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抑鬱症的人,我們要怎麼幫助她

2021-08-04 06:06:43 字數 5724 閱讀 1566

1樓:法春華郗葳

要及時的與醫生溝通,積極配合醫生的**.不要擅自停藥等.

抑鬱症(depression)是由各種原因引起的以抑鬱為主要症狀的一組心境障礙(mood

disorders)或情感性障礙(affective

disorders),是一組以抑鬱心境自我體驗為中心的臨床症狀群或狀態。

【抑鬱症的種類】

一、內源性抑鬱症

即有懶、呆、變、憂、慮“五徵”(大腦生物胺引對或絕對不足)。

二、反應性抑鬱症

即由各種精神刺激,挫折打擊所導致的抑鬱症。在生活中,突遇天災人禍、失戀婚變、重病、事業挫折等,心理承受力差的人,容易患反應性抑鬱症。

三、隱匿性抑鬱症

情緒低下和憂鬱症狀並不明顯,常常表現為各種軀體不適症狀,如心悸、胸悶、中上腹不適、氣短、出汗、消瘦、失眠等。

四、以學習困難為特徵的抑鬱症

這類抑鬱症,可導致學生產生學習困難,注意力渙散,記憶力下降,成績全面下降或突然下降,厭學、恐學、逃學或拒學。

五、藥物引起的繼發性抑鬱症

如有的高血壓患者,服用降壓藥後,導致情緒持續憂鬱、消沉。

六、軀體疾病引起的繼發性抑鬱症

如心臟病、肺部疾病、內分泌代謝疾病甚至重感冒、高熱等,都可引發這類抑鬱症。

七、產後抑鬱症

其特別是對自己的嬰兒產生強烈內疚、自卑(尤其是農村婦女生女嬰後,受到婆母或丈夫的歧視時)、痛恨、不愛或厭惡孩子的反常心理。哭泣、失眠、吃不下東西,憂鬱,是這類抑鬱症患者的常見症狀。

【抑鬱症的三大主要症狀】

很多人對抑鬱症不陌生,但抑鬱症與一般的“不高興”有著本質區別,它有明顯的特徵,綜合起來有三大主要症狀,就是情緒低落、思維遲緩和運動抑制。

情緒低落就是高興不起來、總是憂愁傷感、甚至悲觀絕望。《紅樓夢》中整天皺眉嘆氣、動不動就流眼淚的林黛玉就是典型的例子。

思維遲緩就是自覺腦子不好使,記不住事,思考問題困難。患者覺得腦子空空的、變笨了。

運動抑制就是不愛活動,渾身發懶。走路緩慢,言語少等。嚴重的可能不吃不動,生活不能自理。

2樓:穀梁婷秀昔舒

朋友你好,很容幸回答你的問題。亼噯箼岌烏亼來和你談談如何消除抑鬱症,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消除抑鬱症的14種方法

不同的人會進入不同的抑鬱狀態,但是他只要遵照以下十四項辦法,抑鬱的症狀便會很快消失,這十四項辦法包括:

一、必須遵守生活秩序。與人約會要準時到達,飲食休閒要按部就班,從穩定規律的生活中領會自身的情趣。

二、留意自己的外觀。自己身體要保持清潔衛生,不得身穿邋遢的衣服,房間院落也要隨時打掃乾淨。

三、即使在抑鬱狀態下,也決不放棄自己的學習和工作。

四、不得強壓怒氣,對人對事要寬巨集大度。

五、主動吸收新知識,“活到老學到老”。

六、建立挑戰意識,學會主動接受矛盾,並相信自己成功。

七、即使是小事,也要採取合乎情理的行動;即使你心情煩悶,仍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言行,讓自己合乎生活情理。

八、對待他人的態度要因人而異。具有抑鬱心情的人,顯得對外界每個人的反應、態度幾乎相同。這是不對的,如果你也有這種傾向,應儘快糾正。

九、拓寬自己的情趣範圍。

十、不要將自己的生活與他人的生活比較。如果你時常把自己的生活與他人作比較,表示你已經有了潛在的抑鬱,應儘快克服。

十一、最好將日常生活中美好的事記錄下來。

十二、不要掩飾自己的失敗。

十三、必須嘗試以前沒有做過的事,要積極地開闢新的生活園地,使生活更充實。

十四、與精力旺盛又充滿希望的人交往。

中醫**抑鬱症

中醫**抑鬱症主要是採用食療,食療方如下:

