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皮蛋的來歷,為什麼要叫皮蛋呢?

2022-12-15 13:10:04 字數 3689 閱讀 5591

1樓:匿名使用者

皮蛋又叫松花蛋,最早產於自明朝宣德年間,有一對年輕夫妻住在東北松花江邊,妻子尤氏,他們靠著養鴨維持生計,有段時間發現鴨蛋奇怪的沒了蹤影,3個月後,松花江發水,尤氏家後院有個石灰池,尤氏發現石灰池裡面有很多鴨蛋,明白他們家的鴨子,把鴨蛋都偷偷的下進了石灰池中,又經過松花江水泡過浮了起來。丈夫把鴨蛋剝開,發現鴨蛋很好吃,又按照原來的方式如法炮製,製作很多的鴨蛋,因為在松花江邊製成,所以叫作松花蛋,又因為顏色觸感各方面和皮帶相似,所以又叫作皮蛋。

2樓:匿名使用者

皮蛋,從明朝初年誕生,迄今已有五百多年的歷史。皮蛋的發明者無考,現今能查詢到的最早記載是2023年成書的《竹嶼山房雜部》。該書記錄了最早的皮蛋的制法:

「取燃炭灰一斗,石灰一公升,鹽水調入,鍋烹一沸,俟溫,苴於卵上,五七日,黃白混為一處。」其時,皮蛋還不叫皮蛋,而是擁有乙個充滿上古神話意味的名字:混沌子。

明朝末年,思想家方以智發現,鴨蛋在不同的炭灰中會發生不同的化學變化,由此導致蛋內味道的不同,所以他在《物理小識》將之稱為:變蛋。這也是皮蛋早期的名字,至今有些地方仍然如此稱呼。

民間流傳中,皮蛋的誕生有兩則傳說。第一則類似於現今小吃店張貼在牆上的軟文廣告,說明代泰昌年間南方一家小茶館內,老闆懶怠,喜歡隨手將泡過的茶葉丟進爐灰中,剛好店家養的鴨子特喜窩在軟乎乎的爐灰裡生蛋,一來二去,鴨蛋在與爐灰、茶葉的親密接觸中發生了化學變化,便有了今日皮蛋的雛形。

第二則傳說和朱元璋有關。兵馬未動糧草先行,話說朱元璋逐鹿中原時為給兵士屯糧,派了部下去洞庭湖一帶收購食物。部屬帶回的「糧草」中就有大量的鴨蛋。

鴨蛋這玩意嬌氣得很,既不方便軍旅攜帶還不能久存,於是後勤部聽從了當地鴨農的建議,將鴨蛋埋進石灰中隨軍而行。日復一日攻城略地的戰爭中,朱元璋逐一擊潰對手,回頭一瞧,咦,鴨蛋成了皮蛋。朱元璋也由此落得了愛吃皮蛋的名聲。

3樓:唯心寒

皮蛋指的是用石灰燒製的一種蛋,是根據做法起的名字,叫這個名字是因為老式加工皮蛋時要用生石灰包裹鴨蛋再沾上稻殼,這個過程就像為鴨蛋穿上一件衣服(皮)一樣,因而得名皮蛋。

4樓:淡藍藍藍

皮蛋製作中的化學。

制皮蛋的主要原料是生石灰、純鹼、食鹽、紅茶葉、水和植物灰(含有氧化鈣、氧化鉀)。把原料按一定的比例溶於水製成料液(或料泥)時,發生一系列的化學反應,生成氫氧化鈉、氫氧化鉀、碳酸鈣,並電離出氫氧根離子、鉀離子、鈉離子和鈣離子。

把蛋浸入料液(或包入料泥)中,這些離子滲入蛋殼內。蛋白中的蛋白質在氫氧根的作用下開始「凝固」與水形成膠凍,同時鈉離子、鉀離子、鈣離子和紅茶中的鞣質都促使蛋白質凝固和沉澱,也使蛋黃凝固和收縮。蛋白質在氫氧根離子的作用下還會逐步分解成多種氨基酸,氨基酸進一步分解出氫、氨和微量的硫化氫等,加上滲入的鹹味、茶香味使皮蛋具有特殊的風味和較高的營養價值。

