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體力學,工程流體力學,水力學,他們三者的關係是什麼?最好詳細一些

2021-08-06 05:35:13 字數 2994 閱讀 4912

1樓:

水力學是研究以水為代表的液體的巨集觀機械運動規律,及其在工程技術中的應用。水力學包括水靜力學和水動力學。

水力學是一門技術基礎課,也是水利類各專業的主幹必修課程。

水靜力學

水靜力學研究液體靜止或相對靜止狀態下的力學規律及其應用,**液體內部壓強分布,液體對固體接觸面的壓力,液體對浮體和潛體的浮力及浮體的穩定性,以解決蓄水容器,輸水管渠,擋水構築物,沉浮於水中的構築物,如水池、水箱、水管、閘門。堤壩、船舶等的靜力荷載計算問題。

水動力學

水動力學研究液體運動狀態下的力學規律及其應用,主要**管流、明渠流、堰流、孔口流、射流多孔介質滲流的流動規律,以及流速、流量、水深、壓力、水工建築物結構的計算,以解決給水排水、道路橋涵、農田排灌、水力發電、防洪除澇、河道整治及港口工程中的水力學問題。

水力學作用

隨著經濟建設的發展,水力學學科衍生了一些新的分支,以處理特定條件下的水力學問題,如以解決河流泥沙運動所導致的河床演變問題的動床水力學,以解決風浪對防護構築物的動力作用和對近岸底砂的衝淤作用等問題的波浪理論等。

水力學起源

水力學作為學科而誕生始於水靜力學。西元前400餘年,中國墨翟在《墨經》中,已有了浮力與排液體積之間關係的設想。西元前250年,阿基公尺德在《論浮體》中,闡明了浮體和潛體的有效重力計算方法。

2023年德國數學家斯蒂文提出水靜力學方程。十七世紀中葉,法國帕斯卡提出液壓等值傳遞的帕斯卡原理。至此水靜力學已初具雛形。

水力學課程的主要任務是使學生掌握液體運動的一般規律和有關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論。通過了解液體平衡規律和液體運動規律,主要學習水靜力學和水動力學兩大門類的知識;要求能掌握作用於液體上的各種力之間的關係,作用於液體上的力與運動要素之間的關係,以及液體的運動特性與能量轉換等基本理論知識;能解決實際工程中有關管流、明渠流和滲流的常見水力學問題;學會必要的分析計算方法和一定的實驗操作技術,為學習專業課程,從事專業技術工作,進行科學研究打下必要的堅實基礎。

二、課程與其它有關課程的聯絡和分工

學生學習水力學以前必須學完高等數學、普通物理、理論力學、材料力學和計算機語言等課程。這樣,對於有關內容,如微分、積分、向量、偏導數、泰勒公式、微分方程、液體的物理特性、動能定律、動量定律、達朗貝爾原理、勢函式、應力應變和計算機程式設計具有一定的基礎,在水力學中主要是運用這些知識,不必詳細講解。

水力學是一門技術基礎課,應當理論聯絡實際,但應以分析水流現象,揭示水流運動規律,加強水力學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講解為主,不宜過分強調專業需要,以致削弱水力學基礎理論的講解。

流體力學,是研究流體(液體和氣體)的力**動規律及其應用的學科。主要研究在各種力的作用下,流體本身的狀態,以及流體和固體壁面、流體和流體間、流體與其他運動形態之間的相互作用的力學分支。流體力學是力學的乙個重要分支,它主要研究流體本身的靜止狀態和運動狀態,以及流體和固體界壁間有相對運動時的相互作用和流動的規律。

在生活、環保、科學技術及工程中具有重要的應用價值。

2樓:匿名使用者

流體力學是大的學科,工程流體力學和水力學只是分支,建立在流體力學基礎之上。尤其是水力學還包含學科,比如地球物理學,比較遠。

3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流體力學應用性更強,後期課程基本上是各種工程技術,流體力學理論性更強,但兩者區別不大,本來流體包含氣體,液體,但是一般流體力學只是研究液體,從這一點來看,與水力學區別不大。

