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思想文化的特點,並結合所學知識分析其形成的原因

2021-08-10 01:20:23 字數 4685 閱讀 2087

1樓:xz萱

特點:多元性(兼收幷蓄)

原因:唐朝實行開放政策;政治穩定;經濟繁榮;對外交往頻繁

2樓:富鉗

,並結合所學知的原因

概括唐代思想文化的特點結合所學知識分析其形成的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用到處找了,都在這裡了畏駁擁偌

唐代思想文化的特點,並結合所學知識分析形成原因?

4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文明歷經千百年的隔絕、碰撞、交融,不不斷走向新的「解放」。閱讀材料,回答問題。

麻煩老師解答:閱讀材料,回答問題。

5樓:延背誦的對白分

(1)實行仁政;無為而治;強調法治。春秋戰國時代,中國社會發生政治和經濟大變動:政治上,分封制瓦解,諸侯爭霸; 經濟上,鐵犁牛耕推廣,井田制破壞。

(2)強調「大一統」;糅合各家思想,形成新儒學體系。儒學正統地位在漢代確立,儒家思想逐漸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

(3)多元性(兼收幷蓄)。唐朝實行開放政策;政治穩定、經濟繁榮、對外交往頻繁等。

(4)思想文化隨著社會經濟政治的變化,在吸收融合諸多文化因素中發展和豐富。

(17分)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行仁政而王,莫之能御也。」「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明法

6樓:老大

(1)主張:實行仁政;無為而治;強調法治。(3分)

背景:春秋戰國時代,中國社會發生政治和經濟大變動:政治上,分封制瓦解,諸侯爭霸;經濟上,鐵犁牛耕推廣,井田制破壞。(4分)

(2)思想特徵:強調「大一統」;糅合各家思想,形成新儒學體系。(2分)

(3)特點:多元性(兼收幷蓄)。(2分)

原因:唐朝實行開放政策;政治穩定、經濟繁榮、對外交往頻繁等。(4分)

(4)思想文化隨著社會經濟政治的變化,在吸收融合諸多文化因素中發展和豐富。(2分)

試題分析:第(1)問,考查學生閱讀材料,理解分析,歸納的能力,由材料中「行仁政而王,莫之能御也。」;「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

」;「明法者強,慢法者弱。」分別對應儒家、道家和法家的治國主張,再結合百家爭鳴的背景回答即可。第(2)問,考查閱讀史料,提煉資訊的能力,由材料「《春秋》大一統者,天地之常經,古今之通誼也。

」可知董仲舒強調「大一統」,「之大原出於天,天不變,道亦不變」;「以教化為大務」;「正法度之宜」。可知董仲舒糅合了道家、法家等多學派的思想。其思想的影響結合課本知識回答即可。

第(3)問,根據材料「唐代儒學較多地吸取了佛教和道教的思想」「唐代敦煌壁畫中的飛天形象,是印度的干達婆、希臘天使和道教羽人等多元文化因素的混合物」可知唐代思想文化的特點之一是多元性(兼收幷蓄);再結合政治、經濟和對外政策等原因分析。第(4)問,解題本問需要結合前面問題的解答分析理解歸納,依據前三問得出尋找規律,得出結論:思想文化隨著社會經濟政治的變化而不斷發展豐富。

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行仁政而王,莫之能御也。」;「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明法者強

7樓:小汐子

考點:中國古代思想文化

點評:古代中國的思想、文化專題是歷年高考的重點和難點,在新課標高考省份和非課標省份都備受重視,高考考查思想的重點是春秋戰國時期的諸子百家思想和宋明理學,在近三年的高考中本專題的絕大部分試題出自本考點。相對而言,漢代儒學成為正統思想和明清之際的思想批判則考查較少。

本專題在近幾年高考中易失分的地方有:孔子思想中「仁」和「禮」的內涵;對程朱理學和陸王心學的理解。考查文化科技的重點是古代科學技術、書法藝術、京劇等傳統文化的代表性成就,科學技術部分又重點考查四大發明,相對而言,其他科技成就以及古代文學則考查相對較少。

