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筷子」的知識只要與筷子有關就行了(越多越好)

2021-08-04 03:35:19 字數 3088 閱讀 7512

1樓:瑞思拜

筷子的知識有很多,比如說筷子,它是用竹子做的而,中國人發明了筷子,而且中國人用的也是非常的熟練,他是用我們的手指,卻靈活地操控

2樓:來自九鯉湖生龍活虎的冬天

中國很早就已經使用餐具,用勺子的歷史大概有2023年,用叉子的歷史約2023年,用筷子的時間上限還不確定,但至少已有2023年歷史,餐叉直到戰國時仍在用,河南洛陽的戰國墓葬曾出土捆成一捆的51枚餐叉。戰國以後,餐叉可能被淘汰了,記載和實物較少出現。勺子和筷子在先秦時的分工很明確,勺子用來吃飯,筷子用來吃羹裡頭的菜。

[1][2]

筷子在先秦時代稱為「梜」,漢代時已稱「箸」,明代開始稱「筷」。《禮記·曲禮上》提及「羹之有菜者用梜」,《急救篇》說:「箸,一名梜,所以夾食也「,《禮記》鄭玄注「梜,猶箸也」。

《雲仙雜記》載:「向范待侍,有漆花盤,科斗箸,魚尾匙。」

《儒林外史》第二十二回「走堂的拿了一雙筷子兩個小菜碟又是一碟臘豬頭肉。」沈從文《從文自傳·我讀一本小書同時又讀一本大書》「邊街又有小飯鋪門前有個大竹筒插滿了用竹子削成的筷子。」

民間關於筷子的傳說也不少,一說姜子牙受神鳥啟示發明絲竹筷,一說妲己為討紂王歡心而發明用玉簪作筷,還有大禹治水時為節約時間以樹枝撈取熱食而發明筷子的傳說。普通筷子的長度約為22-24釐公尺左右。筷子有很多任務藝品,在設計方面融入了更多的傳統工藝,從而也成為人們收藏的選擇,並且也深受外籍人士的喜愛。

[1]筷子明陸容《菽園雜記》雲:吳俗舟人諱說,「住」與「箸」諧音,故改「箸為快兒」。因為吳中船民和漁民特別忌諱「箸」,他們最怕船「住」,船停住了,行船者也就沒生意,他們更怕船「蛀」,木船「蛀」了漏水如何捕魚。

在這種迷信諧音的思想指導下,故見了「箸」反其道叫「快子」,以圖吉利。明人李豫亨在《推蓬寤語》中說得更明白:「世有諱惡字而呼為美字者,如立箸諱滯,呼為快子。

今因流傳已久,至有士大夫間亦呼箸為快子者,忘其始也。」雖然明代已有人稱「箸」為「快」,但清康熙並不承認民間將快加了竹字頭的「筷」字。這可以從《康熙字典》中僅收錄「箸」而不收「筷」得到證明。

但皇帝也難以抵擋民間怕犯忌,喜口彩的潮流。在《紅樓夢》四十回,在賈母宴請劉姥姥一段中曹雪芹三處稱「箸」,兩次呼「筯」,而四次直接寫明「筷子」。

當今社會,筷子的稱呼已習以為常,但專家學者在書法、詩詞作品和文章中依然稱筷子為箸或筯,並沒有如《推蓬寤語》所言「忘其始也」。

3樓:匿名使用者

筷子,是指中國常用的飲食工具,持放在手指中夾取食物或其他東西的細長條棍,可由竹、木、骨、瓷、象牙、金屬、塑料等材料製作,形狀或方或圓各異,多用作餐具。華夏飲食文化的標誌之一,是世界上常用餐具之一,發明於中國,後傳至朝鮮、日本、越南等漢字文化圈。

筷子一頭圓、一頭方。圓的象徵天。方的象徵地,對應天圓地方;這是中國人對世界基本原則的理解;其次,手持筷子時,拇指食指在上,無名指小指在下,中指在中間,是為天地人三才之象,這是中國人對人和世界的關係理解。

4樓:來自五美景園見義勇為 的新月

中國傳統的吃飯工具。長度7寸6分,代表人的七情六慾。用筷子有利鍛鍊大腦,讓人更聰明!

