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的Transcript Variant和isoform有什麼區別

2021-08-04 04:15:31 字數 5337 閱讀 8246

1樓:清溪看世界

transcript variant為基因轉錄,isoform為同種型,二者的主要區別如下:

一、表達意思不同

1、基因轉錄:指以dna的一條鏈為模板,按照鹼基互補配對原則,合成rna的過程。

2、同種:同一種屬內所有個體共有的ig抗原特異性,可在異種體內誘導產生相應抗體。

二、位置不同

1、基因轉錄:基因轉錄是在細胞核和細胞質內進行的。

2、同種:同種型抗原特異性主要位於ig的c區。

三、分類不同

1、基因轉錄:基因轉錄有正調控和負調控之分。

2、同種:包括類和亞類,型和亞型。

2樓:新東方**網路課堂

基因的transcript variant 和 isoform的區別如下:

transcript variant是從結果來看的,一個基因產生了不同的mrna;splice variant是從過程講的,強調內含子剪下的方式不一樣。

variant指的是轉錄本的亞型,而isform指的是蛋白水平的。有的時候雖然variant很多但是對應的蛋白可能是重複的。

有很多過程可以影響isoform的形成,如可變剪下,即不一定所有的外顯子都用來形成成熟的mrna,而且有時候什麼內含子,外顯子也不是絕對的。另外有rna editing這個過程,會使得形成mrna時某個特定的位置的鹼基發生變化,也就是變成不是原來基因想要編碼的東西。

有個例子就是一個叫xbp-1的轉錄因子,它調控細胞的unfolded protein response,啟用方式就是上游蛋白剪下其mrna然後生成有活性的mrna,所以這種variant的生成竟然也是調控的一種方法。

一個基因與單個基因有什麼區別

3樓:手機使用者

一個——它想表達的重點不在數量上,單個就是強掉數量的問題及隱含的對應詞——多個、團體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你問的復

問題很有邏輯性制 說明了你對這個問題曾經有想過很深 我在這裡給你解答一下 人的長相不同 是自然界的規律 小貓小狗長的也不一樣啊 帥和醜的定義存在於時代問題 完全是人們的審美觀念不同 只不過是大多數人都一樣 只有少部分人存在一定的差異。

雜交和轉基因有什麼區別?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雜交是指不同群體中個體間的交配。雜交的目的是使各親本的基因配合在一起,造成新的更為有利的基因型,以豐富動物的遺傳型別,導致羊群雜合基因型頻率增加,純合基因型頻率減少。通過雜交能將不同品種的特性結合在一起,創造出親本原來所不具備的特性,並能提高後代的生活力。

如果以提高生產效能為目的開展雜交,一般採用級進雜交。即用引進的國外肉羊品種的公羊與當地的母羊進行雜交,雜交公羊淘汰作為肉羊屠宰,優良的雜交母羊留種,繼續與國外肉羊進行雜交。這樣連續幾個世代地進行下去,雜交後代的生產效能越來越接近於父系品種。

如果地方品種已基本滿足了生產的需要,但要糾正某個缺點,一般採用引入雜交。即引進少量的外來血液,與當地品種進行一個世代的雜交。在雜交後代中,選擇合乎標準的公、母羊留種。

這些種羊再與當地品種的公、母羊進行回交,從中培育優秀的種公羊。通過引入雜交,使當地品種的缺點得到了糾正,又不動搖當地品種的特點。因此,也叫育成雜交。

6樓:匿名使用者

雜交是通過將不同的物種等通過正常繁育使其出現需要的基因物種,

工分離和修飾過的基因匯入到生物體基因組中,由於匯入基因的表達,引起生物體的性狀的可遺傳的修飾,這一技術稱之為轉基因技術。

7樓:匿名使用者

雜交就是狗跟狗配種,不管怎麼配都是狗。轉基因就是狗跟貓配種,配出的東西會吃人也說不定。

8樓:自體隆胸盡相同

雜交是不同基因型的個體間進行的交配。轉基因是用人工的方法把一種生物的基因匯入到另一種生物的細胞中並表達成功的一個過程。

這兩種方法都屬於基因重組這種變異。只能產生新的基因型,不能產生新的基因。

9樓:cyttv永恆

轉基因比雜交晚出現了幾千年

轉基因和非轉基因有什麼區別

10樓:未妨惆悵

是否是自然存在的。

非轉基因是自然界存在的,是自然選擇出來的個體。而轉基因作物通過生物技術,將某個(或幾個)基因從生物體中分離出來,之後植入另一種生物體內,從而培育出的具有新性狀的生物。

