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的關係,試析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的關係

2021-08-04 11:03:24 字數 4949 閱讀 9385

1樓:環球弘文教育

做乙個心理健康的人

健康不只是身體的健康,心理健康同樣很重要。心理健康是現代人的健康不可分割的重要方面。

那麼,什麼是心理健康?

——個體能夠適應發展著的環境,具有完善的個性特徵;且其認知,情緒反應,意志行為處於積極狀態,並能保持正常的調控能力。 生活實踐中,能夠正確認識自我,自覺控制自己,正確對待外界影響,使心理保持平衡協調,就已具備了心理健康的基本特徵。

現在人們對心理健康的標準是這樣定義的:

一、具有充分的適應力;

二、能充分地了解自己,並對自己的能力做出適度的評價;

三、生活的目標切合實際;

四、不脫離現實環境;

五、能保持人格的完整與和諧;

六、善於從經驗中學習;

七、能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八、能適度地發洩情緒和控制情緒;

九、在不違背集體利益的前提下,能有限度地發揮個性;

2樓:蘭城司命

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生活的愉快,生活愉快了,心理問題就少了。而且,乙個身體健康的人比較有自信,能過面對生活中的挫折,,鬱悶的心理也會減少。

3樓:那時的感覺

相互影響的。身體的健康,有助於心理的健康。身體不健康的人容易有自卑,憂鬱,自閉的傾向;而心理的健康,也有助於身體的健康。情緒開朗、積極樂觀的人更容易有健康強壯的身體。

心理和身體都健康,才能稱作是真正的健康。

所以,我們想要健康長壽,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同時注意好這兩方面,保證心理和身體都能健康。

試析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的關係

4樓:獲真保

這兩者的關係是來密不可分雙源管齊下的。任何乙個bai出現了問題du那麼全部都將

zhi出現問題。

心理不健康dao直接影響思維情緒,思維情緒有異樣內分泌就會紊亂,內分泌紊亂直接影響身體健康。

而身體不健康心情就會煩躁思維就會扭曲,這種情況就嚴重影響心理健康。

所以,這兩者是緊密相連的。

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的關係

5樓:我的人生不打折

情緒不好的話,內分泌系統會分泌一些毒素,使人體更容易生病二者互為條件,但不絕對.一般來說健康與不健康缺乏一種明確的標準,是個很模糊的概念.人都在健康與不健康兩個極端之間。

每每提起健康,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生理健康。誠然,我們不能否定生理健康的重要性,我們也無法避免會看到那些因為疾病而遠離我們的親人朋友。但是你有沒有想過,生理健康的喪失難道與心理健康的失調沒有一點關係嗎?

你一定會反駁道:我覺得我的心理很健康,但為什麼還經常得病呢?

就讓我們隨便舉幾個生活中的例子吧。有些人,承受著重大的生活壓力,卻不知如何排解,終於引發了高血壓等現代疾病;有些人在面臨一些重要場合的時候,會出現很緊張的心理表現,從而引發了一系列不適的生理現象;還有些人膽小竟然被嚇死,心眼小被活活氣死。雖然最後這類現象不是很常見,但他們也是有發生的可能,而這從側面也或多或少的向我們了展示了生理健康與心理健康的關係。

你一定又會問:平常的小感冒是因為心理健康而得的嗎?

乍看上去平常的小感冒和心理健康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在這裡,請先讓我澄清一下心理健康的概念。以往我們都會認為我沒有很嚴重的精神病就是心理健康,其實不然。心理健康涉及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每個人都會在生活中的小事情上出現心理不健康的現象。

就向前面所提出的問題,感冒與心理健康有什麼關係,我們可以想一想,有時感冒是因為凍到的緣故,為什麼會被凍到呢,是因為我們過於自信,脫離了現實環境,憑著主觀意識來增減衣服,從而引發了感冒,或者是因為我們平時缺乏鍛鍊,認為自己抵抗力還可以,加上懶惰的心理,共同促使了疾病。你能說過度自信和懶惰心理是健康的嗎?

