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結,生結,脫落,蟲漏等四種沉香哪種最值錢

2021-08-03 10:38:12 字數 3219 閱讀 3700

1樓:路德維希

"風樹"在受"傷"後會進行自我保護所分泌油脂,先會在傷口初形成"種子",然後可能會"蔓延",這些油脂與木質混合物,就是大家所說的沉香.

1、已經結香的部分或整顆樹受外力或自然枯死形成倒架,掉在地上,有的再被埋入泥土中,經微生物分解,其包裹的白木及腐木不斷腐爛脫落,經千百年的時間醇化,形成"死沉",死沉類之水沉圖例

2、結香後風樹仍然具有生命,結香部分被砍下來,就是"活沉"。

3、蟻蟲咬噬所形成典型的"蟲漏"

這裡請注意

風樹----特定的可以結沉香的樹種,材質疏鬆,不結香的話,基本不具備經濟價值.

傷-----有很多可能性,雨季的雷擊,動物攀登,甚至部分自然死亡....

結香------不是所有的風樹都可以結香,也不是在受外力後在一定的時間內,就必須結香.

醇化-----原理基本同普洱

另,所謂"土沉"和"水沉"

根據我的瞭解,在越南沒有這個概念,圈內統稱"貨死","貨活".

沉香的產地一年只有兩季,雨季與旱季,最開始結香的部分可能脫落在地面或水裡,但隨著季節的變化,暴雨,泥石流等等不確定因素,很難說是在水裡還是土裡,也沒有從開採地確認這一說.

這四種成因的沉香哪種更好,從古至今就有不同的觀點。就《香乘》一本書中也有兩種不同的記述,書的前部寫“生結為上,熟脫次之”後部寫“自然脫落為上其氣和,生結蟲漏則氣烈斯為下矣”,有此可見《香乘》一書也是當時香料研究文章的彙總之作,文字並非出自一人之手。就像喜歡川菜的人不喜歡淮揚菜,喜歡淮揚菜的人不喜歡川菜一樣,味道這個東西的喜好因人而異,不好說哪個更好。

所以現在很多認為熟結一定比生結好的觀念是值得商榷的。

2樓:有緣有份中國

你好,如果前提是油脂相等的的話,就是熟結值錢。

沉香中的生結,熟結,脫落,蟲漏,哪類價值最高

3樓:想做個狠壞的人

看品質bai,也看是什麼

du樣的貨,比如手zhi

串,有的就不能做手串,dao有的就可以內,其實最讓人熟悉就容是生結跟熟結,脫落跟蟲漏市面上都很少了,生結**最低,人工結香品質比較低,;熟結,天然結香,品質都挺好的,**就比較高了,脫漏,跟蟲漏,就很少了,**看品質哦, 比生結**要高

沉香不同結香方式分析及價值有熟悉的嗎?

4樓:王玉祟

沉香木跟沉香是兩個概念。沉香是指已經結香的沉香木,也就是沉香油脂與木質纖維的混合體;而沉香木是純沉香木質不含任何油脂的。所以價值上億的沉香木不存在,但價值上億的沉香是存在的。

5樓:國拓鼓蒲

對於我們長期潛伏沉香市場的香友們都知道香的形成原因分為4種:生結、熟結、脫落、蟲漏,這幾個名詞在沉香領域是經常都會被提起的,而且被解釋出來的意思也非常多。這裡為大家詳細解釋一些這幾個名詞,這4個詞在古代就有了,是描述的4種沉香結成原因。

在《香乘》中有描述:熟結指的是香樹因為自身的病變而引起樹脂分泌導致結香,也就是說沒有通過外力使香樹受傷而結香,這樣的就叫做熟結;生結就是指的通過認為手段使香樹受傷,然後分泌樹脂結出的香,目前海南沉大多都是生結,比如板頭、殼沉,還有一種是因動物、自然災害導致香樹受傷而結香,這種結香的原理和生結一樣,所以也被認為是生結,總的來說,生結就是指的外力導致香樹受傷而結的香;脫落是指的香樹死後,在死樹因腐爛而結出的香,很多人都認為這一類應該算是熟結,但卻並不準確,通常都會被叫做死沉香;蟲漏指的就是香樹被蟲蟻蛀蝕,在傷口附近結出的香,目前的人工香的結香原理就是以此而來的。

所以說,這4個名詞就是古人從沉香的結香原因來說的,如果有誰說有一個熟結的蟲漏沉香,那就完全是根本不懂沉香的人說出來的。還有的人會認為香樹活著時候結香,死後繼續淳化以後就成了熟結,這是根本沒有依據的說法。大多數人還會將脫落認為是熟結,幾乎都沒有人會提起脫落沉香這個詞,這也是張冠李戴了。

至於說在這4種沉香之中哪個更加好,在古典就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現在更加是雜說紛呈。但就香乘一書中所說的就有兩種不同觀念,前半部所說的是生結最好、熟結和脫落較次。而後半部卻說脫漏最好,生結和蟲漏則較次。

