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蛋上的花紋是什麼,皮蛋上的花紋是怎麼形成的

2021-08-03 21:49:39 字數 5055 閱讀 7088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都知道做松花蛋基本的原料包括生石灰(cao)、鹼面(na2co3)和鹽(nacl),生石灰遇水生成熟石灰,熟石灰碰鹼則生成氫氧化鈉,然後氫氧化鈉會慢慢滲透到雞蛋裡面,之後就會和蛋白質中的氨基酸發生反應,生成一些鹽,而鹽的晶體會沉積在凝膠狀的皮蛋蛋清中,ok,松花蛋裡面的花紋就形成了

松花蛋又名皮蛋、變蛋、彩蛋、鹼蛋或泥蛋。松花蛋的生產是我國發明的,早在200多年以前我國勞動人民已經熟練地掌握了這種再製蛋的加工技術,國外雖有仿製者,但產品風味都不及中國松花蛋。

用來加工松花蛋的原料主要為鴨蛋,雞蛋次之。

松花蛋剝殼後,蛋白為茶色的膠凍狀、蛋白常有松針狀的結晶或花紋,故名松花蛋。蛋黃可以明顯地分為幾層不同的顏色,即呈墨綠色、土黃色、灰綠色、橙黃色等,五彩繽紛,非常悅目,所以又稱松花蛋為彩蛋,也有稱為五彩皮蛋的。

松花蛋的生產幾乎遍於全國,各地製造方法大同小異,其中尤以北京松花蛋最為著名。北京松花蛋蛋身較大,蛋白為茶色,多松枝樣花紋,蛋黃中有湯心,口味鮮美,香味濃郁,辛辣味小,軟硬適度,蛋殼易剝除。

2樓:悠亦思科普

生雞蛋變成皮蛋,利用的是生石灰遇水發熱這個原理。而皮蛋上面那些漂亮的松針一樣的造型,是因為雞蛋裡的蛋白質有一部分會分解成氨基酸。氨基酸與碳酸鹽反應,生成一定形狀的松花。

3樓:匿名使用者

蛋中間的蛋清是一種膠體(一個介於沉澱與溶液之間的混合物狀態,表現為被溶解的分子比溶液的分子要大,但不會因此而沉澱),膠體有一種很特別的特徵為其電解平衡被打破時(如在膠體中加入酸、鹼或者加熱),膠體中的被溶物會生成沉澱。所以有了花紋

皮蛋上的花紋是怎麼形成的

4樓:運美麗辛盈

皮蛋上的花紋又稱松花,松花,是經過一場化學反應「雕」成的:蛋白的主要化學成分是一種蛋白質(protein)。禽蛋放置時間一長,蛋白中的部分蛋白質會分解成氨基酸(amino

acid)。氨基酸的化學結構很有趣,它有一個鹼性的氨基和一個酸性的羧基,因此,它既能與酸性物質作用,又能與鹼性物質作用。人們在製造松花蛋時,特意在泥巴里加入一些鹼性的物質,如石灰、碳酸鉀、碳酸鈉等。

它們恉穿過蛋殼上的細孔,跑到蛋裡與氨基酸化合,生成氨基酸鹽。這些氨基酸鹽不溶於蛋白,於是就以一定的幾何形狀結晶出來。那漂亮的松花,正是這些氨基酸鹽(amino

salt)的結晶體。2

5樓:紫光碎羽

您說的是虎皮蛋上的花紋還

是皮蛋上的白色的小花?

如果是皮蛋那您請看。

皮蛋是南方的叫法,在北方叫松花蛋。小花就是松花。

松花蛋製作的化學原理 松花蛋上的松花是怎麼來的?其實是經過一場化學反應產生的: 蛋白的主要化學成分是一種蛋白質.

禽蛋放置的時間一長,蛋白中的部分蛋白質會分解成氨基酸.氨基酸知道嗎?他的化學結構有一個鹼性的氨基-nh2和一個酸性的羧基-cooh,因此它既能跟酸性物質作用又能跟鹼性物質作用.

所以人們在製造松花蛋設計,特意在泥巴里假如了一些鹼性的物質,如石灰、碳酸鉀、碳酸鈉等。它們會穿過蛋殼上的細孔,與氨基酸化合,生成氨基酸鹽。這些氨基酸鹽不溶於蛋白,於是就以一定幾何形狀結晶出來,就形成了漂亮的松花。

為什麼皮蛋的蛋黃呈青黑色呢?其實這也是經過一場化學反應造成的: 皮蛋的主要化學成分是另一種蛋白質,它含有硫。

日子久了,蛋黃也會分解變成氨基酸,並且放出我們平時所說的臭雞蛋氣味的氣體---硫化氫。蛋黃本身含有許多礦物質,如鐵、銅、鋅、錳等,硫化氫能與這些礦物質反應生成硫化物。所以蛋黃呈青黑色就是產生了這些硫化物。

這些硫化物大都極難溶於水,所以它們並不被人體吸收。 另外,因為松花蛋的蛋黃中有很多蛋白質分解變成了氨基酸,所以松花蛋的蛋黃吃起來比普通雞蛋的蛋黃鮮得多.松花蛋雖然營養豐富,味道鮮美,但是其鹼性過大,故不宜多吃.

