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基地在A村,後來戶口轉到了B村,在同鎮上,宅基地有土地證,現在要拆遷,能按照原先宅基地賠償嗎

2021-08-04 07:32:15 字數 3571 閱讀 1748

1樓:勤勞的老克

不能。宅基地屬於農民集體所有,是村集體依法無償劃撥給本村村民建房的。村民的戶口已遷出a村,就不是a村的村民,a村集體應該收回該村民的宅基地。

如果該村民的宅基地上有房屋,在沒有轉讓給a村其他村民前被拆遷徵用,其拆遷補償分為兩部分:

(一)宅基地補償費:是按照宅基地原用途和面積給予的補償。宅基地屬於a村農民集體所有,這一部分的補償費,應當歸a村集體經濟組織所有。

(二)地上附著物的補償費:是按照宅基地上的建築物的架構和面積給予的補償。因為建築物是農民個人財產,所以這一部分的補償費,應當歸該村民個人所有。

《土地管理法》

第八條 農村和城市郊區的土地,除由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以外,屬於農民集體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屬於農民集體所有。

第十條 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依法屬於村農民集體所有的,由村集體經濟組織或者村民委員會經營、管理。

第四十七條 徵收土地的,按照被徵收土地的原用途給予補償。

徵收耕地的補償費用包括土地補償費、安置補助費以及地上附著物和青苗的補償費。徵收耕地的土地補償費,為該耕地被徵收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六至十倍。徵收耕地的安置補助費,按照需要安置的農業人口數計算。

需要安置的農業人口數,按照被徵收的耕地數量除以徵地前被徵收單位平均每人佔有耕地的數量計算。每乙個需要安置的農業人口的安置補助費標準,為該耕地被徵收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四至六倍。但是,每公頃被徵收耕地的安置補助費,最高不得超過被徵收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十五倍。

徵收其他土地的土地補償費和安置補助費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參照徵收耕地的土地補償費和安置補助費的標準規定。

被徵收土地上的附著物和青苗的補償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

第四十九條 被徵地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應當將徵收土地的補償費用的收支狀況向本集體經濟組織的成員公布,接受監督。

2樓:潘增飛

50平方的宅基地面積太小了,稱不上是宅基地,不是宅基地何談宅基地補償

3樓:匿名使用者

能賠償,是按面積計算的!

戶口遷到別的村了,並在別的村申請了宅基地,請問之前已有的宅基地怎麼處理?

4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當復事人的宅基地是單獨的制,一般bai會被村里收回(du村里進行折價補償);

zhi2,如果是和父母一起的dao,批出來的宅基地需要另外繳納相應的費用給村里(戶口已外遷,不能再享受宅基地)。

一,宅基地:

1,是農村的農戶或個人用作住宅基地而佔有、利用本集體所有的土地;

2,包括建了房屋、建過房屋或者決定用於建造房屋的土地,建了房屋的土地、建過房屋但已無上蓋物或不能居住的土地以及準備建房用的規劃地三種型別;

3,宅基地的所有權屬於農村集體經濟組織。

二,宅基地使用權的轉讓必須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1)轉讓人擁有二處以上的農村住房(含宅基地);

(2)同一集體經濟組織內部成員轉讓;

(3)受讓人沒有住房和宅基地,符合宅基地使用權分配條件;

(4)轉讓行為徵得集體組織同意;

(5)宅基地使用權不得單獨轉讓,地隨房一併轉讓。

三,宅基地使用權不得單獨轉讓,有下列轉讓情況,應認定無效:

(1)城鎮居民購買;

(2)法人或其他組織購買;

(3)轉讓人未經集體組織批准;

(4)向集體組織成員以外的人轉讓;

(5)受讓人已有住房,不符合宅基地分配條件。

5樓:郭雲珠律師

你家在a村的宅基地村里可以無償收回。住房可以收回,但要給你補償。

我戶口原在農村,有宅基地土地使用權證,後來把戶口遷入了城鎮.舊房子還在,我還享有原宅基地使用權嗎

6樓:可靠的盧國鋒

有的,因為你有證,這個在有效期內都可以使用,不會因為戶口的遷移而消失使用權。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己出嫁成為為城鎮戶口,繼承父母房子,我要與我哥平均亨有宅基地。我哥有宅基地使用權。可以嗎

宅基地在戶口遷出後,使用權還在嗎?

