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率是什麼概念,斜率怎麼判斷大小?夾角的概念是什麼?

2021-08-08 08:55:31 字數 3189 閱讀 1587

1樓:閒庭信步

斜率亦稱“角係數”,表示一條直線(或曲線的切線)關於(橫)座標軸傾斜程度的量。它通常用直線(或曲線的切線)與(橫)座標軸夾角的正切,或兩點的縱座標之差與橫座標之差的比來表示。

2樓:匿名使用者

斜率是高中數學裡面的內容。它是一條直線傾斜度的刻畫量,即一條直線相對於x軸的傾斜角的正切值!

3樓:君漠燁

斜率,數學、幾何學名詞,是表示一條直線(或曲線的切線)關於(橫)座標軸傾斜程度的量。它通常用直線(或曲線的切線)與(橫)座標軸夾角的正切,或兩點的縱座標之差與橫座標之差的比來表示。斜率又稱“角係數”,是一條直線對於橫座標軸正向夾角的正切,反映直線對水平面的傾斜度。

一條直線與某平面直角座標系橫座標軸正半軸方向所成的角的正切值即該直線相對於該座標系的斜率。如果直線與x軸互相垂直,直角的正切值為tan90°,故此直線不存在斜率(也可以說直線的斜率為無窮大)。當直線l的斜率存在時,對於一次函式y=kx+b(斜截式),k即該函式影象的斜率。

斜率怎麼判斷大小?夾角的概念是什麼?

4樓:浮世繪半闕浮華

判斷bai

斜率du

就是判斷k的大小。就是看直線

zhi和x軸的夾角問題。夾dao角越大,內斜率越大。斜率也就是容tan夾角的意思。tan的影象在0到90°上是單調遞增的。所以斜率大。角度大。

夾角的概念:在數學中,兩條直線(或向量)相交所形成的最小正角稱為這兩條直線(或向量)的夾角,通常記作∠θ(included angle),夾角的區間範圍為。

拓展:夾角的表示方式:通常用三個字母表示:

兩條邊上的點的字母寫在兩旁,頂點上的字母寫在中間。在數學式中,一般會用希臘字母(α,β,γ......)表示角的大小。

為避免混淆,符號π一般不用來表示角度。

斜率表示一條直線(或曲線的切線)關於(橫)座標軸傾斜程度的量。它通常用直線(或曲線的切線)與(橫)座標軸夾角的正切,或兩點的縱座標之差與橫座標之差的比來表示。

請問高中物理中有一種影象叫v-t影象,裡面有一個叫斜率的概念,那麼斜率等於什麼?_?怎麼算?另外怎

5樓:止秋英藏靜

斜率直觀說就是傾斜度,就是,y與x的比值,更直觀說就是直線與x軸的夾角大,斜率就大,斜率大,加速度就大。你可以通過曲線上各段與水平線的夾角大小來判斷加速度變化

6樓:丙翠花波姬

斜率—— 縱軸數值(差)與橫軸數值(差)的比—— 與正比例函專數圖象中求斜率是一樣

屬的v-t圖象——物理中,這個斜率的值,表示運動物體的加速度!

斜率變大——斜線變陡——加速度變大

圖中,紅線表示的加速度就在逐漸變小,藍線表示的加速度就在逐漸變大!

直線就表示加速度恆定不變——勻變速運動!

7樓:毋晚竹湛釵

v-t影象中,某點處的斜率表示該點時刻下物體運動的加速度大小,隨著時間專

增大影象斜率在增屬大說明物體在做加速度增大的加速運動,斜率不變說明物體在勻加速運動,斜率減小則物體做加速度減小的加速運動斜率為0

物體勻速運動。這要自己領悟(加速度大小是某點處的切線斜率)

請問高中物理中有一種影象叫v-t影象,裡面有一個叫斜率的概念,那麼斜率等於什麼?_?怎麼算?另外怎

8樓:匿名使用者

斜率—— 縱軸數值

(差)與橫軸數值(差)的比—— 與正比例函式圖象中求斜率是一樣的v-t圖象——物理中,這個斜率的值,表示運動物體的加速度!

斜率變大——斜線變陡——加速度變大

圖中,紅線表示的加速度就在逐漸變小,藍線表示的加速度就在逐漸變大!

直線就表示加速度恆定不變——勻變速運動!

