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子的音調是怎麼回事?怎麼才可以控制音調

2021-08-04 03:47:14 字數 3427 閱讀 8051

1樓:mの芯

音調是靠風門.氣息和手指的配合控制的

指法:六孔竹笛基本指法如圖:

吹孔---------------------指孔-○-----------------●●● ●●● 5-○-----------------●●● ●●○ 6-○-----------------●●● ●○○ 7-○-----------------●●● ○○○ 1-○-----------------●●○ ○○○ 2-○-----------------●○○ ○○○ 3-○-----------------○●● ○○○ 4筒音就是筒音作多少,指法就不一樣,在這裡也說不清

2樓:匿名使用者

1、笛子的音調是靠吹口的風量調節的,高音吹得要急低音吹的要緩慢慢嘗試就會控制這個不難。

1、筒音是全按住六個孔時對應簡譜上的音,比如筒音做5就是全按起來吹出的音為簡譜上的5 suo

3、指法就是孔的控制發出1-7的全音或半音初學筒音做5依次是67123,4是最上邊開半孔說起來不方便有時間再具體交流

3樓:銀狼月夜

:六孔竹笛基本指法如圖:

吹孔---------------------指孔-○-----------------●●● ●●● 5-○-----------------●●● ●●○ 6-○-----------------●●● ●○○ 7-○-----------------●●● ○○○ 1-○-----------------●●○ ○○○ 2-○-----------------●○○ ○○○ 3-○-----------------○●● ○○○ 4

4樓:荷花弄月

買本教材吧,看了不懂再問。

笛子的音調

5樓:賴國肖浩博

笛子是利用空氣振動發聲和空氣柱共鳴的原理製成的。流動的氣體壓強減小,流速越快,壓強越小。

示例:飛機在跑道前進時,由於機翼上下表面特殊的設計,使得流過上表面得氣體流速大於下表面的氣體流速,因而下表面氣體對機翼的壓力大於上表面氣體對機翼的壓力,當這個差值大於飛機的重量時,飛機就公升空了。

笛子的發聲原理和這個是一樣的。當我們吹笛子時,氣體從吹孔邊緣進入笛子內部,在吹孔處做渦旋運動,這樣吹孔內部的氣體壓強就減小,於是笛尾的氣體就向吹孔運動(這個速度很快的,要把空氣想象成很有彈性的東西,實際上也是這樣的),在吹孔處發聲積壓,這個運動又造成吹孔處壓強增大,但是口風又在繼續吹響吹氣(物理上叫激勵),又把氣體推向笛尾,然後吹孔處壓強又減小,氣體又向吹孔運動,如此迴圈,振動發出聲音。

大家不要把振動簡單的想象成這樣的機械運動,這樣笛子內部的空氣振動形式是駐波,什麼是駐波?這個東西我想編寫乙個動畫程式來演示,不過今天是完不成的。簡單的說一下:

橫波的駐波可以這樣形成:在牆上固定乙個很有彈性質量很小的的繩子的一段,手拿另一端上下運動,繩子上的波就是駐波。駐波的特點是:

峰和谷相互轉換,就是說第一秒的峰在第二秒下降成谷,第一秒的谷在第二秒上公升為峰。遠遠看來這個橫波駐留在原地踏步不前進,所以叫駐波。見示意圖。

但是空氣不是橫波,是縱波,縱波的駐波比較抽象,笛子內部的縱波是沿著笛子振動的,它是這樣的:假設沿笛子內部分布有abc

def....等好多點,某一時刻ace位置上空氣是稀疏的,壓強小,bdf位置上是密集的,壓強大;下一時刻ace位置處空氣變成密集的,壓強大,bdf兩點空氣變成稀疏的,壓強小,如此迴圈,迴圈變化。固定看任何一點,這個地方的空氣是疏密交替變化的。

這就是笛子內的真實的振動。見示意圖

笛膜是怎樣振動的呢?理解了笛子內部真實的駐波,這個問題就好理解了。笛膜下方的空氣也是疏密疏密交替變化的,這樣壓強就交替變化,而笛膜外界的壓強是恆定的,這就造成了膜的振動。

笛子內部笛膜處壓強大,笛膜向外界運動;笛子內部笛膜處壓強小,笛膜就向下運動,這就是笛膜的振動。

然而笛膜的振動還有其他問題。因為笛子內部的空氣運動是有阻力的,靠近笛子內壁的氣體,振動速度慢,因為它受到笛子內壁的阻力。就像河水一樣,越靠近岸邊的水流速度越慢。

而笛子內部中間的氣體沒有阻力,振動就快(嚴格說是有阻力的,因為靠近它的氣體必然距離笛子內壁更近,而這部分氣體速度比中間氣體的速度慢,因而對中間的氣體有阻力)。這就是要把笛子內壁做得很光滑的乙個原因。當笛子內壁

