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多道抗震防線?第一道防線的構件選擇原則是什麼

2021-08-07 22:07:17 字數 1858 閱讀 4159

1樓:雨說情感

多道防線作為抗震概念設計的重要部分應該貫穿建築設計計算的始終,在設計中應該儘可能增設多道抗震防線,利用贅餘杆件的屈服和彈塑性變形來消耗儘可能多的**輸入能量。

水平風荷載或水平**作用下,牆體應力應變最大的位置在牆體的端部,如果按照一個樑來理解牆體的話(牆體比懸挑樑多了一個豎向荷載作用下的壓力),牆體兩端需要設定豎向受力鋼筋。

因《高規》做了以下規定:(即牆體兩端的配筋既要滿足7.2.14的構造要求,又要滿足計算要求);而牆體中部豎向鋼筋類比樑的構造腰筋,故只需按照最小配筋率配筋即可。

擴充套件資料

高層建築結構可以認為是從其自身地基上升起的豎向懸臂構件,可以認為是一個懸臂樑,承受著水平荷載(風、**)和豎向荷載(恆活荷載),對於高層建築結構,由於其受力的本質是懸挑。

因此高層建築結構受水平荷載(風、**)的影響要大於豎向荷載的影響(底部彎矩與高度是正比平方的關係),此處是區別於多層建築結構的地方。鑑於此,高層建築結構的抗側力構件肯定區別於多層結構(柱子),我們要找到抗側能力更強的一種結構構件。

鋼筋混凝土牆由於其平面內剛度很大,因此成為高層建築結構中最重要的一種構件,我們利用建築專業給定的牆體,佈置鋼筋混凝土牆(即剪力牆)。

從受力上講剪力牆實質就是一個懸挑樑(平面內受力)。(別名:抗規是抗震牆、高規是剪力牆、也稱之為鋼筋混凝土牆)解釋平面內:力的方向平行於牆體所在的平面就是平面內。

在高層鋼結構的抗震設計中,為何宜採用多道抗震防線?

2樓:匿名使用者

**時,我們需要多道設防,一道防線被突破,還有其餘的防線保證房屋不倒,即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設防三水準。

3樓:20百鍊金鋼

鋼結構的伸縮比較大變形也大呀!

框架抗震牆結果如何實現多道抗震防線的設計思想

為什麼抗震建築需設定多道抗震防線

4樓:匿名使用者

預防措施

**區劃是根據可能的**破壞程度和強地面運動引數的大小所做的**區域劃分。**安全性評價係指對具體建設工程區域或場地周圍的**地質、地球物理、**活動性、地形變等的研究,採用**危險性概率分析方法,按照工程應採用的風險概率水準,科學地給出相應的工程規劃和設計所需要的有關抗震設防要求的**引數和基礎資料。**安全性評價結果,即可作為該具體建設工程的抗震設防要求。

重大工程與生命線工程的**破壞,危害性大,損失嚴重,有時會造成城市功能的癱瘓,因此,相對於一般的建築結構,要求對重大工程與生命線工程提高相應的抗震設防要求。

施工要求

使建築物具有抗震能力

**災害主要是由於工程結構物的破壞而造成的。因此,加強工程結構抗震設防,提高現有工程結構的抗震能力是減輕**災害的重要措施之一。

建設工程必須按照抗震設防要求和抗震設計規範進行抗震設計,並按照抗震設計進行施工。抗震設計是根據設防要求和規範進行的,而施工要根據設計進行。抗震設計與施工是減輕**災害的重要措施。

良好的抗震設計應儘可能考慮下述原則:選擇堅硬地;結構體形要均勻規整;提高結構和構件的強度和延性;設計多道抗震防線;防止脆性和失穩破壞。

現有工程結構的抗震鑑定與加固

現有工程結構由於建造年代不同,依據的設計規範不同,結構形式不同,因而其抗震能力差別較大。特別是歷史較長的結構,往往沒有考慮抗震設防,應當進行抗震鑑定,並針對薄弱環節進行抗震加固,提高抗震能力。

工程結構的減震、隔震技術

建築物遭**波的侵襲而會破壞,利用隔震技術緩解**波對建築物的衝擊,是有效防禦**的新方法。如:用特種橡膠、多層鉛芯和鋼芯做成建築物的支撐坐墊等技術都能達到隔震消能、緩衝**能量的效果。

什麼是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作文,什麼是一道靚麗的風景線400字作文

如果你現在來到我們學校,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剛剛竣工的塑膠操場。一片新綠的的大操場和腥紅的跑道。現在雖是寒冬,塑膠操場卻像生機勃勃 綠油油的春天。整個操場是巨大的橢圓形,中間是綠茵茵的足球場,紅色的跑道上有五條白色的界線,像五條白色的緞帶飄向遠方,紅白相間的跑道圍繞著整個球場。我走到操場,低下頭,仔細...

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作文,,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600字作文

都市,那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陽春三月,大地回春,百花齊放,在白石廈村委會門口有一棵高大的木棉樹,枝幹粗壯,猶如一條條綠色的綠化帶,正是陽春季節,木棉樹上開出了朵朵小 花,紅的似火,粉的似霞,從遠處看,像一團火,像一片火焰,美極了!吧並且還不時發出淡淡沁人心脾的清香。一陣風吹來,樹枝搖擺著,猶如一位美麗...

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作文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作文600字

我從小到大都很想去旅遊,但是至今哪也沒去過。並不是條件不好,也不是沒時間,只因為兩個子暈車。沒錯就是因為我暈車,爸爸媽媽才不敢帶我出去旅遊。去一趟邯鄲,就夠我暈一天了。你說誰還敢帶我出去。往年,我都眼睜睜的看著別人去旅遊,很羨慕。但是今年我實在是忍不住了,我對爸爸媽媽說 爸爸,媽媽,我也要去旅遊。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