分解出來的氨基酸與滲入的鹼反應生成的氨基酸鹽,在蛋黃表面或蛋白中結晶出來,形成一朵朵美麗的「松花」。

含硫較高的蛋黃蛋白質在氫氧根離子的作用下,分解成多種氨基酸的同時產生了硫氫基和二硫基與蛋黃中的色素和蛋內的各種金屬離子結合,使蛋黃出現了墨綠、草綠、茶色、暗綠、橙紅等顏色,加上外層蛋白的紅褐色(或黑褐色)形成了五彩繽紛的色層皮蛋,所以皮蛋又叫彩蛋。

5樓:謹防假冒真貨

最初的皮蛋是怎樣製成的?說起來還有一段有趣的小故事。

相傳明代泰昌年間,江蘇吳江縣有一家小茶館,店主很會做生意,所以買賣興隆。由於人手少,店主在應酬客人時,隨手將泡過的茶葉倒在爐灰中。說來也巧,店主還養了幾隻鴨子,愛在爐灰堆中下蛋,主人拾蛋時,難免有遺漏。

一次店主人在清除爐灰茶葉渣時,發現了不少鴨蛋,他以為不能吃了。誰知剝開一看,裡面黝黑光亮,上面還有白色的花紋,聞一聞,一種特殊香味撲鼻而來;嚐一嚐,新滑爽口。這就是最初的皮蛋。

後來,經過人們不斷摸索改進,皮蛋的製作工藝日臻完善。現在人們已研製出了無鉛皮蛋的制法,愛吃皮蛋的人們,不必為鉛中毒而擔心了。

皮蛋的來歷,為什麼要叫皮蛋

皮蛋為什麼會叫皮蛋??

6樓:邶景明魯香

松花蛋又名皮蛋、變蛋、彩蛋、鹼蛋或泥蛋。松花蛋的生產是我國發明的,早在200多年以前我國勞動人民已經熟練地掌握了這種再製蛋的加工技術,國外雖有仿製者,但產品風味都不及中國松花蛋。

用來加工松花蛋的原料主要為鴨蛋,雞蛋次之。

松花蛋剝殼後,蛋白為茶色的膠凍狀、蛋白常有松針狀的結晶或花紋,故名松花蛋。蛋黃可以明顯地分為幾層不同的顏色,即呈墨綠色、土黃色、灰綠色、橙黃色等,五彩繽紛,非常悅目,所以又稱松花蛋為彩蛋,也有稱為五彩皮蛋的。

松花蛋的生產幾乎遍於全國,各地製造方法大同小異,其中尤以北京松花蛋最為著名。北京松花蛋蛋身較大,蛋白為茶色,多鬆枝樣花紋,蛋黃中有湯心,口味鮮美,香味濃郁,辛辣味小,軟硬適度,蛋殼易剝除。

原料配方。我國生產的松花蛋,各地的配料標準均不一樣,現將北京、天津、湖北等地區的配料標準列入表1。

工藝流程。鮮蛋→敲蛋→照蛋→分級→下缸→出磚→洗蛋→驗簍→驗質→包泥→滾稻→入缸→封口。

7樓:昝秀芳系靜

皮蛋有三名,南方稱它為彩蛋,北方稱它松花蛋,上海人稱之為「皮蛋」,南京鎮江一帶則稱之為「變蛋」,也訛寫為「卞蛋」,西北稱它為泥蛋。外國人稱它千年蛋(thousandyearsegg)。

皮蛋為什麼叫皮蛋?

