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一本難嗎

2021-08-04 16:39:53 字數 4552 閱讀 8470

1樓:匿名使用者

考取第一批次錄取本科(一本)院校難嗎?

2013 年的錄取率

拿我家鄉江蘇舉例,跟隔壁的上海對比

江蘇參考人數是 45.1w,錄取率是 10%

上海蔘考人數是 5.3w,錄取率是 22.64%

我在上海工作時候,有朋友跟我說,她無法理解中國居然有人會考不上一本,覺得沒那麼笨的人吧

還有一位美女跟我說,她在上海高中讀書,也是費了很大很大很大力氣的,不要覺得上海人就先天優勢輕輕鬆鬆

知乎也有北京考生會覺得冤枉,北京人怎麼啦,也沒有 400 分上清華,我們也要很努力的好伐,憑什麼對我們喊打喊殺的?

當然他們其實說的沒錯啦,一本在什麼地方都不好考,只是在某些地方特別的不好考

另外這個表其實不準,更準確的其實應該按照考生的所在地來劃分,最好具體到市縣。即便是號稱富庶的江浙,也存在大量的經濟不發達的農村和縣級城市,而在縣級城市和以下的教育資源,跟市級城市之間,存在著一個可怕的鴻溝,如果能夠按照所在地進行統計,具體到縣,這個結果會是極其令人痛心的

當然,社會問題不應該由無辜的個體承擔責任。

知乎使用者,機器學習&量子演算法

總體來說,難。

在我長大的那個省,20 個人裡只有一個能考上。我覺得這可以說很難了。

但是運氣好一點的話,又會很容易。

我爸媽都在某個國家級貧困縣長大。如果你也是這個縣的學生,那麼很不幸,即使你進了縣中學,你也要成為年級前 2% 才能考上一本。考慮到我是一個在任何班級都未進過全班前五的人,假如我在那個縣城上學的話,基本上就和一本說再見了。

如果你運氣更好一點。像我一樣可以在某個準一線的省會城市長大,那麼情況會好很多。這是一座被有吸血鬼之稱的大城市。

全省前一百名有接近 80% 的人來自這裡,同時考生只佔了全省的 1/10。也就是說這座城市不到以 10% 的考生佔據了大半頂級名校的資源。靠這種壓榨全省資源構築的優質教育讓這裡的名校錄取率幾乎趕上北上兩個直轄市了。

國家級貧困縣是很慘的,貧困縣的小山村就更慘了。像我爸媽一樣,在我爸出生的那個小山村裡,那一代人只有他一個考上了大學。我媽媽也是另外一個村子那一代人唯一一個考上大學的人。

他們在畢業後沒有回到那種鬼地方定居實在是很明智。這直接改變了我的命運。

同時非常感謝父母從小對教育的重視,他們自己就是被教育改變命運的人。

如果你運氣更好一點,出生在省會城市還能去一所不錯的初中的話,那你就輕鬆更多了。為什麼是運氣?拿我舉例吧,我讀的那所全省知名的中學,其初中部是靠抽籤錄取的。

我那一年是 2500 人抽 500 人,我抽中了,剩下的 2000 人都比我可憐。本來以為抽籤是走後門的障眼法,感覺自己肯定沒希望了,後來發現,原來真的是抽籤。誰去享受最好的教育資源居然是靠抽籤決定的。

運氣再好一點的話,還可以像我一樣以錄取線上 1 分的優勢升入高中部,然後再以墊底的成績考入理科實驗班。

到這一步後,基本上沒人能考不上一本了。無論你努不努力,懂不懂什麼鬼學習方法,在這個班級裡待 3 年,你至少也能不知不覺地考個 211。連 211 都考不上的人還是很少見的。

對比一下最開始的那個貧困縣,我那一屆全縣第一竟然考不到一本線上 100 分。我這種在中學六年都沒進過班級前五的人竟然都比那個縣第一名高。同時我們班至少有十來個比一本高出 100 分的。

一個縣上萬人的考生肯定會有不只一個人的【聰明】+【努力】能比得上我們班的前十。

但是生活對他們來說太艱難了。

他們的英語老師連普通話都說不標準。

我的英語老師可以用英語和美國夥伴學校來的師生談笑風生,還可以用日語和日本夥伴學校來的師生談笑風生。

他們的理科老師自己都考不上一本。二本也懸。怎麼教他們考一本?