建議:在食用松花蛋時,加點點陳醋,醋能殺菌,又能中和松花蛋的一部分鹼性,吃起來也更有味

皮蛋是什麼蛋

6樓:對面包的愛

皮蛋的主要原材料是鴨蛋。

皮蛋是一種中國傳統風味蛋製品,口感鮮滑爽口,色香味均有獨到之處。而且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坊間常用來**咽喉痛,咽療,聲音嘶啞,便祕,火旺者最宜。

松花蛋較鴨蛋含更多礦物質,脂肪和總熱量卻稍有下降,它能刺激消化器官,增進食慾,促進營養的消化吸收,中和胃酸,清涼,降壓。具有潤肺、養陰止血、涼腸、止瀉、降壓之功效。此外,松花蛋還有保護血管的作用。

同時還有提高智商,保護大腦的功能。

7樓:雨說情感

皮蛋是鴨蛋經過特殊的加工方式後,變得黝黑光亮,上面還有白色的花紋,聞一聞則有一種特殊的香氣撲鼻而來的中國傳統風味蛋製品。

禽蛋放置的時間一長,蛋白中的部分蛋白質會分解成氨基酸。氨基酸的化學結構有一個鹼性的氨基-nh2和一個酸性的羧基-cooh,因此它既能跟酸性物質作用又能跟鹼性物質作用。

人們在製造松花蛋時,特意在泥巴里加入了一些鹼性的物質,如石灰、碳酸鉀、碳酸鈉等。它們會穿過蛋殼上的細孔,與氨基酸化合,生成氨基酸鹽。這些氨基酸鹽不溶於蛋白,於是就以一定幾何形狀結晶出來,就形成了漂亮的松花。

擴充套件資料

如何挑選皮蛋:

外殼包泥或塗料均勻潔淨,蛋殼完整,無黴變,敲搖時無水響聲;破殼後蛋體完整蛋白呈青褐、棕褐或棕黃色,呈半透明狀,有彈性,一般有松花花紋。

蛋黃呈深淺不同的墨綠色,略帶澹心或凝心。具有皮蛋應有的滋味和氣味,無異味。

注意:1、適量食用松花蛋

建議老年人每天吃1~2個為宜;中青年人、從事腦力勞動或輕體力勞動者,每天可吃2個;從事重體力勞動,消耗營養較多者,每天可吃2~3個。

2、松花蛋不宜低溫儲存

低溫條件會影響松花蛋的風味和色澤,使其品質變差,因此松花蛋不宜放置在冰箱中儲存,應在室溫下,放置在乾燥通風的地方,避光儲存,保質期為3~6個月。

3、儘量選擇工業化生產的無鉛松花蛋

根據新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皮蛋》(gb/t9694 — 2014)中對重金屬含量的規定,皮蛋含鉛量應在0.5毫克/千克以下,消費者宜選擇工業化生產的無鉛松花蛋(標籤上可見“無鉛皮蛋”或“無鉛松花蛋”字樣)。

8樓:她在微笑

現在市面上的皮蛋一般是由鴨蛋或者雞蛋製作而成的。

不過大多數的皮蛋都是鴨蛋,因為鴨蛋個頭比較大,而且蛋黃也比較大。

皮蛋形成的基本原理主要是蛋白質遇鹼發生變性而凝固。加工中所使用的生石灰(cao)和純鹼在水中可生成強鹼氫氧化鈉。

當蛋白和蛋黃遇到一定濃度的氫氧化鈉後,由於其中的蛋白質分子結構遭到破壞而發生變性,蛋白部分蛋白質發生變性後形成具有彈性的凝膠體。

拓展資料:

松花蛋,又稱皮蛋、變蛋、灰包蛋、包蛋等,是一種中國傳統風味蛋製品。主要原材料是鴨蛋,口感鮮滑爽口,微鹹,色香味均有獨到之處。松花蛋不僅為國內廣大消費者所喜愛,在國際市場上也享有盛名。

經過特殊的加工方式後,松花蛋會變得黝黑光亮,上面還有白色的花紋,聞一聞則有一種特殊的香氣撲鼻而來,是人民群眾喜歡的美食之一。

9樓:

皮蛋是鴨蛋做成的。

皮蛋又稱松花蛋、變蛋、灰包蛋、包蛋等,是一種中國傳統風味蛋製品。主要原材料是鴨蛋,口感鮮滑爽口,微鹹,色香味均有獨到之處。松花蛋不僅為國內廣大消費者所喜愛,在國際市場上也享有盛名。

經過特殊的加工方式後,松花蛋會變得黝黑光亮,上面還有白色的花紋,聞一聞則有一種特殊的香氣撲鼻而來,是人民群眾喜歡的美食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皮蛋分類