8樓:匿名使用者

戶口遷出後,你就不在是本村村民,也就失去了對宅基地的使用權和支配權。

版農村的宅基地是權集體所有,個人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戶口遷出後,你沒有權利轉讓和出賣宅基地,由村委會無償收回。

如果宅基地上有建築物的(房屋),根據國家物權法,宅基地上的建築物(房屋)屬於個人所有,你對宅基地上的建築物有使用權和支配權,贈予和出賣都可以,宅基地隨房屋一起走。沒有建築物的,由村集體收回。

擴充套件資料;

2018農村宅基地新政策出台,根據《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條第四款規定:「農村村民出賣、出租住房後,再申請宅基地的,不予批准」,該規定表明法律並未禁止農民出租、出賣住房,而是在農村村民出賣住宅以後,農民喪失了再申請宅基地的權利。

宅基地屬本村村民所有,你已成為城市戶口,就不該有宅基地。現在的農村政策比城市好,不建議轉為城鎮戶口。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農村的宅基地屬於集體所有,宅基地的地上築物屬於個人所有,當事內人可以就地上容建築物行使使用權和處置權。但是對於宅基地,沒有所有權。

二,宅基地使用權的轉讓法律效力:

1、宅基地使用權不得單獨轉讓,有下列轉讓情況,應認定無效:

(1)城鎮居民購買;

(2)法人或其他組織購買;

(3)轉讓人未經集體組織批准;

(4)向集體組織成員以外的人轉讓;

(5)受讓人已有住房,不符合宅基地分配條件。

2、宅基地使用權的轉讓必須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1)轉讓人擁有二處以上的農村住房(含宅基地);

(2)同一集體經濟組織內部成員轉讓;

(3)受讓人沒有住房和宅基地,符合宅基地使用權分配條件;

(4)轉讓行為徵得集體組織同意;

(5)宅基地使用權不得單獨轉讓,地隨房一併轉讓;

以上為最高人民法院在司法實踐的指導---《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條文理解與適用--最高人民法院物權法研究小組編著,詳細問題可以查詢本地的省級地方立法。

10樓:設定的事實在家

農村戶口遷出後,宅基地還能繼承嗎?拆遷還能領取補償款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戶口遷出本村,但建房證在父親的名下,以後還能變更為子女嗎

12樓:高密聖亞

按照土地法規定若獲得宅基地後不建房使用的話,村委會可隨時無償收回!但若有了建築物後可以長期使用,建議:趕緊建房吧!

13樓:匿名使用者

集團所有地都沒有產權證,只供個人使用。因為戶口不在村里,所以理論上不再享有宅基地的權利,如果原來還有房子,則繼續享有使用權,但是不再享有新建的權利,新建需要經過村委會的同意。

14樓:匿名使用者

從法律上來說,是不存在了,要被集體收回去,因為你都不是那裡人了。但現實中,卻依然使用的例子多的是!

15樓:喜歡玻璃杯

如果戶口已遷出,就沒有宅基地了,但是民不舉,官不究。如果沒有人告,就接著擁有唄,低調些就ok.

宅基地在父母名下l我分戶後宅基地怎麼劃分出

繼承和戶口無關,法律規定宅基地是集體土地不能繼承。兄弟倆的宅基地都是父親名下,農村戶口如何分戶?也許時代變了,制度也變了,不過你最好還是按照原來的方法試試,中國歷來都實行分家,我內們這裡現在還是分家容,分家即分戶,分家的情況寫在紙上,有了分家單,再寫一張家庭成員誰在那個戶口本的紙,拿著兩樣東西找村委...

在別人宅基地旁邊挖坑違法不,私自在別人宅基地周圍挖坑犯法嗎

如果所挖的坑對宅基地上房屋的安全形成現實危險的話,受害人可以提起排除妨害糾紛民事訴訟,要求加害人將坑填平 恢復原狀。物權法 第三十五條 妨害物權或者可能妨害物權的,權利人可以請求排除妨害或者消除危險。私自在別人宅基地周圍挖坑犯法嗎?挖地基情有可原,就是挖坑是犯法的,最起碼是破壞土地 黑心開發商最好的...

分戶口要有房產證或宅基證,想申請宅基地要獨立戶口我該怎麼辦

現在的非農是一種無奈,上次回老家看到乙個本科剛畢業的人 就趕緊把戶口從學校牽了回來.你這情況兩個條件就有矛盾嘛 你們村長是不是想要你們錢呢 農村宅基地的房產證如何辦理?可以到房產登記機構辦理。房屋登記辦法 第三十條 因合法建造房屋申請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 登記申請書 二 申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