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率,速度,平均速度,瞬時速度的區別和聯絡

2021-08-08 08:56:33 字數 1225 閱讀 1805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樓上補充一點

速率是物體運動的快慢,或等價於路程的變化率。在初中物理中被稱為速度,但應與高中物理中的速度加以區別。

它是運動物體經過的路程△s和通過這一路程所用時間△t的比值。即(s1-s0)/(t1-t0)

為了使描述精確些,可以把δt取得小一些。如果δt非常非常小,就可以認為δs/δ t表示的是物體在時刻t的速度,這個速度叫瞬時速度,瞬時速度的大小通常叫做速率。

一、定義:平均速率是單位時間內的路程(經過的路線);平均速度是單位時間內的位移(這段時間內質點首末位置的向量)。

二、速率只有乙個大小,是標量;速度除了大小還有方向,方向是此時軌跡曲線的切線方向,是向量;

三、公式:平均速率=路程/時間;平均速度=位移/時間;

可能上面說的比較抽象,下面我舉個例子:

你早上上學去學校,途中繞道去了個小吃店吃早飯,也就是說你先從a點到b點再到了c點,那麼你的平均速率就是你一共走過的路線除以你用的時間;但平均速度則是你家到學校的向量(相當於連直線)/所用時間,也就是說,平均速度與我們到達的方式是無關的。

特別注意的是,速率是速度的大小,但平均速率不一定等於平均速度的大小,如果相等除了巧合之外就是我們是嚴格沿著位移向量走的。

2樓:

1。速度:描述物體運動快慢的物理量,是向量。一般是指瞬時速度。

速率:就是速度的大小,不考慮速度方向時,用速率。

2。平均速度:位移與時間的比值v=s/t,平均速率是向量,方向沿位移方向。

平均速率:路程與時間的比值,是標量。

注意平均速率不是平均速度的大小。只有當物體沿直線向乙個方向運動時,平均速率才等於平均速度的大小。

3。瞬時速度:物體在某一瞬時沿過某一位置時的速度,精確描述物體運動的快慢。

物體由t時刻到t+δt時間內位移為δs,則δt時間內平均速度為v=δs/δt,

若δt→0則v=δs/δt就等於t時刻的瞬時速度。瞬時速度的方向沿軌道切線方向。

平均速度與瞬時速度的區別和聯絡word

3樓:匿名使用者

平均速度是一段時間的運動快慢情況,瞬時速度是那乙個時刻或那乙個位置時運動的快慢情況。例如龜兔賽跑,兔子一開始的一段時間裡的某一時刻的速度大於烏龜,中間睡覺的時候它的瞬時速度為零。全程的平均速度小於烏龜。

我們在定義中的速度是位移和時間的比值,實際是平均速度,但是當時間取很很小的時候的平均速度就等於瞬時速度了。

高中物理瞬時速度平均速度速率瞬時速率瞬時速度都怎麼區分呀

速率一般是瞬時速率的簡稱,指瞬時速度的大小,而平均速率卻不是平均速度的大小.平均速度 位移 時間,而平均速率 路程 時間.一般情況下,路程 位移的大小.平均速度 位移 時間.平均速率 路程 時間 一般情況下位移的大小和路程不相等,所以平均速度的大小也不等於平均速率.瞬時速度是平均速度取極限,但時間短...

平均速度和瞬時速度,平均速度和瞬時速度 急用!!!

平均速度定義 為單位時間的位移量,亦即,平均速度 位移 經歷時間,公式中的位移是指運動物體起點到終點的直線距離 可見 經提速後列車的速度達80km h 和由於堵車,在隧道內的車速僅為1.2m s,比人步行還慢 為平均速度 瞬時速度 定義 運動物體在某一時刻或某一位置時的速度,叫做瞬時速度 簡稱速度 ...

關於瞬時速度和平均速度,下面說法正確的是A若物體在

a 若物體在某段時間內每時刻的瞬時速度都不等於零,說明它是運動的,但位移可能為零,則它在這一段時間內的平均速度可以等於零,故a錯誤 b 若物體在某段時間內的平均速度等於零,說明其位移為零,而不能說明它是靜止的,如物體運動一週回到原點,平均速度為零,瞬時速度不為零,故b錯誤 c 勻速直線運動中物體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