1、無鉛松花蛋

在我國傳統的皮蛋加工配方中,都加入了氧化鉛(黃丹粉),因鉛是一種有毒的重金屬元素,有些國家作出了禁銷規定,而影響了我國出口皮蛋的銷路。為此,有關科研部門研究了氧化鉛的代用物質,其中edta和fwd的使用效果較好。

使用edta(乙二胺四乙酸)時,其它輔料配方和加工工藝不變,只要剔除氧化鉛,繼而用edta代替即可。一般加工1000只鴨蛋,其用量為0.12~0.13公斤。

fwd是以微量元素鎂、錳合成的一種物質,其用法是將0.5公斤的fwd溶於75公斤冷開水中,浸製1500只鴨蛋,其它輔料配方與加工方法,均與使用氧化鉛時相同。

2、彩花皮蛋

主要原料新鮮鴨蛋、白石灰、次茶、食鹽、面鹼、黃丹粉、草木灰、黃土、稻殼。

裝置用具缸、盆等。製作方法稱取次茶25克、食鹽100克、面鹼165克,白石灰400克,黃丹粉10克、草木灰300克、黃土1500克、稻殼2500克。先將1500克熱水倒入大缸裡,把茶葉、食鹽、面鹼、黃丹粉放入水缸中拌勻,再將篩過的白石灰、黃土、草木灰放入缸裡,攪拌均勻成為料泥。

選購新鮮無破痕的鴨蛋35個,戴上膠皮手套,用配好的料泥逐個包泥,包均勻後放缸裡,用塑料薄膜封嚴,在室溫15 ℃~30 ℃條件下,貯30~40天即為成品。工藝流程稱料→配料→包蓋→貯存→成品。

10樓:夢逐漸遠去

皮蛋又稱松花蛋、變蛋等,為中國漢族人發明的蛋加工食品,是一種中國特有的食品,具特殊風味,能促進食慾。據《醫林纂要》說它能“瀉肺熱、醒酒、去大腸火、治瀉痢。能散、能斂”,坊間常用來**咽喉痛,咽療,聲音嘶啞,便祕。

皮蛋,不但是美味佳餚,而且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王士雄的《隨息居飲食譜》中說:“皮蛋,味辛、澀、甘、鹹,能瀉熱、醒酒、去大腸火,治瀉痢,能散能斂。

”中醫認為皮蛋性涼,可治眼疼、牙疼、高血壓、耳鳴眩暈等疾病。大眾都可食用:火旺者最宜;少兒、脾陽不足、寒溼下痢者、心血管病、肝腎疾病患者少食。

注意事項:松花蛋不宜與甲魚、李子、紅糖同食。用法用量:食用松花蛋應配以薑末和醋解毒;松花蛋最好蒸煮後食用,松花蛋裡面還含有鉛,兒童最好少吃。不宜存放冰箱。

11樓:匿名使用者

皮蛋又稱變蛋,松花蛋,灰包蛋。

12樓:統

是有雞蛋,石灰10斤,減3斤。鹽2兩,茶葉2兩。

13樓:小球和寶

皮蛋又稱松花蛋。

市面上的皮蛋有鴨蛋皮蛋或雞蛋皮蛋,

一般都選用鴨蛋做的,個大,蛋黃也比較大。

皮蛋是中國獨特的蛋加工品,也是一種鹼性食品。醃製皮蛋 所需的材料有鹽、茶以及鹼性物質(如∶生石灰、草木灰、碳酸鈉、氫氧化鈉等)。

14樓:傻忠

一般是鴨蛋..也有雞蛋做的.

貝殼上的花紋是怎麼形成的?貝殼上的花紋是怎麼來的

應該是適應水底勢能才形成的吧,貝殼要生長膨脹,地球,水壓,水勢又不斷的運動,給它生長導向,顏色的話就是物質暴露在陽光之下的時間長久的問題了。這都是不同的生活環境造成的。除了受環境的影響以外,貝殼上的花紋還和貝類動物的爸爸媽媽有關係。也就是說它們的爸爸媽媽是什麼樣的花紋它們基本上也會是什麼樣的花紋。就...

瓷碗上的花紋為什麼洗不掉

瓷碗 瓷碟等,是用白色的粘土製成的。畫上花紋圖案後,在外面塗一層白釉 瓷釉 然後放進爐子 或窯 裡燒。這樣就把花紋燒上了,所以,也就洗不掉了。要看是什麼復樣的花紋嘍,不制 管是燒製的還是後期刻bai上的都du無法洗掉,除非你拿鐵刷子或其他zhi 比較堅硬的東dao西刮下來。如果是生活中用的瓷碗,你說...

哪位大師知道這瓷器上的花紋是什麼紋

你這個瓷器應給是出土的,上邊那些花紋是瓷釉裂開以後的開片,那些髒是以前埋在土裡時土中的礦物質滲透形成的!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滿意請採納 請大師看看這是什麼瓷器,上面的花紋都是刻雕的 20 親,這不是瓷器,這是陶器。看胎底目測 仿的。這是乙隻磁州窯瓷瓶 全黑或黑白系,手工雕刻而成,很有特色的。磁州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