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力學五大假設的介紹,急量子力學的五個基本假設

2021-03-04 06:12:56 字數 4400 閱讀 3763

1樓:手機使用者

量子力學五大假設(1)微觀體系的運動狀態由相應的歸一化波函式描述(2)微觀體系的運動狀態波函式隨時間變化的規律遵從薛丁格方程(3)力學量由相應的線性厄公尺算符表示(4)力學量算符之間有確定的對易關係(5)全同的多粒子體系的波函式對於任意一對粒子交換而言具有對稱性。

急~量子力學的五個基本假設 5

2樓:洛克希德瑪汀

假設1:波函式ψ

由於波函式描述的波是機率波,所以波函式ψ必須滿足下列三個條件:

單值,即在空間每一點ψ只能有乙個值

連續,即ψ的值不會出現突躍,而且ψ對x,y,z的一級微商也是連續函式

平方可積,即波函式的歸一化,也就是說,ψ在整個空間的積分必須等於1

符合這三個條件的波函式稱為合格波函式或品優波函式。

假設2:算符

假設3:本徵態、本徵值和schrodinger方程

若某一力學量a的算符a作用於某一狀態函式ψ後,等於某一常數a乘以ψ,即

aψ=aψ

那麼對ψ所描述的這個微觀體系的狀態,其力學量a具有確定的數值a,a稱為力學量算符a的本徵值,ψ稱為a的本徵態或本徵波函式,上式稱為a的本徵方程。

schrodinger方程是決定體系能量算符的本徵值和本徵函式的方程,是量子力學中乙個基本方程。

假設4:態疊加原理

假設5:泡利不相容原理

在同一原子軌道或分子軌道上,至多只能容納兩個電子,這兩個電子的自旋狀態必須相反。

3樓:匿名使用者

周世勳教材副錄裡,很明確

4樓:宗添貳亮

(1)微觀體系的運動狀態由相應的歸一化波函式描述(波函式)(2)微觀體系的運動狀態波函式隨時間變化的規律遵從薛丁格方程(薛丁格方程)

(3)力學量由相應的線性算符表示(算符體系)(4)力學量算符之間有相互確定的對易關係,稱為量子條件;座標算符的三個直角座標系分量與動量算符的三個直角座標系分量之間的對易關係稱為基本量子條件;力學量算符由其相應的量子條件確定(對易)

(5)全同的多粒子體系的波函式對於任意一對粒子交換而言具有對稱性:玻色子系的波函式是對稱的,費公尺子系的波函式是反對稱的。(對稱性)

5樓:匿名使用者

量子力學的基本原理包括量子態的概念,運動方程、理論概念和觀測物理量之間的對應規則和物理原理。

在量子力學中,乙個物理體系的狀態由態函式表示,態函式的任意線性疊加仍然代表體系的一種可能狀態。狀態隨時間的變化遵循乙個線性微分方程,該方程預言體系的行為,物理量由滿足一定條件的、代表某種運算的算符表示;測量處於某一狀態的物理體系的某一物理量的操作,對應於代表該量的算符對其態函式的作用;測量的可能取值由該算符的本徵方程決定,測量的期待值由乙個包含該算符的積分方程計算。

態函式的平方代表作為其變數的物理量出現的機率。根據這些基本原理並附以其他必要的假設,量子力學可以解釋原子和亞原子的各種現象。

根據狄拉克符號表示,態函式,用<ψ|和|ψ>表示,態函式的概率密度用ρ=<ψ|ψ>表示,其概率流密度用(ħ/2mi)(ψ*▽ψ-ψ▽ψ*)表示,其概率為概率密度的空間積分。

態函式可以表示為在正交空間集裡的態矢比如|ψ(x)>=∑|ρ_i>,其中|ρ_i>為彼此正交的空間基矢,=δm,n為狄拉克函式,滿足正交歸一性質。

態函式滿足薛丁格波動方程,iħ(d/dt)|m>=h|m>,分離變數後就能得到不含時狀態下的演化方程h|m>=en|m>,en是能量本徵值,h是哈密頓能量運算元。

於是經典物理量的量子化問題就歸結為薛丁格波動方程的求解問題。

關於量子力學的解釋涉及許多哲學問題,其核心是因果性和物理實在問題。按動力學意義上的因果律說,量子力學的運動方程也是因果律方程,當體系的某一時刻的狀態被知道時,可以根據運動方程預言它的未來和過去任意時刻的狀態。

但量子力學的預言和經典物理**動方程(質點運動方程和波動方程)的預言在性質上是不同的。在經典物理學理論中,對乙個體系的測量不會改變它的狀態,它只有一種變化,並按運動方程演進。因此,運動方程對決定體系狀態的力學量可以作出確定的預言。

但在量子力學中,體系的狀態有兩種變化,一種是體系的狀態按運動方程演進,這是可逆的變化;另一種是測量改變體系狀態的不可逆變化。因此,量子力學對決定狀態的物理量不能給出確定的預言,只能給出物理量取值的機率。在這個意義上,經典物理學因果律在微觀領域失效了。

據此,一些物理學家和哲學家斷言量子力學擯棄因果性,而另一些物理學家和哲學家則認為量子力學因果律反映的是一種新型的因果性——機率因果性。量子力學中代表量子態的波函式是在整個空間定義的,態的任何變化是同時在整個空間實現的。

20世紀70年代以來,關於遠隔粒子關聯的實驗表明,類空分離的事件存在著量子力學預言的關聯。這種關聯是同狹義相對論關於客體之間只能以不大於光速的速度傳遞物理相互作用的觀點相矛盾的。於是,有些物理學家和哲學家為了解釋這種關聯的存在,提出在量子世界存在一種全域性因果性或整體因果性,這種不同於建立在狹義相對論基礎上的局域因果性,可以從整體上同時決定相關體系的行為。