9樓:謙學劉

v-t影象中,某點處的斜率表示該點時刻下物體運動的加速度大小,隨著時間增大影象斜率在增大說明物體在做加速度增大的加速運動,斜率不變 說明物體在勻加速運動,斜率減小則物體做加速度減小的加速運動 斜率為0 物體勻速運動。這要自己領悟(加速度大小是某點處的切線斜率)

10樓:始亂之終棄之之

斜率直觀說就是傾斜度,就是,y與x的比值,更直觀說就是直線與x軸的夾角大,斜率就大,斜率大,加速度就大。你可以通過曲線上各段與水平線的夾角大小來判斷加速度變化

11樓:隱為一

斜率等於影象上任意一點的v除以t

加速度要看影象的坡度,就是影象越陡加速度越大,反之亦然

婚姻斜率是什麼意思? 我在上社會學課程的時候老師提到的一個概念,希望解釋的詳細一些 多謝啦

12樓:柏式永恆

是指男性與女性進行交往婚姻結合時,就是男性與女性相比,往往會出現男性的學歷,收入等方面高於女性。比如說我們會看到一個本科男與高中女,但比較少出現本科女與高中男。一般男的收入要比女的高這樣。

如果斜率是這個意思的話,我就只能想到這個了。我也不確定。因為對婚姻社會學這塊不是特別瞭解。如果有高人指出錯誤,婚姻斜率不是這個意思的話,那也謝謝嘍。

直線斜率的含義,謝謝!

13樓:江風歟火

第一個,從課標的這個角度,我們可以知道在義務教育階段,我們學習了一次函式,它的幾何意義表示為一條直線,一次項的係數就是直線的斜率,只不過當直線與x軸垂直的時候無法表示。雖然沒有明確給出斜率這個名詞,但實際上思想已經滲透到其中。在高中階段對必修一以及還有必修二當中都討論了有關直線問題,選修一還有選修二也都提到了與直線相關的一些問題。

上述列舉的內容,實際上都涉及到了斜率的概念,因此可以說斜率這個概念是學生逐漸積澱下來的一個重要的數學概念之一。

第二個,從數學的視角,我們可以從以下四個角度來理解如何刻劃一條直線相對於直角座標系中x軸的傾斜程度。首先就是從實際意義看,斜率就是我們所說的坡度,是高度的平均變化率,用坡度來刻劃道路的傾斜程度,也就是用坡面的切直高度和水平長度的比,相當於在水平方向移動一千米,在切直方向上升或下降的數值,這個比值實際上就表示了坡度的大小。這樣的例子實際上很多,比如樓梯及屋頂的坡度等等。

其次,從傾斜角的正切值來看;還有就是從向量看,是直線向上方向的向量 與x軸方向上的單位向量的夾角;最後是從導數這個視角來再次認識斜率的概念,這裡實際上就是直線的瞬時變化率。認識斜率概念不僅僅是對今後的學習起著很重要的作用,而且對今後學習的一些數學的重要的解題的方法,也是非常有幫助的

判斷斜率的大小的方法,斜率怎麼判斷大小,夾角是什麼?

當斜率為負數時,如左圖 則紅色線斜率小,與縱軸的夾角小 當斜率為正數是,如右圖 則紅色線效率大,與縱軸的夾角小。比較兩條線與縱軸的夾角,當交點不在縱軸時,如上右圖,可以平移其中一條使二者在縱軸相交。斜率為正時,夾角小則斜率大 斜率為負時,夾角小則斜率小。角度小於90度,如圖二,哪個更 立 哪個斜率就...

如何比較斜率大小,斜率怎麼判斷大小,當大於0時斜率越大越陡

分兩種情況,bai一 當直線是由左下至右du 上延伸時zhi坡度越陡的斜率越大 坡度dao越小時斜率專越小 二 當直線是由左屬上向右下延伸時 坡度越大斜率越小,坡度越小的斜率越大。其中第一中情況斜率始終為正,第二種情況中斜率始終為負。值得注意的是當直線平行於x軸時斜率為0,當直線垂直於x軸時斜率不存...

如何看斜率的大小斜率大小和加速度有什麼關係

就是斜線與時間軸的夾角越大斜率就越大,斜線與時間軸的夾角越小斜率就越小,斜率越大就表示速度在單位時間內的變化越大,所以斜率越大表示加速度越大。斜率和加速度有何關係 勻變速直線抄運動,加速度數值上等於襲速度 時間影象的bai切線斜率。因為duvt v0 at。所zhi以a vt v0 t。在速度 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