8樓:小海侃國際

皮蛋也叫松花蛋,因為皮蛋的顏色很像皮質顏色,所以叫做皮蛋。

皮蛋又稱松花蛋、變蛋等,為中國漢族人發明的蛋加工食品,是一種中國特有的食品,具特殊風味,能促進食慾。據《醫林纂要》說它能「瀉肺熱、醒酒、去大腸火、治瀉痢。能散、能斂」,坊間常用來**咽喉痛,咽療,聲音嘶啞,便秘。

皮蛋,不但是美味佳餚,而且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王士雄的《隨息居飲食譜》中說:「皮蛋,味辛、澀、甘、鹹,能瀉熱、醒酒、去大腸火,治瀉痢,能散能斂。

」中醫認為皮蛋性涼,可治眼疼、牙疼、高血壓、耳鳴眩暈等疾病。大眾都可食用:火旺者最宜;少兒、脾陽不足、寒濕下痢者、心血管病、肝腎疾病患者少食。

9樓:匿名使用者

皮蛋 質地象膠皮一樣有彈性。

還叫松花蛋 是由於蛋的外觀得名。

皮蛋為何叫皮蛋?

皮蛋的由來

10樓:半盞大紅袍

松花蛋為什麼叫松花蛋?

11樓:匿名使用者

松花蛋,俗稱「皮蛋」。它有400多年的歷史,起源於中國南方。關於它的起源,有乙個有趣的傳說。

話說江南有乙個江河交叉、湖塘密集的三江口,在河埠頭住有夫妻二人,男的姓厲。夫妻倆都年過半百,靠擺茶攤過日子,來喝茶的都是一些窮苦的漁夫。可是這年雨大,到處是一片汪洋。

漁夫少了,老兩口生意不好了,度日更加艱難。 有乙個養鴨老漢,將一對母鴨送給他們。他們就靠這對鴨子維持生活。

鴨子一天下兩個蛋,非常準時。可是好景不長,鴨蛋竟找不到了,夫妻倆十分煩悶。 一天,他們收拾茶具時,還像往常一樣把剩茶倒入屋外的松樹灰堆裡。

忽然,他們看到找了很久的鴨蛋,原來鴨子把蛋下到了松樹灰堆裡。可是蛋在灰堆裡埋了這麼久,又天天澆剩茶葉,是不是已經壞了呢?他們開啟乙個蛋,看見蛋清已經變成了黃褐色,像水晶一樣。

鴨蛋還有一種特別的香味,這就是現在我們常吃的松花蛋了。

請問皮蛋是怎麼來的?為什麼會叫皮蛋呀??

12樓:開妙晴力皓

皮蛋是發酵來的,皮蛋也叫松花蛋。

我覺得不怎麼好吃。

為什麼皮蛋中有鉛呢 鉛對人有什麼危害

可以使人神經衰弱 多發性神經病和腦病,干擾血紅蛋白合成過程而引起其代謝產物變化對腎臟的損害多見於急性 亞急性鉛中毒或較重慢性病例,出現氨基酸蛋白尿 紅細胞 白細胞和管型及腎功能減退,提示中毒性腎病,伴有高血壓,皮蛋中為什麼會有重金屬鉛?皮蛋是中國獨特的蛋加工品,也是一種鹼性食品。醃製皮蛋所需的材料有...

皮蛋的蛋白上為什麼有雪花的圖案

做松花蛋基本的原料包括生石灰 鹼面和鹽 生石灰遇水生成熟石灰 熟石灰碰鹼則生成氫氧化鈉 然後氫氧化鈉會慢慢滲透到雞蛋裡面 最後就會和蛋白質中的氨基酸發生反應,生成一些鹽而鹽的晶體會沉積在凝膠狀的皮蛋蛋清中 這樣松花蛋裡面的雪花圖案就形成了!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皮蛋又稱為松花蛋,名字的由來其實很...

我煮的皮蛋粥的是苦的 為什麼

飯餿了.皮蛋瘦肉粥要放薑絲?有可能各地的做法不一樣吧.我這邊的做法是 3把米 2個皮蛋切丁 1兩肉末 水適量 一起放進去煮 記住米和皮蛋瘦肉末 一起煮 半小勺鹽 好了的時候開啟鍋在 灑一把蔥末一個字香!其他的作料能不加就別加 喝粥講究的就是一個清淡 養生.先把米煮好 把肉絲先用開水出下 後放在米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