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殼上的花紋是怎麼形成的?貝殼上的花紋是怎麼來的

2023-01-04 14:35:05 字數 2159 閱讀 8205

1樓:瀚者

應該是適應水底勢能才形成的吧,貝殼要生長膨脹,地球,水壓,水勢又不斷的運動,給它生長導向,顏色的話就是物質暴露在陽光之下的時間長久的問題了。

2樓:王夢學長

這都是不同的生活環境造成的。除了受環境的影響以外,貝殼上的花紋還和貝類動物的爸爸媽媽有關係。也就是說它們的爸爸媽媽是什麼樣的花紋它們基本上也會是什麼樣的花紋。

就像我們長得和自己的爸爸媽媽很像是一樣的道理。貝殼上的花紋多種多樣,那麼貝殼的形狀有幾種呢?

逝去的沙 貝殼身上的花紋與它們的居住地點和母體攜帶的遺傳因子不同有關。貝類的花紋的形成是兩點原因:1.

是由於居住地點不同有關,在海濱的貝往往異常艷麗,路上撿到的貝往往顏色黯淡、發黑。2.因為海浪衝擊力大,把貝身上的花紋磨出來了。

我們平時見到的貝殼形狀好像不是太多,但實際上貝殼的形狀有十幾萬種呢。怎麼樣,是不是驚到你們啦小朋友,貝殼是大自然送給我們的禮物,你們有興趣可以多收集一些貝殼,看看它們的形狀、顏色、花紋有什麼特點,說不定你們還能發現更多的秘密呢。

3樓:殭屍繞繞

貝殼通常都長在軟體動物之外。貝殼最主要的功能是支撐動物體,它們可以保護動物體不被敵人吃掉,還能夠保護動物體避免過分乾燥而死亡。貝殼是外套膜的邊緣細胞所分泌的碳酸鈣所形成的。

貝殼上的花紋是怎麼來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貝殼(beike)軟體動物的外套膜,具有一種特殊的腺細胞,其分泌物可形成保護身體柔軟部分的鈣化物,稱為貝殼。貝殼的數量、形狀和結構變異極大,有的種類具有1個呈螺旋形的貝殼(如蝸牛、螺、鮑);有的種類具有2片瓣狀殼(如蚌、蚶);有的種類具有8片板狀貝殼,呈覆瓦狀排列(如石鱉);有的種類的1塊貝殼被包入體內(如烏賊、槍烏賊);有的種類的貝殼甚至完全退化(如船蛆)。貝殼的主要成分為95%的碳酸鈣和少量的殼質素。

一般可分為3層,最外層為黑褐色的角質層(殼皮),薄而透明,有防止碳酸侵蝕的作用,由外套膜邊緣分泌的殼質素構成;中層為稜柱層(殼層),較厚,由外套膜邊緣分泌的稜柱狀的方解石構成,外層和中層可擴大貝殼的面積,但不增加厚度;內層為珍珠層(底層),由外套膜整個表面分泌的葉片狀霰石(文石)疊成,具有美麗光澤,可隨身體增長而加厚。方解石和霰石的主要化學成分都是caco3。貝殼的外層具有多條深淺顏色相間、同心環狀的生長線,但它不代表年齡;它的形成是由於外套膜邊緣因受某些原因(食物不足、季節不同、生殖期間等)的影響、而不能繼續分泌的結果。

貝殼身上的花紋與它們的居住地點和母體攜帶的遺傳因子不同有關。在海濱的沙灘上撿到的貝殼往往色澤光亮,有的還帶有各種艷麗的色彩;在湖邊泥沼地里撿到的貝殼往往顏色黯淡。

5樓:匿名使用者

生長紋理啊 你的指紋掌紋怎麼出來的?

為何貝殼上會有花紋

6樓:牧龜大娘

外套膜分泌的色素形成的,由於外套膜分泌色素有一定的規律性和週期性(當然這是受海螺的遺傳基因控制的),所以海螺的表面就形成了規則的花紋。

7樓:匿名使用者

一些是偽裝花紋,比如說像石頭的花紋,用來保命的。

一些是艷麗的花紋,用來吸引異性的,不過這種大多都在泥下、沙下活動。

貝殼上面的花紋是怎麼形成的呢?

為什麼貝殼上有花紋?

貝殼內表面的彩色條紋是什麼現象產生的 20

8樓:匿名使用者

是珍珠層麼? 外套膜分泌液形成的。

貝殼的結構由外層、中層、內層三層所組成的:最外邊的一層很薄,差不多是黑色的,是由一種有機物質所組成,叫做角質層,中間的一層很厚,是貝殼的主要部分,為白色,是由許多角柱狀的碳酸鈣所組成,叫做稜柱層;最裡邊的一層很光亮,是由角質和石灰質所形成的許多小薄片重疊排列而成,叫做珍珠層。貝殼的這些部分,都是由緊緊貼在貝殼裡層的外套膜的上皮細胞所分泌的液體形成的。

外套膜是一切貝類都有的保護身體的器官,它掩蓋在內臟的外面,但是它很薄,而且是軟的,所以它本身對蚌起不了什麼保護作用。可是它卻能分泌一種液體,形成堅硬的石灰質的貝殼。貝殼的角質層和稜柱層是由外套膜的邊緣部分所形成的,它們可以隨著蚌的身體增大而加大,但是厚度不能再增加。

珍珠層是由外套膜整個上皮細胞所形成的,所以它在蚌的生長過程中不但可以增大,還可以不斷的增厚;越是年老的蚌,珍珠層越厚越光澤,就是這個緣故。

貝殼是怎麼形成的,貝殼是怎麼形成的

貝殼 beike 軟體動物的外套膜,具有一種特殊的腺細胞,其分泌物可形成保護身體柔軟部分的鈣化物,稱為貝殼。貝殼的數量 形狀和結構變異極大,有的種類具有1個呈螺旋形的貝殼 如蝸牛 螺 鮑 有的種類具有2片瓣狀殼 如蚌 蚶 有的種類具有8片板狀貝殼,呈覆瓦狀排列 如石鱉 有的種類的1塊貝殼被包入體內 ...

皮蛋上的花紋是什麼,皮蛋上的花紋是怎麼形成的

大家都知道做松花蛋基本的原料包括生石灰 cao 鹼面 na2co3 和鹽 nacl 生石灰遇水生成熟石灰,熟石灰碰鹼則生成氫氧化鈉,然後氫氧化鈉會慢慢滲透到雞蛋裡面,之後就會和蛋白質中的氨基酸發生反應,生成一些鹽,而鹽的晶體會沉積在凝膠狀的皮蛋蛋清中,ok,松花蛋裡面的花紋就形成了 松花蛋又名皮蛋 ...

上遍地都是各種顏色各種花紋的貝殼有什麼有什麼有什麼真美呀

喜歡五顏六色的貝殼去海邊了,我總要撿回許多貝殼的不同花紋的收集在一起,現在我還存著呢,是真的很美 生活小常識生活小竅門衣服弄上油漬怎麼辦 可以用汽油,不過味道比較大。也有以下辦法 不同的油漬,需用不同的方法洗滌1 黃油漬 黃油是粘稠的動物油脂,可用甲苯或四氯化碳溶劑擦洗,留下的痕跡可用酒精與氨水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