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貓是否會傳染狂犬病病毒,還有,十日觀察法有沒有科學依據呢,是否可以參考

2021-08-04 01:13:28 字數 2628 閱讀 7311

1樓:匿名使用者

健康的貓並不會傳播狂犬病毒,只有發作期的貓才會傳播。

所謂十日觀察法是指被可疑的瘋動物(狗或貓等)咬傷、抓傷後,將動物繫留觀察十天(在狂犬病流行的疫區需要先注射疫苗再觀察)如咬人的動物在10天內沒有死亡,則證明咬人的動物雖仍有可能是狂犬病病毒攜帶者,但此動物一定不具備狂犬病病毒傳染性(狂犬病只在發病及發病前2-3天具有傳染性,病毒攜帶者並不具備傳染性),被咬的人可百分百排除被傳播狂犬病的可能。

但是事實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狂犬病預防控制技術指南(2016版)》(以下簡稱《指南》)中明確指出,狂犬病暴露後預防處置應立即開始。鑑於我國是狂犬病高風險國家,貓、狗等預防接種率普遍偏低,傷者在確保被給予恰當的傷口處理後,還應立即接種狂犬病疫苗。一旦被貓、狗咬傷或者抓傷不要存僥倖心理,要第一時間去醫院進行處置。

而按照衛生部印發的《狂犬病暴露預防處置工作規範(2023年版)》要求,如果被咬傷或者抓傷出血(ⅲ級暴露),就應當「立即處理傷口並注射狂犬病被動免疫製劑,隨後接種狂犬病疫苗。」 這是目前預防狂犬病最權威的做法。

所以千萬不要在被貓狗抓咬傷之後聽之任之什麼都不做,第一步必須是前往醫院採取預防措施。十日觀察法並不容易實施,而且最終結果也只能作為一種參考而已。

2樓:小花

貓確實可能被傳染上狂犬病,但絕不是你所說的症狀.

狂犬病毒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不會先天攜帶也不會母嬰傳染,你的貓只有被瘋貓或瘋狗咬了才有機會患上狂犬病.

如果你家周圍近期沒有狂犬病發生,你家的小貓圈養不和外界接觸,並超過了6個月,那你家貓連攜帶病毒的機率都沒有.

即使你家貓攜帶了狂犬病毒,在沒有發病或即將發病前,仍舊不會傳染給你.(如果你的貓在咬你後,10天內沒有因為發作狂犬病而死亡,那你就100%沒有被傳染的機率)

還有啊,你去獸醫處買點滅蟲寧,小瓶子的,才5塊錢,直接滴在貓的脖子肩胛骨附近,跳蚤就沒有了,很方便也很簡單.

也可以用橘子皮熬水給他洗澡,跳蚤就沒有了.你家貓有跳蚤,肚子裡就一定有絛蟲,你該買點打蟲藥給它吃,養動物就讓他健康,那貓該多難受啊!!!

建議,給貓打針(三聯)也就是20-50元,進行體內外驅蟲(打針或吃藥).建議做好消毒殺蟲工作。

3樓:陳寶香的手機號

健康的貓也有可能傳染狂犬病毒,十日觀察不可靠,還是在24小時內注射狂犬疫苗更保險。

4樓:

會,,10天觀察法極不科學,立刻打狂犬疫苗,⁽⁽ƪ(•̩̩̩̩_•̩̩̩̩)ʃ⁾⁾ᵒᵐᵍᵎᵎɿ(。・ɜ・)ɾⓦⓗⓐⓣ?

5樓:紫竹悅韻

因為貓身體上有跳蚤。

貓是不是只有發病期才會傳染狂犬病

6樓:棉言麻語

是不是貓狗只有在發病的時候才會傳染狂犬病只有被攜帶狂犬病毒的貓狗咬傷後,才會傳染狂犬病。但狂犬病毒可在貓狗身上潛伏,並不表現出症狀。而且人受感染後並非全部發病,被病犬咬傷而未作預防注射者約15%~20%發病,被病狼咬傷者約50%~60%發病,其發**素與咬傷部位、創傷程度、傷口處理情況、衣著薄厚及注射疫苗與否有關。