最近有一項調查表明,堅持午睡這個好習慣可以有效的降低心臟病的發病率,言外之意就是說沒有午睡這個習慣的人更容易患上心臟病。在現代這個快節奏的社會,為了生存,人們不得不奔波在外,大部分的上班族都不能保證高質量的午睡,勞碌緊張的生活剝奪了本該屬於每個人的應有權利,掙錢餬口的心理一直都在以損害身體健康為代價,這是我們一開始真正想要的生活嗎?多少人應該停下手中的活來好好反思一下了。

而高血壓這個致命殺手也都是因為我們大吃大喝,不注意鍛鍊而引發的。可是,為了面子,每天的飯局都無法解脫,每次的祝酒又不好推脫,身在酒場早已身不由己,而我們的生命也正是在這一點一滴的身不由己中慢慢虛脫了。人是社會化的動物,這話一點沒錯。

或許,在我們的心裡,去實現社會化佔了相當大的比重,而我們的身體健康卻蜷縮在不起眼的角落裡,只有當我們生病的時候才會被想起吧。

過多的例子我就不再舉了,相信大家已經明白我的意思。我們每天忙裡忙外,不只是有一張嘴需要照顧,還因為我們有一顆心要照顧,這顆心每天都會想一些亂七八糟的事情,有時還會逼著我們去為它的這些想法付出沒有意義的行動,它也會逼著我們去出人頭地,去實現一般意義上的成功,所以我們常常為心所累,健康的身體也在不知不覺間慢慢損耗著。年輕時的抱負都壓在了這顆脆弱的心上,壓得我們喘不過來氣來,奮鬥了多年,得到了一些,必然會失去另一些。

只是我們好像總是很忙,沒有時間去計算一下我們在這個過程中是盈利了還是虧本了。我們已經漸漸沒有力氣去想潛伏在心中的那個「本我」,去想我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或許正是因為沒有這樣想過才造成了我們多年的碌碌無為。

請不要再為心所累,保持一種平和的心態,當遇到困難時,感到壓力時,心煩意亂時,先停下手中的工作,暫時逃離令我們窒息的工作,去戶外呼吸一下新鮮空氣,鍛鍊鍛鍊身體,感受生活的美好。只有心態擺正了,我們的身體才會更健康!

6樓:匿名使用者

心態會直接影響乙個人的健康。

人的情緒:喜怒哀樂,會導致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的不同反應。因此說,除非是外創傷,其他的都和情緒有關,也就是說的心理健康也能促使身體的健康的穩定。

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的關係800字

7樓:高小混

心與身的關係問題是乙個古老的哲學問題,也是現代健康教育必須明確的乙個基本的觀念問題。早在西元前三百年前後,我國古代唯物主義思想家荀子就在《天論》中提出了「形具而神生」的唯物主義觀點,成為我國中醫理論「形神合一」學說的指導思想之一。我國中醫理論認為:

「形者神之體,神者形之用;無神則形不可活,無形則神無以生。」其中神是形體的主宰者。對此,我國醫學典籍《黃帝內經》中也早有論述:

「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說明人的心身活動都是在心神的統攝和協調之下進行的。

這表明早在兩千多年前,我國古代思想家和醫學家即已明確地認識到,心與身是統一體,兩者互相影響,而心又是主導方面。事實表明,對於外界環境因素的刺激,人的心與身是作為乙個整體來反應的,因而在研究健康和健康教育時,就要充分注意心與身兩個方面,不能只注意乙個方面而忽視另乙個方面。因為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互相聯絡、相互制約、互動影響著的。

例如在人體內分泌系統中,甲狀腺的生理功能是分泌甲狀腺素,調節機體的新陳代謝,如果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素分泌過多,新陳代謝加速,就會引起個體產生緊張性心理反應,如情緒易激動,注意分散,焦慮不安,甚至產生妄想和幻覺;相反,甲狀腺素分泌不足,代謝作用減慢,個體心理的智慧型活動就會減慢,反應遲滯,記憶減退,思維緩慢,常會出現悲觀、抑鬱等消極否定性的心理狀態。這表明生理功能的異常變化會引起心理功能降低或紊亂。反之亦然,心境不良也會導致生理病變。

比如,乙個人如果長期處於緊張、焦慮、憂愁和憤懣的心境狀態,就會導致食慾減退,胃酸分泌增多,胃壁充血,胃黏膜出現延展,使充血部位變得單薄,保護胃壁的作用降低,使胃壁經常處於胃酸的侵蝕之中,久而久之就會導致胃炎、胃腸潰瘍等消化性疾病。心身醫學研究表明,任何生理病變,都有可能引起心態消極變化,出現抑鬱、悲觀、焦慮、恐懼甚至絕望等消極心態,嚴重者可能出現各種形式的伴發性精神障礙。

相反,任何過分的心理反應或異常的心態變化,也有可能導致生理病變,即心因性疾病。因而在任何形式的健康教育中,既要重視生理健康教育,更要重視心理健康教育,兩者不可偏廢。總之,健康的本質就在於和諧。」

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的關係

8樓:

二者互為條件,但不絕對.一般來說健康與不健康缺乏一種明確的標準,是個很模糊的概念.人都在健康與不健康兩個極端之間.

