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的在老宅基地上翻蓋新房!建房組不讓是否違法

2021-03-03 22:11:52 字數 5291 閱讀 3252

1樓:小靈通慢遊未來

1、消消氣,現在都講究和諧,既要依法建房,又要依法拆違(違章建築)。

2、農村現在建房,一般要先申請,經建管部門批准後才可建造,如果沒批就建,要算違章建築。

3、他們來拆除是執法,如果你建房的理由很充分,建議先去辦手續。

2樓:伊鄉是故鄉

蓋房是喜事,好事。你可能手續上有點問題,上面的人不違法,至多是方式不當。

農村宅基地翻蓋新房需要辦什麼手續

3樓:藍眼睛

要合法建房,一要申請辦理《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二要辦理施工許可手續,300平方公尺以下辦理施工備案,300平方公尺及以上辦理施工證。

根據《農村宅基地管理辦法》第七條規定:

農村村民建造住宅(包括新建、擴建、移建、拆建)應當依法辦理用地審批手續。涉及佔用農用地的應當依法辦理農用地轉用報批手續;涉及交通、林地、水利等用地的,還應分別取得有關部門的許可或同意。

4樓:高密聖亞

需要到當地建房辦辦理翻建手續、只要手續費~

5樓:劉永方律師

1、農村宅基地上翻建房屋,應當辦理規劃許可手續和用地許可手續。

2、《城鄉規劃法》第41條第2款規定:「在鄉、村莊規劃區內使用原有宅基地進行農村村民住宅建設的規劃管理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制定。」《江蘇省城鄉規劃條例》第42條規定:

「農村村民在鄉、村莊規劃區內農村集體土地上自建住房的,應當向鄉、鎮人民**提交宅基地使用證明或者房屋權屬證明、村民委員會意見、新建住宅相關圖件等有效證明檔案,由城市、縣城鄉規劃主管部門核發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農村村民在城市、鎮規劃區內農村集體土地上自建住房的,應當由城市、縣城鄉規劃主管部門核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其需要提供的材料和辦理程式,按照前款的規定執行。」根據以上規定,農村村民在宅基地上翻建房屋的,應當辦理規劃許可手續,如果是在城市、鎮規劃區內的,應當辦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如果是在鄉、村莊規劃區內的,應當辦理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

3、《江蘇省土地管理條例》第35條規定:「農村村民新建、翻建住宅使用本集體經濟組織農民集體所有土地的,由村民提出用地申請,經村民會議或者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會議討論同意,鄉(鎮)人民**審核,報縣級人民**審批。」據此,農村宅基地上翻建房屋的,也應當辦理用地審批手續。

農村老宅基地已拆在新宅基地又蓋了新房,老宅基地還是原來的戶主的嗎?

6樓:星辰緋櫻

有了新宅基地,老宅基地就不是原來戶主的了,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積不得超過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

宅基地是農村的農戶或個人用作住宅基地而佔有、利用本集體所有的土地。包括建了房屋、建過房屋或者決定用於建造房屋的土地,建了房屋的土地、建過房屋但已無上蓋物或不能居住的土地以及準備建房用的規劃地三種型別。宅基地的所有權屬於農村集體經濟組織。

宅基地使用權的轉讓法律效力:

1、宅基地使用權不得單獨轉讓,有下列轉讓情況,應認定無效:

(1)城鎮居民購買;

(2)法人或其他組織購買;

(3)轉讓人未經集體組織批准;

(4)向集體組織成員以外的人轉讓;

(5)受讓人已有住房,不符合宅基地分配條件。

2、宅基地使用權的轉讓必須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1)轉讓人擁有二處以上的農村住房(含宅基地);

(2)同一集體經濟組織內部成員轉讓;

(3)受讓人沒有住房和宅基地,符合宅基地使用權分配條件;

(4)轉讓行為徵得集體組織同意;

(5)宅基地使用權不得單獨轉讓,地隨房一併轉讓;

以上為最高人民法院在司法實踐的指導---《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條文理解與適用--最高人民法院物權法研究小組編著,詳細問題可以查詢本地的省級地方立法。

農村宅基地房子重建需要什麼手續

7樓:蘇木槿華

1、村民在自己的宅基地上改建房屋,首先必須具有《集體建設用地使用證》。如果該宅基地屬於城鎮規劃範圍內,則需要規劃部門出具改建房屋選址意見和《規劃許可證》;如果屬於城鎮規劃範圍之外,則需要經過土地管理部門對改建房屋的面積變動進行審批,然後方可改建。

