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學了量子力學還堅持決定論信仰的人嗎

2021-08-09 18:17:23 字數 1736 閱讀 4643

1樓:我是村里的老

如果真是決定論的可能會讓人類產生一種消極的態度。但是實際上大部分物理學家都不認為世界是決定論的,這是因為量子力學的發展。因此你不用擔心,因為世界並不是被決定了的。

2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又稱拉普拉斯信條)是一種認為自然界和人類社會普遍存在客觀規律和因果聯絡的理論和學說,其與非決定論相對。心理學中的決定論認為,人的一切活動,都是先前某種原因和幾種原因導致的結果,人的行為是可以根據先前的條件、經歷來**的。

量子力學並沒有支援自由意志,只是於微觀世界物質具有概率波等存在不確定性,不過其依然具有穩定的客觀規律,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決定論在18、19世紀基本上統治了科學界。它認為一切都是有「因果關係」聯絡起來的,一切世界的運動都是由確定的規律決定的;知道了原因以後就一定能知道結果.在這一基礎上,科學得到了巨大的發展。

例如,用牛頓力學算出的天體運動,對未來具有準確的預見性。

在這種思想下,世界就像一部鐘,像鐘錶一樣走動,人們可以預知未來的一切,這也稱為機械論。這種觀點得到了當時包括愛因斯坦在內的許多科學家的支援 。愛因斯坦在給波爾的一封信中寫道:

「你信仰投骰子的上帝,我卻信仰完備的定律和秩序。「

所以,在牛頓主義者看來,世界都是有序的,都是按照著嚴格的定律來的,它的行為完全可以**,都有因果關係決定。

量子力學發展到今年取得了飛速的發展,可以說似乎是看到了質變飛躍的曙光,於是現在又流行討論」科學的盡頭是神學「這個話題,這個話題也可以看做是對決定論的深入討論。

3樓:永恆的賢哲

這是三體裡面的論調~

量子力學為何接近神

4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說量子力

抄學在建立的初期,一些襲理論曾被宗教人士拿來攻擊唯物主義。

這個主要是由於,牛頓的經典物理體系,推崇的是決定論,也就是給我初始條件,我一定可以通過解方程計算出此後物體的運動軌跡。這個也是大家學習牛頓力學一定可以感覺到的。

但是量子力學的波函式的概率解釋和不確定關係這兩個基礎理論則和牛頓力學完全不同。前者,提出微觀粒子即使初始條件完全相同,但是也可以有完全不同的運動方向,微觀粒子出現在空間的各個位置的概率是由波函式的模平方來決定的。後者,則提出微觀粒子共軛的兩個物理量一定不可能同時測量準確。

比如,粒子位置和動量,能量和時間等等。

所以,量子的這些理論當時不能為包括愛因斯坦在內的一些科學家接受。愛因斯坦曾經說過一句話「上帝不可能在擲篩子」,一直到死都不能接受量子概率論。

5樓:匿名使用者

量子力學接近神是由於最終進入乙個黑洞無窮盡無限大,所以只能用神明來解釋。

量子力學對哲學的影響

6樓:猥瑣林

問題比較複雜,我只以量子力學為例來說一說論述的基本的思路吧:

哲學對量子力學的描述是:你不看月亮的時候,月亮是圓的嗎?

由此可以看出,這個理論對實際觀測結果的「無上崇拜」,舉個例子來說,在討論全同粒子的時候,假設我們在數學推導上,得到了6種波函式的形式,可是實際觀測中,卻只能觀測到一種(因為全同粒子本身性質)。那麼,我們是說有6種波函式,還是說有1種波函式呢?量子力學說:

有一種!因為我只看到了一種。

這看上去有點自欺欺人,但其哲學意義恰恰在此,如果科學發展了,我能夠區分全同粒子了,這時候,我可能就觀測到了6種波函式,這時,我才可以說有6種。

量子力學作為科學,跟哲學是相對的,科學進一步,哲學就退一步。

量子力學愛因斯坦為什麼會反對量子力學

愛因斯坦並不反對量子力學 他獲nobel獎主要也是量子力學的貢獻 他只是不同意以波爾為代表的哥本哈根詮釋 用概率的形式來解釋量子力學 認為這種方法不完備,應該有更好的表示方法,這也是現代物理學家夢寐以求要解決的問題。愛因斯坦的真正目的,為什麼要反對量子力學 量子力學分好幾個時期,愛因斯坦和薛丁格都是...

量子力學基礎問題,量子力學的基本問題

1.中子束的掠射角為a,則 2d sina n 1 n 1,2.為中子波長 為求角a,先求 由公式 ek p 2 2m p h 得 h 2 m ek 1 2 其中 h plank 常量 6.6 10 34 j.s,m 中子質量 1.67 10 27千克,ek 4.2ev 6.72 10 19 j 結...

量子力學中,力學量用什麼符表達,量子力學中的力學量為什麼需要用算符表示?

不是物理量用算長孩拜絞之悸瓣溪抱婁符表示,這個說法存在誤導,更加準確的說法應該是,物理量的譜分布是用算符表示的。這樣就好理解了,每個算符特別是厄密算符,都有實的譜分布,所以物理量用厄密算符表示就可以非常準確的描述物理量的譜分布了。每個量子體系的物理量都有一定的譜分布,不是經典的乙個確定值,就好像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