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和交通工程哪個專業比較好

2021-08-01 18:06:47 字數 5935 閱讀 5146

1樓:易玉蘭單畫

交通工程是本科說法,其實就是交通運輸工程,交通運輸工程是交通工程的一級專業說法,而二級專業方向,也即所說的研究生專業研究方向,包括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交通訊息工程及控制,運載專業等等,交通物流專業方向等等。至於學校排名不同的方向學校排名不同,像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東南大學、西南交通大學、長安大學、同濟大學等,都是非常強悍的;而如交通訊控的北京交大,長安大學,西南交大等都很強勢;運載等事西南交通大學很不錯等等。這個排名**上面都有。

總之,學校的排名要看研究方向。若考研,難度為同濟大學、東南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西南交通大學、長安大學等等依次下降。純粹手寫,希望滿意。

2樓:陳晟老師課堂

儘管交通工程和交通運輸乍看起來都與交通有關,學習的也都是關於交通的知識,兩者的課程設定和就業方向也有很多重疊之處,它們還是有很大的差別雖然都與管理有關,但涉及的領域卻不盡相同。

3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看你想幹什麼,交通運輸也就是像物流單位一樣的相關企業;

而交通工程那就範圍很廣,以後的潛力很巨大,關鍵也看你個人能不能做好,一個是工程一個是隻是一小部分,自己選擇把!

4樓:匿名使用者

看個人興趣愛好及發展方向。而且,不同的學校,專業好壞也是不同的。關鍵還是在自己。

車輛工程就業方向: 畢業生可在汽車製造企業和科研單位從事汽車設計、製造、試驗與檢測、汽車營銷和汽車製造企業設計、管理工作;在國家機關和交通運輸管理部門從事相關的規劃管理工作,也可在**和保險部門從事汽車**和保險業務工作,或在科研單位和高等院校從事科研、教學工作。

交通運輸專業就業方向: 畢業生可從事汽車運用規劃設計和管理,現代汽車及工程機械的生產、營銷、研究、試驗和檢測維修,交通監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也可從事相關行業的教學和科研等工作。

交通運輸和交通工程有什麼區別?

5樓:花開為裳

兩者區別如下:

1、專業不同

交通工程專業是研究交通規律及其應用的技術科學,內容包括交通規劃、交通設施、交通運營管理等,研究物件為駕駛員、行人、車輛、道路和交通環境等,目的在於**如何使交通運輸更加安全、迅速、舒適、經濟。道路交通包括公路運輸和城市交通兩個主要部分,交通工程專業則涉及道路交通的各個方面,從道路交通的產生到形成,從道路設施的設計到科學系統地管理與控制,以至於交通事故的防治與處理等也是交通工程專業同學需掌握的知識。

而交通運輸專業則以交通運輸系統及現代物流理論為基礎,其主幹學科為運籌學、管理學和交通運輸組織學。本專業同學能運用運輸技術裝置,組織運輸生產,提高運輸效能。交通運輸專業在不同的院校其培養方向有所不同。

在北京交通大學,它側重於鐵路運輸管理;而在大連海事大學,則側重於航道和船舶運輸管理。

2、學習課程不同

交通工程偏重於從巨集觀上對整個交通進行規劃和管理,而交通運輸注重的則是運輸技術上的環節。簡單來說,前者是做“交通管理”,後者則是“使用交通”。如果交通運輸專業培養出的同學更適合當一名工程師,那麼交通工程專業培養出的同學則更適合做一名管理者或檢測者。

交通運輸偏重在社會和人文學科方向,多重於管理,控制,物流,經濟等方面。而交通工程故名思義重在工程,環境,和能源 課程方面,兩者都要學習工程方面,但是交通工程學的比較深入,要涉及力學,結構等方面,而交通運輸則要學管理學,物流,經濟等。

3、就業前景不同

交通工程專業畢業生一般從事交通工程專案的管理與設計、城市交通的規劃、區域交通的規劃等工作,就業領域為公路交通和城市交通兩方面,目前的公路建設及城市建設正急需相關人才。

交通運輸專業畢業生多在大中型的工程局、勘探測量設計院等單位工作。本專業畢業生得做好吃苦的準備,要能應付工作流動性帶給自己的不便。更重要的一點是把握好國家的政策脈搏,注意國家政策的調整方向。

6樓:陳晟老師課堂

儘管交通工程和交通運輸乍看起來都與交通有關,學習的也都是關於交通的知識,兩者的課程設定和就業方向也有很多重疊之處,它們還是有很大的差別雖然都與管理有關,但涉及的領域卻不盡相同。