2、首先帶著身份證、戶口、原房照和土地證,去當地的土地部門辦理土地審批手續,一般是土地所、住建所辦理相關登記,同時申請d級危房鑑定(這個鑑定時間較長,具體需攜帶資料請諮詢以上兩個部門),批准後才能進**屋重建。

3、批准後再到規劃部門辦理建築許可證,等房屋建成完工了,再帶著這些手續去當地房管所辦理房屋所有權證就可以了。

4、填寫危房翻新維修報告,經村級評議、鄉鎮級審核、縣級批准,市級備案,可以申請維修補助。

8樓:農村土地流轉

1、村民在自己的宅

基地上改建房屋,首先必須具有《集體建設用地使用證》。如果該宅基地屬於城鎮規劃範圍內,則需要規劃部門出具改建房屋選址意見和《規劃許可證》;如果屬於城鎮規劃範圍之外,則需要經過土地管理部門對改建房屋的面積變動進行審批,然後方可改建。

2、首先帶著身份證、戶口、原房照和土地證,去當地的土地部門辦理土地審批手續——一般是土地所、住建所辦理相關登記,同時申請d級危房鑑定(這個鑑定時間較長,具體需攜帶資料請諮詢以上兩個部門),批准後才能進**屋重建。

3、批准後再到規劃部門辦理建築許可證,等房屋建成完工了,再帶著這些手續去當地房管所辦理房屋所有權證就可以了。

3、現在很多省份都有農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議你先去村委會問一下。如果有,那抓緊填寫危房翻新維修報告,經村級評議、鄉鎮級審核、縣級批准,市級備案,可以申請維修補助。

9樓:農村土地流轉

需要辦理鄉村建設許可證。

農村宅基地上房屋的翻建,需要滿足兩個條件:

一是要符合城鄉規劃。《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第四十一條規定,在鄉、村莊規劃區內使用原有宅基地進行農村村民住宅建設的規劃管理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制定。例如,2023年北京市人大常委會通過的《北京市城鄉規劃條例》第四十一條,在規劃農村地區,村民使用原有宅基地進行村民住宅建設,可以實行規劃許可管理,規劃許可管理應當依據村莊規劃進行。

因此,在原有宅基地上翻建房屋的行為應當取得相關審批手續,其程式為:向鄉、鎮人民**提出申請,由鄉、鎮人民**報城市、縣人民**城鄉規劃主管部門核發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取得許可後方可按具體要求實施原有宅基地的翻建行為。

二是已經合法取得宅基地使用權,並且翻建不得超出合法擁用使用權的範圍。根據《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條規定,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積不得超過省、自治區和直轄市規定的標準。根據《土地管理法》第七十七條規定,農村村民未經批准或者採取欺騙手段騙取批准,非法佔用土地建住宅的,由縣級以上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責令退還非法佔用的土地,限期拆除在非法佔用的土地上新建的房屋。

超過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多佔的土地以非法佔用土地論處。

對於在合法批准的宅基地範圍內進**屋翻建是否需要重新辦理用地手續,法律中沒有規定,一般認為,只要村民不違背「一戶一宅」、「使用權人不變」、「建址不變」、「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村鎮規劃」、「符合建房條件」、「不超過地方人民**規定的宅基面積標準」等條件,在擁有合法的土地使用權的原宅基地上翻建房屋,不需要重新辦理用地手續。

10樓:匿名使用者

起宅換宅違法可以扒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能,應該去規劃局辦危房然後在拆舊房蓋新房

農村自家宅基地可以翻新房子嗎?如果允許需要辦理...

能,應該去規劃局辦危房然後在拆舊房蓋新房18

農村村民個人宅地舊房翻新再建是否合法?

事情是這樣的,我家在阜寧縣羊寨鎮某村,有兩間瓦房始建於80年代初,後...

應該申請審批.

在自家宅基地蓋房需要審批嗎

在原有的房屋地基上建房是需要審批的。《土地管理法》第62條明確規定,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宅基地面積不得超過國家規定的標準,因此是需要審批的。 2

請問在自己的宅基地上可以翻修房屋嗎?

我想在我的宅基地上翻修我的房屋,可是我的宅基地現在是在乙個旅遊風景區...

