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不鏽鋼可以被磁鐵吸住,而有的不能呢

2021-07-31 12:40:49 字數 729 閱讀 3346

1樓:冷眼輕嘆

1樓和2樓的說法都沒有錯。但是不夠詳細。我簡單介紹一下吧:

不鏽鋼不能被磁鐵吸引,實際就是不鏽鋼不帶鐵磁性。

不能被磁鐵吸引的不鏽鋼主要由奧氏體結構(奧氏體的構成鋼鐵內部金屬晶體的最小單元——「晶粒」結構的一種)構成,一般是食品行業和醫療行業用的304、316不鏽鋼。此類不鏽鋼在冶金時需要加入大量昂貴的鎳元素以形成主要為奧氏體的內部結構。此類不鏽鋼在冷加工(沖壓、拉伸)後就算內部合金成分不發生變化,也會因為奧氏體結構被破壞而重新帶有鐵磁性。

而能被磁鐵吸引的不鏽鋼內部含有大量的鐵素體、珠光體等非奧氏體結構,一般是裝修用和低抗腐蝕效能的201、430不鏽鋼。其中含有大量錳元素(這也就是前段時間某品牌不鏽鋼鍋錳超標的原因)——錳比鎳便宜多了。

所以,不鏽鋼能否被磁鐵吸引的主要原因是內部是否主要為奧氏體結構。

商用廚具行業專家權威解釋,完全手打(或引用本人手打資料),全無複製貼上。請給予好評。

2樓:

一般冷作加工後的不鏽鋼會被磁鐵吸住,退火後的不鏽鋼不會被吸

和不鏽鋼的晶粒變化有關係

3樓:江南明花

#401 #402 #403......4字頭含鐵成份可以被磁鐵吸住.

#304 #316................3字頭不含鐵成份不會被磁鐵吸住.

為什麼有的不鏽鋼可以用磁鐵吸住?而有些卻吸不住?

鋼生鏽嗎?不鏽鋼是什麼,不鏽鋼為什麼會生鏽?

所有金屬都和大氣中的氧氣進行反應,在表面形成氧化膜。不幸的是,在普通碳鋼上形成的氧化鐵繼續進行氧化,使鏽蝕不斷擴大,最終形成孔洞。可以利用油漆或耐氧化的金屬 例如,鋅,鎳和鉻 進行電鍍來保證碳鋼表面,但是,正如人們所知道的那樣,這種保護僅是一種薄膜。如果保護層被破壞,下面的鋼便開始鏽蝕。不鏽鋼廚具不...

不鏽鋼焊接後為什麼有磁性,不鏽鋼為什麼會有磁性

不鏽鋼沒有磁性,主要與其合金系和組織狀態有關 一般情況下奧氏體不鏽鋼無磁性,而鐵素體 馬氏體不鏽鋼有磁性。但奧氏體不鏽鋼中如果含有少量鐵素體,或者奧氏體不鏽鋼在冷加工時由於變形較大,也會呈現有弱磁性。因此,焊接後如果有磁性,主要原因可能是合金系發生了的改變,或者是組織發生了變化改變。304不鏽鋼屬於...

不鏽鋼為什麼是不鏽的

不鏽鋼的耐腐蝕性取決於鉻,但是因為鉻是鋼的組成部分之一,所以保護方法不盡相同。在鉻的新增量達到10 5 時,鋼的耐大氣腐蝕性能顯著增加,但鉻含量更高時,儘管仍可提高耐腐蝕性,但不明顯。原因是用鉻對鋼進行合金化處理時,把表面氧化物的型別改變成了類似於純鉻金屬上形成的表面氧化物。這種緊密粘附的富鉻氧化物...