7樓:祈樂荷洛和

上述四個專業各自有特點。交通類有五大類:水運、航空、道路、管道、鐵路

。這裡只是按照道路方面來進行介紹

首先是交通工程,其主要要是分為偏土木和偏管理兩個方面。土木方面有點像道路工程。主要是對公路道路進行設計、施工等方面。

管理方面主要是路網規劃、道路規劃、交叉口管理設計等等。學交通工程的話,如果想學偏土木的,我覺得就直接學道路工程算了,這樣的專業基本211的大學都會有。但是好點的大學就是那些傳統土木類的大學都可以。

如果是想學偏管理方面的。我想還是去東南大學,同濟大學,北京工業。

車輛工程其實就是較你如何來設計汽車。發動機原理、底盤設計、外形設計、各個零部件設計等等。還有什麼新能源汽車,好像這個專業和汽車公司聯絡的很緊密。

全國也沒有多少大學開這個專業吧。我只知道同濟有。

交通運輸個人感覺是偏向物流方面吧,如大連海事、上海海事的本科專業,有點偏重**方面的操作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出來之後做船代的很多。經濟危機之前的那幾年,只要是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出來的本科生就業沒有問題。

但是現在隨著經濟不景氣,結果可想而知。還不知道今年如何。

汽車服務工程,這個就很難說了。同濟大學在設定車輛工程專業的時候有過這樣的情況。在讀到高年紀的時候會有選方向的,其中一個方向就是汽車營銷吧。

說穿了就是賣車的吧,但是被他們說起來不是那麼簡單的問題。個人覺得是個新專業。風險性高了點。

除了這些。

鐵路方面:可以去北京交通大學,西南交大。

航空方面:可以去天津的航空大學、南航、北航

水運方面:可以去大連海事、上海海事

管道方面:sorry一下,這個沒有怎麼接觸過。

8樓:培培的觀念

交通工程學是交通工程學科研究與發展的基本理論,是從道路工程學中派生出來的一門較年輕的學科,它把人、車、路、環境及能源等與交通有關的幾個方面綜合在道路交通這一統一體中進行研究,以尋求道路通行能力最大、交通事故最少、執行速度最快、運輸費用最省、環境影響最小、能源消耗最低的交通系統規劃、建設與管理方案,從而達到安全、迅速、經濟、方便、舒適、節能及低公害的目的。

交通運輸工程是研究鐵路、公路、水路及航空運輸基礎設施的佈局及修建、載運工具運用工程、交通訊息工程及控制、交通運輸經營和管理的工程領域。其工程碩士學位授權單位培養從事鐵路、公路、港口、海洋、航道、機場工程勘查、設計、施工與養護,機車、汽車、航舶及航空器運用工程,鐵道、公路、水路、航空資訊工程及控制,鐵路、公路、水路及航空運輸規劃、經營和管理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9樓:初夏的雨

交通運輸與交通工程的區別:

1、交通運輸工程是研究鐵路、公路、水路及航空運輸基礎設施的佈局及修建、載運工具運用工程、交通訊息工程及控制、交通運輸經營和管理的工程領域。其工程碩士學位授權單位培養從事鐵路、公路、港口、海洋、航道、機場工程勘查、設計、施工與養護,機車、汽車、航舶及航空器運用工程,鐵道、公路、水路、航空資訊工程及控制,鐵路、公路、水路及航空運輸規劃、經營和管理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2、交通工程是交通工程學科研究與發展的基本理論,是從道路工程學中派生出來的一門較年輕的學科,它把人、車、路、環境及能源等與交通有關的幾個方面綜合在道路交通這一統一體中進行研究,以尋求道路通行能力最大、交通事故最少、執行速度最快、運輸費用最省、環境影響最小、能源消耗最低的交通系統規劃、建設與管理方案,從而達到安全、迅速、經濟、方便、舒適、節能及低公害的目的。

10樓:東方雅詩十字繡

交通運輸(以前稱交通運輸工程)是研究鐵路、公路、水路及航空運輸基礎設施的佈局及修建、載運工具運用工程、交通訊息工程及控制、交通運輸經營和管理的工程領域。其工程碩士學位授權單位培養從事鐵路、公路、港口、海洋、航道、機場工程勘查、設計、施工與養護,機車、汽車、航舶及航空器運用工程,鐵道、公路、水路、航空資訊工程及控制,鐵路、公路、水路及航空運輸規劃、經營和管理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個人前景永遠是變化的 說不定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工程也有兩個方向,一個是土建方向的,和修築道路什麼的聯絡較大。另一個方向是管理的,如城市交通管理。這得看學校,各個學校重點不一樣。

12樓:匿名使用者

兄弟,作為一個過來人,還是奉勸你選電類專業吧,老子現在就後悔大一時沒有轉到電氣工程啊,這兩個專業的學生都是其他專業調劑過來的,好不好你心中應該有數了。

13樓:aaron丶

交通運輸專業主要學習運籌學、管理學、交通運輸組織學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接受交通運輸技術管理、商務管理、資訊管理的基本訓練,使學生具有運用運輸技術裝置,合理組織運輸生產以獲得最佳社會與經濟效益的基本能力。交通運輸專業是國家一級學科交通運輸工程學科支撐專業,交通運輸專業培養學生掌握運籌學、管理學、物流學、交通運輸組織學方面的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良好的工程實踐能力。