轉基因食物短期食用對人體沒有太大傷害,但如果長期食用可能會造成基因突變等不可預估的傷害與疾病。

含有轉基因生物成份的食品稱為轉基因食物。從基因型來講,轉基因個體比非轉基因個體多了或少了一些基因;從表現型來講,轉基因個體比非轉基因個體多一些人們想要的性狀,如高產、抗蟲等。

轉基因食品具有的優點:可以解決糧食短缺問題;減少農藥使用,避免環境汙染;節省生產成本;促進生產效率轉基因食物的缺點:對蝴蝶等昆蟲造成傷害;影響周邊的植物的生長;使昆蟲或病菌在演化中增加抵抗力,或產生新的物種,之後一樣有可能會傷害作物。

外來遠源物種的基因在轉基因生物裡的表達會影響該生物細胞內的代謝平衡,很可能會產生微量的各種不明代謝中間物,而這些物質成為食物後在人體裡可能被吸收,其毒***可能需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積累,才會比較顯著表現出來。

美國科學院環境醫學指出:“轉基因食品沒有得到很好的測試,並造成嚴重的健康風險。轉基因食品和健康的不利影響之間不是了無關係的,實則存在因果的關係。

” aaem的立場檔案中指出,“一些用動物的研究指出食用轉基因食品有嚴重健康的風險。”包括不育,免疫問題,加速老化,胰島素的調節,和主要臟腑及胃腸系統的改變。他們得出結論:

“轉基因食品和健康的不利影響之間不是了無關係的,實則存在著因果的關係。”

以科學公認的標準性定義:“轉基因食品和疾病兩者之間的緊密聯絡和一致性,在多次動物研究中已被證實。” 世界著名生物學家普什帕米巴爾加更進一步,他在審查了600多個科學期刊,他得出結論認為:

轉基因生物(gmos)是令至美國人健康急劇惡化的一大因素。

索爾克研究所的生物學家戴維舒伯特警告說,“在人口中,兒童是最有可能受到毒素和其它與轉基因食品有關的飲食問題所傷害到。”轉基因食物餵養的嬰兒亦較細小,後來懷孕也有問題出現。

生殖問題也困擾著牲畜。印度在哈里亞納邦的調查表明,大多數吃了轉基因棉籽的水牛有併發症,如早產,流產,不育,並子宮脫垂。許多小牛死亡。

在美國,大約24個農民報告說成千上萬只豬吃了轉基因玉米品種後成了不能生殖的,一些服用後出現假懷孕,有的生下袋水。奶牛和公牛進食了相同的玉米也成為不育。

在每個細胞中,轉基因玉米和棉花已被策劃設計生產出自己內建的農藥。當蟲咬**基因)植物時,(植物)內裡的毒會令它的胃裂開而至死。生物技術公司聲稱, 轉基因大豆被首次進入英國後不久,大豆過敏急升了50%。

也許美國流行著食物過敏和哮喘是一種遺傳基因操縱的結果。 在印度,一直以來,當棉花收穫後,動物採食其植物。但是,當有牧羊人讓其羊群吃轉基因棉花植株,數以千計的羊死亡。

最令人憂心的調查結果:所有轉基因生物殘留在內我們 體內插入到轉基因大豆裡的基因轉移到生活在我們腸道的細菌的dna裡面去,並繼續發揮作用。這意味著吃了之後,我們雖然不吃轉基因食物,在我們體內仍然不斷產生有潛在之害的基因蛋白質。

說透徹一點,吃bt玉米所造成的玉米片,會把我們的腸道細菌轉變成生活著的農藥製造廠,可能直至我們死為止。 當在美國的各地的醫療會議宣告基因轉移的證據時,醫生們往往響應他們的病人在過去十年中,有著大幅增加的胃腸道的問題。

科學家在90年代初,已在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提出對所有這些問題的警告。根據從一起訴訟所公佈的檔案,該機構的科學共識是:轉基因食品是有內在的危險,並可能製造出難以檢測的過敏,毒藥,基因轉移到腸道菌群,新的疾病和營養問題。

如果其它基因改造食物是引至自閉症,肥胖症,糖尿病,哮喘,癌症,心臟病,過敏,生殖問題的增加,或任何其它常見而且現正困擾美國人健康的問題,我們可能永遠不會知道。事實上,由於轉基因生物的餵養有這樣多種多樣的問題,易感染的人群會作出對轉基因食品的多種病症。

11樓:匿名使用者

轉基因是指利用分子生物學技術,將某類生物的基因輸入到其它生物體內,改變對方的基因遺傳物質,使這類生物的遺傳物質發生改變,通常這種改變都是迎合人類對於消費、健康和食用方面的需求。