可以翻修房屋,而且要看翻修程度,不改變建築結構是屬於正常的,但需要到房管部門辦理審批手續,審批下來了,即可翻修。 即使在自己的宅基地建房子,都要把房子的設計圖、宅基地使用證等,去規劃部門辦理報建手續,獲得施工許可證才能夠蓋房子。3

農村宅基地舊房翻新

農村宅基地現在審批越來越不好批了,審核比較嚴格。要是全部翻新的話,建造輕鋼結構的房子是很實用方便、美觀大方的。下面的利、達輕鋼房屋就是在青島嶗山建的乙個農村自建房 27

農民在老宅基地撤屋建新房需要辦那些手續。

建新房需要辦理房產證。 房產證的辦理流程是: (1)買賣雙方進**產交易後乙個月內持房屋買賣合同和其他證件到房地產交易所辦理買賣過戶登記。

去辦理登記需要攜帶身份證、戶口本、《商品房銷售合同》等證件和資料。 (2)買賣雙方接到交易所辦...

房屋翻新怎麼辦理手續(農村老房)

房屋翻新怎麼辦理手續(農村老房

a 帶著戶口本、身份證、老房權證(或土地證),到戶口所在地村委會(居委會)申請,填寫舊房翻建審批表,村委會(居委會)批准後到鄉鎮建房辦公室申報,鄉鎮建房辦看是否符合鄉鎮規劃建設,符合規劃的批准,報縣(市)規劃部門審批。 b 縣(市)規...2

農村宅基地翻新需要徵求附近居民的認可嗎

有些事宜根據當地風俗習慣可以和鄰居商量一下,這只是細節問題,影響不了蓋房的大動向。

宗教場所要翻修房子到什麼部門辦理相關手續

要括建土地局,

農村自家宅基地能否辦加工?

急~本人想在自家的住宅用地上辦個小型的加工廠,不知道是否可以辦理?要...

不可以,自宅地只能用於蓋民用住房,具體建議你到當地房管局和士地管理局(國土局)去諮詢一下,他們會告訴你詳情。如果你辦的加工廠很小,只有7人以下應該是沒有多大問題的,你可以先到村上去問問。

農村老宅基地危房翻新蓋房子手續村里同意了已經批...

農村老宅基地危房翻新蓋房子手續村里同意了已經批了可鄉里不給批怎麼辦?...

這個問題鄉里說啦不算。是不是你們在城鎮化建設之內還是有別的原因最好上網查查。

在自家宅基地內增建新房屋如何辦理相關手續?

現在農村不批宅基地,把老房子原拆原建可以嗎?需...

農村村民建住宅需要使用宅基地的,須要完成以下程式:

一、申請 申請人持申請材料向當地村委會提出書面用地申請。村委會應當在每乙個季度集中申請材料,依法召開村委會或村民代表大會進行審議,並張榜公布,在張榜公布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本村村民...21

農村自家宅基地蓋房怎麼買保險?

農村自家宅基地蓋房怎麼買保險?我在農村自家宅基地蓋房,是把房子承包...

我理解一下啊,是不是這個意思,就是你把活包給這個人了,然後你害怕蓋房子期間這個人發生什麼風險,到時候肯定也需要你承擔,所以說想給幹活的人買保險,把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是這樣嗎?

我家是農村的我是在原來的宅基地上翻蓋的房子,有心事不對的人告我現翻蓋的房子與宅基地使用證面積不符

宅基地有規劃,國家要求至少在一定範圍內能夠實現橫成排豎成列的視覺效果,即四個邊要與別的宅基地保持一條線,尺寸只是原始測量數值,執行視覺效果是關鍵,用面積表示宅基地大小不合適。這麼簡單的事你自己看看也能看出來,是什麼結果你應該清楚,你所謂的面積不符不是法律術語,應該說是否符合規劃 我家是農村的我家老房...

我是城裡人,可以在農村的老宅基地上從房嗎

可以啊。你找人託關係,花點錢請吃飯是絕對可以的。很簡單啊,現在這社會就是這樣。可以的啊,買個房契就可以了,現在農村還好弄一點,抓緊時間更便宜 只要是你的就行了,農村一般都是沒有房產證的,大多都是土地使用權 可以,只要有地有房產證,我就是農村的 別花冤枉錢,不可以,除非宅基地是你家的。有錢人,可以的,...

老家建房子超出宅基地面積,請問農村宅基地超

直接說違反規劃行了,超過邊界不多就算了 如果農村宅基地面積超出了國家規定的面積怎麼辦?1 退還超出部分的面積 對於農村宅基地面積超標的農戶而言,若是不希望自家被罰款,在宅基地卻確權之前,可以將超出的宅基地面積退還給本村集體。2 超出部分有償使用 3 強制收回 1 其實對於農村宅基地面積超標的處理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