用鐵路運輸;500公里以上,用船舶或航空運輸。一般採取這樣的選擇是比較經濟合理的。

5、運輸批量

對於運輸批量的影響,因為大批量運輸成本低,應盡可能使商品集中到最終消費者附近,選擇合適的運輸工具進行運輸是降低成本的良策。一般來說,15噸以下的商品用汽車運輸;15~20噸的商晶用鐵路運輸;數百噸以上的原材料之類的商品,應選擇船舶運輸。

選擇何種運輸方式對物流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決定運輸方式時,必須權衡運輸系統要求的運輸服務和運輸成本,可以從運輸方式具有的服務特性做判斷的基準:運輸費用、運輸時間、周轉頻率、運輸能力、貨物安全性、時間的準確性、適用性、伸縮性、相關資訊等。

5樓:demon陌

1.鐵路運輸

優點:運輸能力大;運輸成本低;受自然條件限制小,連續性強;運輸時間的準確性高;運輸平衡,安全可靠;能耗低,汙染小。

缺點:初始建設投資大;耗損較高;佔用土地多。鐵路運輸適合在內陸地區運送中長距離,大批量,時間性強,可靠性要求高的一般性貨物和特種貨物。

2.公路運輸

優點:機動靈活,適應性強;短途運輸速度快;受地形氣候條件限制小。公路運輸適合短途的客運、貨運,也可以和其它運輸方式相結合,進行聯運。

缺點:運輸能力小;能耗高,空氣汙染嚴重;運輸成本高;占地多;安全性差。

3.水上運輸

優點:運輸能力大;基礎設施投資小,占地少;能耗少,汙染小。運輸成本低。適合於運輸距離長,運量大,時間性不強、運費承擔能力不強的運輸。

缺點:運輸速度慢;受自然條件影響大,連續性差。

4.航空運輸

優點:運輸速度快;機動性能好。適合長途旅客運輸和體積小,價值高的物資以及鮮活產品及郵件等貨物的運輸。

缺點:飛機造價高,能耗大;運輸能力小,成本高,技術複雜。

5.管道運輸

優點:運輸量大;運輸工程量小、占地少;能能耗小;安全可靠、無汙染、成本低;不受氣候影響,可以全天候運輸,送達貨物的可靠性高;管道可以走捷徑,運輸距離短;可以實現封閉、連續運輸,能耗少。管道運輸適合膠原距離的運送石油、天然氣等物資。

缺點:專用性強,只能運輸石油,天然氣及固體料漿(如煤炭等);管道起輸量與最高運輸量間的幅度小;路線一般是固定的,管道設施的一次性投資也較大。

擴充套件資料:

運輸方式是運輸業中由於使用不同的運輸工具、裝置線路,通過不同的組織管理形成的運輸形式。在使用動力機械以前,運輸方式以人力、畜力、風力、水力的挑、馱、拉、推為主。動力機械使用以後,才使運輸方式現代化,出現了以鐵路運輸、公路運輸、水路運輸、航空運輸和管道運輸為主的現代運輸。

現代運輸還有索道運輸、輸送帶運輸等。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還將出現新的運輸方式。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良性迴圈的物質基礎,合理發展各種運輸方式,是國民經濟迅速發展的關鍵。

國家根據技術經濟特點、資源狀況、地理特點、生產水平以及國民經濟總體規劃及區域規劃,有計畫、有目的的綜合發展各種運輸方式。

在各種運輸方式中,如何選擇適當的運輸方式是物流合理化的重要問題。一般來講,應從物流系統要求的服務水平和允許的物流成本來決定。可以使用一種運輸方式也可以使用聯運方式。

決定運輸方式,可以在考慮具體條件的基礎上,對下述五個具體專案認真研究考慮:

(1)貨物品種

關於貨物品種及性質、形狀,應在包裝專案中加以說明,選擇適合這些貨物特性和形狀的運輸方式,貨物對運費的負擔能力也要認真考慮。

(2)運輸期限

運輸期限必須與交貨日期相聯絡,應保證運輸時限。必須調查各種運輸工具所需要的運輸時間,根據運輸時間來選擇運輸工具。

運輸時間的快慢順序一般情況下依次為航空運輸、汽車運輸、鐵路運輸、船舶運輸。各運輸工具可以按照它的速度編組來安排日程,加上它的兩端及中轉的作業時間,就可以算出所需的運輸時間。在商品流通中,要研究這些運輸方式的現狀,進行有計畫的運輸,希望有乙個準確的交貨日期是基本的要求。

(3)運輸成本

運輸成本因貨物的種類、重量、容積、運距不同而不同。而且,運輸工具不同,運輸成本也會發生變化。在考慮運輸成本時,必須注意運費與其他物流子系統之間存在著互為利弊的關係,不能只考慮運輸費用來決定運輸方式,要由全部總成本來決定。

(4)運輸距離

從運輸距離看,一般情況下可以依照以下原則:300公里以內,用汽車運輸;300~500公里的區間,用鐵路運輸;500公里以上,用船舶運輸。一般採取這樣的選擇是比較經濟合理的。

(5)運輸批量

運輸批量的影響,因為大批量運輸成本低,應盡可能使商品集中到最終消費者附近,選擇合適的運輸工具進行運輸是降低成本的良策。一般來說,15~20噸以下的商品用汽車運輸;15~20噸以上的商品用鐵路運輸;數百噸以上的原材料之類的商品,應選擇船舶運輸。

交通運輸工程的英文怎麼說,交通運輸專業用英語怎麼說

交通運輸工程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交通運輸工程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交通運輸專業用英語怎麼說 10 應該是traffic and transportation,munication側重的是通訊,尤其是通過 或者通過波來傳遞的,traf...

巴拿馬的交通運輸以什麼為主?

巴拿馬共和國 英語 the republic of panama 西班牙語 la rep blica de panam 簡稱巴拿馬,是中美洲最南部的國家,總面積為75517平方公里,首都巴拿馬城。由於巴拿馬的建立和 都和美國有重要關係,巴拿馬從1907年開始使用美元作為流通貨幣,本國貨幣為巴波亞,與...

交通運輸專業在校需要考什麼證書

交通運輸類的證書目前主要有以下幾種 國際貨運 師 報關員 城軌檢修師 工程機械維修師 機場規劃師。1 國際貨運 師證書 通過後可以在國際 交往中接受貨主委託,組織 實施和協調公路 鐵路 海路 航空等運輸過程的任務。考證學生應是想要辦理有關貨物報關 交接 倉儲等業務的人員以及準備從事上述經濟活動的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