1.百合糖水湯:百合100g,加清水500ml,用文火煮至熟爛後加糖適量,分兩次服食。

百合甘苦微寒,能清心安神,**心煩不安,失眠多夢。此湯可用於病後餘熱不淨,體虛未復的虛煩失眠,對伴有結核病史失眠患者療效尤佳。

2.甘麥大棗湯:浮小麥60g,甘草20g,大棗15枚(去核)。

先將浮小麥、大棗淘洗浸泡,入甘草同煎煮,待浮小麥、大棗熟後去甘草、小麥,分兩次吃棗喝湯。此方為漢代名醫張仲景名方,雖用藥普通,但養心安神功效顯著。

3.丹蔘冰糖水:丹蔘30g,加水300ml,用文火(小火)煎20分鐘,去渣,加冰糖適量再稍煮片刻,分兩次服用。

丹蔘苦微寒,活血安神,對長期失眠者有安神作用,對患有冠心病、慢性肝炎等病患者,尚有改善原疾病的作用。

4.茶葉加酸棗仁:每天早晨8時以前,取綠茶15g用開水沖泡兩次,飲服,8點以後不再飲茶;同時將酸棗仁炒熟後研成粉末,每晚臨睡前取10g用開水沖服。連續服用3—5天,即可見效。

茶葉能提神醒腦,其所含的生物活性物質咖啡因能興奮高階神經中樞,使人精神振作,思想活躍,消除疲勞,所以對失眠者白天精神萎靡、昏昏欲睡的狀況有調整作用。酸棗仁有養心安神、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對促進失眠者在夜間進入睡眠抑制過程有良好的效應。一張一弛,一興一抑,效果顯著。

希望亼噯箼岌烏亼的回答能讓你滿意。很高興為你服務。

3樓:景雅惠寧唱

多陪她散散步,聊聊天,多給她講點開心的事,雖然一時半會好不了,但時間長了,自然而然會好起來的,一般抑鬱症的人都不怎麼說話,最重要的就是讓她開心起來

4樓:川妹阿丹

我和哦抑鬱症朋友的相處之道

好朋友得了抑鬱症,我要怎麼幫助她? 20

5樓:奧特電器深圳

咳,想起白居易的一句詩:聽其相顧言,聞者為悲傷。

抑鬱症,已經是現在中國都市人高發的疾病了。我不是醫生,也不專業,但是可以介紹我為一個侄兒的調理和開導思路,供你參考。

侄兒是一個非常聰明非常敏感的孩子,注意,抑鬱症通常對聰明敏感的人特別有興趣!在高一時因學業壓力太大,出現了抑鬱症。高考不理想,但還是考了一個一本,畢業去北漂,出現較嚴重的抑鬱現象,為此他父母委託我給予開導調理。

首先,要樹立積極的正面的心態。我與侄兒開誠佈公的交流,認同他身體患病(注意,只認同患病,不認同他一定是抑鬱症),鼓勵他面對自己面對現實,特別強調,我們長輩會在任何情況下都會關照他、都堅持支援他同疾病鬥爭。我開導他,疾病是可以**的,就算是抑鬱症,古今中外**的抑鬱病人很多,說明能**的。

其次,按中醫思路安排他的日常作息時間。實際上,西醫定義的抑鬱症,在中醫看來是不可怕的,是心神不交的表現,是身體陰陽不平衡、五行不平衡的表現。現在都市人的作息時間,完全背離了大自然的規律,區區個人的力量與大自然對抗 ,不病才怪!

所以安排他學習子午流注,必須早睡早起,絕對禁止熬夜。同時儘量地做戶外運動,特別強調:多晒太陽!

同時,需要服用一些中藥。中國的語言中,包含大量的健康和治病的路標,比如,抑鬱症通常表現為心神不定,這裡,心神不定就是治病的路標,要給他安心定神!侄兒的症狀是肝腎陰虛心氣不足,所以處方是滋陰養心。

因中藥是一人一方,所以這裡就不說具體如何用藥,你可以帶朋友看看中醫,按中醫思想幫他調理身體。

實際上,中醫很少會認為人會患精神類的病,都是身體的不調的反映。只要身體調理好了,精神狀態自然就好!這裡涉及的中醫理論太多太深,就不多說了。

第三,我要他背誦《心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很多人不明白,佛**修行或禪修的本質是什麼,以為是迷信,錯!修行的本質是修煉內心的平靜,排出雜念,關注當下……。沒有佛學基礎的人,可能讀不懂《心經》,沒關係,侄兒雖大學畢業,照樣不懂,我只告訴他,讀,反覆讀,最好能背誦。

只要心煩的時候,晚上不能入睡的時候,等等,就讀或背,反覆讀反覆背,直到心鏡安穩。這個方法對侄兒是有用的,其它人是否可行,需要試試。

大致就是上面三個路徑。經過兩個多月的調整,現在侄兒狀態已經很好了,讓人和欣慰!

另外注意:**抑鬱症的西藥,通常是抑制神經的,不管對神經還是肝腎,都有傷害,而且還有依賴性,建議慎用。

6樓:川妹阿丹

我和哦抑鬱症朋友的相處之道

7樓:淡珍

你好,這個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調理呀,如果你心情不好的話,可以吃點中藥來調理下比較好一些。

8樓:

堅持,會好的,按醫囑

家人得了抑鬱症,我們應該如何安慰他?