試題分析:(1)「行仁政而王,莫之能御也。」;「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明法者強,慢法者弱。」分別對應儒家、道家和法家的治國主張,再結合百家爭鳴的背景回答。

(2)根據材料 「《春秋》大一統者,天地之常經,古今之通誼也。」可知董仲舒強調「大一統」, 「道之大原出於天,天不變,道亦不變」;「以教化為大務」;「正法度之宜」。可知董仲舒糅合了道家、法家等多學派的思想。

其思想的影響結合課本知識回答即可。

(3)根據材料「唐代儒學較多地吸取了佛教和道教的思想」「唐代敦煌壁畫中的飛天形象,是印度的干達婆、希臘天使和道教羽人等多元文化因素的混合物」可知唐代思想文化的特點之一是多元性(兼收幷蓄);再結合政治、經濟和對外政策等原因分析。

(4)從前三問得出尋找規律,得出結論:思想文化隨著社會經濟政治的變化而不斷發展豐富。

(20分)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行仁政而王,莫之能御也。」「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明法

8樓:憶琳是神

(1)主張:實行仁政;無為而治;強調法治。(3分)原因:政治上,分封制瓦解,諸侯爭霸;經濟上,鐵犁牛耕推廣,井田制破壞。(2分)

(2)思想特徵:強調 「大一統」;糅合各家思想,形成新儒學體系。(2分)

影響:儒學正統地位在漢代確立,儒家思想逐漸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1分)

(3)特點:多元性(兼收幷蓄)。(1分)

原因:唐朝實行開放政策;政治穩定、經濟繁榮、對外交往頻繁等。(2分)(4)核心思想:

注重民生,使民富裕(2分)方法:輕徭薄賦,減輕人民的負擔;注重教化,減輕刑罰。(2分)(5)大力墾荒,減少稅負。

(2分)價值觀:注重民生,以民為本(2分)積極作用:有利於社會和諧。

(1分)

唐代思想文化思想的特點

9樓:9點說史

唐代文化基本有三個基本特點。

一是文化體系龐大完整,發展程度高;

二是唐代文化極具開放性;

三是唐文化有著明顯得向民眾靠近、重現實世界、不僵守古制的特徵。

唐文化體系中,包括文學、宗教與哲學、史學、藝術、天文曆法、地理、數學、醫學、百工技藝等方面,基本覆蓋了當時世界上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多數組成部分。這樣乙個龐大而完整的文化體系在當時的世界上也是僅有的。

唐文化的發達程度居於當時世界的先進地位。當時唐朝的國都、亞洲的文化中心長安城為各國所嚮往。穆罕默德在《古蘭經》中對他的穆斯林民眾說:

「學問雖遠在中國,亦當求之。」日本、朝鮮、越南這些與中國或一衣帶水、或山川相連的國家更是不斷地把唐文化引進自己的國度。

擴充套件資料

初盛唐的思想文化與中晚唐的思想文化確屬於不同的型別。初盛唐屬於唐朝在上公升時期多元開放型的文化,而中晚唐則屬於唐朝在衰落時期主尊儒學、排斥異端的內斂型的文化。兩者之間表現為唐代的思想文化在發展過程中呈現出由「放」到「收」的變化趨勢。

這不僅是初盛唐到中晚唐的思想文化型態的轉變,也是中世紀中國思想文化思潮轉變的乙個關捩。這個關捩,是由安史之亂劃線的。

盛唐時期處於乙個階級關係相對緩和、民族關係相處得比較和睦、生產力空前發展、對外往來頻繁不斷,文化上出現儒、道、釋、俠與外來文化等多元文化和諧共存的態勢,故盛唐人的思想空前活躍,文化藝術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繁盛局面。