交通工程和道路橋樑倆個專業哪個好

14樓:匿名使用者

自認為都差不多,個人在中字頭建築單位工作,這兩個專業都還可以,學的都是基礎知識後期在專案實踐中從事哪方面工作才是關鍵,也會影響你的置業走向。

15樓:玄甲飛龍門

道路橋樑畢業生告訴你,學道橋下工地,交通工程就業面更廣,轉行跳槽選擇也更多

16樓:

這兩個專業應該相互關聯的,都很不錯的。這還是根據個人的喜好來選專業吧。

17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工程我認為有廣泛的,就業用的多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工程是虛的,側重於管理、控制、分析、規劃,是軟科學,道路橋樑是實的,側重於設計、施工、建設,屬於土木學科。道路橋樑找工作相對容易一些。如果家裡有錢,可以學交通工程,玩點虛的,以後可以在智慧交通、交通管理、交通控制、交通規劃等崗位找工作;如果家裡沒錢,建議學道路橋樑,學點真實的本領,以後可以在設計、施工、監理、建設等單位謀取個謀生的飯碗。

交通工程專業下分的哪個二級學科比較好?

19樓:養樂多

交通工程專業下屬的二級學科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交通安全工程、交通訊息工程與控制。

首先看看這幾個主專業是幹什麼的,主要完成的是什麼任務。

1.  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 顧名思義這個專業主要是完成道路交通的規劃與管理。目的是做到交通系統的安全、合理、迅速,同時做到交通資源的合理利用。

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涉及到規劃與管理的專業需要掌握數學優化方面的基礎知識,在後續學習一些關於交通道路規劃以及交通安全以及交通訊息控制方面的知識。本科階段更重要的是知識的廣度,重在基礎,因此學習的知識更為多樣。在不同的學校裡學習這個專業可能會也有很大差異。

在國內基礎設施建設在經濟建設中還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國內物流大發展的背景下,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還會繼續保持一個較高的就業率和就業質量。

2. 交通安全工程 交通安全是交通工程學科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安全問題受到越來越廣泛的關注。本課程系統地介紹了車輛、道路、駕駛員與交通安全的關係,闡述了交通安全心理,交通事故調查與處理,交通事故再現及統計分析方法,交通事故**與預防等基本理論和方法。

在學習過程主要學習交通安全基礎理論與方法、交通安全資訊處理與理論技術、交通安全系統分析等等。

3. 交通訊息工程及控制 交通訊息工程及控制是對交通訊息收集處理與應用的學科,它是將通訊計算機以及現代的控制理論應用於交通系統中,以實現交通的智慧化,自動化。現在的整個就業形勢都偏向網際網路,只要跟網際網路與計算機沾邊的專業就業都很好,畢竟它代表未來的趨勢。

所以從將來的就業前景來看當然選擇交通訊息工程與控制,這也代表將來交通走向,就是資訊化、智慧化、自動化。

當然在學習過程中對學生要求也較高,既要學習交通專業知識還要學習控制、計算機等方面的知識。控制方面的智慧控制理論與應用,運輸自動化與控制、控制系統與計算機**、還有至少會學習一門程式語言例如c語言。最後通過這些學習我想畢業之後就業面會非常廣,薪資待遇也會很好。

最後,如果實在本科階段的話,同在一個一級學科的專業其實差別不是很大,因為現在都在強調大學教育不要分的太細,所以如果沒有選上合適專業,相近的專業基本是差不多的。

交通運輸工程的英文怎麼說,交通運輸專業用英語怎麼說

交通運輸工程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交通運輸工程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交通運輸專業用英語怎麼說 10 應該是traffic and transportation,munication側重的是通訊,尤其是通過 或者通過波來傳遞的,traf...

西南交通大學的交通運輸和交通工程哪個好

交通工程是弄道路交通的,我是這個專業畢業的。交通運輸時搞鐵道的。交大的交通運輸比較強,因為鐵道是交大的強項。交通工程就一般了,人數也很少,我這級交通工程就二十多個人,交通運輸的人多無數倍。女生的話這兩個專業我都不推薦。說實話,我把交大賣了 交通工程畢業了工作不好找,不管男生女生。交通運輸畢業了工作好...

蘭州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工程專業女生好就業嗎

交通運輸工程專業並不適合女生,蘭州交通大學的這個專業本身就業前景一般般,女生就更差了 交運挺好的,一本分數能上 蘭州交通大學女生報考什麼專業就業率好些點的 蘭州交通大學全國排名187名,女生報考什麼專業,關鍵看你是怎樣性格的女生,我認為適合你的才是最好的。我是甘肅學生,今年考了527分,想進交大又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