9樓:12色的女兒紅

應該告訴他生活是美好的,身邊的親人都願意幫助他解決困難。

10樓:爭渡心理諮詢中心

陪伴,本身就是最好的關愛方式。

別問,ta想說會說,不想說問了也沒用。

甜食,吃些甜食或者熱飲會讓ta放鬆。

散步,慢慢走,靜靜地看路邊的風景。

安靜,別吵到ta,別讓ta感到煩躁。

擁抱,關係特別好的話可以給ta擁抱。

你對ta好,ta能感受得到,ta只是沒有安全感而已,別對ta冷漠,你只要信任ta。

乖,你很好,特別好,真的。你很溫柔,也特別可愛。一定要好好的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已看過心理醫生確診是抑鬱症,是需要藥物輔助再加心理**的。而家人可以多瞭解抑鬱症相關知識,避免“好心說錯話”的情況發生,例如“你不要想太多”“你就是因為想太多才這樣的”之類的。如果你不瞭解她在經歷著什麼,那真的很難幫到她。

家人可以用心去傾聽,給予關注,表達你的支援,傳遞一些希望。其實你的陪伴對她就已是最好的支援了。要真正幫助到她還是需要專業人士的介入。

12樓:山總的小迷妹

要保持充分的真心與耐心,告訴他生活還是很美好的,來幫助他擺脫抑鬱症。

13樓:小漁漁

抑鬱症重症或者是很可怕的,家人應該多多的陪伴,進行開導,關心!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不要讓他難過,不要跟他吵架,讓著他,可以陪他出去旅遊,讓他心情好一點!

15樓:敏

找正規的醫院做全面的檢查,如果很嚴重的話就要接受正規的**,輕微的話就要多陪伴在她身邊。

16樓:匿名使用者

抑鬱症應該及時去醫院就醫!安慰是沒有任何作用的,家人需要做的是,看好她。不讓他有過激的行為!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除了家人的鼓勵支援,重要的還是找心裡諮詢師,讓他可以早點走出心結,走出抑鬱,

18樓:匿名使用者

多開導,多交流,切忌不要在他不想和你交流的時候強行交流

19樓:一隻潛水豬

先了解抑鬱症,在安慰!

我同學得了抑鬱症,該怎麼去幫助她,很想幫助她

20樓:滄海浩波

抑鬱症是可以**的,你作為同學可以多關心她,多與他交流和交往,理解和寬容他,這樣對抑鬱症的**是有幫助的,抑鬱症的**:

一、抑鬱症嚴重的話需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抑鬱症的**有心理諮詢如認知**、森田**。藥物**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建議吃一段時間的鹽酸帕羅西汀片(樂友)、百憂解或者瑞必樂。

二、抑鬱症的飲食上多吃些富含維生素b和氨基酸的食物,如穀類,魚類,綠色蔬菜,蛋類等。

三、抑鬱症的自我心理疏導:

1、平時多聽**,讓優美的樂曲來化解精神的疲憊。輕快、舒暢的**可以使人的精神得到有效放鬆。開懷大笑是消除精神壓力的最佳方法。

有意識的放慢生活節奏沉著、冷靜地處理各種紛繁複雜的事情,即使做錯了事,也不要責備自已,這有利於人的心理平衡,同時也有助於舒緩人的精神壓力。勇敢地面對現實,不要害伯承認自己的能力有限,而不能正確處理事務。

2、要廣交朋友,經常找朋友聊天,推心置腹的交流或傾述不但可增強人們的友誼和信任,更能使你精神舒暢,煩惱盡消。

3、相信自己一定能減輕壓力,振作精神,心情舒暢,身體健康,就能以良好的心態,增進友情,工作順利,生活愉快。

抑鬱症的人怎麼治療?怎麼幫助他,怎麼幫助抑鬱症的人

鬱症不是說能治好就能治好的。如果說你付出你所有的熱情來 他,他一句話都不會理你 他罵你,他不想聽,他甚至想要打你 她難以承受,即將陷入昏厥,或者想自殺的慾望更強烈了。那時候,你還會堅持的幫助他嗎?我們真正做的,只有關心和呵護。其餘只是輔助。想真正把乙個人從死亡的邊緣拉回來,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抑鬱症挺...

室友得了抑鬱症,我們應該怎麼照顧她的情緒

如果室友得了抑鬱症,你們應該多多陪伴她,經常和她溝通交流,更多地給予她關心體貼,晚上盡量少弄出聲音,讓她有乙個良好的睡眠環境,希望你的室友盡快走出抑鬱症的陰霾,希望你們開心快樂每一天 抑鬱症需要乙個漫長的療養過程,不能讓他乙個人獨處,容易胡思亂想,得有個人一直陪他聊天,開導他 多關心她,有事沒事和他...

感覺自己得了抑鬱症,感覺自己得了抑鬱症怎麼辦?

你好,這個情況,考慮是有抑鬱症的情況,一定要注意到心理門診去進行 的。可以配合藥物與心理 的,而且的話要注意定期複查,平時一定要注意調節好情緒,多注意休息。在現實的社會裡,不要抱怨任何人。抱怨,只是給自己帶來一定的煩惱。什麼事情一定要想開一點,自己在,業餘時間。可以出去旅旅遊,也可以到社群做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