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放棄國外千萬年薪,為什麼堅持回國培養多位科學家

2021-08-07 08:08:56 字數 2301 閱讀 5005

1樓:混混沌沌哥

雖然在國外擁有很高的年薪,但是沒有幸福感。與高額年薪相比,他更希望獲得的是為國家做貢獻的幸福感。

2樓:怪先生

因為他熱愛自己的祖國,希望記得祖國能夠早日強盛。

3樓:我是知心小姐姐

他是鄭一公,因為他是中國人,想要為祖國的繁榮富強盡自己的乙份力,

4樓:看荷

他說中國的科技和教育體制、中國大學的科研和教學,都與美國一流大學有相當的差距,中國正在為此而努力。我會發自內心地為清華、為中國科技和教育體制的進一步發展付出更多。所以他堅持回國培養優秀人才。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歷史上,能為為了自己的理想與追求,而能夠忍住利益的**的人,可以說是少之又少,而施一公絕對算得上一位。

2023年出生在河南鄭州的施一公,畢業於河南實驗中學後,以優異的成績,在2023年畢業於清華大學,他的成績優越,隨後進入美國進修,獲得了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分子生物學博士的學位,到了08年,此時的施一公,已經成為了普林斯頓的終身教授,在國外能夠獲得如此殊榮的華人,可以說是少之又少。

21世紀,施一公已經是國際著名的結構生物學家,然而施一公面對廣闊的前景,以及美國霍華德休斯醫學中心給他開開出千萬的年薪,卻選擇了放棄,做出了乙個讓人為之敬佩的決定,那就是放棄相對優越的生活條件,堅持選擇回國,來到母校侵華身邊,並出任清華大學生命科學與醫學研究院副院長,施一公也表示,我會發自內心地為清華、為中國科技和教育體制的進一步發展付出更多。在施一公的教導下,他更是培養了眾多十分優秀的人才,包括了三位著名的科學家,顏寧、萬蕊雪和白蕊。

然而之後的施一公,卻被一句話而推上了風口浪尖之上,原來在2023年1月17日舉辦了「人類認知新百年」首屆年會,施一公正是在這次年會上,發表了演講,主題為「生命科學認知的極限。」

在這篇講話當中,施一公教授**了科學的未來,他從生命起源解說起,認為「人的本質是由微觀世界決定,再由超微觀世界決定」,並且認為,雖然科學發展到今天,但是我們看待世界,依然是「盲人摸象」,我們看到的物質世界是有形的,並且自認為這就是客觀的世界,「但不要忘了,這些在宇宙中只佔4%的質量,96%的物質和能量我們根本不知道,我們叫暗能量和暗物質。」

最後施一公教授結尾總結道:「我們是原子,我們在巨集觀世界,我們希望隔著兩個世界看超微觀,但我覺得那是乙個最美好的、極其美妙的世界。」這段話看上去沒有任何的問題,表明了乙個科學家的感慨,然而到了2023年,卻有不少**以「我的認知再度崩塌了,世界可能根本就不存在」等聳人聽聞的報道,對施一公的演講進行添油加醋的描寫,最後還寫到,「世界上有什麼我們不複製到的東西?

既然宇宙中還有95%的我們不知道的物質,靈魂、鬼都可能存在;既然量子能糾纏,那第六感、特異功能也可以存在」。

隨著廣泛報道,施一公因為這句話也被冠以了「有神論者」的頭銜,從而受到了圍攻,儘管這根本不是他的本意。面對記者的採訪,施一公雖然表達了無奈,希望「謠言止於智者」,但是大夥還是樂此不疲的討論。

事實上也不難理解,過去的文明,無不受到了迷信神學的荼毒,當被視為是能夠代表人類學術最巔峰層次的科學家被人報道說出了有神論者的話,很顯然不能被常人所接受。

而第二點,人們總想尋求宇宙的最終奧義,以及生命的盡頭等帶有哲學和科學的難題,總認為,如今的我們,已經經過了漫長的進步,和過去坐井觀天,低頭祈禱的人群有所不同的時候,重提有神論,顯然是對社會和文明的一種衝擊。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幾位科學界的巨擘,牛頓,愛因斯坦,伽利略晚年都去研究了神學。不管怎麼說,迷信科學本身,實際上也是迷信的一種,但是因為施一公先生一番無中生有的言論,而去對他進行攻擊,無論是從道德上還是學術上,都是十分不明智的行為。

哪些科學家、學者放棄國外的優厚待遇,回國為祖國建設效力

6樓:土土君談

我國又出1個「錢學森」!頂尖科學家棄美回國 美國:把他留住

7樓:丁妮

錢學森好像還有乙個**的什麼 忘了是誰

給我舉些放棄國外優越待遇回國建設新中國的名人及事蹟

8樓:

錢學森2023年12月11日生,浙江杭州人,2023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博士學位。

9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楊承宗放棄國外的優裕條件,響應***號召毅然回國,參加國家建設。

中國力學界的學科帶頭人羅祖道。在祖國建設事業蒸蒸日上的鼓舞和親友的敦促下,他毅然決定回國 參加建設。

華羅庚、錢學森等科學家放棄了國外優越的物質生活條件,在新中國成立初期,毅然回國參加國家建設。

錢學森不惜拋棄國外優厚的待遇,毅然回國參加國家建設,為我國火箭、飛彈、航天事業做出巨大貢獻,激發愛國熱情。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荒野裡

文章以四個字起首作一段 這是真的 據前文 潛台詞即 這不是 更不是傳奇,讀完全文,回味過來,更加重了故事的悲劇感。接下來敘述個真的 美的 純的,同時又是那麼虛的 淡的 悽的關於 愛 的故事。春天的晚上,桃樹的底下,著月白衫子的十五六歲的少女,正是青春如花,做夢懷春的豆蒄年華,對愛可以有無數的美好憧憬...

中國有幾千萬年的歷史了?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根據 史記 記載,炎帝開始出現國家形態,從那時起,到現在,大約有5000年左右。現代測定,地球的年齡是46億年 而中國歷史據記載是從元謀人開始,據今已有170萬年了 順序是 元謀人,北京猿人,山頂洞人,半坡與河姆渡人,大汶口,燧人氏伏羲氏和神農氏的傳說,接著是黃帝和炎帝,堯舜禹,夏朝是中國歷史上的第...

歷史已經上千萬年用文言文怎麼說,對歷史產生了深遠影響。用文言文怎麼說

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孔子他老先生當時感嘆的就是,漫長而又迅疾流逝的時間。對歷史產生了深遠影響。用文言文怎麼說 你很漂亮,你可能也很崇拜他,但是你內心的東西可能跟他不在乙個層次,你不一定懂他,所以他不一定會喜歡你 文言文歷史怎樣說 可以用 故事 什麼的 具體事情具體分析。現代文 歷史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