但由於唐玄宗在天寶後期的昏憒與腐化墮落,加重了對百姓的經濟剝削、階級關係趨於緊張;頻繁開邊,激化了****。

沉迷於道、佛的宗教迷信,使具有理性意識的儒教處於邊緣地位,弱化了儒學的思想教化,導致了多元和諧的社會與文化的失衡和破壞,引發了以****為主的安史之亂。

為了救亡圖存,唐代的思想和文化發生了大的轉變。復興儒學、尊王攘夷、排斥異端、直面現實,務實致用的思想,成了安史之亂後以至中唐時代的思想文化潮流。盛唐的多元和諧的社會與文化,已成了空想和遙遠的夢。

憂患意識代替了樂觀自信,「小我」服從於「大我」,群體人格意識壓倒了個體人的意識,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大一統意識逐漸代替了多元開放意識。由盛唐時期外向開拓的心態,轉變為中晚唐內向收斂的心態。

由「放」到「收」、由「外」轉「內」,是中晚唐思想文化的整體發展趨勢。詩人的心態由於時代文化精神的變遷,由少年型的樂觀心態轉向了**型的憂患心態。

詩人的心靈,是時代文化思想的一面鏡子。在詩歌方面,也隨著思想文化的轉型,由盛唐的理想主義的浪漫詩潮,向著中唐的現實主義寫實詩潮發生了嬗變。而李白和杜甫的詩風的變異,正是這兩種詩歌主潮嬗變的具體表現。

、總之,盛唐至中唐之際的思想文化轉型,是唐代也是中國歷史上思想文化變遷的一大關鍵。而李、杜正處於這個文化轉型的風尖浪口上。李白是盛唐文化的代表人物,他是盛唐文化及詩歌的乙個終結者式的人物。

而杜甫則是盛唐和中唐之際文化轉型的轉折性人物,他歷史地擔負起了這個時代的重任,成了中唐文化與詩歌的開拓者和先驅者,中晚唐詩歌以至於整個文化思想,無不在杜甫的影響之下。他的憂患意識和現實主義詩歌,一直影響到宋以後的各個朝代。

由於像盛唐朝代的盛世不再,李白和他所代表熱情樂觀的具有理想主義色彩的盛唐文化,再也沒有在封建社會的衰世出現的機會。他的詩歌及其所代表的盛唐文化,一直作為乙個歷史的光輝樣板和典範,為後人所企慕嚮往。

10樓:西鑰塵鄄

政治上說

唐代思想文化的特點在於其多元性和兼收幷蓄。

詩歌方面說盛唐文化大多以田園詩和邊塞詩為主...也有抒發詩人豪情壯志的詩篇;多用以展現盛唐國家繁榮富強,百姓安居樂業的特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白居易,王維, 杜甫

就是那時候的人,他們的詩,就代表那時候的思想,你能感悟出什麼

唐朝文化的主要特徵及形成原因

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閱讀材料,結合所學知

1 納錢代役的情況 8500 283十406 2300十4918 2732十300 2439 錢 即虧2439錢 親身服役的情況 8500 283 406 4918 2732 300 139 錢 即虧139錢。2 農民收入不敷支出 衣著消費比重較高 為增加收入,減少支出,農閒紡織。3 部分賦役專案徵...

把所學的知識和生活實際相結合,這樣才能把知識學紮實學活,正如

紙上得來終覺錢,絕知此事要躬行。如有幫助請給好評,先謝謝了 把所學的知識和生活實際相結合,這樣才能把知識學紮實學活,正如古詩中所說的 冬夜讀書示子律 陸遊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功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出自南宋詩人朱熹的 觀書有感二首 的一首。半畝方...

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公正的含義和特點是什麼

公正一種是情理上的,一種是市裡上的,往往是內心要服從大眾的需求,就是公正。實際上生活中沒有存在非常的公平,公正所謂的公平公正也都是相對來說的。公正的含義就是對於每個人都保持著公平。它的特點就是對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公正的含義,我覺得就是能夠客觀本質的對待事物,不汙有私心。公正的含義和特點,它代表了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