非轉基因食品就是傳統的食物,沒有經過任何科技手段和非常規方法培育出來的糧食、蔬菜瓜果等食物,就是純天然的土地農作物和養殖類牲畜。

轉基因和非轉基因的區別在於它們的培養方式、外觀形狀和社會認可度。

1、培養方式不一樣:對轉基因食物和非轉基因食物來說,轉基因食物是通過科學手段培養出來,它不是一種自然生長的食物,而非轉基因食品則是通過自然生長的手段培養出來的,它是自然生長的食物。

同時由於轉基因的食物生長在實驗室中,利用了各種手段改變其基因,從而導致它的產量很高,這就是它和非轉基因食品之間的不同,這也是最大的不同了。

2、外觀形狀不一樣:由於轉基因食品和非轉基因食品的外觀也是不同的,就比如美國大豆和中國大豆,美國大豆是轉基因食品,它的外觀比較圓,而中國大豆是非轉基因食品,它是橢圓形的,並不是圓圓的。兩者在外觀上面已經有了很大的區別,因此大家在進行區分的時候還可以通過外觀進行區分。

3、社會認可度不同:現在來說的話,還沒有科學家可以證明,轉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因此社會並不認可轉基因食品。但是轉基因食品出現多年時間了,而且大家都是吃非轉基因食品的,因此大家很認可這種食品。

12樓:植物網

轉基因食品是通過遺傳工程改變植物種子中的脫氧核糖核酸,然後把這些修改過的再複合基因轉移到另一些植物種子內,從而獲得在自然界中無法自動生長的植物物種。上世紀 80年代末,科學家們開始把10多年分子研究的成果運用到轉基因食品上,2023年成功地生產出抗雜草黃豆,並在市場上**。又經過7年的努力,現在他們利用基因技術已批量生產出抗蟲害、抗病毒、抗雜草的轉基因玉米、黃豆、油菜、土豆、西葫蘆等。

目前,轉基因食品的主要產地是美國、加拿大、歐盟、南非、阿根廷等。

轉基因食品是新事物,大多數人對它瞭解甚少,加之宣傳不夠,使人們對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存有懷疑。國際上,尤其是西歐出現了強烈抵制轉基因食品的潮流。歐盟對轉基因食品的生產和銷售制定了一系列法規,要求基因改變不得超過基因總量的 1%,市場上**的轉基因食品必須貼標籤,還要求有關國際機構對轉基因食品的無害性及其對環境的影響進行科學檢驗。

對轉基因食品無害性的評估主要有以下幾方面:是否有毒性、引起過敏反應、營養或毒性蛋白質的特性、注入基因的穩定性、基因改變引起的營養效果及其他不必要的功能等。對人類健康而言,專家們認為,主要應審查轉基因食品有無毒性及對環境的影響。

專家們認為,由於轉基因作物能更好地防治病蟲害,抵禦乾旱,提高產量,營養成分高,因此發展前景十分廣闊。到 2023年,全球人口將增至90億,只有提高農業生產率才能滿足人類對食品的需求,而現代生物技術無疑是提高農業生產率的重要手段之一。人們還可利用基因技術生產速生魚類和醫藥工業所需的疫苗等,以滿足人類的生活需要。

但專家們也強調,發展轉基因食品必須有嚴格監督、科學檢驗、國際立法,以避免它對人類健康和環境造成損害。

轉基因和基因敲除的區別,基因敲除與轉基因的區別是什麼

基因敲除是 基因工程中常用的方法 基因敲除是指一種遺傳工程技術,針對某個序列已知但功能未知的序列,改變生物的遺傳基因,令特定的基因功能喪失作用,從而使部分功能被屏障,並可進一步對生物體造成影響,進而推測出該基因的生物學功能。它與普通的轉基因技術還是有區別的 基因敲除是將原有的基因去掉某乙個或幾個,轉...

什麼是基因,基因的概念,基因對基因概念是什麼意思?

基因是有遺傳效應的核酸片段。在高中生物中,一般講基因是有遺傳效應的dn 段。基因的定義是什麼 基因是產生一條多肽鏈或功能rna所需的全部核苷酸序列。基因支援著生命的基本構造和效能。儲存著生命的種族 血型 孕育 生長 凋亡等過程的全部資訊。環境和遺傳的互相依賴,演繹著生命的繁衍 細胞 和蛋白質合成等重...

基因缺失與基因敲除的區別,基因敲除和基因干擾有什麼區別?

概念不同 基因敲減是利用雙鏈小rna高效 特異性降解細胞內同源mrna,從而阻斷體內靶基因內的表達,使細容胞出現靶基因缺失的表型。基因敲除是針對某個感興趣的遺傳基因,通過一定的基因改造過程,令特定的基因功能喪失,並研究可能進一步對相關生命現象造成的影響,進而推測該基因的生物學功能。2.基因敲除是使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