我們的理科老師,有的是浮沉多年的精英教師,市裡的學科帶頭人什麼的,有的是被挖來的明星教師。

(偏遠地區一旦出現教學極好的明星教師很快就會被挖去省城名校... 比如我的生物老師,教得實在太好太用心。我因為競賽的原因缺席了 3 個月的常規課程。

生物課缺了整整一本書。生物老師則展現了神一般的串講能力,幾節課時間把整本書給我們講完,重點還一一俱全。不明白的地方再問問她,這種教學速度和質量需要超一流的老師(也要學生盡全力去配合)。

因此,即使缺席了那麼多課,少做了那麼多作業和考試,高考前最後一次全市診斷性考試我能拿全市第一也不讓人意外。沒有這樣用心而優秀的老師我根本不可能做到,也一定會和後來的學校失之交臂。)

資歷年輕一點的至少也是北京師範華東師範出來的畢業生。北大數學系畢業的年輕小夥子教得也不錯。

所以,人大概只有生下來時是平等的吧。

所以——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受到幸運垂青的人天然地就該負起更多的責任。

普林斯頓 2012 畢業演講:不要吞吃命運的餅乾。生活的結果,雖不是完全隨機的,卻摻雜了很多運氣成分在其中。

如果你獲得成功,你同時就獲得好運,而運氣帶來義務。你欠了一筆債,不只是欠你的神,你也欠那些沒你那麼好運的人的債。)

s=(努力 + 天賦)* 運氣

脫穎而出的人首先是幸運女神垂青的人。其次才是聰明又努力的人。

糟糕的命運幾乎可以毀掉你一切的天賦和努力。

好的運氣則會慢慢變成實力的一部分。

所以,難。

大多數人都要以個人在應試教育上長期的艱苦付出,才能對抗教育資源的稀缺和不公。

就算這樣,上了大學後還會被小部分人嘲笑綜合素質差沒見過世面。

我再補充一些偏題的東西。

我爸媽的那兩個小山村當年的環境就很差。現在也沒有明顯的改善。

我爸爸說當年他必須一邊幹活一邊偷偷地看書。經常一邊燒火做飯,一邊拿著英語書背單詞。只能偷偷看書,因為被他姐姐發現沒認真幹活還會被打罵。

整個家只有他自己明白唸書意味著什麼。他就是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吃不飽、穿不暖,但是拼了命也要念書,不然就要下地當一輩子農民養家了。

因為他是長子,上面有姐姐,下面有弟弟妹妹。

媽媽家庭環境好一些。因為外公是很有見識的人。在那個大多數女人都沒上過初中的村子裡,向整個村子每一家都借了錢才能供媽媽一直唸書。所以媽媽常對我說,她是吃百家飯長大的。

雖然他們最後都只去了普通的學校,而我去了世界級的名校,但我還是覺得他們比我更了不起。他們克服的困難,我自問沒有信心克服。我是站在他們的肩膀上才能獲得比他們更好的視野。

正是因為他們小時候的遭遇才會竭盡所有去支援我的教育。父母把他們未曾享用的資源都努力提供給我了。很小的時候他們才工作不久,家裡沒什麼積蓄,那時候就對我說,如果你想留學,砸鍋賣鐵也要供你。

最後我是去留學了,家裡並不需要砸鍋賣鐵,我努力多寫幾篇約稿再加上些獎學金大體就夠生活費。

這是一代人對一代人的饋贈。

基於相同的理由,我很可能會告別那座準一線城市。那裡的工作機遇依然太少了。

我希望自己繼續饋贈自己的孩子。把我父母未能給我的提供給我的下一代。

父母是很安於中產生活的人。在那個城市薪水不高。但是住在離工作單位步行距離一分鐘的地方。

他們期待的就是可以早點退休,因為他們的退休工資有正常工作的 95%,薪水幾乎不變。退休後就相當於一直帶薪休假了。因為害怕那種小時候的苦日子,所以更傾向於安逸的生活。