修改病句練習及答案(越多越好)

5樓:好心

1、同學們都很愛護今天的幸福生活。改:同學們都很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2、周老師指導我們做了許多乙隻只不同型號的船。改:周老師指導我們做了許多不同型號的船。

3、看了《雷鋒》電影後,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改:我看了《雷鋒》電影後,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4、海洋裡有帶魚、鯽魚、黃魚等多種魚類。改:海洋裡有帶魚、黃魚等多種魚類。

5、小紅從小養成了熱愛勞動。改:小紅從小養成了熱愛勞動的習慣。

6、隊員們和師生們一起唱著歌。改:師生們一起唱著歌。

7、語文對我發生了濃厚的興趣。改:我對語文發生了濃厚的興趣。

8、這場拔河比賽非常激動。改:這場拔河比賽非常激烈。

9、他常常回憶過去的往事。改:他常常回憶往事。

10、重慶市是我國的直轄市。改:重慶市是我國的直轄市之一。

6樓:匿名使用者

1.周老師指導我們做了許多乙隻只不同型號的船。改:周老師指導我們做了許多不同型號的船。

2.看了《雷鋒》電影後,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改:我看了《雷鋒》電影後,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3.海洋裡有帶魚、鯽魚、黃魚等多種魚類。改:海洋裡有帶魚、黃魚等多種魚類。

4.小紅從小養成了熱愛勞動。改:小紅從小養成了熱愛勞動的習慣。

5.隊員們和師生們一起唱著歌。改:師生們一起唱著歌。

6.語文對我發生了濃厚的興趣。改:我對語文發生了濃厚的興趣。

只要是與奧運會有關的知識就行,越多越好。速度! 80

有關成語的腦筋急轉彎,越多越好~

7樓:叫媽咪

有關成語的腦筋急轉彎有以下這些:

1、請用乙個4字成語形容拒絕生孩子的美麗女人。——答案:絕代佳人2、這兩塊冰下有鯉魚。

——答案:彬彬有禮(冰冰有鯉)3、身穿著金色衣服的人。——一鳴驚人(一名金人)4、手機不可以掉到馬桶裡弄濕。

——機不可失(機不可溼)5、藍色的刀和藍色的槍。—— 刀槍不入(bule)6、用豬肝和熊膽作成的神奇肥皂。—— 肝膽相照(肝膽香皂)7、最高的巨人——頂天立地

8、最吝嗇的人——一毛不拔

9、最有學問的人——無所不知

10、最大的差別——天壤之別

11、 乙隻蜜蜂叮在掛曆上 ——風和日麗(蜂和日曆)

8樓:匿名使用者

在阿拉蕾我也不好的多

有關對聯的知識!越多越好!加150分!

9樓:匿名使用者

《聲律啟蒙》 是最基礎的,這你必須看會才可以談得上對對聯。這也只有在我的空間收錄全文,別人提供的只是其中的兩卷,此文共有三卷。

再看看這個

建議買一本有關對聯的書看看,比在網上看要好。

有關星座的天文知識,有關天文知識,星座知識。

首先,全世界的人看到的星圖是不一樣的,有些星座北半球的人永遠看不到,而有些南半球的人永遠看不到。由於地球本身的執行以及太陽系在銀河系中的公轉,古代看到的星空跟現在也是不一樣的。在古代,西方科學最發達的是古希臘,所以很多星座是那時候定下來一直沿用至今的 有過一些變動 當時的黃道十二宮就是現在我們所說的...

法律有關的知識有那些,有關法律的知識

一 綜合類 民法通則 第五章第三節 智財權 刑法 分則第三章第七節 侵犯智財權罪 高法院 高檢院關於辦理侵犯智財權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合同法 第十八章 技術合同 對外 法 第五章 與對外 有關的智財權保護 二 商標權類 商標法 及其實施條例。高法院關於審理商標案件有關管轄和法律適用範...

有關太陽系知識,太陽系的有關知識

太陽系是由太陽 行星及其衛星 小行星 彗星 流星和行星際物質構成的天體系統,太陽是太陽系的中心。在龐大的太陽系家族中,太陽的質量佔太陽系總質量的99.8 九大行星以及數以萬計的小行星所佔比例微忽其微。它們沿著自己的軌道萬古不息地繞太陽運轉著,同時,太陽又慷慨無私地奉獻出自己的光和熱,溫暖著太陽系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