而且一旦被感染死亡率是100%,所以保險起見,被貓狗咬傷後,一定要注射狂犬疫苗。

回答完這個問題,我想說樓上那個恨狗的***有報復社會的傾向,到處危言聳聽,沒有任何科學依據,希望大家能夠舉報,傳播危言聳聽的謠言超過500條,可以被刑拘。

狗本身是被人類馴化的最適合與人類合作的動物,早在距今12023年—12023年之間,就已經成為了人類的朋友,為了滿足人類的不同需求,狗甚至進化出了各種大小、種類。

狂犬病一旦發起無藥可救,從發燒開始就不會再清醒,不出乙個星期肯定去見***,狂犬病是只要攜帶病毒的狗就可以傳染,但是狂犬病病毒本身對任何動物都是致命的,所以說狗如果是攜帶者,那麼狗也會病死,雖然當時咬人的時候是潛伏期,但是狗潛伏期不會超過2個月的,所以你的狗沒事,那麼就不要擔心了。

貓狗在看似健康的時候也會傳染狂犬病。預防狂犬病的關鍵是不能養貓狗。從根本解決問題,徹底禁止養貓狗。

養貓狗是不健康的錯誤生活方式。預防狂犬病的根本方法是不能養貓狗。大家應該警惕狂犬病,淘汰養貓狗的歪風邪氣。

讓我們正確的認識問題,和諧共處。

7樓:雪心的廚房

並不是,當然即使是傳染也是通過傷口傳染的,所以平時要注意不要被貓咪抓傷咬傷,如果被弄傷了,要及時的去打疫苗。

8樓:比翼

這個傳染只有被咬了之後,才是傳染,所以平時要多注意,不管貓咪是否發病,只要被咬了一定要去打疫苗。

9樓:喬憐雲危資

只有貓發狂犬病才會傳染人嗎?

不是只有貓發狂犬病才會傳染人。

貓在不發病的時候,全身都攜帶狂犬病毒。

貓即使不發病,也會把狂犬病傳染給人。

千萬不可以養貓。

10樓:花開妖嬈

只有被攜帶狂犬病毒的貓狗咬傷後,才會傳染狂犬病。但狂犬病毒可在貓狗身上潛伏,並不表現出症狀。而且人受感染後並非全部發病。

11樓:wxj微笑天使

不是的。貓咪本身就攜帶狂犬病病菌,平時抓到人,咬到人都有可能被感染,在被貓咪抓咬後,要趕快去注射狂犬疫苗,避免被感染上狂犬病了。

12樓:小小小龍

貓,只有貓瘟沒有狂犬病。我經常和我家貓玩,經常被撓傷,咬的滿手血痕。都沒事

和小狗接觸會傳染細菌么?是否會傳染狂犬病?摸小狗後洗手有沒有用

不需要那麼警惕吧!除非是流浪的狗狗或者看上去病怏怏的狗狗,一般是不容易感染病毒的。還有,你有個誤區,狂犬病不是 接觸而得的,而是被抓咬後,狗狗沒有打疫苗的話,才可能得病。摸了狗狗最好要洗手,但是,不是因為狗狗的細菌最多,其實無論摸了什麼東西,細菌都會附在你的手上,人也是一樣的。只要沒被咬破,或者 上...

被貓爪會得狂犬病麼?貓的爪子有狂犬病毒嗎?

絕對不會,如果樓主沒記錯,貓咪真的沒出過門,是不會有問題的,我兩隻手被抓的不像話了都,那時候我也怕啊,我可是沒疫苗的,小貓也是,都沒打的,呵呵,後來我問過醫生了,醫生說 家貓是不會有問題的,貓雖然能傳染狂犬病,但是!必須是和帶菌者 像有狂犬病的狗,和被感染了的貓 接觸過的才會受感染,而且,樓主,如果...

狂犬病怎麼傳染人,人得狂犬病的機率有多大呢?

狂犬病主要是通過患病動物的唾液經血液傳播。狂犬病狗在狂犬病潛伏期內是沒有症狀的,只有在發病是有症狀,就是俗話說的 瘋狗 狂犬病毒主要是通過破損的傷口感染人體的,如果你的手沒有傷口,那一般不會有問題。唾液中的狂犬病毒通過破損傷口進入區域性神經細胞,在通過神經細胞進入腦組織,導致狂犬病 如果沒有破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