甚至也不願意我去過他們年輕時那種辛苦日子。

但我非常討厭國有 / 事業單位混日子的感覺。沒錯,就是我父母傾心的那種生活。他們從未教我野心,僅期待我能過上他們那種安逸的中產生活享受日子就行了。

(這與我爺爺奶奶僅期待於爸爸能做一個好農民並沒有什麼本質區別。)在我每科少做半小時都能上一本的情況下,他們對我的要求也就是上一本而已。這種生活哲學與我萬萬不能相容的。

我完全無法認可這種人生的意義。

當我意識到這一點時,我在做著和父親當年類似的努力。我和他真是太像了。

上一代人追求的是安逸的生活,而這一代的我則是要希望實現自我的價值。盡情去釋放自己的能量,突破自己的極限。

而我又會把這些理念再回饋給下一代。

我們把自己未能得到的努力贈予給下一代。而下一代又復一代。

難、難、難。

但是,下一代會比我們更幸福的。

我很不開心少數心懷惡意的人將教育的不平等視為理所應當。

這種不平等只利於少數既得利益者。包括我在內。我非常懊惱自己的成長一定要建立在犧牲更多人的成長之上。

如果可以的話,我更願意堂堂正正地競爭,再堂堂正正地脫穎而出。希望我們所有的下一代都能在更接近公正的教育環境中成長。我並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從生下來就欠了別人一筆債。

從省級行政區來看,主要是北上這種政策的既得利益者。舉世無雙的戶籍制度形成了可怕的囚牢,將絕大多數人都困在資源貧瘠的地方,把重要的資源則留給了既得利益者。對於那些孩子來說,決定教育資源的主要因素不是他們的天賦和努力,而是他們的出身。

從城市的角度來看,部分發展失衡的省份將全省最好的資源都傾注在一兩座城市之上。從普通學校脫穎而出的精英教師都會被一一被搶走(普通學校根本沒錢沒資源留住最好的老師)。所有的一線準一線巨無霸城市都是資源的既得利益者。

教育資源的集中則是完全剝奪了全國大多數學生受到良好教育的機會。甚至是連良好的應試教育都提供不了。

教育的不平等既不利於社會公平,也不利於社會效率。

出身帶來的巨大不公平會是整個社會最嚴重的腫瘤。

不過幸好的是,文明越發展,教育越均衡。所以我相信下一代會比我們更幸福。

普林斯頓的那次畢業演講,那是講給普林斯頓的精英們聽的。但我覺得這個國家的既得利益群體更應該聽一聽:如果你獲得成功,你同時就獲得好運,而運氣帶來義務。

你欠了一筆債,不只是欠你的神,你也欠那些沒你那麼好運的人的債。

2樓:九州天空城之歌

不難,很容易的。加油!

文科生如何努力上1本,文科生考一本難嗎?

我是2012屆的一本生,希望我的建議能給你一些幫助。首先,你有考一本的志氣是非常好的,很多在高三創造奇蹟的人都是憑著這種對理想的衝勁實現自己的學業目標的。我的很多同學裡,都是高。一 高二沒怎麼用心學習,但高三通過不懈的努力衝上去一本的。因為高三有6個月的時間都是在重學高一高二的重點知識,而且還要重學...

職高能考一本嗎,職高能不能考一本大學

職高可以參加高考,高考分數合格可以被一本院校錄取。附 職高學籍可以參加普通高考,也即可以參加全國統一高考。職業高中的學生,和也可以普通高中的學生一樣,直接參加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待遇和普通高中的學生是完全一樣的。當然,除了參加高考,也參加高職院校單獨招生 簡稱高職單招 通過單獨招生被高職院...

選生物能考進一本嗎,選生物能考進一本嗎

我知道的是生物肯定不可以選經濟管理,大部分學校都不可以,我不打包票,但是生物學的範圍比較狹隘。剛查了一下,我拿05年的那本,不知道還有沒有參考價值。財大兼收生物還是很多的,還有提前批次的很多,但上外和華理在05年是基本不招的。其他的學校招的也比較少,多是和生物有關的,還有行政管理之類的。歷史的上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