9樓:徐芸生

情緒不好的話,內分泌系統會分泌一些毒素,使人體更容易生病。

身心健康與身體健康的關係

10樓:淵大教育

心理健康是指乙個人的處理問題的能力,他或她可能會遇到在不同的點上他/她的生活。它還包括乙個人從生活中獲得滿足的能力從童年到死亡。但是每個人都一度會感到不滿的生活最終會導致壓力和不健康的心理狀態。

壓倒一切的問題,如離婚、死亡的親人和破產會削弱的精神解決任何人。在這些時期,這就是心理健康活動和心理健康體育活動發揮作用。

心理健康活動活動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他們提高他們的精神狀態。專家建議人們尤其是成年人每天至少有乙個活動,讓大腦工作。這方面的乙個例子是解決字謎遊戲和日本流行的數字遊戲稱為數獨。

這些活動可以幫助保持記憶。對於那些已經患有精神疾病(如老年痴呆、謎題還可以使用;然而,心理活動不應該太難導致挫折。另一方面,心理健康身體活動包括體育活動,因為它已經證明身體健康精神障礙人的比例較低,當他們變老的。

此外,研究還發現,做低強度或溫和的練習簡單的有氧運動和諮詢等

抑鬱和心理健康活動,抑鬱症是一種精神疾病通常由許多美國人,因此需要心理學家和精神病學家提出抑鬱症活動來幫助人們應對他們的抑鬱。事實上,它是**抑鬱將成為殘疾的主要原因在美國在未來。一些活動推薦給沮喪的人包括參與集體活動。

這是至關重要的,因為抑鬱的人經常感到孤獨帶來許多抑鬱的想法。此外,做活動可以帶來成就感也會有所幫助。例如,做藝術活動可以好,因為看到他們完成工作後,抑鬱的人會覺得他們所做的事情,當他們有積極的反饋,這可能對他們的自我價值創造奇蹟。

抑鬱症的活動

另一種創新的精神衛生專業人員使用的方法是心理健康著色。這種方法涉及到採訪的人有心理問題。在面試中,**師會副不同顏色有不同的特徵。

例如,紅色可以代表勇氣和力量。**師將建議個人關注這種顏色每天提醒他/她,他/她有勇氣和力量的顏色代表什麼。心理健康顏色可能不適合每個人,但沒有傷害在嘗試這種方法和其他心理健康活動,因為他們已經證明有效的對某些人。

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之間的關係是?

身體健康是心理健康的基礎和載體,心理健康又是身體健康的條件和保證。一般來說,身體健康的人心理出現問題的概率比較小。有一些身體生理病症直接影響到情緒穩定,例如高血壓病人大多有容易焦慮 易於激動 行為帶有衝動性 求全責備 刻板主觀等性格特點。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容易繼續激動,生氣,暴躁。反之,如果乙個身體...

心理健康與疾病有何關係,心理健康與心理疾病的區別是什麼?

當前隨著社會的前進,經濟的發展,人類已進入情緒負重的非常時代,精神因素對人體疾病的影響將越來越複雜。事實證明,現有50 80 的疾病與精神因素有關。國外有學者統計,因情緒不好而致病者佔74 76 美國某醫院對就診病人統計,發現65 病人的疾病與社會環境有關。為什麼心理因素對身體健康有這麼大的影響呢?...

身體心理健康

男孩子吧,你可以和同學玩啊,打球,踢球,在玩中得到了鍛練。給你舉個例項啊,我男朋友他和弟弟是雙胞胎啊,可是他公尺,他弟弟公尺。他們可是一起出生的啊,差別大吧。聽我男朋友說了,上學時,他愛打籃球,經常球到忘記吃飯。回家後能吃能喝能睡。他弟弟就相反,愛看書,愛看電影,還這個菜不愛吃那個菜不喜歡的。現在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