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水和酒精有什麼區別,酒精和消毒液一樣嗎?

2021-08-04 01:46:23 字數 1861 閱讀 3702

1樓:

1、用法不同

酒精主要是**表皮消毒,有破損時避開,有刺激性。

消毒水是一般是雙氧水溶液,可以清洗傷口,清創。

2、適用不同

消毒水有加快傷口結痂和癒合的作用,常用於淺表**、黏膜感染。

酒精的用途很廣,可用酒精製造醋酸、飲料、香精、染料、燃料等。醫療上也常用體積分數為70%~75%的酒精作消毒劑等,在國防化工、醫療衛生、食品工業、工農業生產中都有廣泛的用途。

3、適用不同

酒精是一種很好的溶劑,能溶解許多物質,所以常用酒精來溶解植物色素或其中的藥用成分;也常用乙醇作為反應的溶劑,使參加反應的有機物和無機物均能溶解,增大接觸面積,提高反應速率。

消毒水使用濃度為3%,濃度大,易灼傷患處**。用於已有一定感染的淺表區域性傷口處時,其血液、膿液等易降低其殺菌力。

2樓:小蠻子的人文歷史觀

84消毒液是一種以次氯酸鈉為主要成分的含氯消毒劑,主要用於各種物體表面和環境等的消毒。

84的消毒液的滅菌原理:次氯酸鈉在水溶液中產生的次氯酸可分解出新生態氧,具有極強的氧化性,可以使病毒的核酸物質發生氧化作用,從而殺滅病毒。

醫用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並且它是混合物。醫用酒精是用澱粉類植物經糖化再發酵經蒸餾製成,相當於制酒的過程,但蒸餾溫度比酒低,蒸餾次數比酒多,酒精度高,製成品出量高,含酒精以外的醚、醛成分比酒多,不能飲用,但可接觸人體醫用。是植物原料產品。

醫用酒精的滅菌原理:要使蛋白質變性,就要讓蜷曲、螺旋的蛋白質分子長鏈舒展、鬆弛,其中關鍵是破壞形成蜷曲和螺旋的各種力。酒精分子有兩個末端,一端是憎水的(一c2h5),可以破壞蛋白質內部憎水基團之間的吸引力;一端是親水的(一oh),但它難以破壞蛋白質外部的親水基團之間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水分子雖然可以鬆弛蛋白質親水基團之間的吸引力,但它即使鑽進細菌內部,也無法破壞其蛋白質中憎水基團之間的吸引力。所以,純酒精或水都不足以使細菌內的蛋白質變性,只有酒精和水共同存在,同時使保持蛋白質幾何形狀的各種吸引力鬆弛,蛋白質才會失去生理活性。

因此,只有一定濃度的酒精溶液,才能達到良好的消毒殺菌目的。

3樓:娛樂這個feel倍爽兒

都是消毒的,有時是用藥習慣不同。酒精主要是**表皮消毒,有破損時避開,有刺激性;消毒水是一般是雙氧水溶液,可以清洗傷口,清創,因為**破損時會髒的;酒精還可以消毒其他的家居什麼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酒精是一種消毒劑,但,消毒劑不全是酒精

酒精和消毒液一樣嗎?

5樓:丿灬孜孜不倦丶

兩者濃度不同!乙醇消毒液的濃度是75%,而醫用酒精的濃度的配置是看用途!

95%的酒精常用於擦拭紫外線燈。這種酒精在醫院常用,而在家庭中則只會將其用於相機鏡頭的清潔。

70%~75%的酒精用於消毒。這是因為,過高濃度的酒精會在細菌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阻止其進入細菌體內,難以將細菌徹底殺死。若酒精濃度過低,雖可進入細菌,但不能將其體內的蛋白質凝固,同樣也不能將細菌徹底殺死。

40%~50%的酒精可預防褥瘡。長期臥床患者的背、腰、臀部因長期受壓可引發褥瘡,如按摩時將少許40%~50%的酒精倒入手中,均勻地按摩患者受壓部位,就能達到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防止褥瘡形成的目的。

25%~50%的酒精可用於物理退熱。高燒患者可用其擦身,達到降溫的目的。因為用酒精擦拭**,能使患者的**血管擴張,增加**的散熱能力,其揮發性還能吸收並帶走大量的熱量,使症狀緩解。

但酒精濃度不可過高,否則可能會刺激**,並吸收表皮大量的水分。

6樓:東鑫泰焊錫

樓主好助焊劑dxt-398a,酒精有消毒與清洗作用,差不多呢。

7樓:鳥兒語花兒香

差不多,但是就看你是要做什麼

白醋裡面含有酒精嗎,酒精和白醋有什麼區別?

白醋裡面是含有酒精的。白醋的主要原料就是水,食用酒精,大公尺和食用鹽。白醋是烹調的酸味輔料,色澤透亮 酸味醇正。除了3 5 醋酸和水之外不含或極少含其他成分。以蒸餾過的酒發酵製成,或直接用食品級別的醋酸兌制。無色,味道單純。用於烹調,醃製酸辣菜 酸蘿蔔等風味小吃,也可用做家用清潔劑,例如清洗咖啡機內...

酒精和乙醇是否有區別,酒精和乙醇的區別是什麼

區別如下 1 乙醇為工業製備,如用木材廢品等發酵而來。酒精為糧食製備,如高粱,糯公尺等。2 乙醇製備工藝相對簡單,成本也比較低廉,所以得到的成品可能含有有毒成分,常見甲醇 又稱木精,很容易由木料發酵獲得 可致失明。酒精由於 為糧食,可以食用,製備過程相對複雜,成本較高,獲得的成品可食用性強。3 乙醇...

消毒液和消毒劑有什麼區別嗎,除菌液和消毒液的區別是什麼?

消毒液,一.84消毒液 1 用於由痢疾桿菌 大腸桿菌等腸道致病菌感染的痢疾 腸炎 腹瀉和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的化 膿 染者汙染物的消毒,可將藥液按1 250比例配使用消毒10分鐘。2 用於不同病毒感染的病毒感冒,病毒性肺炎等患者汙染物品的消毒可將藥液按1 20比例消毒1,過氧乙酸 配製成0.2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