4樓:

流體力學是基礎學科,工程流體力學是應用學科,偏重於工程應用,分支比較多,水力學主要應用於水利橋梁,水運等專業,更單一

5樓:匿名使用者

流體力學是總稱(流體包括液體和氣體)

工程流體力學是將流體力學用到工業基礎上

水力學是流體力學的一種。

6樓:

是部分與整體,一般與特殊的關係、、

7樓:無盡模式囚徒

水力學=

流體力學+工程流體力學

8樓:緣來是你就

你換個物理的地方問吧

水力學,工程流體力學,流體力學的關係與區別 5

9樓:匿名使用者

水力學是研究水的流動特性的學科,壓力、流量和流動方向及對固體的作用力的規律

流體力學對任何液體和氣體的壓力、流量和流動方向及對固體的作用力的規律

工程流體力學是簡化了流體力學

工程流體力學和水力學有什麼區別 5

10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考工程流體力學的用水力學的書複習是不行的,流體力學涵蓋範圍比水力學廣一些,最簡單的概念來說,流體包括氣體、粘液等,內容有一些相同但不完全一樣。

考研考工程流體力學那就用《工程流體力學》的書複習。

11樓:向天致信

工程流體力學和水力學在給排水的教學課程裡沒什麼區別。

學的都是關於液體流動的,都是側重水力學等不可壓縮流體方面的,因為工程流體力學和流體力學有一小部分涉及氣體等可壓縮流體,包含範圍更廣一點,環境工程專業的不知道學不學氣體方面的,水力學就是把可壓縮流裡如氣體的力學特性內容刪掉。

其實不管是學什麼專業的,這門課程的重點教學內容都是水力學部分。內容方面,有流體靜力學,流體動力學,流體運動學,流動阻力及能量損失,孔口出流,管嘴出流,明渠恆定流,堰流,滲流等內容,總之是建築設計,市政設計的基礎。

12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研究流體相關的動力機械,例如水輪機。另乙個研究大型水利的建設,例如三峽工程

工程流體力學和流體力學區別,是不是前者簡單一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流體力學著重工程應用,實踐性較強。

流體力學應較偏重於理論性,重視理論的嚴密性,有較多的理論推導,為了強調理論性,往往加上「理論」兩個字,叫「理論流體力學」。

但是這種分法也不是絕對的,有些高校的教材並無嚴格按這種分類為教材取名。有的《流體力學》也是著重工程應用的,比《工程流體力學》還簡單。

流體力學計算,流體力學計算

假設圓柱形水灌豎放,壓力錶裝在灌高一半處,則 水灌上半部受到的總壓力 f1 pg p pg l 2 3.14d 2 4 向上 水灌下半部受到的總壓力 f2 pg p pg l 2 3.14d 2 4 向下 假設圓柱形水灌平放,壓力錶裝在灌高為半徑處,則 水灌上半部受到的總壓力 f1 pg l 向上水...

流體力學方程公式,流體力學公式

可以的用word 插入 開始右邊 公式 右邊頂部,編號左邊 word 2010 professional plus 用軟體mathtype。複製貼上上去估計可以。流體力學公式 流體力學中用於解決問題的方程主要有 1 連續性方程 2 動量方程,三個內維度,有三個 3 能量方程 4 以上五個方程並容不能...

求解流體力學題,求解流體力學題目

你這個a b兩點是分別在大頭和小頭麼?如果是的話,可以假設體積流量v,認為空氣密度不變,列出伯努利方程,等式兩端重力勢能忽略,分別只有壓力能和動能兩項 阻力忽略 求解流體力學題目 假設速度場u a x 2 y 2 v 2axy,w 0,並確定在何種條件下,納維 斯托克斯方程有解,假定符合上述條件,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