量子力學用量子態的概念表徵微觀體系狀態,深化了人們對物理實在的理解。微觀體系的性質總是在它們與其他體系,特別是觀察儀器的相互作用中表現出來。

人們對觀察結果用經典物理學語言描述時,發現微觀體系在不同的條件下,或主要表現為波**象,或主要表現為粒子行為。而量子態的概念所表達的,則是微觀體系與儀器相互作用而產生的表現為波或粒子的可能性。

量子力學表明,微觀物理實在既不是波也不是粒子,真正的實在是量子態。真實狀態分解為隱態和顯態,是由於測量所造成的,在這裡只有顯態才符合經典物理學實在的含義。微觀體系的實在性還表現在它的不可分離性上。

量子力學把研究物件及其所處的環境看作乙個整體,它不允許把世界看成由彼此分離的、獨立的部分組成的。關於遠隔粒子關聯實驗的結論,也定量地支援了量子態不可分離

量子力學五大假設

6樓:讓貓飛一會兒

(1)微觀體系的運動狀態由相應的歸一化波函式描述(2)微觀體系的運動狀態波函式隨時間變化的規律遵從薛丁格方程(3)力學量由相應的線性厄公尺算符表示

(4)力學量算符之間有確定的對易關係,稱為量子條件;座標算符的三個直角座標系分量與動量算符的三個直角座標系分量之間的對應關係稱為基本量子條件;力學量算符由其相應的量子條件確定

(5)全同的多粒子體系的波函式對於任意一對粒子交換而言具有對稱性:玻色子系的波函式是對稱的,費公尺子系的波函式是反對稱的。

量子力學五大基本假設的科學家分別 是誰?

7樓:飛玉花召子

量子力學是描述微觀世界結構、運動與變化規律的物理科學。它是0世紀人類文明發展的乙個重大飛躍,量子力學的發現德國物理學家蒲朗克為了解釋熱輻射能譜提出了乙個大膽的假設:在熱輻射的產生與吸收過程中能量是以hv為最小單位,

誰能概述一下量子力學五大假設?

8樓:匿名使用者

量子力學的理論框架是由下列五個假設構成的: (1)微觀體系的運動狀態由相應的歸一化波函式描述 (2)微觀體系的運動狀態波函式隨時間變化的規律遵從薛丁格方程 (3)力學量由相應的線性算符表示 (4)力學量算符之間有想確定的對易關係,稱為量子條件;座標算符的三個直角座標系分量與動量算符的三個直角座標系分量之間的對易關係稱為基本量子條件;力學量算符由其相應的量子條件確定 (5)全同的多粒子體系的波函式對於任意一對粒子交換而言具有對稱性:玻色子系的波函式是對稱的,費公尺子系的波函式是反對稱的

9樓:

微觀狀態與波函式

薛定格方程

力學量與算符

力學量本徵值

pauli原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周世勳量子力學第二版223頁

量子力學有哪些基本假設,描述這些假設的基本內容

11樓:關素枝保婉

(1)微觀體系的運動狀態由相應的歸一化波函式描述(2)微觀體系的運動狀態波函

數隨時間變化的規律遵從薛丁格方程(3)力學量由相應的線性厄公尺算符表示(4)力學量算符之間有確定的對易關係,稱為量子條件;座標算符的三個直角座標系分量與動量算符的三個直角座標系分量之間的對應關係稱為基本量子條件;力學量算符由其相應的量子條件確定(5)全同的多粒子體系的波函式對於任意一對粒子交換而言具有對稱性:玻色子系的波函式是對稱的,費公尺子系的波函式是反對稱的。

12樓:行梅花銳珍

墊子10塊錢,工時費100左右吧,我給他人換就這個價

量子力學的基本假設是物理假設還是數學假設,請詳細講

13樓:匿名使用者

量子力學中最重要的理論基礎就是量子力學五大基本假設了.

科學理論是從大量實踐中總結出來的,再經過實踐的檢驗,證明它符合客觀的規律,這個理論才成立.從二十世紀初planck提出量子概念,到隨後的二十多年時間內,經過許多物理學家的共同努力,量子力學數學形式已基本完成.從理論體系上來講,量子力學有兩套不同的理論體系.

量子力學基礎問題,量子力學的基本問題

1.中子束的掠射角為a,則 2d sina n 1 n 1,2.為中子波長 為求角a,先求 由公式 ek p 2 2m p h 得 h 2 m ek 1 2 其中 h plank 常量 6.6 10 34 j.s,m 中子質量 1.67 10 27千克,ek 4.2ev 6.72 10 19 j 結...

關於量子力學的幾個問題,量子力學的一個問題

1.自旋,1 2 hbar,1 2 hbar 2.屬於同一本徵值的本徵波函式的數目,n 3.把在無窮遠處為0的波函式所描述,分立 4.對稱,反對稱,反對稱 5.e t hbar 2 x px hbar 2 6.體系中能量最低,0 x a 1 4 e a 2 x 2 2 附錄 符號 表示乘方運算。hb...

求解量子力學的幾道問答和填空題急

1.1 定抄態假設 電子在原子核庫侖引力作bai用下,按經典力du學規律,沿圓形zhi軌道運動,且不向外dao輻射電磁波,因而原子處於穩定狀態 定態 其能量 稱能級 保持不變.2 頻率條件 當原子由高能級 的定態躍遷至低能級 的定態要發射光子,反之要吸收光子.3 電子繞核軌道角動量l的量子化條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