對空氣阻力太大得時候,就會影響發音得靈敏度。嚴格的說,笛子內部不是只有乙個駐波,而是許多個駐波,所以笛子演奏出來的音不是單純的乙個頻率,處於笛子內中間部分的駐波起著決定作用,但是這還不是笛聲是好多頻率聲音的混音的主要原因,主要原因在於人的口風。

人的口風裡各個位置處的風速是不一樣的,這樣就造成了笛子內部的駐波振動有好多個。理論上說,你口風裡有多少個速度,笛子內部就有多少個駐波,那麼此時發出的聲音有多少個頻率。泛音是怎麼吹來的呢?

泛音是比較純的音了,泛音中其他頻率成分的音很少,原因就是吹泛音的時候口風很細,口風中的各部分氣流速度都很接近,所以吹出的頻率聽起來比較單一,這就是泛音。口風的速度決定了主要頻率的高低。

6樓:狄琪夫貞婉

這些字母標註的是竹笛的調門,即××調的笛子。

關閉四五六孔,開啟一二三孔,此時緩吹(輕輕吹)發出的音高與鋼琴鍵盤上十二律(abcdefg等)的哪乙個相同,我們就說這支笛簫是什麼調,這也是一支笛或簫定調門的依據。你的笛子上,f應該是標在第三孔旁邊的。

7樓:

c,d調屬於曲笛,g,a調屬於梆笛,而e,f調處於中間,屬於中音笛子,曲笛要求氣量大,梆笛要求嘴勁大,中音笛子處於中間,所以一般初學建議用e,f調笛子,至於e還是f,自己選擇,兩者只差半個音,氣息要求接近。

8樓:匿名使用者

初學者用的是f調的。我們老師就是給我們f調的。具體去笛子店看看。一般的就100元的足夠了。反正我一開始使用曲笛f。

9樓:

長鳴的笛子好。還是曲笛好一些,可以吹一些流行曲增加學笛子的信心。

10樓:戰隊密碼

一般幾百塊的笛子就可以了,我建議你用f調的。

我覺得還是先學曲笛為好,曲笛可以練氣,再說大部分初學者都用曲笛。

11樓:

初學用梆笛,循序漸進地培養氣息,比較科學,用g或者f調的梆笛開始學。

等以後深度深了再吹曲笛,就不覺得氣息不足了。

12樓:橫著吹的是笛子

開始先學梆笛,曲笛對於基礎要求太高了,你有f調的用它練連音,再買個g調的用他練長音,笛子**不用太貴100以下的完全夠了(b和諧t琴行除外)

再買本練習曲級,每天練。早上吹長音g調30分鐘,晚上書上曲子f調30分鐘,

13樓:街角的木結他

e調和f調 以及c調和g調笛子都是必備的

最好全有

↗吹笛子時音調的高低是怎樣改變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改變的方法是:用六個音孔開閉的不同組合,確定音階,是為不同音高的指法——

法律援助是怎麼回事需要什麼條件才可以找

家庭貧困的,或未成年人犯罪的,或可能判處死刑的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援助條例 第十條和第十一條的規定,公民有下列事項,沒有委託 人或辯護人的,可以申請法律援助或由人民法院指定辯護 1 依法請求國家賠償的。2 請求給予社會保險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3 請求發給撫卹金 救濟金的。4 請求給付贍...

這個是怎麼回事,這是怎麼回事?

你好,根據你的 情況看看這應該是屬於安卓系統檔案丟失了的故障原因,這是乙個內軟體安裝的的 因 容為這個你可能是安裝軟體後手機系統自動刪除安裝包留下的軟體 建議你手動刪除掉這個對手機沒多大影響請不要擔心,希望我的解答問題能幫到你 根據發的 判斷你這個應該屬於安卓系統檔案包丟失的故障 你只需要手動刪除就...

心慌怎麼回事?心慌是怎麼回事?

心慌就是心悸,就是患者自覺心跳或心伴心前區不適感,是由心跳過快 過慢 心律不齊引起的。心悸是乙個常見的症狀,一般認為與心臟活動過度有關。健康人在情緒波動 精神緊張 受到驚嚇 體育鍛煉 重體力勞動 大量吸菸 過量飲酒 喝濃茶等常可發生心悸。引起病理性心悸的原因有心臟病 甲狀腺功能亢進 發熱 嚴重貧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