其實這4種沉香香型都不同,主要還是得看各自的喜好。

真沉香應該是採用天然的原料,不抹油,不上漆,不打蠟,不加香,只保持沉香原木本色,而這也是‏香‏至‏尊沉香的宗旨,所以‏香‏至‏尊沉香也是近些年來真沉香的代言詞,如果想買真沉香建議就去‏香‏至‏尊沉香購買了。

沉香樹種分哪幾大類

6樓:雙魚黴男

以下是沉香樹種類:

沉香樹產於熱帶,生長不易,沉香的形成更不易。沉香樹中國大陸已不多見,惠安有少量,現越南、泰國、印度、馬來西亞、柬埔寨等地還有。由於沉香十分稀少,形成不易,古代記載的沉,現祗有其名已無實物,目前越南的奇楠沉為最上等沉香,但數量極少。

沉香種類有:光香、海南棧香、番香、筏沉、黃熟沉、速暫香、白眼香、水盤香、葉子香等等。依產地種類而不同。

沉香按其油脂含量分為:沉水、筏、黃熟。沉水也叫水沉,是沉香中實質或較中間的部份,膏脂凝結較緊密、結實的部份,投水即沉,是名沉水;半浮半沉的叫筏;不沉的稱為黃熟香。

沉香按其形成過程不同分四種;熟結、生結、脫落、蟲漏。一塊沉香,其脂是在完全自然中因腐朽凝結聚集而成,稱為熟結;因沉香樹被刀斧砍伐受傷,流出膏脂凝結而成的稱為生結;因木頭自己腐朽後而凝結成的沉香稱為脫落;因蟲蛀食,其膏脂凝結而成的稱為蟲漏。

沉香木有幾種

7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樹產於熱帶,生長不易,沉香的形 成更不易。沉香樹中國大陸已不多見

內,惠安有少量,現容越南、泰國、印度、馬來西亞、柬埔寨等地還有。由於沉香十分稀少,形成不易,古代記載的沉,現祗有其名已無實物,目前越南的奇楠沉為最上等沉香,但數量極少。沉香種類有:

光香、海南棧香、番香、筏沉、黃熟沉、速暫香、白眼香、水盤香、葉子香等等。依產地種類而不同。沉香按其油脂含量分為:

沉水、筏、黃熟。沉水也叫水沉,是沉香中實質或較中間的部份,膏脂凝結較緊密、結實的部份,投水即沉,是名沉水;半浮半沉的叫筏;不沉的稱為黃熟香。   沉香按其形成過程不同分四種;熟結、生結、脫落、蟲漏。

一塊沉香,其脂是在完全自然中因腐朽凝結聚集而成,稱為熟結;因沉香樹被刀斧砍伐受傷,流出膏脂凝結而成的稱為生結;因木頭自己腐朽後而凝結成的沉香稱為脫落;因蟲蛀食,其膏脂凝結而成的稱為蟲漏。    越南花線奇楠沉香,紋理美妙,香味沁脾

8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種類有:奇楠沉、光香、海南棧香、筏沉、黃熟沉、番香、速暫香、惠安香、白眼香、水盤香、葉子香、沉水香、燕口香、蓬萊香、密香、芝蘭香、青桂香等等。

生結沉香和熟結沉香間的區別是什麼

這個是指的結香時間的長短,熟結香是結香時間非常久並且已經沒有什麼白木成分的結香 生結沉香和熟結沉香的區別在哪 這個生和熟指的是一塊沉香的結香時間長短,結香時間長的就是熟結 如何區分沉香的生結與熟結 生結顏色除了發白外,毛腺孔也稍大,而且沒明顯油線的特徵,其薰香味道單一。熟結薰香,層次感很強,有很多變...

會結圓形小果子的是什麼樹果子剛結是綠色,熟了是橙紅色

gou 構 樹果實含草酸很多,在體內和血鈣結合產生草酸鈣,多吃容易缺鈣.這種會結一長串綠色果子的樹是什麼樹?楓楊 pterocarya stenoptera c.dc 別名 白楊 大葉柳 大葉頭楊樹等。落葉喬木,高達30公尺,胸徑達1公尺 幼樹樹皮平滑,淺灰色,老時則深縱裂 小枝灰色至暗褐色,具灰黃...

羽生結弦對中國的態度,羽生結弦來過幾次中國

羽生結弦對中國是感恩的態度。羽生結弦,1994年12月7日出生於日本宮城縣仙台市,日本花樣滑冰男子單人滑選手。2014年2月,年僅19歲的羽生結弦奪得索契冬奧會金牌,成為亞洲首位冬奧會男子單人滑冠軍 3月,他奪得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冠軍,實現了奧運會 世錦賽 大獎賽總決賽的大滿貫。2016年,他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